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陕西地方煤矿提前完成全年原煤计划
陕西省地方煤炭工业已提前两个半月超额完成全年原煤生产计划,总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十四,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以来,陕西省各地方煤矿的职工经过深入批判“四人帮”破坏学大庆,破坏党的领导,破坏企业管理,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罪行,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热烈响应华主席关于来一个比赛的号召,广泛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革命和生产都搞得热气腾腾。
在地方煤矿生产发展的同时,陕西省各地的社、队小煤窑也迅速增加到四百多个,担负的生产任务已占地方煤矿的四分之一。这批社、队小煤窑对增加煤炭生产、发展集体经济、增加社员收入,都起了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

一支光荣的突击队
本报评论员
最近,英明领袖华主席批准,公开发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十一年前关于建立基本建设工程兵的批示:“这个办法我赞成。”这对推动我国基本建设队伍的建设,加快基本建设的步伐,对实现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实现四个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本建设工程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新的兵种。十一年来,他们象当年打仗那样搞基本建设,建工厂,开矿藏,筑公路,架桥梁,修水库,找水源,出色地建成了近百个大中型建设项目,成为我国基本建设战线上一支突击队,对国家对人民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为基建工程兵制定了“劳武结合,能工能战,以工为主”的方针,确立了劳和武、工和战既要相互结合,又有主有从的正确关系,规定了部队的性质和任务。这支部队既保持了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又继承了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平时寓兵于工,执行最艰巨的施工任务;战时可以开赴任何地点,抢修抢建。这支队伍年青力壮,机动性强,兵员复员后可以成为各条战线的政治、军事、技术方面的骨干力量,能适应长期备战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基建工程兵的建立,是毛主席建军思想、建军路线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一个伟大的实践,是我们党在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创举。敬爱的周总理高度评价基建工程兵“大有前途,前途无量”,“一旦有事,好处无穷”。
这样好的一支部队,竟遭到林彪、“四人帮”的疯狂诬蔑和反对。他们恶毒攻击毛主席赞成的办法是“改良的办法”,诬蔑基建工程兵是“自成体系”,“只接受垂直领导的条条队伍”,是国务院“某些大人物搞条条专政的工具”,妄图取消这个兵种。基建工程兵广大指战员以毛主席的光辉指示为武器,同林彪和“四人帮”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坚持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施工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基建工程兵顶住了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在斗争中不断前进,是经得起考验的部队。
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全国学人民解放军。我们要把人民解放军的好传统、好作风和一整套好经验,用到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来。搞现代化大农业、大工业,要象人民解放军在战争年代攻碉堡、夺高地那样,英勇奋战,不怕牺牲,才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基建工程兵应当在各方面成为工交各部门和地方基本建设队伍的表率。就是说,要政治很强,思想很红,技术很精,作风很好,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别的队伍开不上去的地方要能够开上去,别的队伍拿不下来的任务要能够拿下来,全面地完成各项任务和经济技术指标。为此,就要大揭大批“四人帮”,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深入开展学大庆、学大寨、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的群众运动,为建设成为一支思想革命化、装备机械化、能完成艰巨任务的大庆式基本建设突击队而奋斗。
基建工程兵十一年建设的经验是宝贵的,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基本建设战线广大职工,在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中,应当认真向基建工程兵学习。要加强党的建设,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钻研技术,精通业务,做到又红又专。当前,必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保证重点建设项目按计划投产,尽快形成新的生产能力;要努力提高工程质量,搞好安全施工,多快好省地完成基本建设任务,促进国民经济新的跃进。

毛主席语录
全国学人民解放军,解放军学全国人民

华主席会见明托夫总理
同明托夫总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李先念副总理等参加了会见 李先念副总理昨天同明托夫总理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五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华主席热烈欢迎明托夫总理前来我国进行第三次访问。华主席说:中国和马耳他过去都受过帝国主义的压迫和侵略,容易相互了解。国家不分大小,都有长处和短处,我们应该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他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将永远同第三世界站在一起。
明托夫总理说:在这次访问中,我们特别注意到中国党在华主席英明领导下的团结一致。我们第三次来中国访问,是抱着这样的决心,即加强两国在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斗争中的精神纽带。
参加会见的有: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
明托夫总理的随行人员:总检察长埃德加·米齐博士,议员卡姆努·维拉,联邦和外交事务部常务秘书莫里斯·阿贝拉,总理办公室经济计划首席助理秘书约瑟夫·萨穆特,马耳他航空公司和海运公司董事长艾伯特·米齐,特别顾问亚力克斯·塞贝拉斯·特里戈纳博士。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今天上午继续举行会谈。(附图片)
华主席同明托夫总理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
把这支部队建成基本建设的野战军
华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亲切接见了会议全体代表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五日讯 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最近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这是这个部队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到会的一千多名领导干部和先进典型代表精神振奋,认真交流经验,制订规划,决心为发展我国基本建设事业做出新贡献。
十月二十四日,英明领袖华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国务院副总理王震、谷牧,以及国家建委负责人、国务院各有关部的负责人和人民解放军各总部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谷牧副总理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基建工程兵是一支新型的队伍。这样的队伍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部队成立以来,广大指战员埋头苦干,为国家作出了不少贡献。但是,绝不要骄傲。要紧跟大好形势,加快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根据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伟大战略决策,国家要进行大规模的基本建设。今后二十三年的基本建设规模和形成的生产能力,将比前二十八年成倍增长。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这就要求基建工程兵承担起比过去要大得多的任务,在各方面走在地方施工队伍的前面,要英勇战斗,保证实现。
基建工程兵是经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批准,于一九六六年八月一日成立的。十一年前,敬爱的周总理和邓小平同志倡议建立这个新兵种。毛主席在听取叶剑英副主席关于成立这个兵种的汇报时,表示完全赞同,说:“这个办法我赞成”。周总理也多次指出,基建工程兵“大有前途,前途无量”,“一旦有事,好处无穷”。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还为基建工程兵制定了“劳武结合,能工能战,以工为主”的建设方针。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十一年来,这支部队分别战斗在我国钢铁、煤炭、交通、水电、石油化工、水文地质和国防工业等基建工地上,先后建成大中型工程近百个,为国家新增大批铁矿石采选、炼钢、采煤、水利电力、化工和军工的生产能力,还出色完成国家交给的修筑公路、机场,水文地质勘探和抢险救灾等任务。
基建工程兵的成长,经历了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这支部队成立不久,林彪反党集团就伸来黑手,大砍技术力量,裁并施工管理机构,打乱生产指挥系统,妄图改变这支部队的性质,使之变成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四人帮”攻击基建工程兵是“自成体系”、“只接受垂直领导的条条队伍”,是国务院“某些大人物搞条条专政的工具”,并把所谓批“唯生产力论”的妖风刮到部队,破坏施工队伍抓革命促生产。这次会议集中一段时间,大揭大批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滔天罪行及其修正主义谬论,大摆大找部队工作的差距,总结在斗争中建设部队的经验。
这次大会树立了一批大庆式的红旗、标兵单位,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被评为大庆式红旗单位的有煤矿岩巷开拓月进尺连续二十六个月超千米,施工速度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被煤炭部授予“煤炭工业战线大庆式突击队”的四五二部队;有在我国水文地质普查工作中做出贡献,被列入全国地质战线“十二面红旗”之一的七三三部队一中队;有为发展国防工业做出成绩,被评为全国工业学大庆先进集体的八二六部队四连;有长年在青藏高原努力筑路的五四二部队六中队;有被中央军委授予“唐山抗震救灾先锋中队”的一一二部队十一中队等。
受到大会表彰的还有一批工程技术人员。他们是曾被誉为“吊装大王”、在建设“辽化”中又创造新成绩的工程师张世刚;兴建毛主席纪念堂先进标兵、工程师程祖明;研制成功空气压力天平的青年技术员任正非;试制成功电子光子比色计等新型仪器的技术员李万山;创造胶体电瓶新工艺的某部修理二中队代表赵宽林等。
国家建委副主任、基建工程兵办公室主任李人林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提出,基建工程兵的奋斗目标是,实现毛主席、周总理生前的期望,把部队建设好,建成一支思想、技术、纪律、作风全面过硬的部队。苦战三年,到一九八○年把三分之二的大队建成大庆式基本建设突击队,然后用两、三年的时间全面普及,切实做到勇于承担和完成最困难最艰巨的任务,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和超过国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真正成为基本建设的野战军。

上海钢铁战线抓紧抓好每天每班生产
在大干一百天的决战时刻,上海钢铁战线职工抓紧抓好每一天、每一班的生产,十月份超额百分之十二完成了国家计划,钢产量突破历史最高月产纪录,质量、品种、消耗等经济技术指标也取得较好的成绩。
随着揭批“四人帮”斗争的不断深入,“四人帮”及其在上海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土崩瓦解,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加高涨。人们抓紧每一分钟,决心把钢铁生产更快地搞上去。上钢三厂是上海工交系统的大庆式企业,这个厂的四个炼钢车间这些日子来班班比指标,天天算细账,力争多超产。十月份,全厂钢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月产水平,钢锭合格率普遍提高。深受“四人帮”祸害的上钢五厂,最近的生产也上得很快。在大干一百天中,上海各钢铁厂进一步开展了平炉、电炉、侧吹转炉、纯氧顶吹转炉的对口赛,同工种之间的班组赛也搞得热火朝天。各级干部切实改变领导作风,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同群众一起挽起袖子大干。

湖南农田基本建设成绩很大
湖南省农村秋季农田基本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入秋以来,全省投入农田基本建设的劳动力有六百多万人,兴办各类工程三万七千二百多处,到十月十二日,已竣工九千三百多处,完成土石工程二亿二千多万方。与去年同期相比,完成的工程量多一点六倍。这些成就的取得,为这个省今冬明春开展更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大搞秋季农田基本建设中,湖南各地注意抓好全面规划,明确主攻方向。常德地区的桃源、石门、安乡、汉寿、常德等县,各自组织规划小组,对本县的山、水、田、林、路进行调查研究,作出了综合治理的规划。地委还派出三个规划组,对一些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分别提出了主攻方向。为了加快农田基本建设的步伐,各地区和县委的领导成员,亲自深入基层,带头大干。常宁县九名县委常委率领十三万劳动大军,分别战斗在六大战区。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这个县还组织了检查组,深入各工地巡回检查,这样,各类工程的质量都比较好。

陕西地方煤矿提前完成全年原煤计划

一支光荣的突击队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