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
本报评论员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每个共产党员要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就必须按照党章的要求,“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革命没有止境,学习也没有止境。
共产主义学说的创始人、伟大的马克思曾经教导我们:“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几十年来,毛主席开着这个火车头,领导我们党不停顿地飞奔前进,并且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宝库。我们党的多数干部,跑上这个车来,打定主意,横下一条心,是来当这个车上的战士的。因此,他们坚决听从毛主席的教导,虚心接受同志们的监督,时时学习和研究革命的理论,擦亮眼睛,站稳脚跟,英勇战斗,勤勤恳恳地工作,准备为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而奋斗终身。成千成万的同志,就是这样团结群众,为党为人民创造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使我们党的事业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成千成万的同志,就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壮烈地牺牲了,或者积劳成疾去世了。我们永远怀念这样的革命前辈、革命先烈。
但是,跑上这个车来的人,动机并不都是一样的。事实证明,确有少数是一些不坚定分子、投机分子或坏分子,他们或者是想乘坐这个车来看热闹,享清福的;或者是想爬上这个车,乘机偷东西,趁火打劫的。因此,当这个车子遇到险阻的时候,或急转弯的时候,或加足马力前进的时候,这些人就摇摇晃晃,惊慌失措,甚至幸灾乐祸,兴妖作怪。这样,他们就不可避免地或者从车上跌落下去,或者被我们坚决无情地赶走。这就是毛主席常常说的那些我们党内的同路人,那些临阵逃脱的怕死鬼,那些蜕化变质分子,那些死不改悔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那些混进党内的反革命,等等。
“四人帮”就是一个作恶多端的反党集团,是一伙混上这个车来的强盗。他们本来就是一批特务、叛徒、阶级异己分子、新生资产阶级分子,钻到党内来的目的就是为了破坏党。他们出于阴谋篡党夺权的需要,疯狂地全面地歪曲、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们或者从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摘取只言片语,断章取义、随心所欲地加以歪曲;或者不问具体的时间、地点和条件,机械地、片面地强调这一面,否定另一面。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被这些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搞得支离破碎、混乱不堪。毛主席的遗体未寒,他们就贼心大作,要把整个党和国家一起塞进自己的腰包里,然后倒转车轮,使中国退回到资本主义加封建主义的皇朝去。他们的倒行逆施,早就激怒了人民,人民早就恨透了他们,准备起来同他们拚命。我们的英明领袖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代表人民的意愿,领导我们党一举粉碎了他们的篡党夺权阴谋。他们一下子就变成了一堆狗屎。这就是我们亲眼看到的历史。
历史的判决是无情的。我们应该从历史事件中吸取教训,特别要从各种反面教员身上吸取教训。我们有些同志,长期忙于实际工作,对理论不大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著作接触得太少,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原理在头脑中没有扎根,因而不善于从反面教员身上吸取教训,一遇到这伙政治骗子的欺哄和愚弄,就打败仗,甚至当了俘虏。这样的教训,难道还不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吗?
象我们党历史上出现的几次伟大的转折一样,我们现在又面临着一个新的伟大的历史转折,一个继往开来的新局面。每个共产党员要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就要把毛主席的全部思想财富继承下来,熟悉党的全部斗争历史和丰富经验,为巩固和发展我们伟大的事业而努力奋斗。只有时时意识到这一点,才能真正懂得学习的极端重要性。
在党的十一次代表大会上,英明领袖华主席号召我们: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全党同志,不论是参加革命多年的老同志,还是中年同志,还是青年同志,都要积极响应华主席的伟大号召,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认真研究党史,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经验,看谁真正学到了一点东西,看谁学的更多一点,更好一点。

专栏:党的生活

发扬优良学风 努力办好党校
中共湖北省罗田县委党校担负着为全县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的任务。但是,前几年由于林彪、特别是“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干扰和破坏,把我们党的学风搞坏了,罗田县委党校也受到了影响,学习不注重钻研原著,不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因而学习效果不好。粉碎“四人帮”以后,罗田县委党校狠批“四人帮”破坏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大力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使党校越办越好。
认真钻研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今年以来,党校引导学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使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学员的头脑中扎根。他们根据每期的学习时间、学员情况和当前形势,采取专题学习,讲课辅导,联系实际,集体讨论的方法,力求弄清楚几个问题。例如,在学习毛主席关于党内走资派的论述时,组织学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社教运动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指示,看毛主席是怎样讲的,“四人帮”是怎样歪曲和篡改的,而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通过这样的学习,广大学员认识到:党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有些人犯过走资派的错误,但其中多数也是可以教育改正的,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只是极少数。可是,“四人帮”肆意歪曲毛主席关于党内走资派问题的论述,炮制出“老干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的反革命政治纲领,妄图打倒一大批老干部,以达到他们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
联系当前斗争,深入批判“四人帮”。党校引导学员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当前斗争紧密结合起来,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武器,深揭狠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使理论学习有的放矢,避免了空谈。“四人帮”在湖北的黑干将曾直接插手这个县的一个大队,挥舞所谓“唯生产力论”的大棒,反对农业学大寨,使这个大队一度资本主义泛滥,一年减产粮食十五万多斤。学习中,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联系实际,狠批“四人帮”一伙别有用心地从革命导师的著作中摘取片言只语进行歪曲和篡改,欺骗和吓唬群众,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罪行,推动了学习的深入开展。
学习革命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党校学员在学习中,十分注重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矛盾。三里畈公社党委的一些成员,过去几年由于受“四人帮”干扰和破坏的影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少了,实干精神差了,大干喊在嘴上,工作浮在面上,影响了干群关系。他们经过在县委党校学习,找到了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回到公社后,他们在一、二把手的带动下,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努力转变领导作风,进一步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
在《中共中央关于办好各级党校的决定》和英明领袖华主席、敬爱的叶副主席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中共罗田县委党校的同志信心更足,干劲更大,决心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努力把党校建成学习、宣传和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强阵地,成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模范。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用整风方法学出新水平
解放军驻海南岛某团党委,运用整风的方法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学出了新水平,整出了新气象。
这个团党委十三名常委中,有九名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过去有段时间,由于受“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少数同志滋长了一种“不比贡献比待遇,不比艰苦比吃穿”的享乐思想。为了提高党委成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团党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的有关论述,结合批判“四人帮”,开展“三忆三看”活动:忆旧社会的苦难史,看今天革命的重担;忆战争年代老战友为革命流血牺牲,看自己对革命的贡献;忆党对自己的教育,看自己继续革命的步伐。通过学习和“三忆三看”活动,绝大多数党委委员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歪风邪气。原来比名誉地位、比待遇享受、比吃喝安逸的少数同志,现在都自觉地比思想、比贡献、比艰苦奋斗,主动要求深入基层。今年以来,党委常委除留一名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十二名先后深入连队,帮助连队总结经验,搞好连队建设工作。
党委常委、政治处主任于广潭,在学习中,拿出一张同自己一起参军、在解放战争中牺牲了的战友的照片,回忆了战争年代共同战斗的情景,对自己继续革命的思想牢不牢,步子迈得大不大进行了检查。通过回忆检查,他深有感触地说,革命先烈为党的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我们这些幸存者没有理由图安逸,闹享受,一定要把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战旗扛到底。他把艰苦的环境当作磨练自己继续革命坚强意志的好条件,顶风破浪,来到一个小岛上,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
通过学习,这个团党委的多数成员还克服了担任领导职务多年、工作上有一套等固步自封的缺点。他们说,只有谦虚谨慎,虚心学习,才能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一心为公的好干部
——黑龙江省海拉尔皮革厂部分职工和家属谈厂党委委员、行政科长赵子春关心群众生活的事迹
要打听我们厂党委委员、行政科长赵子春同志关心群众生活的事吗?那好,在皮革厂,大人、孩子、男男女女,你就挨排儿问吧,谁都能给你唠扯一大堆。
赵子春同志今年四十五岁。解放前,他一家糊不了口,奶奶活活饿死,三弟送给了人家。赵子春为了不让四弟被人用两袋玉米换走,他十二岁就进了毡房当学徒。那年月,名叫学徒,其实,整天给资本家做饭、烧火、看孩子,端屎、倒尿、洗衣裳,稍不顺眼,不是鞭子抽就是棍子打……他现在一心为俺们搞好后勤工作的那股子劲从那儿来的呢?用老赵的话说,就是不让造孽的旧社会卷土重来啊!
我们厂有八百多名职工和五十个退休工人,加上职工家属共有五千多口人。这些人的生活问题包括生老病死全归赵子春同志管。咱海拉尔这气候,冬天经常在零下四十度以下,要在这样冰天雪地里种菜,不用说吃,看一看也新鲜呀!老赵却说:“要搞好五千口子职工和家属的生活,就得种试验田。”他不知费了多少心血,手上磨起了多少血泡,硬是带领大家在冰天雪地里种出了绿油油的蔬菜。整整有一千平方米的三个塑料大棚,便是四年前老赵支持食堂管理员老尹搭起来的。这几年大棚产的韭菜、豆角、黄瓜、芹菜、茄子、辣椒有十万多斤,使咱皮革厂四季见鲜。
厂里在争取实现大庆式企业的日子里,老赵和行政科的五个女同志,帮着食堂把热汤热饭送到各车间。为了减轻炊事员的劳动强度和使饭菜多样化,老赵还和管理员、炊事员闹起了技术革命,在修配车间的帮助下,制成了电动切馒头机、电平锅、电烤炉、淀粉机……,使炊事员能精心地做到一粮多作、粗粮细作,一周饭菜不重样,职工花钱少,吃得好。
赵子春常跟俺们说:“行政后勤这一摊,就是有人管的要帮着办,没人办的要一包到底。”老赵发动全厂职工、家属,利用业余时间,自力更生修建了两条五百米长的排水沟,铺了七条水泥马路,填平了污水坑,灭了蝇子、蚊子的老窝,改变了咱皮革厂住宅区的面貌,防止了传染病的流行。清清爽爽的环境,使职工上下班心里舒畅。
大伙儿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越来越足,老赵给自己又定了个新调调儿:职工干劲越大,搞后勤的越要关心群众生活。远道职工睡在车间,他就想方设法盖夜班单身宿舍,干完活请你进集体宿舍睡觉;环境不清静,他就加强集体宿舍管理,让你睡个安稳舒适觉。你不下火线吃在车间,他就天天领着科里的“穆桂英”、炊事员把热汤热饭挑到车间,让你在凉飕飕的晚上,能吃上热汤热饭。
一个人一颗心,要顾全五千多口人,总有照应不到的。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老赵自己家。今年三月二十四日,他的大女儿动阑尾炎手术,当天手术完当天出院,老赵把孩子往炕上一放,就没影了,一直到下半夜才回来。他干啥去了?原来他急着去照顾一个没人照管的神经病患者。孩子亲还是阶级亲,老赵用行动告诉了我们。
赵子春不顾自己不顾家,对工人生老病死可放在心上。工人李绪病故后,他爱人患多种疾病,下不了炕,孩子没人管,屋里地上杂七乱八下不去脚。赵子春领着科里的同志到老李家,拆洗被褥,给孩子洗头,刷墙擦窗。冬天没到,先给老李家钉门毡糊窗缝;夏天没来,先给老李的孩子做单衣。俺们看在眼里,热在心头,嘴里不说,谁心里不赞叹:“老赵啊,真是俺们的贴心人,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各家各户。”
厂里有四个孤儿,在老赵亲自安排下,住进了新房。冬天,女孩的新棉袄比老赵女儿的棉袄先上身,男孩的棉皮鞋、棉袄、棉裤、剪绒帽,比有爹娘的孩子穿戴的还整洁,这全是老赵领着科里五名女同志和招待所的招待员,一针针、一线线缝制的。节假日,省里、盟里来演出,这些孤儿比有父母的孩子还“神气”,坐在厂领导身旁,偎依在老赵怀里。现在,有两个孤儿已经成为厂里的正式工人,他们的小弟弟都在职工小学念书。
这些年,老赵管食堂,不陪客人吃,不陪客人喝,干到半夜,回家啃口凉窝窝;他管宿舍,他家七口人住的房子,只等于四口人的水平;他管农副业,人家的菜入了窖,他家的还没拉回来。
赵子春是生产的好后勤,俺们的贴心人。他自从分管后勤工作以来,勤勤恳恳地为职工和家属服务,保持和发扬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厂党委授予他“一心为公的好干部”的光荣称号。
胡宝义 哈尔其嘎 邰生玉 何德权 整理

专栏:编后

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
应当怎样对待党分配给自己的工作?赵子春同志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多年来,他分工管后勤,这是一项既烦杂又琐碎的工作,但是他做得很出色,把直接关系职工、家属切身利益的许多“杂事”和“琐事”,做得既细致又周到。他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不利用职权谋取个人的私利。管食堂,他从不陪客人吃喝;管宿舍,他家的住房标准低于别人;管农副业生产,人家的菜入了窖,他家的菜还没有拉回家,这些都表现了共产党人优秀的思想品质。
赵子春同志这种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极端的热忱的精神,很值得提倡和学习。这种精神,就是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所说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在毛主席的亲自倡导下,我们党历来提倡共产党员要发扬这种高尚的精神。
但是,近几年来,我们党的这种优良传统和作风被林彪、“四人帮”破坏了,有少数同志由于受他们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和影响,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而是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甚至想方设法捞取个人的好处,搞各种歪门邪道,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我们一定要深揭狠批“四人帮”,一定要坚决和这种同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绝不相容的资产阶级歪风邪气作斗争,恢复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专栏:党的生活

这个决定作得好
今年“双抢”以后,湖南省平江县栗山区委决定在湖胜大队开一次晚稻田间管理现场会。上午报到,下午结束,在这里吃一餐午饭。当时,大队经办伙食的同志想,兄弟大队的同志炎天暑热老远来检查工作,应该好好招待,建议在每餐补贴五分钱菜金的标准外,大队再开支一点钱,每桌添上两碗红烧肉。大队党支部同意了这个建议,头天晚上就宰了一头大肥猪,砍了八十多斤好肉,只等第二天下锅。
区委李书记知道了这件事,马上找到大队党支部的几位负责同志,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应该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搞吃吃喝喝。”有的同志看到肉已砍好放到案板上了,感到很为难。老李又对大家说:
“湖胜大队每个劳动日的工值是七、八角钱。每个干部多吃半斤肉,就白白耗费了群众半天辛辛苦苦的劳动。这样做,对得起社员群众吗?符合毛主席、华主席的指示吗?”老李的话,就象滚油锅里撒下了一把盐,同志们一下子议论开了。党支部当即作出决定,把猪肉送到肉食销售点,中午的伙食按过去的规定开支。
这件事,很快就在参加会议的干部中传开了,大家高兴地说:“这个决定作得好!我们参加这次现场会,不仅学到了生产上的好经验,更重要的是学到了艰苦奋斗的好作风。”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这才象一家人呢!”
一天早上,在公河公社检查工作的江苏省洪泽县革委会副主任、共产党员朱明勋来到食堂吃饭。炊事员有点歉意地说:“菜还没炒好,请稍等一刻。”朱明勋同志听说要炒菜,再三劝阻说:“大家吃什么我就吃什么,不要专炒菜了。”说着,他掏出报纸向炊事员和前来食堂吃饭的同志读了中共黑龙江省集贤县委坚决抵制大吃大喝风的报道和《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此风刹得好》。读完后,他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到公社来,如果不和大家坐一个桌,吃一样饭菜,还谈得上什么密切联系群众呢!”
朱明勋同志的一番话,使在场的同志都受到了教育。炊事员同志经他这么一说,也高兴地给他端来了大锅菜。朱明勋同志笑了,连声说:“好!这才象一家人呢!”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