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太原人民无限热爱华主席》美术、摄影展览在太原隆重展出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太原人民无限热爱华主席》美术、摄影展览最近在山西省人民文化宫隆重展出。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华国锋同志曾在太原市的古交、阳曲领导人民群众同日本帝国主义者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太原市广大专业和业余美术、摄影工作者怀着对华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创作了许多反映当年华主席革命斗争实践和歌颂华主席的作品。如素描《抗日的烽火照吕梁》、国画《情深似海》、《华政委巧布地雷阵》、《再接再厉》、《华政委虎口夺牛羊》等作品,衷心赞颂了华主席的崇高品质和革命实践;油画《胜利的十月》,年画《勉励》,国画《华主席率领我们学大寨》,水粉画《千百万个铁人在成长》,照片《攻读莫畏难》、《钢龙飞舞》、《为了普及大寨县》、《雷锋叔叔向着我们笑》等作品,反映了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我国各条战线发生的深刻变化;还有许多美术和摄影作品表现了太原市人民精神振奋、意气风发,为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战斗的情景,表达了太原市人民紧跟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续革命,早日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强决心。

首都、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分别举行仪式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一十一周年
乌兰夫、许德珩、胡厥文、沈雁冰等参加首都纪念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首都各界人士今天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一十一周年。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童小鹏、李贵,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在北京的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委员和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以及北京市各界人士,参加了纪念仪式。
中山堂正面墙上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的画像,像前放着鲜花和翠柏。民革中央常务委员陈此生宣布纪念仪式开始,沈雁冰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乌兰夫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朱蕴山代表民革中央委员会、贾汀代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献了花篮。廖承志也献了花篮。
参加仪式的各界人士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贝时璋、史良、庄希泉、严济慈、杨东莼、李延禄、茅以升、罗叔章、季方、赵忠尧、荣毅仁、胡子昂、董其武、童第周、王芸生、王雪莹、孙起孟、孙晓村、苏子蘅、李国伟、金如柏、周士观、周培源、赵朴初、赵宗燠、俞大绂、钟惠澜、闻家驷、袁任远、徐伯昕、徐楚波、萨空了、楚图南;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叶圣陶、胡子婴、庄明理、谢冰心、吴作人、刘芸生、尹赞勋、黄鼎臣、费孝通、王克俊、陈铭德、孙承佩、赵君迈、刘品一、郑洞国、杜聿明、宋希濂、何思源、张学铭、李纯青、徐萌山、刘瑶章、杨公庶、裴文中、葛志成、李伯球、钱端升、孙越崎、李明扬、张含英、曾宪九、连贯、严信民、李文宜、经普椿、郭秀仪、邹秉文、宋伟斌、郭翼青、赵明哲、张知行、陈修和、张丰胄、余湛邦、许宝骙、赵子立、溥杰、黄维、文强、杨伯涛、杜建时、郑庭笈;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王昆仑、甘祠森、朱蕴山、刘孟纯、刘斐、吴茂荪、屈武、侯镜如、许闻天、钱昌照、王葆真、李平衡、李俊龙、聂轰、焦实斋、陈建晨、吴秀峰、王枫、李觉、邵恒秋、覃异之;北京市各界人士高戈、史林峰、夏翔、浦洁修、雷洁琼、丁贡南、关世雄、李贻赞、王竹溪、朱光潜、苏从周、张克明、李文澜、傅学文、钱伟长、莫艺昌、孙孚凌、游国恩、王颖。
正在北京的美籍人士叶南也参加了纪念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今天分别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一十一周年。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今天上午瞻仰了中山故居。
前往瞻仰中山故居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市委常委、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市委统战部门负责人吴若岩,政协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吴若安、周谷城、卢于道,民革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赵祖康、贾亦斌、刘侠任、张汇文、徐以枋、阮玄武、武和轩,各界人士吴耀宗、桑弧、赵超构、谈家桢、谭其骧、张香桐、蔡晬盎、陈植、董承琅、刘念智、李丽、王德宝、巴金、冯德培、沈粹缜、刘良模、林田烈、李乔松、苏步青、寿进文、金学成、祝公健、李振麟、罗宗洛、余?、霍锡祥、刘昌义、杨俊生、田桓、陶菊隐、张义纯、史说、宋瑞珂、李荩萱,赵一雪,以及中国福利会的负责人。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门、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和中国福利会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了花篮。
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前往中山陵谒陵。参加的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泽,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昭铨,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朱辉、陈良,顾问叶胥朝、陈玉生,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徐想起、汪大年,政协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负责人陈鹤琴、张光中、范存忠、徐美峰、史钟奇,民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负责人廖运泽、廖运升、夏琫瑛,各界人士吴贻芳、刘国钧、张钰哲、黄力行、丁光训、陈中凡、刘树勋、张敬礼、叶桔泉、李庆逵、戈福鼎、程秉文、陈邃衡、杭鸿志、张文心、赖惕安、肖平波、胡敏、陈颐鼎、邱行湘、李九思。归国华侨代表章臣桓、台湾省籍同胞代表曾人宗等。省、市革命委员会,省委、市委统战部,省、市政协,省、市民革分别在孙中山先生座像前献了花篮。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纪念仪式。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和广州市委统战部、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和广州市委员会、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和广州市委员会分别向孙中山先生塑像献了花篮。参加纪念仪式的有: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刘田夫,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罗范群,中共广东省委、广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张泊泉、谭桂明、封贯之、谭炜、孙伽俐、郭凌、曾艾荻,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广州市委员会负责人谭天度、萧隽英、蚁美厚、黄友谋、罗明、林志澄,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广州市委员会负责人吴仲禧、秦元邦、方少逸、叶少华,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罗雄才、陈伊林、伍觉天、梁尚立、林良材、陈鸿楷、曾天节、李沛文、胡希明、莫雄、方君壮、何宝松、梅日新、商承祚、王起、徐贤恭、叶佩华、陈一百、方文瑜、曾昭科、黄复康、林伟俦、黄淑等九十多人。
湖北省、武汉市各界人士,今天在省政协礼堂举行纪念仪式。湖北省革命委员会、武汉市革命委员会,省、市委统战部,省、市政协和省民革、民盟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了花篮。出席纪念仪式的有: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学礼,武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长熊飞,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长、省政协副主席胡金魁,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彦明,秘书长蔡捷;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何方宏、王嘉瑞;省政协副秘书长汪德彰,省民革、民盟负责人陶述曾、唐哲,以及各界人士彭杰如、周咏曾、陈宗基、伍献文、孙耀华、朱鼎卿、华煜卿、夏湘蓉、徐振骐、冯维华、许祖岷、黄师让、饶钦止、钱远铎、谢直、金石龙、段国杰、涂建堂、祝秉珩、赵厚甫、秦育之、方暾、翟枕流、曾京、高光游、王典昭、孙家齐、林宪章、张海商等一百多人。
纪念仪式结束后,省、市负责同志和各界人士瞻仰了孙中山先生铜像。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三菱企业集团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三菱企业集团访华团。
会见时,李先念副总理同访华团藤野忠次郎、田实涉、古贺繁一等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肖方洲,外交部副司长王晓云,外贸部副局长吴曙东。(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三菱企业集团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文化部直属艺术院校招生办法
本报讯 根据文化部和教育部最近联合发出的《关于全国艺术院校一九七七年招生工作的通知》,文化部直属中央五七艺术大学各院校制定了今年招生工作的具体办法。
今年在全国招生的有:音乐学院的作曲、声乐、民乐、管乐、弦乐、打击乐等专业和钢琴、管乐、弦乐、打击乐、民乐等专业的中专插班生;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的灯光、布景专业。
音乐学院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设招生点,戏剧学院在北京、沈阳、长沙设立招生点,在当地招生委员会领导下进行招生工作。没有设立招生点的其他省、市、自治区有投考的,可向邻近招生点联系报考。报名日期,由各招生点根据当地情况确定后通知。
北京招生点,音乐学院设在北京市西城区鲍家街该院,报名日期自十一月十日起至十一月二十五日止,戏剧学院设在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南七条该院,报名日期自即日起至十二月五日止。
美术学院今年只试招研究生,招生办法另订。电影学校、舞蹈学校和戏曲学校暂不招生。
招生的院校制订了招生简章,对招生对象、条件和招生办法作了详细规定。凡欲投考者,可直接向学院索取。

一年初见成效 前程如花似锦
——一九七七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侧记
第四十二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以我国第一个大治之年的丰硕成果,迎来了世界五大洲的外国朋友、海外侨胞、旅外台湾省同胞和港澳同胞。熙熙攘攘的来宾在各个展览大厅里川流不息,在展品前看着、摸着、量着、比着、记着,用不同的语言和手势表达他们共同的观感:打倒“四人帮”刚过一年,中国形势大好。
本届交易会介绍的十五个“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从各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国民经济正在出现的新跃进局面,吸引着许多兴趣浓厚的来宾。徐州铁路分局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曾经是有名的“老大难”单位,一度连续二十一个月没有完成铁路运输任务。粉碎“四人帮”后,广大职工在党组织领导下,深揭狠批“四人帮”,深入学大庆,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加强企业管理,严格规章制度,去年提前十六天完成国家计划,今年光荣地被评为大庆式企业。一位华侨听完介绍后说:“这几年来,我同你们一样亲眼看到‘四人帮’的破坏所带来的后果。我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人材众多,只要努力下去,完全可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走进农业学大寨馆,湖南省湘潭县的模型展现在眼前。访问过中国的朋友都知道,这里是毛主席的家乡,也是华主席多年工作过的地方。华主席当年亲自指挥十万劳动大军修建的韶山灌区水利工程,穿山越岭,飞堑越谷,使全县五十万多亩农田实现自流灌溉。这个县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去年粮食总产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八十,皮棉增长一倍,生猪饲养量增长一点五倍,社队企业总产值增长二十二倍。一位菲律宾朋友一边听解说,一边联想到他自己短暂旅程的见闻:“我从香港到广州,沿途都看到这样的田园,确使我感到中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大农业。”
正当全国组织千军万马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时候,五金矿产馆展出的板坯连续铸钢机电动模型,引起了外国来宾的重视。这是一台跨越铸锭、开坯和初轧等复杂工序,由钢水直接连续铸成板坯的设备。几年前,我国冶金科技人员和工人已经着手研制这种先进设备,由于“四人帮”干扰破坏,乱扣
“臭老九”的帽子,打击科技人员,研制工作一直不能顺利进行。今年,通过揭批“四人帮”,科技人员思想大解放,“三结合”攻关不怕难,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试制成功这台关键设备,并在一些大型冶金企业推广使用。许多来宾还从数控自动换刀卧式镗铣床、DJS—130型电子数字计算机和可视电话设备等展品的首次展出,感觉到中国科学技术正在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的步伐。
在纺织品馆五光十色的展品中,“天坛牌”衬衫很受欢迎。过去,由于“四人帮”的破坏,设计人员的创新受到压抑,衬衫面样一度从二十四种下降到十六种,销路受到很大影响。北京服装工业公司的职工和有关外贸部门为了维护祖国的荣誉,同设计人员一起,顶住“四人帮”的棍子和帽子,不断选用新面料,更新领型和衣款,保证了“天坛牌”衬衫的质量。
本届交易会突出反映了我国对外贸易事业在揭批“四人帮”以来所出现的新形势。
去年年初,“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向外贸战线发动了猖狂进攻。他们捏造事实、罗织罪名,打棍子、扣帽子,攻击出口是“卖国主义”,诬蔑进口为“洋奴买办”。你出口原料,说你是“出卖资源”;你出口成品,说你是
“出卖劳动力”;你出口工艺品,说你搞“四旧”;你改进品种、装潢,就攻击你是“侍候外国资产阶级”。当时,不少搞外贸工作的同志积极性不能发挥;老艺人遭到迫害,不敢生产,不敢创新,使个别传统工艺濒临绝境。外贸战线的广大干部遵循毛主席、周总理的一系列指示,顶住了“四人帮”的进攻。华主席抓纲治国的英明决策使我国传统工艺品又获得了新生。这届交易会展出五千多件套工艺品,新展品占百分之六十,外国客商争相订购我国传统工艺品,成交踊跃。
近几年来,我国同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有了较大的发展。本届交易会同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达成的出口成交贸易额比过去有相当大的增长;同来自第二世界的客商,也达成了超过历届同期的出口成交贸易额。
我们走进庄严的展览馆中心大厅,仰望毛主席和周总理、毛主席和华主席在一起的巨幅照片,深切怀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丰功伟绩;回顾华主席率领我们继往开来,大治天下的胜利航程,更加充满信心。全国各族人民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甩开膀子大干。展望我国国民经济和外贸事业,前程如花似锦。
本报记者

西山红叶映碧云
——记京郊西山碧云寺孙中山纪念堂
西山的黄栌树林层层叠叠。在这秋去冬来时节,满山的红叶经霜色愈浓。去年十月西山红叶正盛时,我们英明领袖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今年西山红叶更盛时,被“四人帮”在一九七一年强令关闭的孙中山纪念堂重新开放了。今天是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日,前来瞻仰的有二千五百多人。
挺拔的白皮松,婆娑的七叶树,掩映着纪念堂正厅。厅门上方悬挂着红底金字横匾,上面是宋庆龄副委员长亲题的六个大字:“孙中山纪念堂”。厅内正中端放着孙先生的大型石膏胸像,像后朱红雕漆屏风旁是两盆四季常青的龟背竹,显得庄严肃穆。厅内左右两壁镶嵌的汉白玉石上,雕刻着孙先生《致苏联遗书》的全文,遗书中表达了他与苏携手、共同奋斗,“希望不久即将破晓”的遗愿。厅内左侧存放着一九二五年孙先生逝世时苏联所赠的玻璃盖钢棺,因遗体已殓,未及使用,如今成为珍贵的文物。厅内右侧玻璃大柜里存放着孙先生的遗著和遗墨,其中有解放前民间出版的《中山文选》、《建国方略》,以及新中国出版的各种《孙中山选集》和《建国大纲》的影印本等。存放在这里的孙先生的手迹:“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笔力雄劲刚毅,显示出这位站在正面指导时代潮流的伟大历史人物的宏伟气魄,引人注目。
在两厢的图片展览室里,一幅幅图片生动地展现了孙先生的生平和革命事迹:从孙先生出生到建立兴中会开始反清斗争;从成立同盟会同改良派进行斗争到同盟会领导武装斗争和人民群众的反清斗争;从领导辛亥革命推翻帝制成立共和国,到辛亥革命后反对军阀的斗争;从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直到最后积劳成疾病故。正如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指出的,孙中山先生“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孙中山欢迎十月革命,欢迎俄国人对中国人的帮助,欢迎中国共产党同他合作。”在展出的珍贵图片中,有孙先生向列宁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电文,有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列宁逝世时他发出的唁电和发表的悼念演说,还有为悼念列宁而写的“国友人师”的挽词手迹。孙先生在有毛主席和李大钊等共产党人参与领导的国民党一大上致词的图片,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次大会,他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解释,树立了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义。
在碧云寺的最高处,是著名的高达三十四米七的“金刚宝座塔”。一九二五年三月十二日孙中山先生逝世后,灵柩曾安放在塔座里,一九二九年灵柩移往南京紫金山之后,他的衣帽封于塔内,给人们留下了瞻仰的衣冠塚。
红日灿烂照西山,西山红叶映碧云。想当年,反党阴谋家、野心家江青辱骂孙中山先生是什么“牛鬼蛇神”,强令关闭碧云寺里孙中山纪念堂,移走纪念堂各种展品,是那样滥施淫威;看今朝,“四人帮”这伙真正的牛鬼蛇神,终于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了。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