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我们要在揭批“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和反革命罪恶历史的基础上,进一步放手发动群众,大打一场深入揭批“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及其在各方面表现的人民战争。不但要从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上加以清算,而且要从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上进行批判,彻底肃清“四人帮”在各方面的流毒和影响。

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
一年前的今天,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领导我们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打垮了以“四人帮”为代表的新老资产阶级妄想扭转革命航向的阴谋,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车轮滚滚向前。满天乌云,一扫而尽,祖国大地,又是阳光普照。抚今追昔,更加感到这场斗争的胜利对我党和我国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一年巨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响应华主席抓纲治国的号召,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揭批“四人帮”的伟大群众运动。在这一斗争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普及,政治觉悟空前提高,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开始展现,被压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了,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新的局面。形势发展比预期还要好,证明了揭批“四人帮”的伟大阶级斗争是推动我们各项工作前进的根本动力。
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仍然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中心。抓住这个斗争,就是抓住了纲。”揭批“四人帮”是我们贯彻执行抓纲治国八项战斗任务的首要任务,各级党委的思想一定要十分明确,十分坚决,把领导揭批“四人帮”这场伟大斗争作为自己工作的中心,并抓紧把这个运动搞深搞透。
清查工作要抓紧。对于“四人帮”及其余党组成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一定要彻底摧毁,对于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一定要彻底查清。由于坚决执行党的政策,依靠广大群众,孤立和集中打击“四人帮”及其一小撮死党,清查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这方面的任务没有完。还有少数地方和部门领导仍然落后于群众,运动进展缓慢,这种情况必须迅速改变。在运动搞得比较好的单位,也还要把清查工作做深做细。要注意党的政策,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凡属一般性质的错误,问题已经查清了的人,要及时解脱;凡是可以争取的犯了错误的人,要认真做好思想转化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发动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和集中打击最顽固的分子,把隐藏最深的阶级敌人及其反革命罪行查清楚。清查工作,关系到我们党、我们革命队伍组织上的纯洁和巩固。查清了,才有可能不仅从政治上,而且从组织上夺取揭批“四人帮”伟大斗争的全胜,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对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抓得很紧,不能有松劲情绪,不可半途而废,不要拖拖沓沓。
批判更要抓紧。对“四人帮”是不是心慈手软,不仅表现在是不是抓紧搞清查,而且表现在是不是抓紧进行批判。“四人帮”不打不倒,打倒了不批判,他们的流毒影响也不会自行消失。如果不彻底批判,“四人帮”这一套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和路线,只要时机条件适合,还有可能死灰复燃,还会出现马天水、于会泳、迟群、张铁生、翁森鹤、陈阿大式的人物,还会闹
“地震”。因此,一定要把大批判搞好,从路线上、理论上深揭狠批“四人帮”,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它比之清查工作是更艰巨更长期的任务。正因为这样,我们“除四害”的工作不是差不多了,而是差得还多,还要作更大的努力。
揭批“四人帮”,已经打过两个战役,现在要乘胜前进,打好第三个战役。我们要响应华主席的号召:“在揭批‘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和反革命罪恶历史的基础上,进一步放手发动群众,大打一场深入揭批‘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及其在各方面表现的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要切切实实地把这一仗打好。
坚持还是篡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是我们党同“四人帮”斗争的一个重要特点。“四人帮”全面篡改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他们根本否定毛主席对我国社会各阶级的科学分析,根本颠倒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敌我关系,捏造所谓“阶级关系新变动”,精心炮制了一个“老干部都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的反革命政治纲领,胡说党内军内有一个资产阶级。“四人帮”这种黑货政治上反动透顶,理论上荒谬绝伦,他们的目的,就是要篡夺我们的党,颠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打倒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党政军领导干部,这集中地反映了“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对于“四人帮”这套谬论的流毒,我们要有足够估计。我们要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以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武器,从政治上,思想上着重揭批“四人帮”的这一反革命政治纲领,彻底揭露他们反革命的险恶用心和对我国革命的危害。
“四人帮”的反动世界观,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理论基础,是唯心主义、形而上学。他们随心所欲,对他们有用就是真理。他们打着反对折中主义的幌子,用“宁要……不要”的公式反对辩证法。这些都是直接为他们篡党夺权的反革命政治目的服务的。“四人帮”形而上学猖獗,唯心主义盛行,把人们的思想确实搞乱了。为了打好第三战役这一仗,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学会辩证法,狠破“四人帮”散布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坚持按照唯物论辩证法办事。
“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军事、党务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有表现。揭批“四人帮”,一定要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思想、理论是非一个一个地纠正过来。军事战线上正在开展的十个“应该不应该”的教育,经济战线上正在进行的十个“要不要”的讨论,石油化工部和石油工业部门的许多单位普遍开展“三大讲”活动,都是很好的联系实际的办法。每一个单位,都要分析“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在本单位的表现,充分发动群众批判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是不是肃清了,就看你那个单位被搞乱了的思想澄清了没有,具体的工作路线,具体的方针、政策和方法清楚了没有,党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等优良传统作风恢复和发扬了没有,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焕发出来没有,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形成了没有。
马克思主义是在斗争中发展的。揭批“四人帮”,是一场亿万群众参加的政治大革命。它不但将涤荡“四人帮”的污泥浊水,而且将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更加普及和发展。在斗争中学习才能更好地更多地学到马克思主义,准确地完整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体系。“四人帮”以及林彪为我们提供了斗争的对立面,绝好的反面教员,我们应该充分加以利用,通过深入批判,大大提高我们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提高无产阶级觉悟,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使伟大的精神力量转化成强大的物质力量,加速实现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的现代化。
宜将剩勇追穷寇。全国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干部和知识分子以及一切爱国人士,动员起来,大家都来做清扫工作,从各个方面、各个角落把“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打扫干净,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密切联系实际,肃清“四人帮”的流毒
——华北油田是怎样深入揭批“四人帮”的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要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密切联系各条战线的实际,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思想是非、理论是非,一一纠正过来。华北油田在石油化工部领导同志的具体指导下,前一时期正是这样做的。结果,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全油田进一步得到贯彻执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更好地落实到了各个基层,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蓬蓬勃勃,全油田革命和生产面貌一新。
深入调查,认清“四人帮”
的流毒不可低估
华北油田的职工队伍,来自十三个省、市、自治区。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他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于去年会战中创造了当年勘探、当年开发、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收回国家投资的优异成绩。在这样一支打了胜仗的比较好的队伍里,有没有“四人帮”的影响,要不要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呢?
油田党组织牢记华主席、党中央关于对“四人帮”的流毒不可低估的指示,今年三月底在狠揭猛批“四人帮”篡党夺权的罪行时,组成八个调查组到七十九个钻井队进行调查研究。六月初石油化工部的领导同志带领机关干部来到这个油田后,也迅速组织起学大庆工作队,到二十二个钻井队和其他一些基层单位跟班劳动,蹲点调查。在调查中他们看到,由于“四人帮”鼓吹“矛头向上就是大方向正确”,有的钻井队工人顶班长,班长顶队长,一级顶一级,是非不分,蛮不讲理,个别人甚至打骂干部,使党的决议和上级的工作安排很难贯彻执行;由于“四人帮”反对党的基本路线,一些单位不敢抓现实的阶级斗争,以致资产阶级歪风邪气乘虚而入,有的人打架斗殴,吃吃喝喝,有的人拿国家的物资搞非法交换,损公肥私;由于“四人帮”攻击规章制度是什么“修正主义的管卡压”,有些职工或随意旷工、迟到、擅离生产岗位,或违反操作规程,使生产缺乏秩序;由于“四人帮”诬蔑钻研技术是“白专道路”,有些人不学技术,不练基本功,有的对本职业务、技术一问三不知;由于“四人帮”挥舞“唯生产力论”的大棒,一些大干社会主义的人受到讽刺打击,被说成是什么“瞎了眼的老黄牛”、“路线觉悟低的小绵羊”,而那些耍嘴皮子、不干实事的人却洋洋自得,出现了“大干的憋气,不干的神气”的怪现象;等等。
通过这样的调查,使大家进一步看清了“四人帮”的流毒在油田不仅存在,而且象病菌一样继续侵蚀着人们的肌体,危害着革命和建设事业,如果不认真正视,严肃对待,花大气力去加以肃清,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就不可能很好地得到落实。
明确思想,理直气壮地联系
实际批“四害”
看到了“四人帮”的流毒,还有个敢不敢去肃清的问题。华北油田就有些干部,一度顾虑重重,担心联系实际肃流毒,会被说成是“矛头向下”、“整群众”。部分单位揭批
“四人帮”的斗争深入不下去,批判“空对空”,花的时间不少,“四害”造成的问题却迟迟不能解决,这是一个重要原因。
石油化工部和油田的领导同志认为:这种思想顾虑本身,就是“四人帮”流毒的一种反映。过去“四人帮”制造“矛头向下”、“整群众”之类的谬论,目的是保护他们卵翼下的一小撮地富反坏、牛鬼蛇神,包括政治野心家、叛徒、新生反革命分子、流氓、打砸抢者,而对于反对他们一伙的革命群众则总是“矛头向下”,整得很凶,实行法西斯专政。我们联系实际批“四害”却恰恰相反,不是什么“矛头向下”,而是矛头向修正主义、向资本主义。对“四人帮”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他们煽动的资产阶级歪风邪气,不论在上在下,不论在哪里出现,都要批判,都要狠整。
六○○二钻井队的工人在“三大讲”中,总结了去年他们同“四人帮”斗争的经历,同时把“四人帮”的流毒在本队的表现归纳为一百例,其中光是“四人帮”煽动无政府主义、反对规章制度酿成的违反操作规程的现象,就有上井不戴安全帽、工人轮流扶刹把、看井睡大觉、打钻看电影等三十条。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例,使工人们擦亮了眼睛,分清了是非,一些受了害的人也迅速觉悟过来,大家高兴地说:联系实际批“四害”,肃清流毒真痛快,治病救人走正路,灭资兴无新风开。
三二六二五钻井队有个工人,过去受“四人帮”毒害较深,无组织无纪律,把队上的干部骂遍了,不请假就离队回家,并且拉拢落后,讽刺打击先进的同志。
围绕着他的表现,这个队在上级党委帮助下,发动群众狠批“四人帮”鼓吹的谬论,同时启发他本人认识错误,现身说法地控诉“四人帮”对自己的毒害。广大职工普遍反映说:“对‘四人帮’的流毒,早就该这样好好地肃一肃了。”他自己也激动地说:“是万恶的‘四人帮’把我推上了歧途,是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挽救了我。”这个工人经过帮助进步很快,自觉地服从党组织的领导,主动给班长当参谋,还虚心向被他讽刺打击过的先进标兵学习,生产中大干苦干,后来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革命大批判一旦同具体的事和个人受害的经历联系起来,广大职工对“四人帮”确实有着倒不完的苦水,解不完的恨。四○六三钻井队的一个钻工和供应指挥部的一位女工,过去中了“四人帮”鼓吹“技术无用论”的毒,不愿学文化知识,不肯钻技术业务,当了几年工人还不熟悉自己负责的工作,那位钻工还因此闹出事故,一个手指被机器截掉了一半。在肃流毒时,他们认清了“四人帮”是祸根,两个人恨得咬牙切齿,都愤怒地进行了控诉。他们说:在旧社会,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资本家把我们的父母害成了睁眼瞎,如今“四人帮”把我们也害得快成文盲了。
类似的事例,使油田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弄清了一个道理:联系实际批“四害”,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决不是“整”群众,而是把受“四人帮”毒害的阶级兄弟教育过来。这样做,是为了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它反映了广大职工的愿望,完全符合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
加强领导,打一场肃清“四
人帮”流毒的人民战争
发动群众联系实际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加强领导很重要。最近几个月来,石油化工部和华北油田的领导同志亲自上阵,组织学大庆工作队,发动干部、群众通过“三大讲”和路线对比活动,把“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油田的干扰破坏一桩桩、一件件摆出来,领导带头、典型引路,一个人发言,大家来补充,共同讲危害,普遍受教育,很快形成了一个生动活泼、扎扎实实的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运动。
七月十日,勘探四部的管子站给一个井队送套管时,把曾用做取暖烟筒的一根套管也送到井场,如果不是被井队及时查出,下到井里就要引起重大事故。这件事情很典型,从过去把一根好套管擅自拿去当烟筒,到这次不经出厂检验就稀里糊涂地送到井场上,都说明了“四人帮”反对企业管理、鼓吹“砸烂一切规章制度”流毒的严重性。问题发现后,勘探四部党委立即召开现场会,抓住这个事例批判“四人帮”对制度和作风的破坏。接着,党委成员和其他领导干部亲自把坏套管抬到四里路外的前线指挥所,当天晚上又把它送到管子站,作为批“四人帮”、肃流毒的活教材。管子站的职工在这根坏套管上用油漆写上“难忘的七·一○坏作风”几个大字,面对实物,反复批判“四人帮”的修正主义路线,还抬上它到有关兄弟单位巡回批判,使大家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路线教育。从一根坏套管入手,这个站的职工深查细找,先后摆出了“四人帮”流毒影响下出现的差错三百余件。他们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之后,全站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迅速提高。
在发动群众肃流毒的活动中,各级领导特别注意解决少数“老虎屁股摸不得”的人的问题。“四害”横行时,这些人一批就炸,一碰就跳,真是领导管不了,群众惹不起。这一次,石油化工部和华北油田的领导同志依靠群众,把这些人的老虎屁股给摸了。有个钻井队的指导员,过去在“四人帮”毒害下产生了“唯我独革”的错误思想,他光说不做,又不服从上级领导,群众意见很大。这次学大庆工作队去检查他的工作,他处处刁难,指挥部和大队领导到井队提出意见,他破口大骂。指挥部党委就在大会上点名批评了他,然后发动群众严肃批判他的错误思想,直到他认清了“四人帮”对自己的毒害,改正了错误为止。各单位党组织和学大庆工作队对类似的人,都坚持思想批判从严,在他的背上击一猛掌,又注意对这些人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引导大家把斗争的矛头指向“四人帮”。在严肃地批判这些人的错误思想的同时,注意耐心地启发他们自觉地起来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对他们进行艰苦细致的思想转化工作,其中有些人光是个别谈话就多达几十次。据一些单位的不完全统计,原有一千一百多名后进职工,经过几个月的工作,已经转化和正在转化的有将近九百人,占百分之八十以上。
善破善立,新油田革命、
生产形势喜人
石化部和华北油田的领导同志带领群众批“四害”,始终保持一个清醒的认识,这就是在看到“四人帮”干扰破坏的同时,充分肯定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油田的革命和建设中所起的主导的、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他们不论对整个队伍,还是对那些犯错误的同志,都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引导大家既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又大讲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成绩,既批评落后,又表扬先进,做到善破善立,压邪扶正。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全油田各指挥部最近三个月内就评选出标杆单位八十个,标兵一百零四名,受到表扬的先进单位二百零九个,先进个人三千八百五十七名。
肃清流毒、树立先进的过程,也就是按照大庆的标准整顿企业,恢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过程。喜看今日华北油田,党的组织朝气蓬勃,各级领导坚强有力,职工队伍精神振奋,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健全起来,达到完好和整洁要求的红旗设备成倍成倍地增加,过去被“四人帮”败坏了的风气正在被新的风尚所代替:“一切听从党安排”光荣,无组织无纪律可耻;胸怀祖国、一心为革命光荣,自私自利、贪图个人享乐可耻;大干社会主义光荣,坐吃社会主义可耻;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光荣,弄虚作假、空唱高调、不干实事可耻;追求上进、刻苦学习技术业务光荣,得过且过、不学无术可耻;……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不少单位通过肃清“四人帮”的流毒,端正思想政治路线,结果,职工还是原来的职工,设备还是原来的设备,生产却一跃而上。勘探一部三二四○钻井队,最近摘掉了后进队的帽子,一天的钻井进尺就超过了“四害”横行时一个月进尺的总和。这个指挥部另一个后进队三二一八四钻井队,前两年月月完不成生产计划,最近两个月也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了。勘探四部三二六二八钻井队,过去被“四人帮”干扰破坏糟蹋得不象样子,生产事故不断,十四个月内打了两口井报废了两口井,给国家造成了二百八十多万元的损失。不久前,这个队在石化部领导同志亲自指导下批“四害”,搞整顿,一改旧貌,不到一个月就打成了一口两千多米深的高产油井。整个华北油田,学大庆的群众运动热气腾腾,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轰轰烈烈,各项生产建设突飞猛进,钻井速度、安全生产、设备完好率、消耗定额等先进指标不断被突破,创造新纪录的捷报不断从四面八方传来。
最近,石化部的领导同志总结了华北油田的经验,提出在落实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中开展大学习、大批判、大整顿、大竞赛活动。现在,这“四大”活动已经在全国石油化工行业普遍推广。
新华社记者

坚决捍卫毛主席的干部路线
辽宁省委机关广大干部,以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作的政治报告为思想武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政治纲领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七年十月五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机关广大干部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以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作的政治报告为思想武器,深入揭批“四人帮”抛出的“老干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的反革命政治纲领,使广大干部受到深刻教育,心情欢畅,信心倍增,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四人帮”全面篡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理论和关于党内走资派问题的科学论述,抛出“老干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的反革命政治纲领,妄图打倒一大批党政军革命领导干部,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在推行这一反革命政治纲领过程中,花样百出,格外卖力,炮制了一系列反动谬论,肆意颠倒敌我关系,把专政的矛头指向党内,围剿革命派,实行白色恐怖,造成极其严重的恶果,广大干部身受其害,深受其苦。
辽宁省委机关广大干部说,在民主革命时期参加工作的大多数老干部,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我们治党治国治军的骨干力量,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毛主席说过:“我们有在不同革命时期经过考验的这样一套干部,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四人帮”正因为有这道篡党夺权的不可逾越的障碍,他们才炮制出“民主派”必然变成“走资派”的谬论,千方百计地给这些老干部扣上“走资派”的帽子,必欲除之而后快,这是广大革命人民早就看穿了的。
大家揭露说,“四人帮”采用骂别人“不革命”,证明自己“最革命”的卑鄙伎俩,只能更加暴露他们反革命的真面目。他们疯狂叫嚷“民主派到走资派是普遍规律”。叛徒江青更露骨地说:“老干部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由民主派必然走到走资派”。“四人帮”在辽宁省委内的一个党羽跟着鹦鹉学舌说:“革命任务变化了,相当大的一个多数跟不上来,这是普遍的”。“四人帮”豢养的反革命打手张铁生更是狂叫:“四十五岁以上的老干部都是民主派”,要“统统‘卡吃’下去”。真是磨刀霍霍,杀气腾腾。
广大干部在批判中说,如何识别走资派,根本的标准是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这三项基本原则。
“四人帮”蓄意制造混乱,篡改这个根本标准,另立他们的“新标准”。在经济上,他们把级别高、工资多,当作划“走资派”的标准。“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就到处叫嚷:“三四百元一栋楼,汽车警卫样样有”的“大官”,就是“走资派”。在政治上,他们把革命早、资格老,参加过民主革命而现在又担负领导工作,做为划“走资派”的政治标准,胡说什么:“越老越修,越老越右,越老越反动”。“四人帮”在辽宁的一个党羽更穷凶极恶地叫嚣:就是要在“老干部、老模范、老功臣”这些“头上冒金光的人”中间揪“走资派”。所有这些毒汁四溅的反革命叫嚣,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老干部的刻骨仇恨,暴露了他们反共反人民反革命的狰狞面目。大家说,按照毛主席关于“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进行分析,“四人帮”专搞修正主义,专搞分裂,专搞阴谋诡计,他们才是一伙货真价实的死不改悔的走资派。
辽宁省委机关广大干部还指出,“四人帮”为了给他们的反革命政治纲领寻找理论根据,还把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篡改成党内存在一个“资产阶级”的反科学概念。这在理论上是荒谬绝伦的,在政治上是反动透顶的。几十年来,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一直掌握在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手里,在毛主席病重和逝世以后,领导权掌握在毛主席的好学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手里,党内不可能存在一个“资产阶级”。可是,“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却一口咬定说:“党内出现了资产阶级,出现了既得利益集团”。早在去年一月,那个死党就唆使其党羽和亲信,向党中央、国务院发动了猖狂进攻。他们有组织、有计划地大整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黑材料,点名攻击了七、八位副总理和十几名部长和副部长。在他们的密谋策划下,辽宁省打着“研究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关系新变化”的幌子,多次召开所谓“理论讨论会”,公然对抗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关于走资派是一小撮,要团结干部的大多数的教导,把走资派说成是“一大批”、“一大片”,叫嚷什么:“走资派是一个阶级”,“走资派还在走是一个阶级的行动”。他们甚至疯狂地指着许多革命老干部的鼻子质问:“走资派还在走,你走没走?资产阶级在党内,你在不在内?”在这套谬论的影响和毒害下,他们在辽宁到处揪“党内资产阶级”。某些地区和单位甚至刮起了揪“走资工”、“走资兵”、“走资员”的妖风,搞得人人自危。
与此同时,他们迫令老干部“让贤”,鼓动“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人夺权,妄图实行张春桥所说的“改朝换代”。沈阳郊区某公社二十三个大队,在不到四十天时间内,就以批“走资派”为名,批斗、撤换了十八个大队党支部书记;六十个生产队长,被撤换了五十五个,连一个非党员生产队长,也被定为“党外走资派”。毛主席逝世以后,他们变本加厉地又搞什么抓党内“走资派”的“统一行动”,煽起白色恐怖,残酷迫害党的领导干部。
通过揭露这些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的事实,使辽宁省委机关广大干部受到深刻的教育。大家在学习华主席政治报告时说:我们党的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从思想理论上来说,就是围绕着坚持还是篡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来展开的。华主席全面地准确地阐明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把“四人帮”抛出的反革命政治纲领批得体无完肤,捍卫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纯洁性。我们越学,越感到心情舒畅,方向明确,浑身增添了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决不辜负英明领袖华主席对广大革命干部的殷切期望,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去夺取抓纲治国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