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国军舰访问科威特艾哈迈迪港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九日电 据科威特报纸报道,以贝雷克中校为舰长的法国军舰十一月八日到达科威特艾哈迈迪港,对科威特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科威特海军司令哈比卜·迈尔中校在艾哈迈迪港欢迎这艘法国军舰。贝雷克舰长拜会了科威特内政和国防大臣萨阿德·阿卜杜拉和武装部队参谋长穆巴拉克·阿卜杜拉,并同他们讨论了双边关系。

玻利维亚总统表示
要更多地参加不结盟运动的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九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总统乌戈·班塞尔最近对南通社记者发表谈话说,玻利维亚要更多地参加不结盟国家集团的活动。
班塞尔总统说,不结盟国家活动的重点应该是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班塞尔还指出:“不结盟运动的活动有利于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这同玻利维亚的主张是一致的。因此,玻利维亚作为观察员出席了最近几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班塞尔总统表示,他希望明年将建立新的议会和选举新总统。

加强经济渗透活动
苏联在各国大办企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七日讯 据《纽约时报》最近报道,苏联近年来大大扩大了在国外的经济活动。
报道说,苏联现在在世界上二十六个国家中经营八十四个公司,而在一九七○年,这样的企业只有二十八个。苏联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中共有七十三个企业,其中总部设在法国的有十个,设在西德的有九个,设在比利时的有八个,设在英国的有七个,设在芬兰的有六个,设在美国的有五个。另外,有十一个企业设在发展中国家。
报道说,莫斯科在国外设立的银行已有九个,其中三个是在前十年设立的。俄国人经营银行业的城市除伦敦外,还有维也纳、巴黎、法兰克福、汉堡、苏黎世、贝鲁特和新加坡。“俄国人还表示有兴趣在纽约开设一家银行,以便利用这最后一个尚未利用的重要金融市场。”
报道说,苏联还在国外开设了二十二个海运康采恩,其中有十家是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六年同一些西方国家合伙开办的。
这篇报道还说,在过去十年中,苏联在一些国家,特别是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增加了渔业基地设施,到一九七六年年底止,苏联在国外已有六个捕鱼联合企业,另外还有一些企业正在谈判创立中。此外,苏联还在伦敦、汉堡和维也纳等地设立了保险公司,“经办各种各样的保险业务”。
报道最后说,“预料在今后的年头里,苏联在西方由自己控制的公司的数目将继续增加,而其中多数将是销售、海运和渔业联合股份公司。”

苏军用浮动船坞通过日本近海引起日本防卫厅注意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七日电 苏联军用浮动船坞最近通过日本近海北上,引起日本防卫厅的注意。
日本报刊十一月六日援引日本防卫厅发表的消息说,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直升飞机五日下午在长崎县福江岛西方约八十公里的海上发现一座苏联的浮动船坞(约八千五百吨),由两只拖轮牵引北上。据防卫厅消息说,这类浮动船坞通过日本近海北上已是第二次。上次是今年五月十九日一座三万吨级的浮动船坞通过对马海峡北上的。防卫厅认为,“苏联海军在远东的后方支援能力正在迅速增长”。

美国能源状况越来越恶化
卡特要求美国人民作出牺牲对付困难
美官方宣布卡特不定期推迟出国访问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十一月八日晚再次就能源问题发表电视讲话,要求美国人民作出“全国共同牺牲”来对付面临的严重挑战。
他说:“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的能源问题越来越糟糕。今年夏天我们所消耗的石油和天然气达到了历史的最高水平。从国外进口的石油越来越多,从今年四月以来进口的石油已花费了二百三十亿美元——平均每个家庭达到三百五十美元。”
卡特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但是,现在美国在两年之中出口的全部食品和纤维的金额才相当于一年之内进口的石油的金额——即四百五十亿美元。
卡特回顾美国石油进口的历史说,十年以前,进口石油约占国内消费量的百分之二十;一九七二年时,约占百分之三十;今年,“我们每天要进口石油近九百万桶——几乎占我们消费的石油的一半。除非我们立即采取行动,否则进口量还将继续增加。”
卡特说,由于美国花费大量金额进口石油,导致了失业,影响了投资,增加了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扩大了贸易逆差。他说,因此,“在现在和将来谈到经济问题时不能不谈到能源”。
卡特谈到了美国能源政策必须达到的三个目标:一是减少消费,二是除了石油和天然气以外还必须使用其它的能源资源,三是鼓励美国的能源生产。
早在今年四月,卡特总统向全国作第一次能源问题的电视讲话时,就提出了这些目标,接着又向国会提出了能源法案。卡特政府关于减少能源消费的主要措施是增加汽油税,对耗油多的大型汽车征税和提高美国国内生产石油的税收。这些都是通过加税的办法来提高石油和石油产品的价格,限制人民的消费。因此这些措施引起了国内群众的不满。据报道,这个法案虽然在众议院通过,但是在参议院却遭到强烈反对,作了许多修改,实际上是被否决了。后来由参、众两院重新进行协商提出折衷方案,再到两院去讨论表决。
另据美国官方十一月七日正式宣布,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决定不定期推迟对拉丁美洲、亚洲、非洲、欧洲的九个国家的出访。
卡特的这次出访计划是在九月间宣布的。他当时宣布要从十一月二十二日起到十二月二日止的十天内,访问委内瑞拉、巴西、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伊朗、印度、波兰、法国和比利时等九个国家。
最近以来,美国报刊对卡特的能源法案纷纷发表评论。《时代》周刊说:“卡特的税收政策只会助长通货膨胀而不会使消费减少很多。”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卡特推迟出国访问的原因是由于他在内外政策上遇到了重重困难,特别是他提出的能源计划无法按期在国会通过。
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二日在一篇题为《对卡特幻想的破灭》的社论中指出,卡特当选美国总统已经一年,美国“全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美国“还没有一个重要的问题能达到可以解决的地步”。卡特“在内政方面的困难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停滞不前的经济、能源计划、税收改革和养老金制度……”。卡特“也试图通过开展外交活动来摆脱内政方面的困境,但他在国外仍然一事无成”。

第三世界同第二世界发展互利合作关系
阿富汗扩大同共同市场商业联系 莫桑比克接受北欧五国的农业援助
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分别同荷兰西班牙进行经济技术等合作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七日电 据《喀布尔时报》六日报道,阿富汗积极扩大和欧洲共同市场的商业联系。
报道说,阿富汗已和欧洲共同市场的意大利、英国、法国和荷兰的公司签订了协定,总额达到六十四万美元。根据协定,这些欧洲国家将购买阿富汗的地毯、皮革、葡萄干、阿月浑子(一种干果)和手工艺品等。法国、英国和荷兰公司还购买了阿富汗的棉花。
报道说,过去阿富汗的货物运到欧洲共同市场要花三到六个月的时间。现在由于建立了阿富汗国际货运公司,货运所需的时间已缩短到十三天,因而有利于商品的出口。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八日电 据莫桑比克通讯社报道,莫桑比克十一月七日同冰岛、丹麦、挪威、芬兰和瑞典五个北欧国家签订了一项为数五千万美元的三年农业援助协定。
莫桑比克国际合作署署长巴普蒂斯塔·科斯梅和北欧发展援助委员会主席汤姆·格伦伯尔在协定上签了字。这笔援款将用来帮助莫桑比克发展农牧业和培训人员等。
新华社达喀尔电 据塞内加尔通讯社报道,塞内加尔负责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的国务部长杜杜·恩戈姆十月二十八日同荷兰王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埃梅里·德容格签订了一项关于科学、技术、教育、经济援助的合作协定。根据这项协定,荷兰将提供一亿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来帮助塞内加尔发展卫生事业。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西班牙运输和交通大臣何塞·利亚多—费尔南德斯·乌鲁蒂亚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访问毛里塔尼亚。在这期间,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接见了何塞·利亚多大臣。
访问结束后,双方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签订了一项关于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并且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以检查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执行情况。

欧洲共同体向洛美协定的非洲国家提供援助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七日电 据《非洲箴言》报道,欧洲经济共同体最近决定向洛美协定中的非洲国家提供无偿援助和贷款。这些援助和贷款用来支持一些非洲国家在农业、装备、运输、工业、商业和培训等方面的发展计划。其中二百九十万欧洲经济共同体计算单位用于尼日尔的一个农村发展项目,三百六十万欧洲经济共同体计算单位用于象牙海岸科苏湖的农民安置,一千五百六十万欧洲经济共同体计算单位用于乍得南部的农业发展,六百八十万欧洲经济共同体计算单位用于加纳特温福地区油棕榈树的发展,三百九十万欧洲经济共同体计算单位用于卢旺达一条高压线路的补充费用等。

拉赫曼总统谴责反国家反社会分子的阴谋活动
号召人民团结一致保卫孟加拉国独立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八日电 孟加拉国十一月七日举行纪念革命和团结日的活动。
十一月六日,孟加拉国总统、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向全国发表文告,号召孟加拉国人民团结起来,为争取国家的进步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拉赫曼总统说,孟加拉国爱国人民的最终目标是“抗击对国家独立和主权的任何攻击”。他说,孟加拉国在过去两年中遇到了一个接一个的困难,但是它的爱国的人民在战胜这些困难中作出了牺牲和贡献。他说:“我们必须记着,维护国家独立和团结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寓于我们的统一和团结之中。”
十一月七日,一些群众团体分别举行集会、座谈会,呼吁孟加拉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和进步而奋勇前进。
新华社达卡电 孟加拉国总统、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最近发表讲话,谴责一些反国家、反社会分子的阴谋活动。他说:“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反对任何危害独立、领土完整和主权的活动”。
拉赫曼总统的讲话是在达卡附近的沙菲普尔举行的孟加拉国乡村保卫队第二次全国大会的阅兵式上发表的。他说:“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制止一切罪恶的图谋,如煽动颠覆活动以造成混乱,通过制造人为的货物短缺而抬高物价以及散布无稽的谣言;对那些罪犯必须予以制裁。”拉赫曼总统还说:“妇女参加乡村保卫队的人数不断大量增加,这表明她们在国家面临危险和困难时也要尽力。乡村保卫队的女队员也要接受恰当的训练,使她们坚强起来。这样,在需要的时候,她们就能够同她们的弟兄们一起,为保卫国家的独立而起应有的作用。”
另据报道,孟加拉国《假日》周报最近发表社论,谴责国内外敌人对孟加拉国的颠覆阴谋。
社论说,今年九月三十日和十月二日在博格拉和达卡发生的军事暴乱,“生动地提醒人们:民族独立的敌人没有睡觉,也没有死。他们一直在窥测方向,伺机破坏主权的基础和我们为了实现自力更生所做的努力。”
社论指出:“十月二日的流血事件的一个明显的动机就是反对过去两年里在巩固主权和实现自力更生方面所取得的任何成果。”社论说:“某些扩张主义、霸权主义和干涉主义国家在孟加拉国的同谋者一有机会就企图恢复掠夺以及把资源转移出去的政策。”社论在谈到齐亚·拉赫曼总统表示要对这次事件进行全面调查时说,这样可以揭露出策划阴谋的人和他们的国外主子之间的罪恶联系。“人民群众早就要求对那些民族叛徒受外国唆使所干的危害祖国的大逆不道的行径严加惩处。”

专栏:三言两语

真正的逻辑
苏联《新时代》周刊教训发展中国家,切不可向西方国家“开放门户”同它们发展经济关系。它道貌岸然地指点说:“可以对规矩的人敞开自己家的大门,但对掠夺者则不行”,并且认为这才是“真正的逻辑”。不消说,在《新时代》看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属于“规矩人”之列的,只有西方国家才是“掠夺者”。但是,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却发现,这个披着“天然盟友”外衣的“客人”却并非那末规矩,它的掠夺性比另一个超级大国有过之无不及。不正是因为这样,才不断发生“天然盟友”被埃及、苏丹等国撵出大门之外的事情吗?可见,不懂得真正的逻辑的,正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自己。

专栏:三言两语

装糊涂
美国五角大楼的人士最近承认苏联在发展战略核力量方面取得新进展;苏联正在生产一些射程能达到美国的机动导弹。而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却说:“不清楚苏联人究竟为什么下那么大功夫提高他们的战略核能力。”身为美国国防部长的布朗居然说出这种话,实在令人惊讶。战略导弹又不能当饭吃,苏联不遗余力研制这种玩意儿,难道是为了摆着好看吗?与其说布朗糊涂,不如说他是装糊涂。

安哥拉两年
飞 舟
安哥拉宣布独立已经两年了。现在安哥拉的情况怎么样?
在安哥拉,外国雇佣军占领着首都罗安达和其它城市,任意杀害安哥拉人民。外国“顾问”控制着安哥拉的内政、外交、政治、经济、军事等一切部门。国家处于分裂状态,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已成为一句空话。经济状况不断恶化,工厂停工,土地荒芜,物资奇缺,物价暴涨,粮食供应不足,很多人在饥饿线上挣扎。一百万安哥拉难民背井离乡,过着悲惨的生活。
给安哥拉人民带来如此深重苦难的罪魁祸首是谁?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两年以前,正当安哥拉人民经过长期的英勇斗争,结束了葡萄牙五百年的殖民统治,即将实现独立的时候,苏联趁机把黑手伸进安哥拉,窃取安哥拉人民的胜利果实。它首先利用安哥拉几个民族解放组织之间的一些不同意见,煽风点火,挑拨离间,制造和扩大分裂。接着它向安哥拉派遣上万名雇佣军,运进大量新式武器,挑起大规模内战,使刚刚迎来独立曙光的美丽富饶的安哥拉荒芜衰败,残破不堪。
恩格斯在揭露沙皇俄国时说过,沙皇俄国给被它侵略的国家“带来的不是自由而是奴役,不是发展而是毁灭,不是进步而是野蛮”。苏联新沙皇给安哥拉带来的也正是这些。
苏联侵占安哥拉,不仅是为了掠夺安哥拉的丰富资源,而且还因为安哥拉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苏联这样干,是它同美国争霸世界的全球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部署。它把安哥拉作为向南部非洲进行扩张的一个战略据点,企图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威胁西欧经过非洲南部的海上运输线,确立苏联对南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控制,加紧对西欧的迂回包抄。为了掩人耳目,同时也为了避免同美国发生正面冲突,苏联采取了利用雇佣军进行侵略扩张的新手法。
苏联自以为在安哥拉已经得手,两年来如法炮制,在非洲疯狂地进行扩张。它指使雇佣军入侵扎伊尔,加紧对南部非洲的渗透;同时在红海地区策划政变,挑起冲突。通过这些侵略扩张活动,苏联蓄意在非洲制造混乱,分裂非洲国家,破坏非洲国家的团结反帝反霸事业。
但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一样,总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人民的力量。苏联在非洲所干的一系列坏事,进一步暴露了它的丑恶面目,激起了广大非洲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坚决反抗。
两年来,安哥拉人民反对苏联新殖民主义和雇佣军的斗争日益发展。罗安达等城市一再爆发反对外国占领的示威游行。游行者高呼“不要苏联的统治!”“安哥拉属于安哥拉人”。反对外国占领的游击队活动遍及安哥拉广大地区。这些游击队破坏铁路,控制公路,几乎切断了所有的交通要道。罗安达等城市成了被游击队包围的孤岛。罗安达和其它地方的交通只能依靠空中航线来维持。游击队的活动给苏联雇佣军以很大打击。雇佣军只能龟缩在据点和城市里面,给养困难,士气低落,不少雇佣军士兵开了小差。现在安哥拉人民反对外国占领的怒火越烧越旺。安哥拉已经成为套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脖子上的一根绞索。
两年来,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人民从苏联侵略安哥拉的事实看清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阴险、狡猾和凶残。他们指出,“分裂安哥拉的内战的根源是苏联的干涉”,主张排除外来干涉,联合起来,由安哥拉人自己解决安哥拉问题。苏联利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激起了非洲人民更加广泛的反对。地中海和红海地区反对苏联颠覆、控制、干涉的斗争也出现了新的局面。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对苏联利用雇佣军进行侵略提高了警惕。最近一届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反对外来干涉和制止雇佣军活动的决议,显示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反霸的新觉醒。
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安哥拉人民争取实现民族独立的斗争是这一历史潮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苏联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长久奴役刚刚摆脱葡萄牙殖民统治的安哥拉人民,是绝对办不到的。目前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陷于安哥拉的泥潭中进退两难的困境是历史的必然。为了摆脱这个困境,它还要玩弄新的阴谋诡计。但是不管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怎样挣扎,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安哥拉人民。

法国军舰访问科威特艾哈迈迪港

玻利维亚总统表示
要更多地参加不结盟运动的活动

加强经济渗透活动
苏联在各国大办企业

苏军用浮动船坞通过日本近海引起日本防卫厅注意

美国能源状况越来越恶化
卡特要求美国人民作出牺牲对付困难
美官方宣布卡特不定期推迟出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