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
本报评论员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代表党中央提出提前召开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建议。华主席号召全国人民迅速地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迎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高潮和文化建设高潮。这对战斗在抓纲治国各条战线的亿万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华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曾经指出:“建设速度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特别是从国际阶级斗争的形势来看,这个问题的政治性质就更加尖锐。”二十三日,余秋里同志在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上说:“怎么样能够把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搞得更快一些,这是全国上上下下普遍关心的一个大问题。”我们的伟大祖国,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一定要把速度问题牢牢记在心坎上,落实在行动上。有了高速度的思想,才有高速度的行动。要时时计算三年、八年、二十三年这个时间表。时间就是速度。我们要做时间的主人,用革命加拚命的精神,争时间,抢速度,大大加快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步伐。
我们正在为高速度奠定基础,开辟道路。今年一月到九月,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基本建设,都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胜利在望。但是,在成绩面前,我们切不可自满,要看到新的不平衡,看到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工交战线的同志们,在今年的最后两个多月,要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基础上,鼓足干劲奋勇前进。要办好两件事。一件是,开足马力,挽起袖子大干,一天当作两天用,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力争今年全年的速度更快些,各种生产增长的幅度更大些。另一件事,是要立即着手安排明年的生产建设,要有一个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设想,还要有一个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实现高速度的具体规划和切实措施。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早在一九五八年就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灵魂是高速度。高速度全面体现了多快好省的要求。没有高质量,能有高速度吗?没有低消耗,能有高速度吗?只讲多快,不讲好省,最终仍然达不到高速度。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在几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是相当高的。有些工业部门,如石油工业,更是持续地高速度发展。但是,近几年来,林彪反党集团、特别是“四人帮”,疯狂地干扰、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狂叫“宁要社会主义的低速度,不要资本主义的高速度”,从根本上反对、破坏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违反毛主席的指示,另搞一套,造成了严重的恶果,使我们的发展速度至今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毛主席在光辉的鞍钢宪法中,提出了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号召。毛主席还指示要迎头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并且指出,要学习外国的一切好的经验,把学习外国与独创相结合,走我国自己的工业发展的道路。大搞生产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是毛主席创立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伟大理论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要高速度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科学一定要走在生产前面。要尽可能快地学会和采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不然,怎么能迎头赶上呢?“四人帮”百般压制广大干部、科学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进行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积极性,把学习外国的好经验,引进必要的先进技术,诬蔑为洋奴哲学、卖国主义。结果推迟了高速度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和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时间,破坏了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
我们的农业、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都需要有一个高速度的发展。有没有可能呢?华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讲话中,已经给我们作了全面、深刻的回答:“今后二十三年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能不能比过去二十八年更快更好一些呢?我们认为,是完全可能的。我们有了二十八年中建设起来的物质基础。我们有了二十八年中取得的经济建设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最重要的是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林彪、‘四人帮’三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全党的团结更加坚强了,全国人民的觉悟更加提高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能够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精神振奋起来,可以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了。由于这些有利条件,再加上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今后的二十三年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毫无疑问,将比过去的二十八年更快更好。”今后几年,抓纲治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我们的发展速度完全可能大幅度地增长。各级领导同志对这一点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工人欢迎,农民欢迎,全国人民都欢迎,关键在于领导思想要跟上去。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三大革命运动一齐抓,为高速度发展生产力而奋斗。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规划,高速度的奋斗目标,把亿万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人们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这个力量是无穷的,什么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加快速度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扎扎实实地下功夫。一定要按照唯物论、辩证法办事,学习大庆、大寨的榜样,实事求是,埋头苦干,尊重科学,鼓实劲,不鼓虚劲。有困难就向群众讲清楚,群策群力,战胜困难。一定要有全面规划,综合平衡。计划一定要留有余地。要抓主要矛盾。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想高速度,从全国看,首先要集中力量突破薄弱环节,特别要把煤、电、运输等薄弱环节搞上去。
英明领袖华主席指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只有二十三年的时间。大大加快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步伐,是刻不容缓的了。”大家一定要重视“刻不容缓”这四个字,就是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我们一定要从政治上、思想上进一步深入揭批“四人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并且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就一定能够全面完成抓纲治国的各项战斗任务,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遗愿。我们要高速度前进。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正在向我们招手!

走在时间前面的冉天成采煤小组
冉天成小组的同志常说:时间不仅以天计,以时计,而且以分计,以秒计,分分秒秒都要夺,都要争。到今年八月底,他们已经干完一九七八年四月份的活。
在实现抓纲治国今年初见成效的战斗日子里,中州煤城平顶山捷报频传,先进单位不断涌现。三矿采煤二队冉天成小组就是最突出的一个。这个闻名全局的小组,到八月底,已经干完了一九七八年四月份的活。平顶山市和矿务局授予他们“走在时间前面的冉天成采煤小组”的光荣称号。
八月二十一日,是冉天成小组又一个夺高产的日子。全组同志在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的喜讯鼓舞下,决心大干快上,夺取高产。夜晚,他们在井口开了会,商量夺高产的措施。离上班还有一个多小时,他们就从斜井迅速来到采面。到工作地点后,领工具连带拉料,只用十几分钟。他们战胜了顶板破碎等不利条件,争分夺秒地开展个人对手赛。全组这一个班完成了一百七十五棚,创造了小组四个月来的最高日产纪录。接着,他们又去帮助别的小组放顶、回柱,等大家都把当班的任务完成了才升井。一连几天,这个小组天天提前一个小时下井,延长二个小时升井,班班完成两三个班的产量,七天干完了二十天的活。
冉天成小组,是由六名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五岁的青年工人组成的,工龄最长的不到十年,最短的才一年多。今年以来,在冉天成小组的记工簿上,每个人都是月月满勤,班班满点。队里给他们安排的探亲假,都是一推再推,更没有一个请事假离开战斗岗位。组长冉天成家离矿一百多里,往往是用下班后的时间或歇班时回去办事。队里安排新工人杨大矿春节回家探亲,他一连推了四个月。有的同志外出开会或参加其他活动,不论缺几个班,都要千方百计地补上。冉天成白天到市里开会,夜晚还坚持回矿下井。小组的每一个同志,都是轻伤不离火线,小病不下战场。
每班八个小时,冉天成小组的同志谁也不愿耽误一分钟。一个新工人怕自己晚上睡觉“过点”,误了上班,开始把马蹄表搂在怀里睡,后来干脆搬到组长屋里睡,让组长上班时喊醒他。为了抢时间,这个小组事事往前赶,每天提前开班前会,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工作。为了抢时间,他们珍惜一分一秒,把过去的更衣慢、领矿灯慢、下井慢、领工具慢、开工慢这“五慢”,变成了“五快”,每班就多挤出生产时间一个小时左右。有时看到井口坐罐下井上班的人多,他们就爬斜井,尽早到达采面。常常是在下井的路上,就把下井后你领啥工具,他领啥工具,讲得明明确确;到采面后你干啥活,他干啥活,分得清清楚楚,充分地利用了工时。
“今天干明天的活光荣,明天干今天的活耻辱”,成了冉天成小组的战斗誓言。本来,他们已经天天超产,可他们并不满足,坚持自找压力,自讨苦吃,一个工时要顶几个工时用,一个人要干二、三个人的活。一天夜里,这个小组上班不久,机巷运煤皮带坏了,一连修了七个小时。皮带修好后,他们决定打个连班,把当班耽误的产量补上去。队里认为他们已经超产很多了,不同意他们再打连班。升井后,大家睡不着觉,又到一起商量。同志们说,为了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增砖添瓦,为了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一定要把当天耽误的产量补上。第二天,他们早上班,晚下班,一连干了十几个小时,采煤二百八十多吨,一个班完成了五个班的工作量。
冉天成小组是一个纪律严明、紧密团结的战斗集体。“四人帮”横行时,这个小组也有人不遵守纪律,通过揭批“四人帮”,出现了人人讲纪律,个个讲团结的崭新局面。组长冉天成,人称“小绞车”,在采面上,拉起一百多斤重的铁柱子,顶柱、挂梁、刹顶,转眼就是一架棚。他常常是单人支柱,单人架棚,并积极主动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其他同志。现在,全组六个人都学会了单人支柱。这个小组的同志们常说:我们每天要数着指头算日子,时间不仅以天计,以时计,而且以分计,以秒计,分分秒秒都要夺,都要争。我们一定要走在时间前面!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沃斯特反动政权的新暴行
坚决支持阿扎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新的严重暴行。声明全文如下:
十月十九日,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悍然宣布十八个南非反对种族隔离组织为非法,封闭两家黑人报纸,并在各地搜捕和拘禁黑人群众运动领袖。这是继一九六○年沙佩维尔惨案和一九七六年索韦托惨案后,南非反动政权对阿扎尼亚人民所采取的又一野蛮的镇压暴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并且强烈谴责沃斯特反动政权这一新的严重罪行。
近年来,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迅猛发展。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抗暴斗争此伏彼起,一浪高过一浪。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不断深入发展。面对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斗争,沃斯特之流在帝国主义支持和策划下,大肆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一手加紧进行武力镇压,一手竭力鼓吹“对话”、“谈判”、
“改善种族关系”,妄图以此扑灭阿扎尼亚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斗争的烈火。沃斯特反动政权的新暴行,正是它为了挽救其行将灭亡的命运而进行的垂死挣扎。然而这一法西斯暴行,却更加暴露了它所玩弄的“对话”等花招的骗局,也暴露了它的反动统治的虚弱本质。历史的规律不可抗拒。沃斯特之流的种种倒行逆施,只能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激起阿扎尼亚人民更加剧烈的斗争,加速它末日的到来。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英勇的阿扎尼亚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以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两手,警惕超级大国的插手和破坏,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赢得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

广开才路
方之
今年高等学校招生作了重大改革。改革的内容之一,就是扩大招生范围。不超过二十五周岁、未婚、符合条件的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可以报考;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以报考;实践经验比较丰富并钻研有成绩或确有专长的,以及一九六六年、一九六七年两届高中毕业生,年龄限制还可放宽到三十岁,婚否不限;在校的高中学生,成绩特别优良的,也可自己申请,由学校介绍,参加报考。这种广开才路的招生方法,对于快出人才,早做贡献,迅速改变当前教育与国家建设事业不相适应的状况,极为必要。
社会主义的高等学校,应该向具有相当的基础知识,而又有志于献身祖国的文化科学事业的优秀青年敞开大门,应该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的发展。解放以来,尽管有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我们的学校也是这样努力去做的。但是,这些年来,“四人帮”利用他们窃取的权力,大搞形而上学、绝对化,使大学招生工作遭到严重的破坏。周总理根据毛主席的指示,提出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收一部分大学生,他们拒不执行。他们反对文化考试,注重“推荐”。而所谓“推荐”,恰恰是给“走后门”提供了可乘之机;对于那些学习成绩优秀但“没有门路”的青年,往往遇到难以逾越的障碍。这样,一方面,高等学校招收的对象很窄,“走后门”的很多,学生的质量没有保证;另一方面,大批政治上表现好、业务上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却被排斥在大学校门之外,得不到深造的机会。
粉碎“四人帮”以后,青年们纷纷给报社写信,给学校投书,表达他们要求升学,为祖国作出贡献的愿望。
黑龙江省的一位青年写信说:在“四人帮”的干扰下,我一直没有得到升大学的机会。尽管是这样,几年来我从未放弃对数学的学习。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消除了“白专道路”、“智育第一”那一顶顶政治帽子的压力,我可以轻松愉快地学习数学,我可以大胆地提出再升学的申请了。
上海市一个在街道生产组工作的女青年在信中写道:我家姐妹三人分别是六七、六八届初中毕业生,今年二十四、五岁。数年来,我们抱着为革命而学的坚强信念,自学了法语、英语两门大学专业课程。我们迫切希望得到进一步培养和深造,要求允许以同等学历考插班生或研究生。
这些信件说明,虽然“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广大青年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积极性受到了严重的挫伤,但是,仍然有许多青年,顶住了“四人帮”所谓“知识越多越反动”的谬论的压力,在实践中坚持刻苦自学,掌握了一定的基础知识,不少人达到了相当的水平,有的还有一点专长。如果按照“四人帮”那种堵塞才路、埋没人才的招生方法,这些青年势必还要被关在大学校门之外,甚至连报名投考的资格都没有。现在,改革了招生办法,他们就可以报名投考,并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选报几个学校和学科类别,让祖国挑选了。
希望各地区、各单位的领导同志,充分认识这种广开才路的招生方法对于发展教育事业、促进国家建设的重要性,积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青年参加报考,并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必要的条件。
大学招生的名额总是有限的。未被录取的青年,比较起来总是多数。相信这些青年只要在工作实践中,继续刻苦钻研,努力掌握文化科学知识,以后仍然可以再次报考,也可以在七·二一等业余大学得到深造。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一定会让所有有志气的优秀青年,都得到充分的培养造就,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才能。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