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亚洲篮球联合会举行代表大会
新华社吉隆坡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八日电 亚洲篮球联合会代表大会十二月八日在吉隆坡举行。
中国、巴林、香港、日本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篮球协会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代表大会决定:第七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于一九七八年四月在吉隆坡举行;第五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于一九七八年十月在马尼拉举行;第十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于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在香港举行。
代表大会还接受了巴林和伊拉克为亚洲篮球联合会的成员。

李约瑟博士作报告介绍中国古代科技发展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九日电 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博士十二月九日晚在英国皇家学会作了关于“中国对世界科学技术的贡献”的学术报告,受到五百多名英国科学工作者和科学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李约瑟博士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有深刻、系统的研究,是《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的作者。全书共分七卷,正陆续出版中。估计全书出齐共约八百万字。在这本著作中,李约瑟博士以丰富的资料,详细地分析和叙述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在世界上的地位,肯定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辉煌成就。
在这次报告中,李约瑟博士详细介绍和高度评价了中国古代在冶金、天文学、药物学、植物学、航海技术、机械、化学等领域里的科学技术发展。在他作报告的过程中,还放映了介绍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方面的发明的幻灯片。这些都引起了听众的极大兴趣。
李约瑟博士在报告结束时说:“中国现在有八亿多人口。随着中国现代教育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期待,中国将为世界作出更多的贡献”。
报告会前,听众们还参观了皇家学会举办的介绍中国古代和现代科学技术方面的书籍、图片和模型展览。

不顾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的法西斯镇压
南非黑人群众奋起进行抗暴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日讯 比勒陀利亚消息:南非沃斯特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在十一月三十日玩弄“大选”骗局之后,更加猖狂地进行法西斯镇压,激起了南非广大黑人群众的强烈反抗。
十二月二日,沃斯特一面在向全国广播和电视演说中假腥腥地表示要保障南非的“人身自由”;一面却出动警察非法逮捕了不久前被南非当局迫害致死的黑人民族主义领导人史蒂夫·比科的亲属以及黑人学生和黑人群众近二十人。
据报道,过去五个月来,南非黑人学生和群众在反对种族主义的抗暴斗争中有六百多人惨遭当局杀害;有七百多人不加审讯而被捕入狱,有一百六十多人人身活动遭到限制,失去自由。
种族主义政权的野蛮镇压,激起了南非广大人民群众的极大愤怒和强烈反抗。
黑人群众组织最近散发小册子呼吁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柬埔寨革命军积极参加生产建设
柬埔寨政府援助老挝政府一批食盐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一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并大力支援农业生产合作社。
东部大区斯努县驻军和当地合作社农民一起开荒造田,兴修水利,种植庄稼和蔬菜。这里的驻军利用废旧器材和炮弹片打造的犁、锄头、镰刀、水车、手推车等,除满足自己需要外,还支援当地的农业合作社。这个县的驻军,在上个旱季中还帮当地农民修建了房屋、医院和学校,同时还帮助农民扫盲。
暹粒地区的瓦林县驻军积极帮助当地合作社农民制造各种农具,兴修水利工程,修建房屋、医院和学校,帮助农民子女学习文化。这个地区的博县驻军在今年雨季中,经常帮助农民耕田、插秧。现在他们正在参加合作社的中稻插秧工作。
金边市西南地区驻军积极造田种稻,达到了粮食自给自足。
西南大区的波雷普胶姆县驻军,在上个旱季中修建了许多堤坝、水库和水渠。他们还和当地农民一起修建了房屋、医疗站和食堂。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七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十二月六日报道,民主柬埔寨政府援助老挝政府二百吨食盐。
十二月五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了这批物资的交接仪式。民主柬埔寨驻老挝大使宋山和老挝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坎布·苏尼赛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交接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们一致赞扬老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友好关系得到不断发展。

马来西亚外长访问柬埔寨
据新华社讯 应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邀请,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和他率领的马来西亚政府代表团,十二月六日至八日对柬埔寨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十二月六日,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设宴招待里陶丁外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十二月七日,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在国家宫接见了里陶丁外长和代表团成员。

我援建赤道几内亚公路举行移交仪式
马西埃总统出席仪式并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一日讯 马拉博消息:由中国援建的赤道几内亚恩昆—蒙戈莫公路的移交仪式于十二月七日在公路起点恩昆和终点蒙戈莫隆重举行。
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埃,军政官员和当地群众共一万多人出席了仪式。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和中国公路技术组组长徐立功以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也出席了移交仪式。
在移交仪式上,鸣放礼炮二十一响,马西埃总统和胡景瑞大使检阅了仪仗队。马西埃总统为公路竣工剪了彩,并向在公路修建过程中不幸牺牲的原中国公路技术组组长刘伟同志的墓献了花圈。
随后,马西埃总统和胡景瑞大使等乘车参观公路直到终点蒙戈莫县,沿途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蒙戈莫县,胡景瑞大使和总统代表、外交与各国人民友好部部长恩圭马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移交证书上签了字。
接着,胡景瑞大使和马西埃总统在蒙戈莫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先后发表了讲话。胡景瑞大使在讲话中赞扬中国和赤道几内亚两国政府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在建设恩昆—蒙戈莫公路过程中结下的真挚友谊。马西埃总统在讲话中说:中国援建工程的协定是两国在毛泽东主席生前签订的。他说:“为此,我们再次对永垂不朽的伟大的毛泽东主席表示深切的怀念。”他在讲话中称颂华主席“忠实地继承和执行永垂不朽的毛泽东主席所制定的帮助第三世界人民,尤其是帮助非洲人民的政策”。马西埃总统还赞扬了中国公路技术组。他说:“伟大导师和领袖毛泽东主席亲自教育的中国人民正在贯彻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帮助小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一日讯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埃十二月六日晚在巴塔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队获第九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
将代表亚洲地区参加明年在马尼拉举行的世界篮球锦标赛
据新华社吉隆坡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日电 第九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经过十三天共六十二场的比赛,十二月十日晚在吉隆坡国家体育馆胜利闭幕。上届冠军中国队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六十一比五十八击败南朝鲜队,以九战九胜的成绩再次获得冠军。
根据本届锦标赛规定,中国男子篮球队将代表亚洲地区参加一九七八年十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世界篮球锦标赛。
今天晚上中国队同南朝鲜队的这场比赛,由于双方实力比较接近,比赛紧张,比分咬得很紧。中国队上半场以三十四比三十二领先。下半场,中国队仍然一路领先。南朝鲜队企图把比分拉平,多次冲击,但由于中国队防守严密,都未能突破,只能靠远投得分。中国队由于罚球命中率低,未能把比分拉开,最后以三分的优势获胜。
争夺本届锦标赛第三名的比赛也相当激烈。战幕一拉开,马来西亚队旗开得胜,先以八比二领先。日本队也不甘落后,积极拚抢篮板球,得球后,迅速发动进攻,把比分拉至八平。此后,双方出现拉锯局面,比分交错上升,上半场结束时,日本队以三十八比三十四领先。下半场,马来西亚队急起直追,打得比较顺利。最后,马来西亚队由于投篮命中率低和未能突破日本队的防线,以七十一比八十五失利。日本队获得第三名。东道主马来西亚队在这次比赛中,打得积极、顽强,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继在预赛中战胜上届第四名印度队后,又在决赛组里击败了上届的第五名菲律宾队,从原来的第八名,跃居本届锦标赛的第四名。
比赛结束后,随即举行了闭幕和发奖仪式。闭幕仪式由马来西亚劳工和人力部长、马来西亚篮球总会会长李三春主持。马来西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的代表梁维泮博士代表该部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伊德里斯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说:“任何体育比赛,胜负不是唯一的目的。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来增进亚洲各国之间的了解。”
发奖后,举行了升旗仪式。当中国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乐声中徐徐升起后,全场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
本届锦标赛是亚洲各国和地区篮球运动员互相学习、交流球技和增进相互间了解与友谊的一次极好机会。这次比赛必将有助于亚洲篮球水平的提高。
比赛结果的名次如下:冠军中国队,亚军南朝鲜队,第三名日本队,第四名马来西亚队,第五名菲律宾队,第六名伊拉克队,第七名印度队,第八名泰国队,第九名巴基斯坦队,第十名香港队,第十一名新加坡队,第十二名巴林队,第十三名印度尼西亚队,第十四名斯里兰卡队。
第十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将于一九七九年在香港举行。

安理会决定对南非强制禁运武器
我代表主张对决议的执行进行监督并考虑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九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二月九日通过了一项关于实施对南非进行强制性武器禁运的决议。根据决议的条款,安理会决定成立一个包括所有安理会成员国的委员会,以研究有效地贯彻安理会十一月四日关于对南非实行强制性武器禁运的决议的办法。决议呼吁所有国家同这个委员会在完成这项任务方面进行密切的合作。
安理会应非洲国家的要求在九日举行会议讨论南非问题时,非洲集团主席喀麦隆代表乌沃诺说,非洲国家欢迎安理会对南非实行武器禁运的决定,尽管这项决定是很迟才作出的。他说,南非最近发生的事态要求对沃斯特政权施加更大的压力,包括对象石油这样的极端重要的物资实行全面禁运。
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哈里曼(尼日利亚)指出,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疯狂反对安理会十一月作出的武器禁运决议,并发表宣言授权它的当局可以强迫有关公司生产和提供武器和战略物资。因此,必须立即实施武器禁运的决议。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马卡提尼指出,这个委员会一定不要上某些大国的当,必须严格实施制裁措施。他还呼吁安理会各成员国考虑立即采取行动对南非当局实行经济制裁,并将强制性武器禁运扩大到包括对石油和石油产品的禁运。
中国代表陈楚在发言中指出,自从安理会十一月通过决议以来,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根本没有把安理会的有关决议放在眼里,反而继续变本加厉地对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进行野蛮镇压。他说,沃斯特当局对安理会的决议采取公然蔑视的态度,气焰十分嚣张。但是沃斯特之流的叫嚣,却从反面说出了一个真理:这就是说,写在纸上的东西,也还不是现实的东西;要使安理会的决议得到认真贯彻执行,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还会有一系列的严重斗争。
陈楚说,我们支持非洲国家提出的在安理会设立委员会一类的机构,以审查和监督对南非实施强制性武器禁运的进展情况。这样做将有助于安理会有关决议的贯彻执行。但根据历史的经验,特别是根据对罗得西亚实行制裁的经验,我们认为,要使安理会的决议真正得到贯彻执行,而不致成为徒具虚文,就必须要求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首先是安理会的各常任理事国和其他成员国自身严格执行决议;同时,必须使新建立的委员会得以对决议的执行进行有效的监督,此外,还必须考虑对南非进行经济制裁的问题。如果不是这样,就有危险走上事与愿违的道路。
陈楚指出,南非问题的最终解决,只能依靠全体阿扎尼亚人民,在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援下,通过坚持不懈的持久斗争,用革命的暴力推翻万恶的种族主义政权,才能赢得自己的民族解放。

喜看朝鲜画展
古元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画展》在北京开幕了。我走进宽敞明亮的中国美术馆展览厅,参观朝鲜画家们创作的优美图画,心情十分激动。
展览会的第一部分展出的三十多幅现代画,内容非常丰富,生动地反映了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描绘了朝鲜的壮丽河山,表现了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这些优秀作品,造型生动,线条秀丽,色彩清新,发扬朝鲜民族绘画的优良传统,创造了为人民喜闻乐见的民族形式,成为为革命和建设服务的有力武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教导说:“文学艺术要想打动人民的心弦,受到人民的爱戴,就必须把社会主义的内容和优美而多样的民族形式正确地结合起来。”朝鲜美术家们成功地实践了这个指示而获得了优异成果。
在这些优美的图画面前,引起了我二十多年前的一段回忆。那时候,英雄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元帅领导下正进行着英勇顽强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军民并肩战斗。当时我非常荣幸地随同一批中国文艺工作者奔赴战火纷飞的朝鲜前线,在战壕和坑道里和中朝战友共同生活了几个月。当时,许多朝鲜的美术家也活跃在前线阵地上,他们一手执画笔,一手握枪杆,创作了许多动人心弦的宣传画、漫画、素描、水彩和油画。这些富于战斗性的绘画,激励着全体军民走向胜利,为祖国解放战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曾经见过其中一部分作品,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二十五年后的今天,在我们祖国的首都,又看到了朝鲜战友们的优秀作品,感到格外亲切。那些描绘当年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作品如《洛东江的老大爷》(李彰)、《南江村的妇女》(金宜宽)、《农民朴在根》(李律善)、《敌后护送》(李春成)、《从潜伏哨上回来》(姜信范)、《手榴弹勋章》(韩寿荣)等作品,充分表达了朝鲜军民革命英雄主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看到这些充满战斗气息的场面,使我仿佛又一次经历当年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的感受。而当年一片瓦砾的朝鲜首都,弹坑密布的三千里江山,经过朝鲜人民多年的辛勤建设,旧貌变成了新颜。《清晨的千里马铜像》(李相文)、《千里马大街的早晨》(赵宗寿)、《降仙的晚霞》(郑永满)等作品,把我们带进抒情诗般的优美境界,我们共享抗美战争胜利后的喜悦。
看了朝鲜画家们的作品,我联想到朝鲜画家们的可贵精神——他们时刻和人民在一起,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的战斗传统,为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倾注自己的全部力量,这种可贵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展览会的第二部分介绍了历史悠久的朝鲜民族美术遗产。这十幅高句丽壁画和十七幅李朝时期的绘画,帮助我们了解值得朝鲜人民自豪的民族历史文化,也生动地证明中朝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着文化交流和形同唇齿的亲密关系。这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我们热烈祝贺朝鲜画展成功!

洛东江的老大爷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李彰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