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揭批“四人帮”的伟大阶级斗争是当前推动我们事业前进的根本动力,党中央作出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非常及时的。

紧抓揭批“四人帮”这个纲 切实整顿各级领导班子
“重灾户”本钢一年大变生产大上
编者按:本溪钢铁公司是深受“四人帮”破坏的“重灾户”。这个“重灾户”为什么能一年大变?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因为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抓得紧,抓得好,并在斗争中认真进行了领导班子和队伍的整顿。
“重灾户”本溪钢铁公司大干快上,给一些没有遭受“四人帮”的严重破坏,但至今还没有大变快上的企业单位,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重灾户”能大变快上,为什么你那里大干快上的有利条件多,反而进展不大呢?问题究竟在哪里?这是需要弄清楚的。首先要检查一下,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搞得好不好?清查工作彻底不彻底?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摧毁了没有?领导班子是不是整顿了?原因找到以后,就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迎头赶上。
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政治斗争,给本溪钢铁公司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企业由乱到治,生产急转直上。从今年四月份以来,一举扭转了连续三年大倒退的局面,各种主要产品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持续高产稳产。到第三季度末,高炉利用系数连续四个月,炼铁焦比连续五个月夺得全国第一名,精矿品位、电铲单台作业效率和金属回收率等项技术经济指标,也都达到了本企业历史最好水平和全国先进水平。财政收入扭亏为盈,积累逐月增加。到处是一派新的景象。
本钢一年大变的事实充分证明:即使是“四人帮”干扰破坏极为严重的单位,只要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也不需要很长时间,就可以变过来,迅速出现新的跃进局面。
破坏越重,越要抓纲促钢
本钢是个有六十多年历史的老企业。解放后,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生铁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其中铸造铁占全国一半。一九七三年,钢铁产量和各项技术经济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一九七四年,万恶的“四人帮”为了搞乱冶金企业,把黑手伸进了本钢,从路线到政策,从政治到经济,从领导班子到职工队伍,从企业管理到人的思想,全面进行了疯狂的干扰和破坏,把本钢这个好端端的社会主义企业,搞得乱糟糟的。整个本钢,连续三年没有完成国家计划,三年生产倒退三大步。企业亏损严重,靠着国家贷款过日子,成为“四人帮”严重破坏的一个“重灾户”。
打倒“四人帮”,本钢得解放。本钢广大职工多年来一直压在心头的怒火,一下子迸发了出来,炽火烈焰直扑“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那个死党、亲信和他们苦心经营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特别令人难忘的是,今年三月,在斗争的关键时刻,华主席、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为解决辽宁和本溪、本钢的问题,作了极其重要的指示,给了本钢广大职工以巨大的鼓舞和力量,使这场伟大的政治斗争立即出现新的高潮。
本钢党委在国务院工作组的帮助下,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反复学习华主席、党中央关于深入揭批“四人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深揭狠批“四人帮”的同时,联系实际,开展了“本钢灾情重,困难多,能不能快变大上”的大讨论。工人说:“‘四害’横行时,焦炉冒火,是因为俺们工人心中有怒火!高炉不顺,是因为人心不顺。那时为啥好人受气,坏人神气,就是因为俺公司上下有一个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本钢党委认为,工人群众的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本钢动乱的祸根。要使本钢这个遭受“四人帮”严重破坏的“重灾户”由乱到治,快变大上,就必须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只要坚持抓纲促钢,深揭猛批“四人帮”,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坚决夺回被他们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灾情再重,也能迅速变过来。
焦化厂是本钢受“四人帮”破坏最严重的基层厂矿之一。这个厂有个坏家伙经常参与一个迷信集团的反革命活动,群众都叫他“王大仙”。可是,本溪和本钢的资产阶级帮派,却把这个“王大仙”捧上了天,树为所谓新干部的黑样板,安插在厂党委当二把手。这个家伙掌权以后,胡作非为,焦炭煤气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严重影响了钢铁生产。今年一月份,本钢党委派出了工作队,发动群众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迅速夺回了这个厂的领导权。顿时,焦化厂沸腾起来了。全厂职工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团结战斗,日夜奋战,大干苦干,短短几个月,就先后把二号、四号和一号焦炉修复投入生产,焦炭产量不断提高,为整个本钢抓纲促钢,快变大上,创造了有利条件。
企业越乱,越要狠抓整顿
焦化厂的经验给本钢党委一个很大启示:要抓纲治国,大治快变,关键是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重点企业领导班子的整顿,以领导班子的整顿带动企业的全面整顿。
“四害”横行时,本溪和本钢的资产阶级帮派极力推行“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肆意破坏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在本钢基层厂矿大演“让贤”丑剧,把一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富有实践经验的革命干部打了下去,甚至把许许多多一心一意大干社会主义的老工人赶下了炉台,搞乱了班子,搞乱了队伍,搞散了人心。第二炼铁厂从党委书记到党小组长,从车间主任到生产班长,不管你愿不愿意、也不论你年龄大小,凡是不跟他们跑的,统统被强令“让贤”,使全厂百分之七十的干部,来了个大换班,几个重点车间的一、二、三把手,全部被“让贤”换掉。广大干部、群众愤怒指出,“让贤”的要害就是篡党夺权。经过批判,更加激起干部、群众对“四人帮”的深仇大恨。许多过去受“四人帮”迫害的革命干部重新走上领导岗位后,积极带领广大职工,冲杀在抓革命、促生产的第一线,全厂革命轰轰烈烈,生产蒸蒸日上。从四月份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八月份,生铁平均日产量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铸铁车间党总支书记陈景刚被迫“让贤”以后,这个车间成了全厂有名的“老大难”。这次陈景刚同志回到领导岗位后,吃住在厂,奋力抓纲,带领群众深揭狠批“四人帮”,和工人一起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仅仅三个月时间,就改变了“老大难”面貌,一跃成为全厂学大庆的先进单位。
班子的整顿,是治乱的关键;队伍的整顿,是治乱的基础。本钢党委在整顿领导班子的同时,狠抓了队伍的整顿。他们以大庆为榜样,积极建设一支思想红、作风硬、技术精的队伍。“十个要不要”的教育广泛开展;“三大讲”、“十大批”活动日益深入,使广大职工提高了阶级觉悟,分清了路线是非,鼓起了革命干劲。本钢四号高炉今年“超期服役”,炉身的冷却水箱全部烧坏,钢甲破裂严重。为迅速把钢铁搞上去,工人们把冲天的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炉身烧红了,就操起水龙带,采取炉外喷水冷却的办法进行维护。钢甲烧坏了,就手握焊枪,冒着高温冲上去焊补。这支特别能战斗的工人队伍,不仅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还创造了高炉利用系数突破二点零、炼铁焦比降到五百公斤以下的新水平。
企业的全面整顿,促进了生产的全面大上。第二季度生铁、钢、钢材、铁矿石、冶金焦、发电量等主要产品,稳产高产,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三季度以来更上一层楼,平均日产与一季度相比,冶金焦提高百分之四十八,铁矿石提高百分之四十五,生铁、钢、钢材都成倍提高;大型转炉、初轧机相继投产,改造本钢的工程进展迅速,一些收尾配套工程即将完工。
揭批越深,形势越变越好
抓纲促钢,钢铁生产上来了。但是,能不能持续高产稳产,大上了再大上?本钢各级党委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坚持按辩证法办事,在困难的时候,充分估计到积极因素,用积极因素去克服不利条件;在顺利的时候,又清醒地看到不利条件,狠抓薄弱环节,形势越变越好。
本钢五号高炉,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安装的一座现代化大型高炉,一九七二年建成投产以后,生产水平持续上升,第二年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就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可是一九七四年以后,资产阶级帮派篡夺了企业的领导权,极力推行“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打击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干部,压制社会主义企业的顶梁柱老工人,排斥严格按科学精神办事的技术人员,大肆鼓吹“自由炼铁”的谬论,硬是瞎指挥,使生产大幅度下降。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广大职工联系那个资产阶级帮派体系鼓吹的“自由炼铁”、“自由炼钢”等谬论,狠批“四人帮”摧残科学技术事业、破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罪行,增强了尊重科学、按唯物辩证法办事的自觉性,建立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规章制度,调动了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五月份以来,高炉利用系数、炼铁焦比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本报通讯员

上海第三钢铁厂转炉车间广大干部、工人,抢时间,争速度,今年以来,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不断创造历史最好水平。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

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
天津钟表厂加强技术管理改进工艺
天津钟表厂生产的“金鸡牌”闹钟,在北方地区闹钟质量评比中,一直名列前茅。这是这个厂依靠职工加强技术管理,大力改进工艺的结果。
天津钟表厂过去有一段时间生产的闹钟质量较差。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厂党委吸取以往空喊提高产品质量不做细致扎实工作的教训,大力加强工艺改革和技术管理。他们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装备了自动化和半自动化机床,淘汰了一些落后设备。从厂、车间到生产小组,都建立、健全了专业技术检验与群众检验相结合的质量检验队伍,制订了严格的质量检验制度。国家规定闹钟每昼夜走时误差不超过二分钟,走时延续时间为三十六小时才符合质量标准。这个厂规定走时误差每昼夜不超过三十秒,走时延续达到四十八小时的闹钟才准出厂,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提高产品质量的具体措施。
天津钟表厂党委在提高闹钟质量的过程中,注意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过去这个厂的闹钟停摆事故比较多,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经过认真研究,终于找到了原因,现在已经杜绝了这种质量事故。

专栏: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

做老实人 说老实话 办老实事
大庆油田党委书记 宋振明
党的十一大在提出全党开展整党整风运动时,号召全党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这次整党整风的一个重要任务。
英明领袖华主席指出:“我们只要充分信任群众,实事求是,把毛主席亲自倡导和培育的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恢复和发扬起来,那末,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一定能够更加紧密,我们党的战斗力就一定能够更加增强。”叶副主席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和邓副主席的闭幕词中都强调,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和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毛主席建党学说中带根本性质的问题,也是毛泽东思想体系中带根本性质的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大庆人在长期的会战实践中,坚持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发扬党的三大作风,结合油田实际,培养了队伍的“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革命作风。我们讲“三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就是实事求是。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矛盾论》,科学地阐明了实事求是作风的思想理论基础。“三老、四严”作风也是大庆两论起家的重要内容。林彪、“四人帮”及其追随者,对“三老、四严”这样的好作风,疯狂反对,恶毒攻击,使之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干扰和破坏。我们一定要把它恢复和发扬起来。
“三老”有没有阶级性
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作风,不同的作风为不同的路线服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具有鲜明的无产阶级党性,是每个革命者应有的革命作风。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林彪、“四人帮”一伙出于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目的,极力破坏党的优良传统,疯狂反对大庆的“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四人帮”以及“归山虎”张洪池和当时大庆领导班子里支持他们捣乱的个别人,胡说“三老”“没有阶级性”,是“套在工人脖子上的精神枷锁”,是搞“奴隶主义”。这是极其荒谬和反动的。
“三老”有没有阶级性?回答是肯定的。唯利是图、尔虞我诈的地主资产阶级就不可能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林彪、“四人帮”一类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机会主义路线头子根本不可能,一丝一毫也不可能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革命导师列宁在揭露资产阶级鼓励撒谎时指出:“因为自由资产阶级需要这种谎言,对它说来这不是谎言,而是最大的真理,是它的阶级利益的真理”,“是生意人交情中神圣而又神圣的东西。”列宁还指出:“我们应当说真话,因为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揭露胡风反革命集团时也指出,他们造谣撒谎,“这是因为他们不但需要欺骗别人,也需要欺骗他们自己,不然他们就不能过日子。”毛主席历来倡导的我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正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林彪、“四人帮”及其追随者诬蔑“三老”没有阶级性,完全是彻头彻尾的反马克思主义的谬论。
“三老”是“套在工人脖子上的精神枷锁”的谬论,是对工人阶级的无耻诽谤。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广大工人和劳动人民,推倒了三座大山,砸烂了束缚在自己身上的一切枷锁,当了国家的主人。“四人帮”却跳出来,摆出一副“救世主”的架势,把体现工人阶级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极端负责的“三老”作风,诬蔑为“精神枷锁”,甚至蛊惑人心地叫嚣要打碎这个“枷锁”。他们要打碎“三老”这个所谓的“枷锁”,正是为了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阴谋使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重新戴上真正奴隶的枷锁。
“三老”是“奴隶主义”的说法,更是一派胡言。奴隶主义是强使人们对任何事情,不管是否真有道理,不问是否合乎实际,一概盲从,妄图使被剥削者奴隶般地服从剥削者的意志。这同广大工人群众当家做主,对待无产阶级事业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毫无共同之处。老老实实地按毛主席革命路线办事,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难道是奴隶主义吗?老老实实地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维护党的团结和遵守党的纪律,难道是奴隶主义吗?老老实实地按科学态度办事,一切从实际出发,少说空话,埋头苦干,难道是奴隶主义吗?
“四人帮”对“三老”革命作风如此仇恨,拚命反对,毫不奇怪。因为他们是钻进党内的资产阶级野心家,代表腐朽没落阶级的利益,手中无真理,只能靠当骗子,说假话,搞阴谋诡计过日子。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无耻地叫嚣:“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谁不说假话,谁就得垮台。”“四人帮”和林彪一样,比我党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了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他们肆意篡改毛泽东思想的完整体系,或者伪造毛主席指示,或者采取实用主义的手法,从毛主席的著作中摘取片言只语,为帮所用,把毛泽东思想搞得支离破碎,面目全非。他们接过毛主席发动的每一次政治运动,大肆歪曲,另搞一套,推行他们抛出的“老干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的反革命政治纲领。诬蔑我们党内、军内“有一个资产阶级”,鼓动“层层揪,揪一层”。胡说资产阶级“上边有,下边有,上边带着下边走”,“党内有,党外有,党内领着党外走”,甚至说:“一老爷在中央,二老爷在省委,三老爷在县委”,一直数到“七老爷在生产队”,统统都要抓起来。而地富反坏,牛鬼蛇神,政治野心家、叛徒、特务、新老反革命分子、流氓、打砸抢者,象马天水、于会泳、迟群、张铁生、翁森鹤、陈阿大之流,都是他们依靠的所谓“先进分子”,给他们顶顶桂冠,让他们在合法外衣的保护下,为非作歹,大搞反革命活动。
大庆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同林彪、“四人帮”一伙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艰苦斗争,保持和发扬了革命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但是在大庆,对“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也绝不可低估。整党整风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使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革命作风,不断发扬光大,普遍形成风气。
什么是老实人
什么是老实人?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有极其精辟的论述。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毛主席在总结我们党同林彪、“四人帮”两个反党集团斗争时,又明确提出“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基本原则。
我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广大的工人、农民、士兵、知识分子、党员、干部都是辛勤劳动、努力工作的老实人。我们在这里所说的老实人,是按照大庆人的高标准严要求。因此,标准就更高了,要求也就更加严格了。
在大庆,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是老实人。“钢铁钻工”吴全清、“身残志坚的好青年”张秋银、“活一分钟,就要战斗六十秒”的老标兵黄仕伦是老实人。
总之,一切坚持“三要三不要”基本原则的人,一切按照科学态度办事的人,一切按照共产党员八项要求去做的人,都是老实人。大庆领导班子革命化的十二条措施,铁人式好工人、好干部的八条要求和领导班子的“四个公开”,都是做老实人的具体要求和措施。
做老实人,就要努力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学以致用,特别注重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做老实人,就要一心为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三不为名,四不为利,一心为革命,必要时为党为人民可以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做老实人,就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一道工作,包括反对过自己反对错了的人;
做老实人,就要时刻不脱离群众,有事同群众商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做老实人,就要严于解剖自己,具有自知之明,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做老实人,就要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不参加并且坚决抵制和反对任何拉帮结伙的派别组织和派别活动,作风正派,做到“四个公开”:思想公开,有问题摆到桌面上,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搞背后议论;缺点公开,严于解剖自己,不护短,不怕丑,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公开,及时向党委汇报工作,经常互通情况,有事共同商量,加强集体领导;生活公开,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不干见不得群众的事;
做老实人,就要对党忠诚老实,无话不可对党言,遵守党纪国法,严守党和国家的机密;
做老实人,就要敢于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斗,向一切不良倾向作斗争;就要努力做到又红又专,积极开展科学实验;就要坚持大干社会主义,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就要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什么是不老实人?一切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一切不按科学态度办事的人,都是不老实人。林彪、“四人帮”及其死党是大不老实人。大庆的“归山虎”张洪池和当时大庆领导班子里支持他们捣乱的个别人,也是大不老实人。
“四人帮”控制舆论工具,吹捧坏人,陷害好人,颠倒了是非,混淆了黑白。他们把那些对党对人民忠诚老实,那些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好同志,统统诬蔑为“驯服工具党员”、“奴隶主义工人”和“光拉车不看路的干部”,鼓吹做老实人“吃亏”、“落后”、“倒霉”等谬论。而对那些政治野心家、“江湖骗子”、新生反革命分子、流氓、打砸抢者,一概捧为“英雄”,树为“典型”。更恶毒的是,他们对敢于坚持党的原则,敢于抵制他们的干扰破坏,敢于揭露他们阴谋诡计的好同志、老实人,乱扣帽子,乱打棍子,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甚至采取法西斯手段刑讯逼供,迫害至死。
在“四人帮”的影响下,有的地区和单位“帮”风盛行,邪气上升。有些人滋长了吹吹拍拍,拉拉址址,说话不顾事实,办事不负责任,甚至欺上瞒下,搞歪门邪道等不正之风。有的人办事圆滑,头戴“安全帽”,脚踩“西瓜皮”,能滑则滑,能溜则溜。有的人是“轴承脖子弹簧腰,头上顶着试风标,不要原则顺风飘”。这股资产阶级邪风,败坏了党的作风,对我们队伍的腐蚀极大,千万不可等闲视之。在狠批“四人帮”和整党整风中,我们一定要把“四人帮”颠倒了的好坏标准纠正过来,把做老实人光荣的风气发扬起来。
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世界观。我们党所从事的共产主义事业,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坚信自己的事业是正义的、必胜的。每一个革命战士应该自觉做一个老实人,为人处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光明磊落。
什么是说老实话
说老实话就是实事求是。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革命干部、革命群众应当具备的政治品德。毛主席在批评有些人没有调查就瞎说一顿时尖锐指出:“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岂有共产党员而可以闭着眼睛瞎说一顿的么?”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大庆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养成了以说老实话为荣,以说大话、说空话、说假话为耻的革命风气,这是完全符合毛主席教导,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原理,符合无产阶级党性原则的。
说老实话,就是要一是一,二是二,是就是,非就非,成绩不夸大,缺点不缩小,错误不隐瞒,没有把握不瞎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懂不装懂,有成绩就讲成绩,是失败就讲失败;
说老实话,就要事事一分为二,对自己既看长处又看短处,对别人也不求全责备,好的要表扬,差的要批评,对的要支持,错的就反对,毫不吞吞吐吐,不回避先进单位存在的问题,不否认大好形势下有困难,正视困难,不隐瞒自己的观点;
说老实话,就要坚持调查研究,客观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不歪曲事实,不弄虚作假,更不能投其所好;
说老实话,就要不居功,不诿过,决不能文过饰非,把一切成绩揽到自己身上,把一切过错推给别人;学别人的就是学别人的,不能把学别人的说成是自己独创的,更不能贬低别人,抬高自己;
说老实话,就要搞阳的,不搞阴的,有话说在当面,不背后乱说,更不能闹意气,泄私愤,图报复,甚至搞小动作进行个人攻击。
“四人帮”是一伙撒谎专家、造谣能手。他们对自己消灭历史罪证,伪造光荣史;对别人无中生有,栽赃陷害;甚至把谎言搬上他们控制的报纸、电台,大造反革命舆论。大庆的“归山虎”张洪池和当时大庆领导班子里支持他们捣乱的个别人,紧跟“四人帮”,也惯于玩弄人妖颠倒,吹牛撒谎,造谣中伤那一套。他们说假话,敢于撒弥天大谎,硬是把红的说成黑的,好的说成坏的,真的说成假的。大庆是毛主席亲手树立的红旗,他们硬说是黑旗,胡说什么“两论起家是假的”,标兵模范人物是“吹的”,学习解放军加强政治工作是“整群众”,建设新型矿区是搞“假共产主义”。铁人是苦大仇深的老工人,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英雄,他们硬是给铁人安上“大工贼、大扒手”等罪名加以陷害。
他们狗胆包天,公然篡改、歪曲毛主席、周总理的指示。他们恶毒攻击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只改造客观世界,不改造主观世界”,“只解决生产问题,不解决革命问题”。他们引用毛主席《五·七指示》中“工人以工为主”一段原文时,把“例如大庆油田那样”一句砍掉;把周总理亲自制定的“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矿区建设方针,篡改成“工农结合,城乡结合,劳武结合,平战结合”,用以否定大庆走五·七道路。
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要对付这一切阴谋诡计,只有一个办法,然而是具有毁灭性力量的办法,这就是把它彻底公开。把这些阴谋诡计彻头彻尾地加以揭穿,就是使它们失去任何力量。”在狠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我们一定要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把“四人帮”及其追随者制造的种种谎言,彻底揭露,彻底批判,彻底澄清。不这样做,说老实话的革命风气就不能形成。
在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下,我们队伍中的一些同志,也或多或少地沾染了说假话的恶习,必须坚决纠正。毛主席指出: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每个共产党员,每个革命干部和群众,应该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时时、事事自觉讲真话、讲老实话,敢于反对和抵制说假话的恶劣作风。我们的同志中,讲假话的人是党性不纯的表现。不注重思想改造,一旦沾染上这种恶劣作风,林彪、“四人帮”一类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就会利用这个弱点,向他伸手,拉他下水,结果,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这是值得我们时刻警惕的。
什么是办老实事
办老实事就是严格按照科学态度办事,就是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毛主席指出:“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没有科学的态度,即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毛主席反复强调:“全党都要学习辩证法,提倡照辩证法办事。”大庆工人阶级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努力实践。他们坚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在日常的、大量的、细小的、具体的工作中,自觉做到老老实实地办事,严格按照科学态度办事。在我们油田上,有成千上万人在不同岗位上劳动,互相配合,协同作战,没有办老实事的态度,是不行的;不深入实际,不调查研究,凭主观想象编计划,搞设计,指挥生产,是不行的;思想不艰苦,作风不深入,工作不扎实,不下苦功,不求实效,练兵不苦练,是不行的;对自己不是高标准严要求,干工作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对待质量马马虎虎、凑凑合合,执行制度稀稀拉拉、不严不细,抓工作香臭不分、赏罚不明,也是不行的。只有养成老老实实办事的态度,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才能不走样;办起事来才能丁是丁,卯是卯,毫不含糊;干出活来才能靠得住,过得硬。
办老实事,就要按照唯物辩证法办事,按照《实践论》、《矛盾论》的观点办事;
办老实事,就要有高度的革命责任心,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办老实事,就要埋头苦干,扎扎实实,甘当革命的老黄牛;
办老实事,就要多干实事,少说空话,鼓实劲,不鼓虚劲;
办老实事,就要实实在在,一步一个脚印,做“笨”工作,一切经过实验,不投机取巧,不贪图便宜;
办老实事,就要在生产建设上坚持质量第一,为革命干保险活,不合规定的,坚决“推倒重来”;
办老实事,就要有科学态度,取全取准第一性资料;
办老实事,就要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具体工作中重视困难。干工作细心、谨慎,不粗枝大叶,不掉以轻心。
“四人帮”惯于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假话说尽,坏事做绝,对党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大庆的“归山虎”张洪池和当时大庆领导班子里支持他们捣乱的个别人,紧紧追随“四人帮”,说一套,做一套,尽干见不得人的鬼事。
他们拉大旗作虎皮,打着革命的旗号,干着反革命勾当。他们打着拥护毛主席的旗号,全盘否定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打着拥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旗号,大搞打倒一切,全面内战,大搞打、砸、抢、抄、抓,破坏文化大革命;他们打着揪走资派的旗号,大搞栽赃陷害,妄图打倒从中央到地方一大批革命干部;他们打着清理阶级队伍的旗号,大搞阶级报复,疯狂镇压广大干部和群众;他们打着学习班的旗号,私设公堂,大搞逼、供、信;他们打着拥护人民解放军的旗号,破坏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疯狂反对紧跟毛主席革命几十年的总司令、元帅、将军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唯独不反林彪,不批林彪;他们打着学大寨的旗号,反大寨,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公然在大庆这样的全民所有制的社会主义企业里提倡私人养猪、私人开荒,大搞资本主义,腐蚀职工、家属队伍;他们打着学大庆的旗号,反大庆,砍红旗,全面否定大庆基本经验。
他们从帮派的利益出发,对任何事物都采取实用主义态度,甚至要把党委也变成为他们帮派服务的工具。他们时而用加强党委的名义,企图把坏头头提拔为党委书记、常委,让非党坏头头领导政工、保卫工作;时而又提出“踢开党委闹革命”的反动口号,妄图把党委一脚踢开。
搞阴谋诡计的人,总是自以为得计,其实都是最愚蠢的,正如毛主席说的:“一切狡猾的人,不照科学态度办事的人,自以为得计,自以为很聪明,其实都是最蠢的,都是没有好结果的。”“四人帮”就是这样,追随他们的“归山虎”张洪池和当时大庆领导班子里支持他们捣乱的个别人也是这样。
培养好的作风,是全面地、正确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需要。一个队伍有了好的作风,就可以无坚不摧,无攻不克,成为很大的战斗力,形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有了好作风,在大兵团作战时能做到纪律严明,工作协调;在单兵作战时,仍然能做到自觉从严,“四个一样”。
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起。这是最基础也是最根本的。
大庆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同林彪、“四人帮”一伙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保持和发扬了大庆“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革命作风。但是在大庆,对“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也绝不能低估。一定要在普遍开展“三大讲”、进行路线对比中,大打肃清“四人帮”流毒和影响的人民战争。要通过揭批“四人帮”,真正分清哪些是毛主席提倡的革命作风,哪些是“四人帮”搞的资产阶级歪风,自觉地发扬好作风,抵制坏作风。
培养好作风,必须严格要求。必须从日常的、大量的、具体的事情上抓起。必须坚持高标准,狠反老毛病,同旧的习惯势力作顽强不懈的斗争。要经常批评那种“一粗二松三不狠”,马虎、凑合、不在乎的坏作风。这些老毛病,象慢性病,三天两天死不了人,但败坏队伍,贻误革命,后患无穷。要反复抓,经常抓,非变过来不行。
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一切听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挥,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为大庆向更高的目标进军,为石油部门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专栏: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

郑州国棉二厂不断满足群众需要
郑州国棉二厂根据群众需要不断扩大产品的花色品种。现在,主要产品针织内衣已由原来的一类四种发展到七类三十二种,花色由六个增加到一百四十四个,化纤产品的花色品种也迅速增加。
为了使顾客能够买到特大或特小的针织汗衫、内衣,郑州国棉二厂现在生产的汗衫、内衣的尺码由最小五十厘米到最大一百三十五厘米。他们还主动接收商业部门转来的特体顾客的要求,每年专门制作一批特种针织衣。
豫东、豫北平原风沙大,妇女们需要用尼龙纱巾来包头。过去几年河南市场上供应的尼龙纱巾都是从外省调进的,不能满足需要。原来只生产棉、针织品的国棉二厂就新建了经纶车间生产尼龙纱巾。今年以来,这个厂生产的各种鲜艳的尼龙纱巾,畅销全省城乡。这个厂适应河南农村的风俗习惯,生产了一些农民喜爱的传统产品。河南农村很多妇女有穿大襟式绒衣的习惯。虽然裁制这种绒衣的工序要比普通绒衣多一倍,这个厂仍然扩大生产这种绒衣,受到了群众欢迎。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