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来信

我们工人需要文化技术学习编辑同志:
实现四个现代化,离不开文化教育这个基础。据我们所知,现在一些厂矿企业职工的平均文化水平还是不高的。许多人在推广和应用先进技术方面,由于缺少科学知识,遇到许多困难,走了不少的弯路。我们希望厂矿企业的领导和有关部门,在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认真办好职工业余文化学校,采取各种形式,切实抓好职工的文化技术学习。同时希望文化出版部门,多出版一些这方面的教材和科学普及读物,让厂矿企业到处都形成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空气,不断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江苏省淮北盐务管理局盐业机械厂工人

一个青年矿工的变化
在揭批“四人帮”的革命洪流中,山西省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矿采煤工吴秋生变了。他从一九七六年十月到一九七七年十月除出满勤干满点以外,还多出勤一百二十个工日。这一年,他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出席了矿、局、市的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大会,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然而,在一九七六年十月以前的一年时间里,吴秋生曾旷工一百二十天,那时候,他是这个矿有名的“老大难”。
吴秋生,今年二十二岁,一九七四年参加工作。他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正是“四人帮”鼓吹所谓反潮流非常嚣张的时候,也正是那个白卷典型被吹捧成英雄的时候。吴秋生想:张铁生一不用学,二不用干,三不费劲,四不流汗,交张白卷就当英雄,他做的那些,我吴秋生也都能做呀,为什么我要在井下成天受累呢?于是,他开始旷工了。
“小吴,上班吧!人家都在大干社会主义,你旷工还行?”
每当他听到这些话,总是一次又一次把人家顶回去。他不想在井下干,领导多次找他谈,也听不进去。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万恶的王张江姚“四人帮”,遮在人们眼前的那几片乌云被驱散了,总在吴秋生面前活动的那个“白卷英雄”的鬼影完蛋了,压在人们心头的那口窝囊气吐出来了。
革命改变着人们的思想。吴秋生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逐步认清了是谁害了他,是谁救了他。他越来越憎恨“四人帮”,越来越感激英明领袖华主席。吴秋生迈着新的步伐赶上来了,赶到先进的行列中来了。
深冬季节,由于过去“四人帮”的破坏和地震灾害,一些地区冬季用煤比较紧张。华主席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号召大同矿工多增产煤炭,保证国家冬季用煤,保证首都冬季用煤。这号召象强劲的东风,吹拂着矿工的心田。吴秋生和战友们一样,浑身是劲,上了夜班连白班,出了井往往脸不洗衣不换,在交班室躺上一会又下井。就这样,他一连两个月没有回家。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后,吴秋生手捧宝书学不够。他想,我所以在两条路线斗争中迷失方向,就是因为没有很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今后,我一定要以毛泽东思想指航,为社会主义建设多流汗,多贡献。不久,华主席亲自主持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胜利召开了,华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在二十三年内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号召,吴秋生和战友们听了,心情无比激动。
这一件件特大的政治喜讯,使吴秋生的思想不断提高,干劲越来越足。他几次向党支部提出保证,一定要把华主席的指示落实在一分一秒的时间里,落实到一件件具体工作中去,全年做到无旷工、无迟到、无事假。
要做到这些,是需要很大的决心的。
五月二十日,他上夜班,工作中左手食指被砸伤了。当天回到家里,痛得很厉害。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才睡着了,可是一睁眼,到矿区的最后一班车已经开了。他家距矿山三十多里,是上班呢,还是休息呢?刚出井的时候,领导嘱咐他到医院去检查检查,痛得厉害,就挂个公伤。他怕挂公伤叫他休息,就没去医院。可是现在偏偏又误了车,手指的确很痛,要么休息一天吧!可他又一想,二十三年要实现的宏伟目标,是要一天一天落实的呀。今天手痛休息,明天脚痛请假,那怎么叫抢时间争速度呢?他忍着手指的疼痛,推出自行车上路了,终于按时赶到了矿山,没有迟到一分钟。
一年过去了,吴秋生就是这样挽起袖子大干了一年。他实现了无旷工、无迟到、无事假的计划,受到了广大矿工的夸奖。
本报通讯员

东北三省举行技术协作经验交流会,到会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工程技术人员,先后进行了现场经验交流、技术表演和攻关活动。
新华社记者摄

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提高职工业务技术水平
鞍钢广泛开展技术学习技术练兵
七、八月份以来,鞍山钢铁公司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广泛开展了技术学习、技术练兵和技术考试。全公司不分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不分工种、岗位、级别,人人参加,按本工种、本岗位应知应会的要求和岗位责任制规定的范围,进行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的全面考核。干什么,生产上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练什么,考什么。这对促进企业整顿和钢铁生产的发展,产生了显著效果。
“向党和人民交又红又专的答卷!”鞍钢广大职工在技术学习、技术练兵基础上,进行了技术考试。在技术考试的日子里,成千上万名职工就象庆祝节日一样高兴,争先恐后地涌进“考场”。父母送子女,师傅送徒弟,小孩妈带着孩子,甚至有的伤病员拄着拐也来参加考试。许多老工人戴着老花镜答卷,有的不会写字,就自己口述请别人代笔。他们把考试结果张榜公布,召开大会颁发技术考试合格证,成绩优秀者戴上大红花。为革命学习技术有理、为革命钻研技术光荣的无产阶级正气大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
“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死党,把交白卷的反革命小丑张铁生捧上天,在鞍钢大肆贩卖“技术无用”、“知识到手,人被夺走”等反动谬论,把学习业务、钻研技术的人打成“白专分子”、“技术篓子”,以致这些年职工技术水平下降,一些单位事故不断,严重地影响了钢铁生产的发展。考试期间,广大工人、干部、技术人员联系国受其害、厂受其害、身受其害的实际,对“四人帮”的滔天罪行展开了大批判,大清算。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到,为革命学好技术,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路线问题。大家把技术学习、技术练兵、技术考试当作同“四人帮”斗争的实际行动,全厂为革命努力学习技术,蔚然成风。工人技术活动日恢复了,技术学习班办起来了;技术图书馆里查阅资料、借阅图书的人川流不息;听技术课的人把课堂挤得满满的,以前三五成群打扑克扯皮的地方,现在聚集着许多同志在画草图,讨论技术难题;老工人、技术人员的家里,学习请教的人络驿不绝。在生产岗位上,严细操作成风,老将传艺,名手表演,对口赛、表演赛经常举行。刻苦钻研技术的精神受到提倡和鼓励,出现了新工人虚心学,老工人认真教,尊师爱徒,教学相长的新气象。“焊接大王”王德才、邢志才、易永光,利用业余时间给工人讲课,许多电焊、气焊工人都闻讯赶来听课,有时遇停电,点上蜡烛继续讲,也没人退席。
在技术学习、技术练兵、技术考试中,技术操作能手和先进人物越来越多,不少人经过补课、考试,摘掉“白帽子”,出现了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喜人景象。三炼钢厂平炉车间,考试前,入厂六年到八年的青年工人,能独立炼一炉钢的只占百分之六十,经大练基本功之后,达到百分之九十。一炼钢厂老铸钢工于连新,十几年来铸钢合格率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九点七八。他把多年积累的操作经验,脑袋里装的,小本子上记的,统统传授给全班三十六名同志,结果,二十八个人赶上了他。他的徒弟掌握了他的办法,精心操作,把铸钢合格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超过了师傅。工人们高兴地说:“这回妥了,象个干社会主义的样子了。方向对头,抓到点子上了。”
技术学习、技术练兵、技术考试,紧密结合生产进行,有效地解决了生产关键问题。过去积压下来没人做的活,一下子干光了;长期没解决的生产薄弱环节,拿下来了。全公司连续几个月保持稳产高产,不少单位创造了多项历史新纪录。在抢修大型汽车会战中,职工结合抢修任务进行技术练兵,从生产中选题考试,大大加快了抢修进度。过去,高炉炉前换渣口,有的工人由于责任心不强,技术不高,不遵守岗位责任制,常常造成冒渣,必须休风换渣口,一次需一、两个小时,影响铁的产量。经过技术练兵、技术考试,自七月份以来,基本上消灭了冒渣事故,保证了正常生产。原来换一次渣口要二、三十分钟,现在用不了十分钟,技术高的只要一两分钟。工人们说:政治统帅技术,有技术就有产量,有质量;在同样的生产条件下,技术高低大不一样!
《鞍钢报》记者 本报记者

一封人民来信的启示
南通碳素厂的工人向厂领导写信,就产品质量降低问题提出意见。厂党总支负责同志认识到,信里说的是产品质量,实质上反映的却是思想作风问题,立即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这种认真对待群众意见的态度,是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的表现。
在一个厂矿、一个单位,群众对待产品质量问题,对待某一项工作,经常会有这样那样的意见。对于群众的意见,我们要采取积极的态度,敢于从领导干部的思想上、作风上找原因,加速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努力改进本单位的工作。
——编 者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江苏省南通碳素厂党总支在研究一周工作安排的时候,总支负责人收到一封没有署名的工人来信。信中反映三车间装配班在八月底任务重的情况下,出现了不注重产品质量的倾向,希望领导纠正此风。这封信传阅以后,大家还注意到,信是利用工休时间写的,信背后还贴着邮票。
为了摸清这封信反映的情况,厂党总支立即作了调查。情况是这样的:三车间今年以来,通过深入揭批“四人帮”,加强了生产管理,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受到了使用单位的欢迎。原来订货不足准备减产的产品,需要增加生产。到了月底,生产任务压得重,装配班的两台列管式冷却器热处理时间不足,就被拉出来进行总装。班上的工人对此提出了意见,认为任务越重越要把事情办好,要对党对人民负责,主张重新进行热处理。分工负责这个班工作的车间党支委、工段长老陈却认为,热处理的温度已经达到了,不会影响质量,月底任务重,时间不等人。群众对他的这种做法很不满意。
通过调查,总支成员一致认为这封信提出了全厂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反映的是质量问题,但实质是说的思想作风。这封信是广大职工通过学习十一大文件,思想觉悟和革命责任感不断提高的标志,应该表扬这封出以公心的信。厂办油印报立即刊载了这封信,并加了编者按,要求各班组认真读一读、议一议,就工厂存在的质量问题和领导思想作风上的差距提出意见和建议,厂广播室也为这封信大喊大叫。
信件的处理告一段落。信封上的邮票,却叫党总支负责人心里很不平静。他想,我二十四小时工作在厂、吃住在厂,为什么群众有话不和我直接说,还要转弯抹角用信来传达?他郑重其事地打开十一大通过的新党章,一字一句地反复琢磨有关论述:“全党必须保持和发扬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保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他对照新党章的规定,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以这封信为教材进行了自我教育。此时此刻他思绪万千,回想自己刚走上领导岗位时,经常和群众汗水淌在一块,吃住在一起,心心相应,无话不谈。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党的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受到了破坏,他坐高楼的时间多了,和群众一起拉车、坐在一条板凳上谈心少了。好象是一把算盘,群众把他当作上半边的珠子,工人是下半边的珠子,珠子相同,身份不同,无形之中隔了一层。回顾这一切,厂党总支负责人深深感到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减退了,这封信上的邮票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自己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他决心按照新党章的规定,认真切实地执行毛主席倡导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思想认识上有了一个飞跃,他紧紧抓住这件事在全厂党员大会上对总支一班人和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群众路线教育。
接着,党总支负责人和其他成员,对全厂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重新做了调整,坚持干部劳动要定点跟班,不但要和群众同流汗,而且要了解和收集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同时总支还重点帮助三车间领导解决工作中的思想和作风问题。车间党支部连夜召开支委会,认真学习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和新党章。党支部委员、工段长老陈,以毛主席的教导和新党章为镜子,深刻地对照和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作风。他说,由于这些年受林彪、“四人帮”的影响,头脑里产生了“领导高明论”的思想,平常总把理(李)树栽在自己的面前,对群众正确的意见不虚心接受,有时还抓住把柄批评。由于作风不民主,群众积极性受到一定的压制,有意见不敢当面提,避开我向上反映。最近以来,老陈坚决执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广泛征求群众对工段质量管理的意见,并根据群众的意见,对热处理不足的产品作了质量对比试验。对过去未经严格检验的产品,一台台重新进行检验,坚持对质量负责到底,不叫不合格的产品出厂。 本报通讯员

坚持技术革新不断提高煤炭生产效率
城子河煤矿向机械化要煤
本报讯 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城子河煤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狠抓煤炭生产的机械化,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发展。一九七二年以来,这个煤矿年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有六项经济指标创造了鸡西矿务局历史最高水平,被命名为黑龙江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企业,上了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光荣册》。
城子河煤矿是个有四十年开采史,以薄煤层片盘斜井群组成的老矿。倾斜和急倾斜煤层占全矿可采煤层的百分之四十。加上井深巷远断层多,开采条件比较困难,现有六个生产井口,都是“肥肉吃完,只剩骨头”的老井口,按照常规,产量只能递减。为了挖掘老矿潜力,发展煤炭生产,一九七二年这个矿开展了一场“煤矿的根本出路在哪里”的大讨论,使大家认识到:大搞机械化,是煤炭工业技术改造的一场革命,是加速发展煤炭生产的根本出路。
使用国产机组采煤要求一定的自然条件,只限于中厚煤层和缓倾煤层。要把机组使用范围扩大到这个矿的薄煤层、倾斜煤层和急倾斜煤层,对于他们是个严峻的考验。在困难面前,城子河煤矿党委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缺乏技术条件,他们大力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大搞技术革新,全矿先后组织了七十一个工人、技术人员、干部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猛攻技术难关。缺乏设备、材料、配件,他们学习大庆人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立足现有条件,坚持因陋就简,修旧利废,自己动手,创造条件,解决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
就是这样,城子河煤矿于一九七二年首先突破了薄煤层使用机组关,原煤平均月产比笨采提高百分之二百○六。一九七五年,他们又在一三九工作面上试验成功爬底板机组,突破了倾斜薄煤层和急倾斜煤层机组采煤关,大大改善了工人劳动条件,工作面月产比原来笨采提高百分之五十。今年以来,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这个矿又在国产六四型机组爬底板基础上,改装成功八○型爬底板机组,并已在五井投产,充分显示出安全、节约、简化机械程序、生产效率高、适应性强等优点。
现在,这个矿不管什么样的采煤条件,都可以使用机组进行采煤。一九七六年机采工作面占全部工作面的百分之八十,机械化程度达到百分之八十点九。目前他们正在创造条件实现积极平衡,加快全面机械化的进度。

专栏:短评

把学技术的空气搞得浓浓的
工人要不要学技术?企业里要不要对职工进行技术考核?这本来不成什么问题。但是,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在许多企业竟成了一个长期不能解决的难题。粉碎了“四人帮”,把被他们颠倒了的路线是非纠正过来,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鞍钢正是这样。他们对“四人帮”破坏职工技术教育、反对工人学习技术的罪行,进行揭发、控诉、批判,激起了广大职工为革命学技术的积极性,迅速掀起群众性的技术学习、技术练兵和技术考试的热潮。
政治和业务,红与专,是对立的统一。人的觉悟提高了,就会精心学习和掌握生产技术,以便为革命多作贡献;业务越精,技术越好,越能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作用。“四人帮”用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反对唯物论和辩证法,鼓吹“宁要没有文化的劳动者”之类的反动口号,反对广大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为革命学政治、学文化、学业务、学技术,妄图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甚至使我们国家倒退到愚昧落后的状态,好让他们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因此,我们必须把为革命学技术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认真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来。
能不能把广大职工为革命学技术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坚持下去,企业党委的领导是个关键。当前尤其重要的是,要敢于放手抓技术教育。象鞍钢党委那样,采取果断措施,广泛动员,大造声势,具体安排,狠抓落实。要表扬又红又专的先进人物,批评和教育那些不注意改造世界观,不胜任本职工作而又不肯钻研技术和业务的人。要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职工技术考核、技术晋级的制度。每一个岗位上的工人,都要熟悉岗位知识,不熟悉的要努力学习,否则不能上岗。
毛主席一再指出,要对技术精益求精。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开展向科学技术进军的活动,鼓励发明,鼓励创造,把学技术的空气搞得浓浓的,一定会出现一个新的技术革命的光辉灿烂的前景。

专栏:来信

我们工人需要文化技术学习编辑同志:
江苏省淮北盐务管理局盐业机械厂工人

一个青年矿工的变化
“小吴,上班吧!人家都在大干社会主义,你旷工还行?”
要做到这些,是需要很大的决心的。
本报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