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攻关的人们
曹禺××:
你的剧本写得怎么样了?大约快定稿了吧?
你爸爸现在正参加全国自然科学学科规划会议,由于工作关系,我也来到这个会上。所以,你写给你爸爸的三封信,都是由我念给你爸爸听的。你爸爸的脾气,你是知道的,他总是不动声色。你写的那样热情,他总是一言不发,最后,他告诉我,让我给你回封信,告诉你他现在的情况。
你爸爸真正是个科学家,他从早到晚三班开会、研究、搞规划。每天早上,几乎是天刚亮他就起来跑步、打太极拳,简直不象一个七十五岁的老人。有一次我参加他主讲的学术报告会,他滔滔不绝,说个没完,象把心里的话都说出来了。你知道,他早年在国外留学,为了爱祖国,回到了家乡,当了教授。他说,他从来没有想到就因为这一点,“四人帮”的爪牙就把他打成了特务,受尽了折磨。说他是“臭老九”,说他“知识越多越反动”,好象知识也成了罪恶。他告诉我,这些不必跟你讲,讲了你会难过的。其实,我想你早已知道了。
我们住的这个地方,周围有许多大院子,有许多参天的杨树,还有许多果树,象海棠、柿子、核桃、梨等等都有。现在已是深秋了,早起有些凉,有些树的叶子已经黄了,可是有的树还开着红花。这里离城很远,一点噪音也没有,静极了。一早起来,太阳从东方升起,一束一束的阳光,从树缝中射下来,美极了,空气也特别新鲜。许多白发苍苍的老科学家和中、青年科学工作者,在树荫道上散步,聊天,是那样的高兴。他们象是完全投身到向科学进军的伟大战斗中了。你知道,这场战斗,是我们的英明领袖华主席指挥的,是邓副主席亲自动手抓的,叶副主席还为科学家们写下了《攻关》诗,这对科学家们是何等的鼓舞呵!我隐隐觉得他们的心里象有一团炽热的火,都想在今后的二十几年里,把全部的精力献给祖国,献给全人类,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指引下,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毛主席、周总理的遗愿。
他们都是全国的精华。他们当中,年长的已有八十二岁的高龄了,最小的比你还要小两岁呢。为了参加这个科学界的盛会,他们当中有的人是带着医生,带着氧气袋来的,甚至有人身患癌症,仍坚持来参加会议,这真叫人感动,钦佩!中国人民是有志气的,只要领导得好,那股革命干劲,任何人都想不到会有多大。我在他们面前非常的惭愧,可以说是个科学盲。每当看到他们,我就想起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说的:“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现在他们不臭了,而是很香。我们,包括你,也不臭了,香起来了。你爸爸让我告诉你不要翘尾巴,对谁都不要翘尾巴,要永远记住我们是党和毛主席培养的知识分子。
我们俩都是搞宣传的,为了迎接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我们要把工作做好,这是我们的责任。
信写到这里,夜已深了,透过窗帘的灯光,想必你爸爸还在研究科学,起草规划。
听说他们这些老一辈的科学家,还搞起了竞赛呢!你爸爸表示要在他的余年,带出十个研究生来。你应该为中国有这样的科学家而骄傲,为你有这样的爸爸而骄傲。我相信,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有了他们和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起来的。在今后的二十三年里,我们一定能赶超世界科学技术的先进水平,正象毛主席说的: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你要把这封信一字一句地念给你妈妈听,告诉她你爸爸身体非常好,还是那个坏毛病,不好写家信。我看这也好,让他把时间用在科学研究上去,你妈妈也会高兴的。
昨天,我到你爸爸住的屋子里,看见书桌上有一页诗,原来这位老科学家现在忽然变成诗人了!
年已七十五,又来征长途。不知岁月短,岂惧攻关苦!死也拚老命,必置国强富。昼短苦夜长,分秒必争度。烈士虽暮年,老马犹识途。攻关是攻尖,赶超绘新图。转瞬二千年,当惊世界殊。
你看我这位老朋友真有意思,连平仄都不懂,现在却兴致勃勃地吟起诗来了。我正在看时,你爸爸进来了,他连声说:“不通,不通,实在不通。可我实在抑制不住自己,非抒一通怀不可!你把这首诗也抄给我女儿看看吧。”

鬼话与科学
艾北
鲁迅说过,“现在有一班好讲鬼话的人,最恨科学,因为科学能教道理明白,能教人思路清楚,不许鬼混,所以自然而然的成了讲鬼话的人的对头。”(《热风》,三十三)
看了鲁迅这段话,不由想到“四人帮”。他们饰诈藏奸,言伪而辩,靠讲鬼话过日子,靠讲鬼话来混淆视听,以便篡党夺权。他们的鬼话简直成了堆。
“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个亲信曾煞有介事地说:“一加一可以有六个答案:1+1=0,1+1=2,1+1=X,1+1=?……你说一条牛加一匹马等于几呢?”这可以说是玩弄概念的典型的鬼话了。就是这个家伙,竟然不知天高地厚,狂妄地叫嚷,要“给恩格斯贴一百张大字报”。对于这类人,是毫无科学可言的。他们自己也坦白地承认:“科学讲不清楚的,只谈辩证法。”这里的所谓辩证法者,并不是我们通常讲的辩证法,而是他们的鬼话。他们披着辩证法的外衣,实际上搞的是诡辩。
科学是说真话的。“四人帮”同林彪反党集团一样,都是鬼话的制造者。这些鬼话,当然经不起科学的检验,甚至也经不起常识的检验。一加一等于几?三岁小孩也会回答。人们对于诸如此类的鬼话,早就有议论和非难,早就要求用科学来澄清,以正视听。可是,张春桥在一次讲话中,竟暴跳如雷地说:“你可以用科学家压我,我也可以用马克思压你嘛!”这个家伙公然把马克思主义同科学对立起来。
事实上,马克思主义与科学之间不存在谁压谁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就是科学,马克思就是伟大的社会科学家,而且还精通自然科学。不仅如此,马克思主义本身就包含有自然科学。十九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细胞、进化论、能的转化),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的自然科学基础。俗话说:“鬼火见不了真火”。“四人帮”那些形而上学的鬼话,放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照妖镜面前,就立刻现了原形。张春桥所说的“马克思主义”,正是修正主义的鬼话。也正如鲁迅所说的,他们“先把科学东扯西拉,羼进鬼话,弄得是非不明,连科学也带了妖气”。
“四人帮”怕科学,所以就拚命攻击科学,打击和迫害知识分子。林彪反党集团要把知识分子当做皮球永远按到深水里,“四人帮”则把知识分子当成专政对象。他们玩弄诡辩,混淆黑白,谩骂科学,肢解科学。在鬼话流行的时候,谁要是到图书馆里去,“四人帮”便扔过一顶帽子:“白专道路”;谁要是学点外文,他们便唱起高调道:“不学ABC,照样干革命。”
说鬼话一点不费力气。然而,科学毕竟是老老实实的事,一点也不允许弄虚作假。所以科学强而有力,任何鬼话也攻不破。到头来,失败的倒是那些讲鬼话的家伙。“四人帮”不是拉了一个连无限大的符号∞也不认得,说那是8横写的人,来批判相对论吗?“四人帮”不是还拉了一个连起码的科学基础理论都不懂的人,来发明永动机吗?这不过是嘲弄他们自己而已。从历史上看,鬼话只能得逞于一时,从来没有把科学打倒过,倒是科学不断打退鬼话的围攻而挥戈前进。
现在,“四人帮”垮台了,“四人帮”的鬼话也无人相信了。但是,这些鬼话破坏了学风、文风、党风,使科学也羼进了妖气。让我们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用科学的铁扫帚,来打扫这些鬼话,把它们统统扔到垃圾堆里去。
中国人是聪明的。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我们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定会出现科学技术昌明的新时期。

专栏:科学史话

李时珍和《本草纲目》
章木
我国明代的医药学家李时珍(一五一八——一五九三),湖北省蕲州人。他不辞劳苦,亲自采药,亲自实验,数十年如一日,写成了《本草纲目》一书,在祖国医药学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深入民间,向农民、渔民、樵夫、猎户、药农作调查,每到一个地方,都留心考察那里人民的饮食起居,以及草木鸟兽的情状。有时他白天骑一头小毛驴,带着徒弟进山,天黑了,就住宿在农家或猎户的小屋里,得便就向他们请教。一次,他在一个驿站里,看见一群车夫在煮食一种粉红色的草花。他前去打听,车夫说:“煎鼓子花汤喝,可以医治筋骨伤痛,增强精力。”李时珍拿起鼓子花一看,知道就是南方很普通的旋花。于是他便把旋花能够医治筋骨伤痛的单方记下来,以后就收录在他写的书上。
李时珍不怕苦,不怕累,不顾个人安危。晚年他虽然体弱,还是长年背着药筐,拿着药锄,采集药物。有一次他到武当山采药,那里山高谷深,草茂林密,行到一处悬崖峭壁,半空中有铁索吊着的一座悬桥,底下是万丈深渊。他踏上摇摇晃晃的悬桥,攀上另一处峭壁。他在莽草丛中发现了一株曼陀罗花,茎高数尺,叶子象茄子叶,开着漏斗状的六个瓣儿的白花。这种过去书本上没有记载的药草,经过他的临床试验,证明是一种有效的麻醉用药。
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李时珍解决了一个个疑难问题,攻克了一座座难关。经过二十七年的辛勤劳动,终于写成了《本草纲目》这部巨著。全书分十六部,六十类,一百九十万字。收载药物一千八百九十二种,其中历代诸家《本草》所载药物一千五百一十八种,新增加药物三百七十四种。全书搜集古代医家和民间流传的药方一万一千多个(很少数有迷信色彩),附有药物形态图一千一百多幅。这部书于一五九六年出版后,很快就传到日本,以后陆续译成拉丁、法、日、朝、德、英等文字,在许多国家出版。(附图片)
《本草纲目》插图

决心带好研究生
陈念贻
最近,中国科学院委托中国科技大学在北京办研究生院,院属京外研究单位也开始招收研究生,这是培养科学人才,特别是理论研究人才的一项有力措施。解放以来,中国科学院培养过一批研究生,其中不少人已成为又红又专的业务骨干。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研究生制度被取消,科学技术队伍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状况。从量子化学这门学科的研究人员来看,多数是中年和老年人,年轻人就很少。“四人帮”被粉碎后,有关研究所加强了量子化学基础理论的研究,组成了上海量子化学协作组。为了扩大量子化学的研究队伍,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等单位决定为这个协作组招收十二名研究生。
量子化学是一门边缘学科,我们要培养的是又红又专、懂得辩证唯物主义、有坚实的物理和化学基础知识的研究人才。鉴于量子化学已在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等方面广泛应用,所以要求研究生具有较广博的有关学科知识。我们准备采用集体讲课的办法,组织协作组内不同专业的科研人员或教师轮流讲课。这样可以有效地扩大研究生的眼界,教师讲课的负担也不至于过重。在指导研究生的理论研究方面,我们将协作组内不同水平的老年、中年科研人员适当搭配起来,组成指导小组,让经验比较丰富的老科学家负责指导研究的方向,中年科研人员担任较多的具体辅导工作。
要培养好研究生,一定要招收优秀的、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入学。据我们了解,近年来,有不少路线觉悟较高的青年,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坚持为革命钻研科学技术。有些青年工人和知识青年,虽然没进过大学,却靠刻苦自学达到大学程度,其中有个别人甚至在物理、化学理论上有某些创见。“疾风知劲草”,“四人帮”对教育事业的破坏,并没有挡住有志气的青年钻研科学技术的劲头。我们特别欢迎这样的优秀青年报考研究生。
招收研究生的考试,我们主张出“活试题”,这样可看出考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全面情况。我们还要使考生能够发挥自己所长,如考生在物理和化学的理论上有创见,或有重要的实验技能、较高的外文水平的,可以要求进行特别的考试项目。
培养又红又专的科研人才,赶超世界科学技术先进水平,是全党的大事,全国的大事,也是我们科研人员的光荣责任。我决心和协作组其他科研人员一起,为带好研究生贡献力量。

携带式放射性同位素X射线荧光仪
成都地质学院师生研制成功携带式放射性同位素X射线荧光仪。地质工作人员在野外发现矿体后,通常是要爬山涉水,把岩样送往中心实验室进行分析化验。现在,有了这种携带式放射性同位素X射线荧光仪,在野外现场一分钟就可以分析鉴定一个岩样,实现了多快好省。

人工心脏瓣膜移植成功
武汉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务人员在治疗风湿性心脏病方面作了新的尝试。他们采用人工瓣膜置换手术,对患有严重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合并瓣膜闭锁不全的病人进行了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马脑脊髓丝虫病早期特异性诊断成功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军事医学研究所,应用皮内反应试验的方法,经过三年的反复实践,对马脑脊髓丝虫病进行早期特异性诊断获得成功,在我国兽医学上创造了一项新成果。 (据新华社)

编者按:本报十月四日介绍了一张受群众欢迎的科学小报——《湖南科技报》。这里选登这张科学小报发表的几篇有关科学知识的文章。
什么是天然气
天然气是埋藏在地下的一种可燃性气体。它的成分一般以甲烷为主,有的气井产出的天然气,含有汽油直到煤油的成分,还有的含有氮、二氧化碳、硫化氢,少数的含有稀有气体氦、氩等。天然气比空气轻,一般是无色无味,若是其中含有硫化氢,闻起来就有臭鸡蛋气味。一公斤天然气燃烧时约可放出八千到一万三千大卡的热量,若是空气与天然气混合,天然气占到百分之四至十五,遇到明火会发生爆炸。
天然气不仅可以用来烧水、煮饭、取暖、点灯,更重要的是还可用于动力、交通、冶金、电力、轻工、化工等方面。用天然气可生产乙炔、合成氨、甲醇、氢氰酸、甲醛、二硫化碳等化工产品;含有硫化氢的天然气,可提取出硫磺。
天然气与石油是“兄弟”,它们往往是伴生的。在古代,有很多生物生长在浅海边缘、河流入海处、湖泊和沼泽等地方,当它们死亡后,遗体就与随流水冲来的泥砂,一起沉积下来,形成水底腐泥,经过漫长的年代,因与外界空气隔绝,又受到压力、温度、放射线、催化剂等复杂的物理、化学作用,逐步转化成石油和天然气。
有些天然气储气层,因地壳运动而发生断裂,气就会沿断裂跑出地面,冒出地面的气叫气苗。这种地方,植物长不好,也不积雪。发现这样的地方时,可在那里泼些水,看有无气泡冒出。若发现了水底或地上确实有气冒出,可收集起来,如能点着并发出黄色或蓝色火焰,就可能是天然气苗,这时可取气样送到有关部门,进行分析鉴定。未受破坏、保存良好的气藏,地面是不会出现气苗的,因此,寻找天然气,需在调查有沉积岩存在的地区出露地层情况的同时,寻找背斜构造。找到了有利的构造,其中是否含气,是否有开采价值,还必须钻探,才能揭开地下的秘密。
要把天然气采出来必须打井。采气就是通过井筒把天然气从储气层引到地面后输送出来。因为地下的天然气本身具有一定的压力,所以气层中的气,是靠本身的膨胀从地层内先流到井底以后,上升到地面,不需要外加能量。在一般情况下,采气井都下有钢套管(也可用竹管代替),在套管与井壁之间用水泥固结,或用泥土塞紧,以防止井壁坍塌及地层间流体的窜漏。

沼气肥,肥效高
“肥气肥气,就靠那点气,气烧掉了,肥效也就没有了!”这话对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益阳县沧水铺公社土桥村大队严家湾生产队的科研小组,今春在两块油菜地里进行了肥效对比试验。一块(三亩二分)追了二百二十担沼气肥,另一块(二亩八分)追了四十担人粪。结果,追施人粪的,油菜株高一点二米,亩产一百四十一斤;追施沼气肥的,株高一点六米,亩产一百八十斤,增产百分之二十七。实践证明,“肥气”并没有烧掉。
为什么沼气肥肥效比较高呢?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必须首先弄清楚沼气是怎样产生的。制作沼气的原料主要是一些杂草、蒿秆和人、畜粪便等,这些物质含有大量的碳氢化合物,同时也含有一定的氮、磷、钾等营养元素。在密闭的条件下,经过嫌气性微生物的发酵分解,把其中的碳氢等化合物分解成甲烷,即沼气。沼气是一种含碳化合物,可供燃烧。有机态的氮、磷、钾溶解在粪水里,便于作物吸收利用。这种在密闭池内发酵的肥料,避免了风吹、日晒、雨淋,防止了肥分的流失、挥发。据有关部门测定,沼气肥与农家凼肥比较,氨态氮提高百分之零点一左右,所以贫下中农说:“沼气肥看起来象清水,用起来象氨水。”

专栏:科学知识

竹子为什么开花
一九七七年,湖南省邵阳、益阳、郴州等地区的二十多个县,发现箬竹(群众叫粽叶竹、箭杆竹、管竹等)普遍开花结实,楠竹等竹种也有少数开花结实的现象。
这种竹子开花结实的现象,并不罕见,我国早在二千二百多年以前的《山海经》中,就有“竹生花,其年便枯”的记载。《晋书》也有“晋惠帝元康二年草、竹皆结子如麦,又二年春巴西郡界竹生花”的记载。
竹子种类繁多(我国有二百种以上),开花习性各异,但竹子开花结实,是客观存在的常见现象。
竹子属禾本科竹亚科,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随着年龄的增加,在营养生长的基础上,是有逐渐完成生殖生长和形成性器官的潜力的,到一定时候,在一定条件下,就会表现出性成熟的特征,开花结实。
目前,解释竹子开花结实的原因,有周期说、营养说两种。周期说认为,竹类植物生长发育到一定的年龄,必然要开花结实;营养说认为,经营不善,气候异常,营养不足,病虫危害等,就会引起开花结实。
从生产实践来看,不同竹种,开花间隔期显然不同,即使同一竹种,开花间隔期也很不一致。可见竹子开花结实是受内因(遗传性)和外因相互影响制约的。当生长条件优良时,营养生长占优势,生殖生长受抑制,不表现开花结实;当生长条件不良时,生殖生长占优势,表现开花结实。湖南省今年竹子大面积开花结实,除经营管理上的原因外,可能与去年秋季比较干旱,以及去年冬天的异常低温有关。
竹子开花后的处理如何呢?对楠竹等一次开花结实即死的竹种,当发现个别株开花时,应将开花竹及时砍去,并对整个竹林加强抚育管理,进行松土施肥,以制止开花蔓延。对多次开花结实竹株不死的竹种,因不影响产量,一般不必采取特殊措施。对开花后竹株枯死,地下鞭、根还活的竹种,应及时除去开花竹,同时进行松土,施肥,以促进竹林恢复。
竹子开花结的实,俗称竹米,能不能吃?宋史记载:“咸平二年,闰三月,杭、越、睦、婺诸州,箭竹生米如稻,时民饥,采之充食。”据湖南省粮食研究所对箬竹米成分进行分析结果,其营养价值比大麦、小麦还略高,用箬竹米酿酒,可酿出五十度以上的烧酒,且酒味清醇。
(本栏文章,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