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科技战线春色满园
——全国自然科学学科规划会议侧记
我国科学界的盛大集会——全国自然科学学科规划会议,正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全国高等院校、中央有关部、委和各地科研机构的一千二百多名科学工作者、教授、专家,意气风发,欢聚一堂,为制定全国基础学科和有关新兴学科的发展规划献计献策。
英明领袖华主席号召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努力实现毛主席和周总理为我们规划的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党的十一大把在本世纪内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写进了新党章;华主席在政治报告中,宣布召开全国科学大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它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科学工作者和工农兵群众。
十几天来,参加规划会议的代表,人人激情满怀,思绪万千。代表们激动地说: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这样关怀科学事业的发展,亲自指挥我们战斗,殷切期望我们捷报频传,这是对我们极大的激励和鞭策。《通知》发表以后,华主席又作了重要的指示。叶副主席发表了寓意深长的《攻关》诗篇,鼓励我们要不畏劳苦,不怕艰险,攻克科学城堡,攀登世界科学高峰。邓副主席亲自抓科学、抓教育。这些,都使科技界、教育界的广大知识分子感到无限温暖。
许多科学家亲切地谈到:《通知》是我国科学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从华主席对科学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到发表《通知》的一百多天里,科技战线的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学技术,学科学,学外文的空气浓厚了,大家争先恐后购买科技图书。百家争鸣的空气空前高涨。学术报告、学术交流活动普遍活跃起来。有的科学家身体有病,拿着氧气袋来参加会议;有的科学家得了癌症,也坚持赶来参加会议。老中青科学工作者济济一堂。年高的已八十多岁,年轻的二十多岁,大家坐在一起,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共同商讨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大事,认真制定自然科学学科发展规划。八十二岁的天津南开大学化学系老教授杨石先,满怀激情地说:现在有华主席、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尽管我已八十多岁,我还要把余年贡献给党的科学事业。七十三岁的土壤学家侯光炯教授说:我活了七十多岁,从未见过全党全国人民这样轰轰烈烈地大搞科学事业,我虽然有病,也决心努力把科研搞上去。许多老科学家表示,要发挥承先启后的作用,自己要努力把科研工作搞好,而且要认真带好一批新生力量,为祖国培养科研人才。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李国平等,向其他老科学家提出开展革命竞赛,决心尽最大努力带好研究生,为培养我国第一流的科学家贡献力量。许多青年科研工作者坚决表示,一定虚心向老科学家学习,刻苦钻研业务,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抚今思昔,许多代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愤怒控诉“四人帮”对祖国科技事业的严重摧残,穷凶极恶地破坏我国基础科学理论研究工作。“四人帮”给基础科学和理论研究扣上所谓“资产阶级学科体系”的帽子,胡说什么“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妄图以哲学代替和取消自然科学。“四人帮”破坏科技队伍,取消学科研究,反对百家争鸣,窒息学术空气,使我国基础科学和理论研究遭到极严重的破坏。在那乌云压顶的日子里,广大科学工作者同全国人民一道,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进行了抵制和斗争。有些同志政治上受迫害,工作权利被剥夺,生活上受折磨,仍以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坚持科研工作,有时甚至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来钻研理论,坚持数年如一日,为党和人民贡献出具有世界水平的科研成果。
复旦大学七十六岁的老数学家苏步青教授说,“四人帮”的破坏,最严重的是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对“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决不可低估。“四人帮”不许我搞教学,也不许我搞科研。我听毛主席话,下决心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一直下厂,搞船体设计。我用这个办法和他们斗争。今天我能和大家一起在这里开会,制定科学规划,深感到胜利来之不易啊!我决不辜负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期望,为把科学研究搞上去,奋战到底。
“四人帮”的滔天罪行,激起全体代表的无比仇恨,同时,也更加深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深切怀念,加深了对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无限爱戴。许多老科学家含着热泪,深情地回顾了当年毛主席对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关怀和重视。毛主席对基础科学作过许多精辟的论述和重要指示。周总理一直亲自培养和扶植我国基础科学的发展。一九七二年,周总理已经重病在身,还为发展我国基础科学和理论研究,大声疾呼,同“四人帮”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周总理指示,科学院要把基础科学和理论研究抓起来。还说:不能再延迟了,不能象浮云那样,过了就忘了。多么语重心长啊!现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我们,要在本世纪内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科学繁荣昌盛的春天已经到来。参加规划会议的新老科学家都坚决表示,一定要树雄心,立壮志,立即行动起来,创造更优异的成绩,向明年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献礼,为赶超世界科学先进水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报记者

中共上海市委举行科技工作者座谈会
热烈响应华主席号召把科学技术搞上去
彭冲同志出席座谈会,要求上海多为国家承担任务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中共上海市委在国庆前夕邀请著名的科学家、教授、工程师、工农业战线的劳动模范、技术革新能手以及科技战线的后勤干部举行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一百五十人。会上,大家热烈响应华主席、党中央的战斗号召,表示一定要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尽快把科学技术搞上去,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三书记、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以及市委、市革命委员会的许多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发出后,上海科技战线迅速掀起了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热潮。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按照《通知》的精神,讨论了大干快上的具体措施。工厂企业、郊区人民公社也纷纷向领导部门请战,争挑重担。座谈会上,同济大学教授李国豪、交通大学教授周志宏、复旦大学教授卢鹤绂、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光宇、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员罗宗洛、微生物研究所技术顾问陈騊声、交通大学教授朱物华、上海冶金研究所研究实习员谢雷鸣、上海材料研究所工程师桂立丰、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家治、电真空研究所劳动模范陆焕根、上海无线电十四厂技术员叶柏海等发了言。他们愤怒揭发、批判了“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破坏科技工作、打击迫害科技人员的罪行。他们表示决不辜负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一定要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甩开膀子大干,不畏艰苦,勇于创新,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
彭冲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我们一定要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召开科学大会的通知的精神,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从思想上、理论上、路线上分清是非,肃清流毒,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把科学技术搞上去。上海是我国重要的科学技术基地。在向科学技术现代化的进军中,我们上海一定要多为国家承担任务。当前,我们要认真落实《通知》提出的三个“抓紧”,就是抓紧搞好整顿,抓紧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抓紧搞好规划,争取在短时间内作出新的成绩,有新的突破。他还要求加强新老科学工作者以及专业科研队伍和群众性科研队伍的团结合作,并且指出,各级领导都要支持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工作。

四川开会交流重要科技成果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十月五日电 响应华主席关于“科学要兴旺发达起来,要捷报频传”的号召,四川省科技战线最近召开了一次重要科技成果交流会。
这次交流的科技成果共有一千零三十二项,大部分是近两年完成的,其中不少项目达到和超过了国内外的先进水平,充分反映了四川科技战线的大好形势。重庆煤炭科学研究所工程师陈锐,研制成功我国独创的用水力冲孔防止煤和瓦斯突出的新工艺。四川省抗菌素研究所的科技人员,研制成功具有国际水平的呷派力复霉素和力复霉素针剂;还研制成功麦迪霉素、卷曲霉素等几种新抗菌素,为我国的医药工业填补了几项空白。全国著名土壤学家、西南农学院老教授侯光炯,创立了我国自己的土壤学理论。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制成了我国第一套激光通讯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高等院校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六十多项重要科研成果。

宁夏工交战线技术革新十分活跃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七年十月四日电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发出的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伟大号召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交战线技术革新十分活跃,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大批涌现。
宁夏回族自治区取得的这些新成果中,有数字控制机床、自动化仪器仪表、有色金属材料、煤矿机械、农业机械、制药机械、新的药品和生产自动线等,其中有的还填补了我国工业产品的空白。这些新成果,对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原材料消耗,节省劳动力,减轻工人劳动强度都有很大的作用。

专栏:科技简讯

科技简讯
青藏高原气象研究取得显著成绩
为迎接全国科学大会的胜利召开,来自祖国各地的气象科学工作者最近在拉萨举行了青藏高原气象科研会战,着重探讨高原夏季天气的变化规律,已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提高天气预报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高效、低毒的新农药多菌灵制成
一种防治棉花黄枯萎病的高效、低毒的新农药——多菌灵,已由沈阳化工研究院农药工程师张少铭和他的助手们研究成功。这种农药在各地推广使用后,效果很好,深受农民的欢迎。
用工厂化生产方法大量繁殖赤眼蜂
用工厂化生产的办法繁殖有益昆虫赤眼蜂,达到每日繁蜂四亿多头,这一科研成果,是由吉林省柳河县生物防治实验站和该省农科院植保所一起创造出来的,为大面积地、有效地用赤眼蜂防治虫害提供了条件。赤眼蜂是一种广寄生性的有益昆虫。利用它把卵产在螟虫等害虫卵里的习性,以消灭害虫。玉米是东北主要粮食作物,玉米螟虫危害较大。利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虫,不仅效果好,而且还能避免某些农药引起的副作用,又降低成本,节约治虫用工。
两种高产优质海带新品种培育成功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成功地培育出高产优质海带新品种八六○号和一一七○号,具有生长快、叶片长、含碘量高、含水量少的特点。同一般品种比较,单位面积产量要高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五十八。
 (据新华社)

阿希乔总统和夫人游览漓江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陪同游览
新华社桂林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电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喀麦隆贵宾,今天乘船游览了漓江,观赏了沿江两岸的秀丽景色。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乔晓光等陪同贵宾游览。
晚上,阿希乔总统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文艺工作者演出的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和杂技节目。
下午,阿希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还游览了芦笛岩。

北京市革委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日中友好三重县民之翼访华团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讯 北京市革委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以三重县知事田川亮三为团长、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三重县本部会长足立梅市为顾问的日本日中友好三重县民之翼访华团全体成员。
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刘锡昌首先在招待会上祝酒,对三重县人民和许多团体为推动日中友好活动所作的努力表示钦佩。田川亮三团长在祝酒时说,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各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深为感动。他表示,访华团回国以后,一定要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作出更大的努力。
访华团是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罗军队“多依那”艺术团在西安演出受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
“多依那”艺术团十月四日至七日在西安进行访问演出,受到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陕西省革委会主任李瑞山,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军区政治委员谷凤鸣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艺术团领导成员和主要演员。艺术团离西安去成都访问时,陕西省军区副司令员黄传龙、于忠彦,副政治委员康应中、张为民和省、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车站欢送。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葡萄牙友好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以卡洛斯·里卡多为团长的葡萄牙友好人士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皮雷斯·维洛佐、雅伊梅·若塞·马托斯·达·加马、阿迪利诺·阿马罗·达·科斯塔、安东尼奥·毛雷拉·巴尔博塞·德·梅洛、若奥·彼得洛·托马斯·罗莎、若塞·马努爱尔·罗德里格斯·格斯克伊罗。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理事刘铮、贾继周,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十月八日会见了以卡洛斯·里卡多为团长的葡萄牙友好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十月八日上午会见了法国自由投稿记者勒内·达贝尔纳和夫人。法国客人是于九月二十八日抵京对我国进行访问的。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十月七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著名演员杉村春子为团长的日本戏剧家代表团。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艺界代表等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五日抵达北京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十月七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间慕善教授为团长的美国应用语言代表团,以詹姆斯·卡希尔教授为团长的美国中国古代绘画代表团,以亨利·卡普兰教授为团长的美国癌症代表团,以利奥·戈德伯格教授为团长的美国天文代表团。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医务工作者等出席宴会作陪。
美国朋友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和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一九七七年学术交流项目,前来我国进行访问和学术考察的。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十月八日上午会见了澳大利亚众议员威廉·耶茨。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参加了会见。
 应英国国家煤炭总局的邀请,以煤炭部外事局局长徐楠为团长、技术委员会委员沈季良为副团长的中国煤炭工业代表团,于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英国访问。
 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林震峰率领的中国保险代表团十月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菲律宾,参加在马尼拉召开的亚洲保险学会第三世界保险会议,并对菲保险界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十月八日会见并宴请加拿大友好人士文幼章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加拿大朋友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九月二十二日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客人在京期间,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并参加了我国国庆庆祝活动。他们将在最近离开北京去外地继续访问,然后回国。
 墨西哥友好人士安东尼奥·西蒙及其亲友等一行十月八日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墨西哥客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九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客人们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并参加了我国国庆庆祝活动。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曾分别会见了他们。
 由英国中英贸易协会主席纳尔逊勋爵和副主席凯瑟克爵士率领的中英贸易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十月八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京期间曾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参加了我国国庆活动。十月七日晚上,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一机部副部长孙有余,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卜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以比利时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司副总司长德埃南为团长的比利时代表团,在北京参加了中国、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后,十月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