197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陈永贵副总理圆满结束友好访问离柬回国
行前举行告别宴会热烈赞扬柬人民在各条战线取得巨大成就
温威副总理热情赞颂两国人民兄弟革命友谊和伟大战斗团结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金边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十二月十四日晚上在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
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共中央副书记、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柬共中央常委、政府副总理英萨利、温威、宋成,交通委员会主席梅布兰,工业委员会主席郑奥恩,卫生部长秀臣,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和文化教育部长云亚等。
陈永贵副总理的随行人员申健、黄群、梁枫、蒋光化,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柬埔寨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留学生的代表以及专机机组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当波尔布特等柬埔寨党政领导同志由陈永贵等同志陪同走进宴会厅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在充满中柬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宴会上,陈永贵副总理和温威副总理先后讲了话。
陈永贵副总理说:“访问期间,我们受到了柬埔寨党和政府领导人,各级领导同志,以及柬埔寨人民和军队隆重热烈的欢迎和亲切友好的接待,特别是波尔布特书记,以及英萨利副总理、温威副总理在百忙中,亲自陪同我们访问,向我们介绍了许多情况,给了我们很大的荣誉。这十多天的参观访问,内容丰富,非常有益。”这“充分体现了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体现了中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亲密的友好关系。”
陈永贵副总理热烈赞扬柬埔寨人民在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一座座大型水利工程,在领导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边修建,边利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发挥了效益;各级领导干部扎扎实实,深入基层做实际工作,人民群众都组织得很好;在战争年代曾经发挥过巨大作用的农业合作社,在全国解放后,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在以水稻为主的基础上,各种各样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的手工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随着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前进步伐,农业合作社在组织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等方面都越来越发挥出重要作用。你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进步是很快的。你们所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是十分正确的。”
陈永贵副总理强调说,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因为柬埔寨有一个坚强的马列主义政党,能够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柬埔寨的革命实践相结合,制定了一条正确的路线,有一大批好的干部,有这样好的人民群众,有这样一支好的军队。”“我们相信,在柬埔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柬埔寨人民一定能够在今后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防中取得更加光辉的成就。”
陈永贵副总理最后说:“我们一定要把你们的革命精神和宝贵经验带回去,介绍给大寨人和全中国人民,鼓舞我国人民更好地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温威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我们谨以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名义,怀着最深厚的兄弟革命情谊,对陈永贵副总理同志这次访问成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温威副总理说:“当前我们柬埔寨人民所作出的努力,正是为了能以主人翁的姿态,在自己的国土上,永远享有尊严地生活,并建立一个符合自己的深切愿望、按照一条自己选择的道路的社会。中国同志也亲眼看到,我们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为了完全、彻底地实现自己的神圣愿望所表示的决心。为了保卫、巩固和发展革命胜利果实,为了捍卫民主柬埔寨以及捍卫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决不让自己重新沦为别人的附庸,以及象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以前那样丧失领土和领海,在我们柬埔寨共产党英明正确的领导下,在柬埔寨革命的新时期中,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保卫和建设国家。同志们对于我们这一正义事业和我们柬埔寨人民所作出的努力给予很大的鼓舞和有力的支持。为此,我们再次表示最深切的谢意。”
温威副总理说,陈永贵副总理在柬埔寨的友好访问,“使我们两国人民能够表达相互尊重、友好的感情,也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绚丽的兄弟革命友谊和牢固的伟大战斗团结的光辉见证。”“它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的伟大战斗团结和伟大的友谊。”温威副总理最后说:“我们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华主席为英明领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的领导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夺取更新、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金边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圆满结束了在民主柬埔寨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月十五日乘专机离开金边回国。
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到国宾馆为陈永贵副总理送行,并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波尔布特书记请陈永贵副总理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以及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和汪东兴副主席的亲切问候。陈永贵副总理祝波尔布特书记身体健康、长寿,请波尔布特书记转达对柬共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
柬共中央常委、政府副总理英萨利陪同陈永贵副总理从宾馆到波成东机场。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柬共中央常委、政府副总理温威,交通委员会主席梅布兰、工业委员会主席郑奥恩、卫生部长秀臣、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文化教育部长云亚等。
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在柬埔寨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留学生的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陈永贵副总理的随行人员申健副部长、黄群副局长、梁枫副司长和蒋光化副组长等同机离开金边回国。在波成东机场的高大建筑物上,民主柬埔寨和中国的国旗迎风飘扬。两千名群众手持鲜花,女青年身着节日的民族服装,热烈欢呼。陈永贵副总理向送行群众频频挥手致意。(附图片)
十二月五日至八日,陈永贵同志在波尔布特同志陪同下,对柬埔寨中部大区和北部大区进行了参观访问。图为陈永贵同志在中部大区参观“一月一日水坝”。 新华社记者摄

《毛泽东选集》五卷挪文版在挪威出版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奥斯陆消息:《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挪威文版简装本已经出版,并在挪威全国开始发行。据预告,《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挪威文版精装本将在明年年初出版。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挪威文版是由挪威十月出版社翻译和出版的。

越南太平、海兴等省发展传统手工业生产
林业部门职工促进造林护林和采伐取得成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九日电 越南太平、海兴等省,利用当地原料,发展传统手工业生产。
出产大量黄麻和蒲草的太平省,有近一百个手工业合作社从事黄麻地毯生产。到今年八月底,这些合作社已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百分之九十以上,生产各种黄麻地毯九万多平方米,产量比去年有很大增加。
海兴省的手工编织业合作社社员自己动手,制作了五百多台编织机,培养了一千多名新工人,使全省黄麻地毯生产合作社增加到八十多个,今年上半年就生产黄麻地毯近十七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生产计划近百分之八十。
槟椥、隆安等省的手工业生产单位利用蒲草编织笠帽、草袋、草垫和草席等,深受人民欢迎。岘港市目前成立了三十多个手工业生产单位,生产各种竹制品和藤制品,产量也比去年有所增长。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林业部门广大职工,大力促进造林、护林和采伐工作,一些省提前完成了全年林业计划。
据统计,今年头九个月内,越南林业部门职工造林六万三千四百多公顷。河北省和槟椥省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造林计划。一些国营林场和出口林特产公司也提前完成了全年造林计划。
林业部门职工加强了护林管理工作。北方各省年初以来修整了二万七千多公顷森林,其中河宣、北太、义静、河山平、山萝、永富、河北七个省提前完成了全年护林计划。
为了支援国家建设,林业部门职工积极克服困难,今年头九个月开采了一百二十多万立方米原木。整个林业部门提前完成了全年木材加工计划。

我驻老挝大使向苏发努冯主席递国书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中国新任驻老挝特命全权大使徐晃十二月十五日在万象向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最高人民议会主席苏发努冯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仪式后,苏发努冯主席同徐晃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徐晃大使向苏发努冯主席转达了华国锋主席的热烈问候。苏发努冯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华国锋主席身体健康。谈话中,双方共同祝愿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老挝外交部副部长坎派·布法、礼宾司长坎丹·拉塔纳冯以及其他官员出席了仪式。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参赞苏生、武官徐重九、一秘凌照等出席了仪式。
十二月十四日,老挝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会见了徐晃大使。
徐晃大使是十二月十三日到达万象的。

葡萄牙总理接见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里斯本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葡萄牙总理马里奥·苏亚雷斯于十二月十日接见了到葡萄牙访问的新华社记者陈迹,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陈迹在十二月五日到达里斯本以后,受到葡萄牙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友好接待。陈迹分别拜会了葡萄牙政界和军界的一些领导人,同葡萄牙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阿希乔总统访华纪录影片在喀麦隆上映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喀麦隆首都雅温得电影院从十二月十二日起上映关于阿希乔总统不久前访问中国的纪录影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部影片记载了喀麦隆代表团在中国各城市访问时的情景,其中有华国锋主席和阿希乔总统的会见以及阿希乔总统瞻仰毛主席遗容等。
这部影片在雅温得上映一周后将在喀麦隆其他城市上映。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学习结硕果 友谊开鲜花
——记巴基斯坦国家现代语言学院中文系
在风景美丽的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有一座绿树掩映、繁花盛开的赭红色建筑物。巴基斯坦国家现代语言学院就设立在这里。这是一所专门培养各种语言人才的学校,现有十个系,三百多名学生。中文系是这所学院最早设立的系之一。在这里工作的中国教师和巴基斯坦朋友们朝夕相处,互相帮助,在长期的共同学习和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巴中友谊努力学习
几年来,先后在中文系学习的近二百名巴基斯坦朋友。其中有生龙活虎的男女青年,也有具有多年实际工作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身经沙场为国负伤的军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为巴中友谊而努力学习”。崇高的愿望产生了巨大的动力,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中文是一门比较难学的语言。学院院长巴布瑞博士曾不止一次地引用毛主席的光辉诗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来激励学生刻苦学习。许多巴基斯坦朋友也正是这样做的。
学生阿克拉姆,身患高血压症,家住离学校一百多里的小镇上。无论是酷热的夏日还是寒冷的冬天,他总是每天四、五点钟起床,第一个到校,从不缺席迟到。女学生阿兹拉,家务繁重,还有年老瘫痪的老母需要她照料。她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每天放学回家候车时,她也利用几分钟的时间记几个生词。在家里,每天学习到深夜。有一次她腰部扭伤住院,带着中文课本坚持学习。医生不准她看书太久,她就打开收音机听中文广播。
如今,中文系毕业的学生已经在巴基斯坦的工厂、部队、政府机关等各个岗位上工作,为巩固和发展巴中友谊贡献力量。师生之间互相关怀
这所学院的许多巴基斯坦朋友,不论是行政官员还是工勤人员,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学会了几句简单的中文问候话。每当遇到中国教师,他们总是用中文说一句“你好?”一些巴基斯坦朋友真诚地称呼中国教员为“中国兄弟”、“真正的朋友”。这些简短朴素的语言,凝聚着巴基斯坦朋友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一位在学院工作多年的老工人,曾在一次茶会上高呼:“巴克—秦—杜斯地—金达巴特!”(巴中友谊万岁!)他那激动的面容、诚挚的感情,在中国教员心中留下难忘的印象。
巴基斯坦朋友不仅在学习和工作中与中国教师积极合作,而且在生活上对中国教师的关心也无微不至。
前不久,一位中国教师生病,有的学生主动为他联系医院,有的则把医生请到他的住处来诊治,有的陪在中国教师身边达四个小时,忘了休息和吃饭。每一位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中国教师都深有体会地说:“生活在充满着中巴友谊的巴基斯坦朋友中,犹如生活在自己的家里,毫无身处异国的感觉。”
增进中巴友谊的崇高愿望也激励着中国教师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他们不仅努力提高教学效果,教好在校学生,还常常帮助一些毕业离校的学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语言问题。缅怀毛主席和周总理
巴基斯坦朋友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无限热爱和崇敬。一位来自偏僻农村的学生说:“在我们小村子里,连小孩子都知道毛泽东、周恩来。”
毛主席和周总理不幸逝世的噩耗传到巴基斯坦后,学院的巴基斯坦朋友和中国教师一样沉浸在无限的悲痛之中。学院立即下半旗致哀,中文系停课一天。院长巴布瑞博士和中文系学生分别到中国教师住处表示深切的哀悼。许多朋友说:“毛泽东主席不但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也是全世界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逝世,是中国人民的重大损失,也是巴基斯坦人民的重大损失。”朋友们还说:“周恩来总理是巴基斯坦人民最亲密的朋友”“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外国领导人的逝世在巴基斯坦人民中间引起了如此强烈的反应。”不少学生和中国教师每年都要到伊斯兰堡著名的夏克巴利小山公园,在周总理亲手栽种的乌臼树前合影和共叙巴中友谊,祝颂两国人民的友谊象这棵友谊之树一样枝叶繁茂,万古长青。
当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喜讯传到巴基斯坦时,学院的巴基斯坦朋友们十分高兴。他们表示相信,在华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继承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革命事业,巴中友谊一定会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巴中友谊之花必将开放得更加绚丽灿烂!
本报通讯员

我新闻代表团结束对突尼斯访问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以王寿仁为团长、陈龙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突尼斯的十天友好访问,于十二月十三日离开这里前往索马里。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突尼斯新闻国务秘书办公室主任福拉蒂,新闻国务秘书处新闻司司长马格里比等。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崔健也到机场欢送。
在机场上,王寿仁团长向突尼斯新闻界发表谈话时表示深信,突尼斯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得到发展。
访问期间,代表团访问了首都突尼斯和其他地方,参观了突尼斯广播电视台、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法文《行动报》报社和阿拉伯文《行动报》报社、布尔吉巴总统的旧居和他在民族斗争中被监禁的牢房,还参观了工厂、学校和医院。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突尼斯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
十二月十二日晚上,崔健大使为代表团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中蒙气象通信专家组会谈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乌兰巴托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气象通信专家组会谈议定书十二月十日在乌兰巴托签字。代表中方签字的是中国专家组组长阮祖俊,代表蒙方签字的是蒙古专家组组长德钦勒洪德布。
中蒙双方气象通信专家组曾于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十五日在北京举行会晤,讨论了改善气象情报交换、通信电路质量和共同赴现场对通信电路进行测试等问题。双方对北京—乌兰巴托通信电路进行了共同测试,并于十二月一日至六日在乌兰巴托讨论了测试结果。
中国气象通信专家组于十二月十一日离开乌兰巴托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