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国锋同志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总结报告
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

专栏:社论

加快农业发展速度是全党的战斗任务
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推动下,国民经济新跃进的局面正在出现,各行各业都在大干快上,对农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快农业发展的速度,是全国人民普遍关心的问题。
当前,农业战线总的形势很好。广大农村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步步深入。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蓬勃发展。今年尽管遭受了罕见的干旱和其他灾害,农业生产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收成。奋战一年,农业战线同其他战线一样,初见成效。但是,由于“四人帮”长期干扰破坏,我国农业生产还存在不少问题,集中地表现为发展速度慢,同国民经济大发展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要求很不适应。这种状况必须迅速改变。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不加快农业的发展,就没有国民经济高速度,就没有四个现代化。不加快农业的发展,不能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满足城乡劳动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不加快农业的发展,没有强大的物质基础,不利于堵死资本主义道路,巩固集体经济,巩固工农联盟。不加快农业的发展,也不利于加强战备,对付社会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十分明显,加快农业发展速度,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是一个关系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全局的大问题,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紧迫的战斗任务。
把农业搞上去,首先要抓紧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后三年,在速度上有一个大的突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到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全国三分之一的县建成大寨县,粮食和经济作物都要超《纲要》、多贡献。其余三分之二的县,主要农业生产指标也要上《纲要》、超计划。今后三年粮食总产递增率要超过前几个五年计划,特别是要大大超过“四人帮”严重干扰的最近几年的水平。棉花、油料、糖料、其他经济作物和林、牧、渔业都要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农业三年大见成效,也就为第六个五年计划和本世纪后二十年的持续跃进,打下牢固的基础。
实现这个任务,无疑是很艰巨。究竟能不能做到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们已经有了一批高速度发展农业的榜样。大寨今年在遭受严重灾害的情况下,粮食产量仍比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三,实现了每人生产一吨粮食的目标。山西省昔阳县粮食产量十一年增加三倍,平定、寿阳两县都是三年翻了近一番。全国很多省、区,都有粮食产量三、五年增长一倍的县。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六年,全国有一百零二个县、十个地区每年粮食增长超过百分之七。应当指出,这个速度是在“四人帮”干扰、破坏情况下达到的,如果没有“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速度肯定还要快些。现在,打倒了“四人帮”,扫除了最大的障碍,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能够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这就为加快农业发展速度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我们不但要看到“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困难,更要看到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干部和群众焕发出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这种积极性,就能把“四人帮”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他们造成的损失补起来,把他们拉下的速度赶出来。看不到这一点,被暂时存在的困难吓倒,把“四人帮”干扰、破坏时那种不正常的速度当作不可逾越的鸿沟,就要犯绝大的错误。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农田基本建设的大规模开展,支农工业的不断发展,农业机械化步伐的加快,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的加强,农业生产的物质条件将越来越好。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上述目标,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把农业迅速搞上去。
加快农业发展速度,必须继续深入揭批“四人帮”。一年多来,广大农村揭发批判“四人帮”三搞一篡、三反一砍的罪行,清查同“四人帮”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还远没有肃清,因而学大寨运动开展得还不平衡、不深入,农业生产前进的步子还不大。我们对“四人帮”在农村的危害切不可估计低了,估计小了。既要看到由于他们直接插手和在他们支持庇护下地、富、反、坏、新老资产阶级分子破坏活动所造成的“外伤”,更要看到他们推行那条极右路线搞乱阶级阵线、搞乱人们的思想、搞乱党的路线、搞乱农村经济政策、搞乱人民公社经营管理、破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所造成的“内伤”。拨乱反正,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还要做很多工作。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要抓得很紧很紧。当前,要打好第三个战役,彻底批判“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及其在农业战线的表现,把他们搞乱了的东西一一纠正过来,特别是要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同时,联系农村阶级斗争的实际,开展“两打”,即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打击资本主义势力的进攻。揭批“四人帮”和农业学大寨都是要解决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矛盾,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一批两打”,就是当前最现实最生动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搞得越深越透,发展农业的方向道路、方针政策越端正,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越高,普及大寨县的步伐就越快。我们一定要从认识上和实践上把揭批“四人帮”同农业学大寨结合起来,当作一个统一的运动来抓。
加快农业发展的速度,核心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真学大寨,高质量学大寨。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来,我们看到有一些县,一两年就面貌大变,生产大上。也有相当一部分县,两年三年过去了,四年五年过去了,六年七年过去了,还是上不去。都在学大寨,效果为什么不一样?这里有个真学还是假学、或者半真半假学的问题。大量的事实证明,真学大寨,就有高速度;半真半假学,只能低速度;假学,就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真学,就不是光喊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要见诸行动。真学,就是按照建设大寨县的六条标准,严格要求,不打折扣,当然更不能弄虚作假。就目前来说,真学,要特别注意解决这样一些问题:批“四人帮”、斗资本主义要狠,决不心慈手软;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要过硬,县、社、队三级坚持达到一百天、二百天、三百天;在农田基本建设上花大力气,下苦功夫,显著改变生产条件;大大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不要两眼向上,两手向外。
这个真学大寨的问题,要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在整党整风中,进一步加以解决。每一个县委要解决好,每一个地委、省委也要解决好。大寨的道路,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方向。大寨精神,体现了中国劳动人民的革命志气和高贵品质。我们不但今天要发扬大寨精神,多少年以后,农业过关了,四个现代化实现了,还要发扬大寨精神。大寨精神和大庆精神一样,万万不能丢。真学还是假学、半真半假学大寨,归根到底,是个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问题。各级党委都要进一步提高对农业学大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大寨的自觉性。认识得越深刻,觉悟得越早,农业生产的面貌就变化得越快。
为了把农业搞上去,必须加强党对农业的领导。县委、地委主要抓农业,自不待言。省、市、自治区党委也必须用很大精力抓农业。农业比重大的省,要抓好农业。工业比重大的省,更要重视农业。要看到,普及大寨县,在一个省,省委是关键。要把加快农业发展速度的问题,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认真研究一下:你那个省近几年来农业发展是快还是慢?如果发展得不快,究竟是什么原因?除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个外因,也要找一找内因,看看政策上、工作上存在什么问题。要用整风的精神,从指导思想、路线、政策、干劲、作风等方面揭露矛盾,找出差距,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加快速度的规划和措施。农业发展得比较快的省,也不要自满,要看到不足之处,找出薄弱环节,坚持两分法,继续前进。不论是先进地区,还是生产发展缓慢的地区,增产潜力都很大。那些“四人帮”破坏严重的地区、长期发展缓慢的地区,增产潜力更大。只要扎扎实实地进行工作,都可以在短期内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各省要一个地区一个地区、一个县一个县地具体分析,分类指导。要突出地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首先是把县委领导班子整顿建设好。以思想整顿为主,也要进行必要的组织整顿和调整。要按照接班人五项条件,把那些坚决同“四人帮”斗、同资本主义斗,拚命干社会主义,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打了胜仗的优秀干部,大胆地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领导班子整顿好了,有了好的带路人,就大有希望。从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起,层层抓农业,抓学大寨,抓领导班子的整顿和建设,抓上几年,还愁农业上不去?
加快农业发展速度,是全党的任务,与各行各业有关。全党都要牢记毛主席关于“农业生产是我们经济建设工作的第一位”的教导,充分认识把农业搞上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各行各业都要把自己的工作真正转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大家都来关心农业,支援农业,对发展农业开绿灯,为打好农业这个基础添砖加土。农业搞得好不好,最终决定着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速度和规模。农业上不去,工业也不可能上去,即使一时上去了,还会掉下来。你真想把工业搞上去,就要热心于把农业搞上去。你如果是假想,那就去挤农业,挖农业的墙脚。问题就是这样明摆着。其他各业,莫不如此。因此,我们在农村开展一切工作,都必须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不得随意增加农村脱产、半脱产的人员,不得增加农民的负担。明年国家计划给予农业的支援有很大的增加,我们要很好地加以利用,使之尽快发生效果。国家用于农业的投资和各种物资,要确保专项专用,任何人不得挪用,更不允许拿去搞楼堂馆所。总之,要保证农业第一线有足够的劳动力,要把一切可能的财力物力都用到农业上去,为加快农业发展提供一切必要的条件。
历史经验证明,国民经济每一次新的跃进,都是农业首先有个新跃进。现在,我们正面临着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加快农业发展速度刻不容缓。形势大好,形势逼人。全党都要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动员起来,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为加快农业发展速度而奋斗!

建设艰苦奋斗继续革命的领导班子
华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在全军通报表扬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领导班子。《解放军报》发表社论,要求全军各级党委,向这个师党委学习
本报讯 经英明领袖华主席批准,中央军委通报表扬空军航空兵某师的领导班子。军委指出:“这个师的领导班子,艰苦奋斗,不断革命,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都是过得硬的。”军委号召全军各级党委都要向航空兵某师党委学习。这对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调动广大指战员的革命积极性,抓纲治军,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十二月九日《解放军报》以《一个艰苦奋斗坚持继续革命的领导班子》为题,在第一版介绍这个师的领导班子的先进事迹,并发表社论《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向航空兵某师党委学习》,要求军队的各级党委,都要努力学习航空兵某师党委的革命精神,以他们为榜样,找出自己的差距,艰苦奋斗,继续革命,带领部队,深入揭批“四人帮”,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和“硬骨头六连”的群众运动,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为抓纲治军,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而努力。
空军航空兵某师,是英雄的人民空军中一支具有光荣战斗传统的部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这支年轻的部队面对凶恶的敌人,越战越强,战功卓著,涌现出许多著名的英雄人物。毛主席曾亲笔批示赞扬他们:奋勇作战,甚好甚慰。在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中,他们又转战南北,屡建战功。这个部队的代表,曾多次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朱委员长的接见。这个师的党委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搞好思想革命化,学习走在前,工作拚命干,生活待遇往后靠,搞特殊不沾边。在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这个师积极投入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上下更加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学习雷锋的先进人物、学习“硬骨头六连”的先进单位不断涌现。飞行人员积极要求飞行,机务人员千方百计为多飞创造条件。截至十月底,全师已经完成了十多个新进科目,训练的强度和科目的难度都大大超过往年,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飞行训练时间指标,受到上级的通报表扬。在这个师,抓纲治军,建设部队,已经见了成效。师的领导班子,确确实实是一个艰苦奋斗、坚持继续革命的好班子。
《解放军报》社论指出:
  艰苦奋斗,是毛主席历来倡导的我党我军的优良作风,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重要保证。战争年代,我们依靠艰苦奋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克服了重重艰难困苦,夺取了胜利。现在,我们还是要依靠艰苦奋斗,去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林彪、“四人帮”对我党我军破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把优良作风破坏了,不仅破坏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作风,而且破坏艰苦奋斗的作风。他们用资产阶级思想腐蚀人们,使贪图享受、搞特殊化、挥霍浪费国家和集体财产的歪风得以滋长。打倒“四人帮”,抓纲治军,就包括要把这些坏风气改变过来。中央军委通报表扬航空兵某师党委,就是要求我军各级领导班子,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影响,把“四人帮”破坏了的优良作风恢复起来,夺回被“四人帮”耽误的时间,更快更好地把部队建设得面貌一新。
艰苦奋斗,是领导班子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一个领导班子好不好,根本上要看路线,看方向。但是,没有艰苦奋斗,就不能保证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不能保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当然也就做不好领导工作。毛主席指出,“军队要整顿”,“要准备打仗”。
要整顿,就要花大力气,做大量工作,一件一件事情,一个一个问题,去调查,去研究,去解决。要是事情来了懒得管,文件来了懒得学,遇到问题懒得想,基层、连队懒得去,这怎么能搞好整顿呢!作风的整顿是整顿军队的一个重要内容。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打不了仗,就办不成什么事。艰苦奋斗是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象航空兵某师党委成员那样,长期坚持深入基层,熟悉部队情况,努力做到对所属干部情况,了如指掌。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艰苦奋斗作风,就不能实事求是,不能密切联系群众,也就谈不上继续革命,谈不上把军队工作搞上去。
在“四人帮”干扰破坏的情况下,我们想要把工作搞好是很困难的。现在,粉碎了“四人帮”,扫除了前进道路上的大障碍,全军上下要把军队工作搞上去的迫切愿望,完全有可能实现了。问题在于各级领导干部有没有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有没有一个很大的干劲。如果领导班子的状态还是一个软的、散的、懒的,没有朝气,没有锐气,疲疲塌塌,拖拖拉拉,那就不可能把上上下下的革命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可能性,就不会变成现实。航空兵某师领导班子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他们保持了战争年代那股劲,时刻准备带兵打仗,一心扑在部队建设上。我们军队各级领导班子的成员,都要向航空兵某师党委学习,时刻想到自己肩上的重任。你在一个领导岗位上,干了那么多年,工作上不去,部队面貌依然如故,试问,你对党对革命能够问心无愧吗?
领导班子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对整个部队影响很大。这些年来,林彪、“四人帮”竭力败坏社会风气,似乎艰苦奋斗不光荣了,奉公守法吃不开了;铺张浪费、请客送礼、搞楼堂馆所的,不当一回事;违反国家财政纪律、能不择手段弄到东西的,叫做“有本事”;搞特殊化、搞歪门邪道的,竟然成了“英雄”。是非标准、荣辱观念完全颠倒了。林彪、“四人帮”搞的这种资产阶级的坏风气,理所当然地受到广大群众的坚决反对和抵制。但是,也应该看到,它对我们不是没有影响的。改变这种风气要狠批“四人帮”,还要靠领导带头。一个班子里,一二把手做了表率,其他成员也会这样做。上级做了表率,下级就会仿效。干部做了表率,战士就会跟着学。航空兵某师的领导班子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在生活问题上,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这是很可贵的。不要小看了这样的事情,这正是我们共产党人不谋私利的表现,是继承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表现,是保持人民军队政治本色的表现。这种精神,过去要,现在要,将来也要一直发扬下去。我们军队艰苦奋斗的作风大大发扬了,在人民群众中一定会产生很好的影响,军民关系会更加密切起来。
领导班子建设很重要。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就可以带出一个好部队,过去战争时代如此,现在也是这样。领导班子建设得好,党的路线政策才能得到贯彻,部队战斗力才能提高。我们应当象航空兵某师领导班子那样,带头看书学习,坚持党的原则,不搞山头,不搞派别,不偏私护短,“一班人”团结得很紧密,工作得很协调,很有战斗力,做到不仅生活艰苦,处处作表率,而且政治、思想、工作、作风都过得硬。全军师以上领导班子,不要说全部,就是大部分能够做到这样,正如中央军委指出的,我军的面貌就会焕然一新。

坚持实事求是 发扬革命传统
——批判“四人帮”破坏党的优良传统的罪行
中共甘肃省通渭县委员会
编者按:“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恣意破坏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们篡改马克思主义理论,伪造毛主席、党中央指示,弄虚作假,炮制假典型,大造反革命舆论。粉碎“四人帮”以后,“四人帮”在一些地区的余党仍然捂盖子,压制群众揭批“四人帮”,甚至继续弄虚作假,瞒上欺下。“四人帮”在甘肃的那个代理人就是这样。他过去践踏通渭人民的意愿,利用通渭学大寨的成就弄虚作假,为自己树碑立传。揪出“四人帮”之后,此人仍然坚持错误,死死捂着甘肃省揭批“四人帮”斗争的盖子。他不顾通渭县委的反对,强使其亲信炮制了一份所谓通渭县委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发言稿,谎报成绩,欺世盗名。本报编辑人员调查核实不够,信假为真,在今年一月二十一日发表了《谁说通渭“没有治”?》的文章,作了错误的报道,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今年七月,“四人帮”在甘肃的那个代理人的盖子被揭开以后,他在通渭县搞的鬼把戏也被揭穿了。今天本报发表通渭县委的文章,就是对“四人帮”弄虚作假、捏造事实的有力批判。
恩格斯曾经说过:“野心就是一切虚伪和谎话的根源。”坚决揭深批透“四人帮”弄虚作假的资产阶级歪风,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识破这伙阴谋家篡党夺权的政治野心,增强我们反修防修的能力。我们一定要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放手发动群众,杜绝弄虚作假的资产阶级歪风,整顿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整顿文风,认真恢复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整顿党的作风这件事办好了,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大大前进一步。
这些年来,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受到“四人帮”的严重破坏,给党的事业带来了很大损失,通渭县也深受其害。
我县地处甘肃省中部干旱山区。过去,由于刘少奇以及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农业生产长期处于落后状态。一九七三年五月,敬爱的周总理得知我县所在的定西地区群众生活存在困难的情况,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定西地区的工作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并派出工作组到我县及其他重灾县进行调查,给灾区人民送来了大批救灾物资,帮助战胜困难。在毛主席、周总理的关怀下,我县人民经过两年奋战,农业生产有了发展,一九七五年夺得了丰收。这年九月,华国锋同志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进一步鼓舞了我县干部群众的斗志。我县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表示了“豁出去,拚命干,苦战五年,把通渭建成大寨县”的决心。会后,我县很快出现了一个学大寨的热潮。“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这时觉得有利可图,突然宣布通渭是他的“点”,大言不惭地说:“都说通渭没治,我来治治看”。俨然是一副救世主的架势。他派一名亲信前来坐阵,自己遥控指挥。
他们在我县“抓点”,不按照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办事,不学大寨反大寨,另搞一套,竭力破坏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跟“四人帮”的鼓点跳。“四人帮”抛出“老干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的反革命政治纲领,他们立即呼应,大讲“阶级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党内有个资产阶级”,“党内成了阶级斗争的主要战场”,揭露“党内资产阶级很重要”、揭露批判“县、社党内资产阶级更重要”。他们在我县各级领导班子中,层层抓“民主派”、“走资派”。还在基层干部中搞了六个所谓“走资派”的“典型”材料,准备散发全省,为宣扬和推行“四人帮”的反革命政治纲领提供“根据”。他们对犯有某些缺点、错误的基层干部,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有的公社被换掉的生产队长占三分之一。他们不仅在干部中乱揪乱整,而且在群众中揪“走资员”,严重地混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他们还把这一套所谓同走资派作斗争的经验,到处介绍、散发、登报,流毒全省。他们明明打击迫害了大批干部,却吹嘘说是“做了耐心细致的思想转化工作”;明明搞得干部缩手缩脚,不敢抓工作,却说“干部解除了顾虑,放下包袱,振作精神,继续革命”;明明有的干部被他们整得痛哭流涕,却说是“感动得流着热泪”。他们说虚编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他们在我县大批所谓“唯生产力论”,抓所谓“唯生产力论”的“典型”,炮制批“唯生产力论”的“经验”。那些生产抓得紧,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干部,被他们扣上“铁锨书记”等帽子。县委一位负责同志见他们一味胡作非为,不管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非常着急,怕耽误农时,造成减产,提了些不同意见,竟被他们诬蔑为“不相信政治挂帅”、“吹冷风”、“以生产压革命”,并在全省的一次大会上不点名地加以批判。这样搞下去,弄得各级干部左右为难,“抓了生产怕戴帽子,不抓生产怕饿肚子。”他们为了搞出个“名堂”,还不顾实际情况,不顾当年生产和长远建设的关系,片面追求农田基本建设的进度。我县地多劳力少,麦收季节正是“龙口夺食”的紧张时刻。他们不听干部、群众关于集中主要力量收麦的意见,竟下命令要百分之七十的劳力搞农田基本建设,结果影响了麦收。有的生产队麦子收不回来,在地里霉烂发芽。加上自然灾害的影响,造成全县粮食减产。但他们不让人反映实际情况,谁要说粮食减产,就被斥为“胡说八道”。他们先在一个杂志上发表文章,胡吹什么我县“粮食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做到自给有余”。接着,又强要我县到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发言。在起草发言稿的过程中,他们再三施加压力,强调这个发言要反映“四人帮”在我省代理人的工作,要为他“争光”,要“打响这一炮”。发言稿经过三番五次修改,仍达不到他们的要求,搞得我们十分为难。最后,他们在稿里强行加了“全县粮食夺得了丰收,第一次结束了十八年来吃返销粮的历史,开始对国家做贡献”的字句。我们县委不同意这样写,他们竟说“稿子定了,已经铅印了”。这种歪曲事实的假话,在全省、全国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他们的所作所为,搞乱了人们的思想,破坏了党的优良传统,严重地影响了我县的革命和生产,引起了干部、群众的愤怒。粉碎“四人帮”以后,许多同志对他们紧跟“四人帮”搞的这一套提出质问。“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及其亲信,不仅不承认错误,而且继续弄虚作假,欺上压下,竟然颠倒黑白地说他们是和“四人帮”对着干的,“四人帮”对他们没有影响。还胡吹他们抓通渭的一年,是通渭“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前进的一年”,“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一年”,
“历史性根本转折的一年”。更为严重的是,当干部群众对他们的错误做法提出批评,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的罪行时,他们竟然说这是“否定路线教育的成果”,“是一股逆流”,是“吹冷风”,“不能熟视无睹”,要给予反击。他们就是这样继续捂盖子,压制广大干部、群众揭发他们的问题。
事实证明,一切不老实的人,一切说谎骗人的人,终究是没有好下场的。在华主席、党中央的关怀下,甘肃省委内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揭开了,“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和那些大不老实的人一样,从害人开始,以害己告终,彻底暴露了自己的丑恶面目。我县广大干部、群众和全省人民一样,欢欣鼓舞,积极投入了揭批“四人帮”及其在甘肃的代理人的斗争,狠批他们炮制和推行的反革命政治纲领,狠批他们破坏党的优良传统,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的罪行,积极贯彻党的十一大精神,为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而奋斗。
斗争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坚持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是十分重要的。去年我们正是因为对这一点认识不深,坚持不够,才被“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钻了空子,给我县的工作造成了损失。总结经验教训,使我们体会到,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改造世界观;必须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有些事情我们执行了,就是因为路线斗争觉悟低,把错误的东西当成对的;有些辨出了味道不对,但拿不准,对付着过,就是因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少,心中无数;有些虽有不同看法,但仍然顺着他们干,就是因为世界观没改造好,个人主义的患得患失在作怪。这些教训都是十分沉痛的。今后我们一定要在深入批判“四人帮”的斗争过程中,把被“四人帮”破坏了的作风纠正过来,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依靠人民群众,不断做好工作,把被“四人帮”造成的损失夺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