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团长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会议上发言强调
第三世界要发展粮食生产反对超级大国剥削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十一月十七日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十九届大会的全体会议上指出,加速发展第三世界的粮食生产仍然是我们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肖鹏团长在发言中说:“本届大会是在当前国际形势越来越有利于世界人民斗争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团结起来,为维护自己的政治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作了很大努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世界粮农领域内,从上届大会以来,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继续优先发展粮食生产,产量和自给程度都有所提高。还有不少第三世界国家充分利用当地农业资源,因地制宜地实行农、林、牧、渔业的综合发展的方针,正在改变过去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给本国所造成的农村落后状况。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农业原料生产国联合起来,为争取改善农产品的不平等、不合理的国际贸易条件,而进行了不懈的斗争。第三世界国家为维护农、渔业资源的主权,反对超级大国利用跨国公司、联合企业的剥削和控制的斗争,也正在兴起。不少的第三世界国家贯彻自力更生和集体自力更生的方针,办起了自己的农业生产资料工业和农业科研事业。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先后召开的粮农组织各区域会议上,从弗里敦到马尼拉,从突尼斯到利马,到处都发出了要求在世界粮农领域内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强烈呼声。一些第二世界国家也在努力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并且继续同第三世界国家进行这方面的对话和联系。”
肖鹏团长说:“在世界粮农领域内,反对超级大国的剥削、掠夺、控制是我们第三世界共同的战斗任务。几年来的事实证明,只要我们第三世界国家团结一致,立足于自己,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坚持反霸、反帝、反殖斗争,那么,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粮食和农业的发展前景也同样是光明的。”
他强调说:“当前,加速发展第三世界的粮食生产仍然是我们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尽管近来世界粮食形势有所好转,但不能忘记一九七二年世界粮食欠收以后,市场供应短缺,一个超级大国拚命大量抢购,哄抬粮价,另一个超级大国则乘机牟取暴利,使第三世界广大缺粮国家深受其害的情景。因此,第三世界国家有必要坚持不懈地抓紧粮食生产,不断提高粮食自给程度。有了粮食在手,就主动多了。”
他谈到中国农业生产情况时说:“当前,我国八亿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决贯彻执行由毛主席亲手制订的一系列发展农业的方针、政策,努力排除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革命阴谋集团对农业工作的干扰和破坏,在全国农村中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尽管一九七六年我国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但仍争取到了一个好收成,比丰收的一九七五年还略有增产。今年,我国农业生产遇到了严重的春旱、夏涝和台风等自然灾害,使农业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全国人民在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英明决策的鼓舞下,经过苦干实干,同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斗争,仍然夺得了一个好收成。粮食、棉花、油料等主要作物都比去年增产,林、牧、副、渔也有新的发展。”
肖鹏向大会介绍了中国“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情况后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我国的农业生产水平还不高,粮食供应还不富裕。但我们决心大干三年,到一九八○年争取农、林、牧、副、渔等方面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并且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我们还将争取在本世纪内把我国的农业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农业,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本届大会是于十二日在罗马开幕的。
有一百二十多会员国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大会。这次大会主要讨论世界粮农形势,发展第三世界国家农业生产,以及减少收获后的粮食损失和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农业技术合作等问题。
在十四日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摩罗、吉布提、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塞舌耳、安哥拉等八个新会员国,从而使这个组织的会员增加到一百四十四个。

委内瑞拉主要稻谷产区葡萄牙萨州的农业工人用收割机在稻田里收获。
新华社记者摄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举行会议
通过有关建立非洲和中东无核区的决议草案
严正敦促苏联签署和批准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的第二号附加议定书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十一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分别通过了关于执行非洲和中东无核区以及签署和批准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的决议草案。
在十五日会上通过的关于非洲非核化宣言的执行情况的决议草案呼吁一切国家把非洲大陆
(包括大陆上的非洲国家、马达加斯加和非洲周围其他岛屿)作为无核区看待并予以尊重。
这项决议草案还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把核武器引进非洲大陆的任何企图,要求沃斯特政权立即停止在非洲大陆和其他地方进行任何核爆炸试验。决议草案还呼吁一切国家不要在核方面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有可能使它获得核武器的合作。
许多非洲国家代表在辩论发言中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正在加紧以扬言使用核武器来制造恐怖气氛。南非当局引进核武器的真正目的在于迫使正在为反对压迫和争取自身解放而斗争的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停止武装反抗,使他们沉默不语。
同一天,会上还通过另一项关于建立中东无核区的决议草案,要求中东地区的联合国会员国不允许任何第三方在它们本国领土或它们所控制的领土上设置核武器。
许多中东国家代表在发言中谴责以色列拒绝承担不制造、谋取和拥有核武器的义务。埃及、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代表还揭露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核方面的勾结。
在十六日会上通过的关于联大有关签署和批准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决议执行情况的决议草案中,严正敦促苏联签署和批准这项条约的第二号附加议定书。
这项决议草案说,自一九六七年以来,联大历届会议已经通过了九项决议,呼吁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签署和批准上述文件。但是,年复一年,尽管苏联在许多国际场合挥舞“裁军”的旗子,却以十分荒谬的借口无视这些决议。目前,苏联是唯一没有签署和批准这项文件的国家。
墨西哥代表在辩论中代表二十二个联合提案国指出,五个核国家当中已经有四个国家签署了第二号附加议定书,他要求苏联尽快签署这个文件。
他说,多年来,苏联在这个问题上处于绝对孤立的境地。鉴于苏联公开主张建立无核区,苏联代表团甚至在一项提案中建议联合国大会庄严要求所有无核国家建立无核区,因而它拒绝签署和批准第二号附加议定书的作法是无法理解的。

专栏:索马里通讯

索中友谊的象征
最近,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西北郊耸立起一座能容纳三万名观众的体育场。这座米黄和浅绿两色交相辉映的巨大圆形建筑物,在热带骄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雄伟壮丽。这些天来,无论是摩加迪沙的居民,还是刚进城来的牧民,凡是路过体育场时,往往都要停下步来,细细端详,赞不绝口。
这座体育场是根据中国和索马里两国政府签订的会谈纪要,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开工兴建的,已于今年十一月十五日建成移交给索马里。体育场占地面积二十一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二万三千多平方米,设有田径、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的比赛场和练习场,并建有一栋可接待二百名运动员的宿舍楼。
这座体育场是索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真诚友谊的象征。在修建过程中,索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并肩战斗,密切合作。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缺乏在炎热地区施工的经验,一位名叫阿里·谢赫的索马里工程师就主动热情地介绍经验。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曾就足球场地是否需要铺设海礁石垫层连续七天进行了试验。针对索马里气候干旱、日夜温差大、风大的特点,为了避免建筑物裂缝和粉刷面开裂,他们还进行了地耐力、混凝土构件养护和操作工艺等多种试验,从而获得了当地施工的可靠依据。参加体育场建筑的数百名索马里工人,勤劳好学,给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以很大的鼓舞。一位索马里工人说得好,中国朋友远道而来和我们一起建设,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把它建设好。一位名叫穆哈默德的索马里工人,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工地,在高大的框架间爬上爬下,紧张劳动从不间断。他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后,还主动去帮助别人。
体育场上碧绿如茵的草皮是索中友谊的见证。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来索马里时带来了一箱产于中国广西的草皮,准备铺种在体育场的足球场上。可是,偌大的足球场,一箱草皮那能够用呢?足球场要草皮的消息很快传开了。索马里朋友纷纷送来了草籽。一位名叫奥马尔的足球教练特地从数百公里外的卡尔加尤带来了草皮,供足球场选用。他还不顾炎热,热情地带领中国朋友实地察看。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索马里朋友还走遍了谢贝利河流域的许多地区,四出寻芳草,终于在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协助下,找到了足够的草皮。索中两国朋友每当看到这块草坪时,都感到无比欣慰。
索马里政府自始至终都很重视这项建设工程,并给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以很大的帮助。当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刚到工地时,施工机械还未运到,索马里政府就从其他工地调来推土机,为体育场的早日动工创造了条件。今年六月,当主场地结构基本落成、粉刷全面展开时,库存的水泥用完了,索马里体育部长法拉赫·瓦依斯和商业部长穆罕默德·阿里闻讯立即赶到工地,主动帮助解决了困难。
在体育场修建过程中,西亚德总统曾三次到现场视察。他热情地说:“索马里人民将永远记住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记者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索马里工人和技术人员在共同的劳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是他们在摩加迪沙体育场建设工地上并肩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

第二届巴列维杯国际乒乓球锦标赛闭幕
我队获男女团体、单打和男子双打五项冠军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第二届巴列维杯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经过九天激烈而友好的比赛,于十一月十六日下午在德黑兰圆满结束。中国乒乓球队获得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以及男子双打五项冠军。伊朗和罗马尼亚分别获得混合双打和女子双打冠军。
男、女单打的前三名都为中国运动员获得。他(她)们是:梁戈亮、李振恃、陈勇和张德英、葛新爱、刘新艳。
伊朗运动员雷兹万·阿拉埃伊和马吉德·埃特什姆扎德在混合双打决赛中,战胜了中国的李振恃和张德英,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李振恃和张德英获亚军。名列第三的是巴基斯坦的索里·海亚特和罗马尼亚女运动员米胡特。
罗马尼亚著名女运动员亚历山德鲁和米胡特在女子双打决赛中,战胜了中国的葛新爱和张德英,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葛新爱和张德英获得亚军。中国的刘新艳和埃及运动员胡德·阿卜德勒—凯丽姆名列第三。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闭幕式。伊朗乒乓球联合会主席沙赫罗赫·阿米尔·阿尔乔曼德、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秘书长阿·阿·布鲁克斯等分别向获得男女团体比赛前三名的队分发了巴列维奖杯,同时也向各单项比赛的前三名的运动员分发了奖章。
中国驻伊朗大使焦若愚也出席了授奖仪式。

世界杯排球赛男子组比赛开始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在日本举行的一九七七年世界杯排球赛男子组的比赛,十一月十七日开始进行第一阶段的分组预赛。
参加这届比赛的有十二个队,在预赛中共分成四个小组,即第一组:日本(种子队)、美国、巴西;第二组:波兰(种子队)、加拿大、中国;第三组:苏联(种子队)、墨西哥、南朝鲜;第四组:古巴(种子队)、埃及、保加利亚。
在第一天预赛中,中国队首战加拿大队以三比○告捷(十五比五、十五比三、十五比八);巴西队以三比○胜美国队(十五比八、十五比八、十五比七);苏联队以三比○胜南朝鲜队(十五比九、十五比十二、十五比十);古巴队以三比一胜保加利亚队(十五比五、六比十五、十五比七、十五比八)。
中国队在为时六十分钟的首战中技术发挥得比较正常。加拿大队以身高占优势,十五名队员平均身高一米九三以上,而十五名中国队员平均身高为一米八八,但中国队以快速多变的战术赢得了优势。
按照本届比赛规则,男子组的比赛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即四个小组通过预赛产生的小组前两名共八个队再编成两个小组进行半决赛,在半决赛中,这两个组产生的小组前两名共四个队重新编为一组进行最后决赛,从而决出本届排球赛的第一至第四名。第五至第十二名的比赛方法依此类推。三个阶段的比赛均采取单循环赛。

印度友好人士推广针灸医疗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友好人士因德尔吉特在旁遮普邦卢迪阿纳市开办的针灸医疗所,在印度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欢迎。
这所针灸医疗所是以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印度柯棣华大夫名字命名的,称为柯棣华大夫医疗中心。因德尔吉特大夫是向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比·库·巴苏医生学习针灸疗法的。
这所针灸医疗所就开设在因德尔吉特家里,只有三张床位,收费也很低廉。患者经针灸治疗,神经痛、哮喘等常见病有较好的疗效。因此,从一九七五年九月开业之后,影响日益扩大。现在每天来就诊的病人有许多是远道来的。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日本广播协会、东京广播、日本电视网和全国朝日广播十一月八日晚在东京联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以张香山为团长的中国广播代表团。
日本广播协会会长坂本朝一代表主办单位在酒会上讲话,他祝愿两国广播电视界之间的交流今后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张香山团长在讲话中说:“中国广播电视界,愿意同日本广播电视界一起利用广播电视这一有力的工具,为进一步贯彻实现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为在联合声明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不断努力。”
中国广播代表团是应日本广播协会、名古屋广播、每日广播、朝日广播、读卖电视台的邀请前来日本进行参观访问的。
第十届太平洋国际博览会十六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
秘鲁总统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将军主持了开幕式。
这届博览会从本月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共举行十二天。参加这届博览会的有三十个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年首次参加这届博览会。中国馆占地面积一千五百平方米,分为中秘友谊、农业、重工业、轻工业和纺织业以及手工艺品五部分。中国馆受到秘鲁观众的欢迎,在开馆的第一天有一万多人参观了中国馆。太平洋国际博览会是一九五九年开始举办的,以前每两年举办一次。从今年起,将每年举办一次。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