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希尔同志撰文评《人民日报》编辑部文章
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是革命行动的指南
“泰国人民之声”指出第三世界是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力量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一月十日在“三个世界事实上存在”,“《人民日报》的文章是加强革命斗争的强大武器”的标题下刊登了澳共(马列)主席爱·弗·希尔写的一篇文章。
希尔同志的文章说:“中国《人民日报》编辑部以《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贡献》为题发表的文章对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无产阶级革命思想作了非常好的阐述和论证。”
文章说,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一个从今天世界上存在的事实中寻求真理而产生出来的理论”,“三个世界事实上存在着。毛主席指出了事实。”“承认事实,这对进行无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的革命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还指出,在无产阶级革命中,“缩小打击面,找出主要敌人,另一方面,在特定的条件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来反对这些敌人和主要敌人,这是十分重要的,这一向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
文章说:“如果人们从当今世界上所存在的事实中去寻求真理,那就可以看到,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的正确性和重要性是十分鲜明和突出的。它是革命行动必不可少的指南。”
文章说:“唯物辩证法表明,专横的论断是永远不能代替从各种事实中去寻求真理的。不管人们怎样大声地说他们是一贯正确的和纯洁的,不管他们变得怎样地爱骂人,不管他们如何诋毁毛主席,真理总是真理,事实总是事实。”
文章说:“我们向毛主席学习。他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伟大的继承者、捍卫者和发展者。”
文章还指出,毛主席的一生和他的工作“表明了在不同的时期他是如何仔细地分析世界上的各种力量的。他非常精辟地分析了世界上所发生的种种变化”。文章说,邓小平副主席在联合国阐述了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思想。
文章最后说:“《人民日报》关于三个世界的文章是在整个革命斗争中加强无产阶级革命者力量的一个强大武器。
“必须深入地学习这篇文章。”
《先锋报》同时还发表了一篇社论,号召学习《人民日报》编辑部的文章,并全文转载了这篇文章。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一月十日广播一篇文章,盛赞第三世界国家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斗争的主要力量。
文章说,第三世界国家具有反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精神,它们有着争取解放和发展自己国家的强烈愿望。
文章回顾了近年来第三世界国家在联合国舞台上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展开激烈斗争的情况,热烈赞扬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霸斗争所取得的胜利。
文章最后说:“第三世界国家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它们起着重要作用,是推动世界历史迅速向前发展的主要力量”。

专栏:特写

一场以快制快的激战——记中国女排奋战日本队告捷
十一月十日晚,在挤满五千名观众的横滨文化体育馆里进行着第二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第一组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经过激战,中国队以三比二战胜了一九七四年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和一九七六年奥运会女子排球冠军日本队。
中国女子排球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排球赛。在小组预赛开始后,中国队以良好战绩先后战胜了美国队和一九七六年奥运会排球赛第四名的匈牙利队。这天晚上,中日女排相遇,更是引起人们的广泛兴趣。
战幕拉开,双方都派了三名主力队员上阵。日本队以十五比八先胜一局。对于缺乏国际比赛经验、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二岁的中国队来说,开局失利后能否拿下第二局,是一个意志和技术的重要考验。第二局开始后,中国女队员们以五比○领先。但是,实力雄厚、作风顽强的日本队奋起反击。横山树理几次在四号位扣球成功把场上比分追成八平。此后,形成旗鼓相当的争夺战。双方每得一分都要付出极大的气力,一直打至十二平。还有最后三个球就要决定胜负了!在非常紧张的气氛中,中国运动员沉着应战。副攻手曹慧英一记狠扣,得了一分。接着,日本队扣球不过网,丢失一分。中国队发球后,救起对方击来的一个球并落到对方的空挡得分,记分牌上亮出了十五比十二的终局数字,中国队赢得了第二局。
夺得了第二局之后,中国队乘胜追击,日本队为了夺回失去了的优势,也发挥其快攻及战术多变的特长。场上不时出现双方以快攻对快攻的精彩场面。中国队陈招娣、周晓兰、张洁云、沈散英都有出色表演,结果,日本队以九比十五又输了一局。
富有国际比赛经验、基本功好的日本队以调整后的新阵容投入第四局的战斗。她们奋起反击,双方打成十平。日本名将白井贵子的扣球和拦网在比赛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日本队终于以十五比十一扳回一局。
比赛进入决定最后胜负的第五局了!这时,双方都派出六名主力队员上场,准备决战,场上气氛更加紧张热烈。日本队调整了部署,快打猛攻,接连拿了五分,中国队暂时处于被动。这时,中国队教练要求暂停,调整了战术。观众从场上可以看到,中国队加强拦网,不时创造反攻机会,扣杀对方后排空挡。二传手陈招娣,主攻手张蓉芳和二传手孙晋芳打了几个漂亮的平快球,很快将比分拉成七平。但是,日本队很快又以十比七再度领先,中国队又处于劣势。中国运动员们努力发挥自己特长,以快制快,控制了网上攻守优势,重扣与轻吊相结合,追到了十一平为了争夺发球权,双方往往要打上几个回合,观众凝神注视着记分牌上的比分:十二比十一,十三比十二,日本队仍然领先,比赛接近结束。这样复杂、激烈的局面,对年轻的中国队员来说,是多么严峻的考验啊!这时,最需要的是冷静、沉着。但见二传手孙晋芳灵活机智地把来球又稳又准地托起,传球到位,攻球手猛力一扣,场上出现了十三比十三的平局。轮到我方发球了!杨希稳住情绪,一个漂亮的勾手飘球飞向对方,成功!我队以十四比十三在这最后一局中首次领先。接着,杨希发球,日本队员接球不好而直接把球送回中国队一侧,真是个得分的绝好的机会。站在三号位的张蓉芳猛然跃起,挥臂狠扣了一个探头球,又告成功!中国队终于取得了决定全场比赛胜负的最后一分。至此中国队以三战三胜的成绩结束小组预赛,进入争夺前四名的行列。
一场扣人心弦的比赛结束了,全场观众起立热烈鼓掌,中国运动员也向场内四周招手致意。许多观众拥进场内向中国运动员表示祝贺。在运动员离开体育馆时,门口已经有排成长长的两堵人墙。当中国运动员从这宛似友谊长廊通过时,人们争先恐后上前握手。汽车开动了,他们还频频挥手致意,充分表现了中日两国运动员和人民深厚的友好情谊。(新华社)(附图片)图为中日两国女子排球队在激烈地进行比赛。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日讯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十一月九日在这里的行政大厦接见了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王人三,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利比里亚代理外交部长西亚法·谢尔曼,财政部长詹姆斯·菲利普斯,劳工、青年和体育部长埃斯特拉达·伯纳德,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阿·本·托尔伯特和总统府事务国务副部长厄尔伍德·邓恩。

范文同总理接见我天津足球队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日电 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十一月十日上午接见了以王诚熙为领队、焦克训为副领队的中国天津足球队,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越南体育总局代总局长黎德整、中国驻越南大使陈志方等在座。
接见后,范文同总理同中国天津足球队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十月二十六日,天津足球队向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陵墓敬献了花圈,并且瞻仰了胡志明主席的遗容,参观了胡志明主席生前居住和工作的地方。

冯维希副总理接见我广州歌舞团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教育、体育和宗教部部长富米·冯维希,十一月十一日在万象接见了正在老挝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中国广州歌舞团团长张束、副团长查烈和王火炎以及部分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富米·冯维希热烈祝贺歌舞团访问老挝演出成功。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苏生接见时在座。
十日,老挝政府宣传、新闻、文化和游览部长西沙纳·西山接见了歌舞团负责人和演员代表。
据新华社万象电 中国广州歌舞团十月三十日晚在万象举行访问老挝首场演出,受到观众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演出开始前,老中友协和宣传、新闻、文化和游览部为广州歌舞团在老挝的访问演出举行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的有老挝政府许多部长和副部长、各界群众代表及旅居老挝的华侨代表。以张束为团长、查烈和王火炎为副团长的中国广州歌舞团是十月二十九日乘专机到达万象的。
当天晚上,老中友协和老挝政府宣传、新闻、文化和游览部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客人。维先·奔哈沙副部长和张束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老中两国人民和两国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舒祥华为首的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贸易小组结束了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访问,于十一月九日乘飞机离开萨那前往民主也门首都亚丁。
中国贸易小组在也门逗留期间,同也门贸易界负责人进行了广泛接触,并签订了一些贸易协议和合同。
 以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代理理事长刘放为团长的中国造船工业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九日离开东京回国。
 以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宗杰为团长、吉林化学公司革委会副主任侯德武为副团长的中国环境保护考察团,从十月七日至十一月七日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考察团访问了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莱因兰—法尔茨州、萨尔州、巴伐利亚州和汉堡州。此外,考察团还访问了西柏林。
考察团已于十一月七日离开波恩回国。
 上海青年篮球友好代表团男女篮球队结束了对横滨和大阪的友好访问,十一月十一日离开大阪回国。
上海青年篮球友好代表团男女篮球队在横滨和大阪分别同日本的一些青年学生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

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是反帝反殖反霸的主力军
在柬埔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经过五年多英勇卓绝的民族解放战争,终于打败了美帝及其走狗朗诺集团,建立了人民的政权。这是柬埔寨革命军队战士。
英勇的阿扎尼亚人民已成为争取自由解放,反对白人种族主义斗争的一支坚强力量。这是约翰内斯堡的南非黑人青年学生,不顾反动警察的镇压在街上示威。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非洲事务的干涉和对苏丹的颠覆,激起苏丹人民的无比愤慨。这是苏丹人民聚集在苏联驻苏丹大使馆前示威,抗议苏联干涉非洲事务和反对苏丹的罪行。
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武装斗争,争取早日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这是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进行军事训练。
这是在秘鲁卡廖港附近写有“保卫我们的二百海里领海权”的木牌,反映了秘鲁人民反对霸权主义,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