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要突出抓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十分重视电力工业的发展,指出电力要先行,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官。新中国建立二十八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国电力工业从小到大迅速发展,从沿海到内地不断展开,水力资源得到了初步的开发,形成了一批水火相联的电力系统,发电量和装机容量比解放前增长几十倍,为工农业生产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但是,由于解放前基础太差,我们的电力建设水平,同一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近几年来,由于林彪和“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电力建设更显得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英明领袖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粉碎了“四人帮”,为电力工业的发展扫清了道路。最近,华主席多次指示我们,在国民经济中要突出抓电,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因地制宜地充分利用我国的能源资源,加快电力建设,把电搞上去。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一个全党办电的热潮正在形成,电力战线的形势大好。广大电力职工,热烈响应华主席、党中央的号召,决心深入揭批“四人帮”,学大庆,学石化部,革命加拚命,力争电力先行,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本版照片除署名者外均为水电部政治部供稿)(附图片)
左上图:我国第一条三十三万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将刘家峡水电站发出的电送往陕西、甘肃、青海等省。石景山发电厂运用电子计算机,对国产燃煤汽轮发电机组实行闭环控制。
右上图:我国西南目前最大的水电站龚咀电站,巍然屹立在大渡河上。
 新华社记者 摄
北京电建公司工人大学积极为电厂基建队伍培养技术人员,不断提高技术管理水平。
参加某电站工程建设的职工,日夜奋战在工地上,决心多快好省地建成这座大型水电站。
山东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处,先后建成三座火力发电厂,速度快,质量好,成本低。这是新建的莱芜发电厂。
机械制造部门加速制造发电设备。这是哈尔滨电机厂制造的水轮发电机组的转子正在吊装。
在煤矿附近建设坑口电站,大大节省运输量。这是新扩建的淮北发电厂一台新机组投产。
新华社通讯员 摄
广西玉林地区自力更生制造发电设备,满足农村办电的需要。这是自制的变压器。
常州市东风印染厂自制两台一千五百千瓦的余热发电机组,满足本厂生产用电的百分之六十。 新华社记者 摄
广东省地、县、社、队四级办电,全省已建成小水电站一万三千多座,装机容量占全省总装机的百分之四十。
河南省辉县实行水火并举,大办小型电站,装机三万四千千瓦。这是四个月建成的装机一万二千千瓦的辉县火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