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读者来信

中央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干编辑同志:
十一月中旬,我们部队党委收到包头市电机厂一封信,还退回来一百元钱。
事情是这样的:十月份,我们部队一台电机发生故障,经联系,请生产厂——包头市电机厂修理,交修理费一百元。这个厂贯彻中央关于提高产品质量的指示精神,对电机进行了检查以后,认为这台机器刚出厂不久就发生故障,是因为“四害”横行时,企业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下降,不符合规定标准就出厂造成的。在揭批“四人帮”的高潮中,他们狠抓产品质量,恢复和健全了规章制度,规定对产品实行“包修、包换、包退”。我们那台电机发生故障,属于产品质量问题,不应收修理费。因此,他们负责修好电机,并且把原先我们交付的一百元修理费也给退了回来。我们认为,这种对产品质量负责的精神值得赞扬。希望别的单位也象包头市电机厂这样,对产品质量实行“三包”,使用户满意。
人民解放军某部
黄志标 何道平

专栏:读者来信

从小事看大变化编辑同志:
不久前,我买了一件北京市时代服装厂生产的中式棉袄罩衣,回来一穿,发现五个扣子只能扣上二个,其余三个因扣眼太小无法扣上。为此,我写信给时代服装厂,反映提高产品质量的意见。时代服装厂接信后,就跟我联系,接着就派李、季两同志到单位来征求我的意见,同时为漏检产品作了自我批评,表示抱歉。更使我感动的是,他们还带来了针、线、剪刀,为我衣服的扣眼重新加工。他们的一针一线,反映出生产单位和消费者之间的深厚感情,凝结着时代服装厂知错即改的革命精神,同时也说明我们国家打倒“四人帮”后,从大事到小事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我们单位的同志都说应该表扬他们、学习他们。
北京语言学院一系办公室
戴朝富

专栏:读者来信

附:包头市电机厂复信摘要部队党委:
一九七七年十月份你部曾派二位战士抬着我厂制造的电机来修理。据来人讲:在使用中电机出了毛病,最后发现是电机内存水。当时收修理费一百元。在修理过程中,我厂有些人认为,既然是全封闭电机,就不应出现进水现象,这是产品质量问题。
我们贯彻中央关于提高产品质量的指示精神,发动全厂职工深揭狠批“四人帮”破坏企业管理的罪行。在此基础上,对产品进行了多次质量普查,发现电机上有的部件加工未按工艺操作执行,装配后达不到密封要求。你部来修的电机内存水,就是因为我厂没有达到密封造成的。这给部队工作造成损失,我们深感抱歉。
为了贯彻执行对产品质量实行“三包”(包修、包换、包退)的规定,特退回修理费一百元,并向你部赔礼道歉。我们今后决心贯彻“质量第一”的精神,做到一丝不苟。
包头市电机厂革命委员会(公章)

专栏:读者来信

这不是一张普通的汇款单编辑同志:
不久前,我收到一张从南京寄来的汇款单。我捧着这张汇款单,心情很久不能平静。为什么呢?这里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一个月前,我去南京参加江苏省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大行宫的永新布店给本单位一个同志买了七尺半布。回到厂里,发现布少了一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们写了一封信给商店。没想到很快就接到南京永新布店的回信。他们提出两点处理意见:一、如果六尺半布做棉衣够了,退一尺布钱;二、如果不够,请将六尺半布寄回,换给七尺半布,并负担邮寄费用。信里还说:“我们接信后,及时了解当天中午柜上人员,查对所剪商品,分析原因,确是由于柜上经手人疏忽大意,对工作不认真,基本功不过硬所造成。主要是我们领导上平时对同志们帮助教育不够,以致给您增加不少麻烦,特致歉意,并就这件事向全店同志进行教育。”
我们接到这封回信时,布已经被那位同志送给亲戚了。我们便又写了一封信给布店,表示谢意,说不再麻烦他们。没想到布店同志又给汇来了一元一角六分钱。布是一元一尺,一角六分是我们给商店写的两封信的邮费。消息传开,大家都很感动,一致夸奖永新布店的服务态度,赞颂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人民粉碎“四人帮”,商业战线一派新气象。
同志,当您听完这个实实在在的故事时,能认为这是一张普通的汇款单吗?不,这是一把尺子,量出了永新布店职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高度;是一面镜子,映出了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新风。
江苏涟水东方红化工厂
方建明

专栏:读者来信

谢谢这位检票员编辑同志:
十月二十三日,我和另一个同志去保定开会。头一天约定我买好火车票,到时他赶到车站,一块乘广州—北京的快车。可是我拿着票在石家庄火车站检票口一等再等也没等着。开车的时间快到了,我拿两张票,如果不走,误了开会;如果退票,又来不及了;就这样走吧,一张车票就要白白作废;报销吧,实际上那个同志又没坐车。怎么办?这时候,检票员霍秀起同志看见我左右为难,当机立断地说:“别发愁了,快上车走吧!把车票留给我,代你退票,你开会回来找我拿退票钱就是了。”我来不及说几句感谢的话,就坐车走了。一路上,我心里一直在想:打倒了“四人帮”,社会风气就是不一样。我参加八天会议回来,一下车,在出站口又碰上霍秀起同志,他立即把退票钱给了我。我当时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上前拉住他的双手说:“谢谢您!”霍秀起同志说:“这是应该做的,是按毛主席教导办的。”
河北高邑县城关公社
农民业余通讯员 王金牛

发挥病人在战胜疾病中的主观能动作用
——记首都医院内科糖尿病研究小组
首都医院内科糖尿病研究小组医护人员,在党组织领导下,十几年来,以辩证唯物主义作指导,坚持给病人办学习班,把糖尿病知识交给病人,调动病人、家属等方面的积极因素,在治疗重脆型糖尿病方面找到了一些规律,一向被认为终身病废的重脆型糖尿病人,参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重脆型糖尿病人中最难控制、死亡率较高的青少年病人,走上了学习和工作岗位。这是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指导医疗实践的一个胜利成果。
糖尿病是一种顽固的慢性病,目前,国内外都还没有根治办法。重脆型糖尿病更难控制,特别是脆型糖尿病人受酮症酸中毒和低血糖昏迷的折磨,昏昏沉沉,软弱无力,有的就被夺去了生命。参加首都医院学习班的病人,经过学习和实践,绝大部分都能较好地掌握和控制自己的病情。他们自己化验、打针,自己调整药量、饮食和活动量。在出现酮症酸中毒和低血糖苗头时,也能及时处理,掌握了同疾病斗争的主动权,根本改变了过去治病用药全靠医生的情况。
这个研究小组是一九五八年成立的,前后有十几个同志参加。当时,他们对稳定型糖尿病人实行中西医综合治疗,取得很好成绩。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二年,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研究工作没有继续搞下去;一九六四年,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糖尿病研究小组同志受到深刻教育,继续向这个老大难的课题进军。
国外文献记载,脆型糖尿病人的病情“变化莫测,不可捉摸”。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副教授、内科副主任池芝盛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矛盾论》,《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291页)的教导。他想:病在病人身上,只有病人自己最了解多变的病情,如果把病人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充分发挥他们在战胜疾病中的主观能动作用,是不是就可以掌握治疗糖尿病的规律呢?他们从治疗病情最严重的脆型糖尿病病人、共产党员、印刷工人杨德清同志开始,解剖麻雀,取得经验。为了全面掌握杨德清的病情和生活情况,他们经常来到杨德清家里。医生耐心给杨德清讲糖尿病知识,教他自己化验、打针,记录化验结果和用药、吃饭、活动等情况,又和他一起分析低血糖昏迷和尿糖增多的原因。大夫们把杨德清的病情和预防办法,介绍给杨德清的家属和印刷厂医务人员。从这里,他们看到了一股强大的医疗力量,这是任何高明的大夫也没有办法做到的。一次,杨德清坐着发呆,十岁的小儿子知道爸爸又将要低血糖昏迷了,赶忙拿来一块馒头给他塞在嘴里,一次低血糖昏迷就这样给防止了。经过一个阶段的观察,他们看到了一些有意义的现象,杨德清每一次产生低血糖昏迷和尿糖增多都是有原因的,如老病友来访,心情过分兴奋;出去看病,吃饭晚了;半夜下雨,到院里盖鸡窝……,不少现象是门诊室、病房里看不到的。整整半年,通过对这些现象的反复观察,他们和杨德清一起归纳了产生低血糖的十一条原因和尿糖增多的九条原因。他们针对这些情况,制定了一套治疗办法。又经过八个月的艰苦实践,这个曾被疾病严重威胁着生命的老工人,愉快地重新为党工作了。
解剖麻雀的实践,打破了认为病情变化莫测、不可捉摸的观念,也批判了过去那种只见医生作用,不见病人作用;只见药物作用,不见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的形而上学观点。医务人员认识到,只有发挥医务人员和病人的两个积极性,才能掌握病情变化规律,控制“顽症”。他们满怀信心地开办了重脆型糖尿病人学习班,推广、验证治疗杨德清的经验。他们的工作得到医院党组织的积极支持,更多的医务人员参加了学习班的工作。在学习班上,医生讲解重脆型糖尿病知识,把治疗和预防病情恶化的知识交给病人;病人介绍用毛主席哲学思想同疾病斗争的经验;有的病人病情波动了,医生、学习班病人共同分析波动原因和医治方案。
糖尿病治疗上一直袭用的过分限制主食和活动量的老办法被突破了。他们从实践中认识到吃饱、多动,容易引起病情变化;同时也看到它可以增强体质,有利于控制疾病和恢复劳动能力。掌握了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的辩证关系,他们便根据各个病人的特殊情况进行饮食、活动量的调整,病情多变,治疗方法也多变,而且抢在病情变化前面,争取主动权,做到多观察、多分析、多总结,及时加减胰岛素和饮食。根据这些经验进行治疗,病人的病情就逐渐稳定了下来。病人老何得病初期,不敢吃饱,不敢活动,长期全休和卧床,参加学习班后,认识到活动可以促进肌肉细胞对糖分的摄取和利用,活动多时,多吃一些东西,不会增加尿糖。她灵活掌握胰岛素用量,逐步增加饮食和恢复工作,病情稳定了,精神面貌也改变了。糖尿病研究小组从医疗实践中认识到一个真理:只要医务人员勇于实践,善于分析,不畏艰难,难治之病也可以取得比较满意的疗效。
重脆型糖尿病人中最难控制的是青少年。为了让这些青少年茁壮成长,糖尿病研究小组开办了青少年糖尿病人学习班。
学习班开始的时候,这些青少年病情波动很大,特别是一些孩子的思想更不平静,他们往往希望有种妙药,一下子把病根治。当希望不能实现时,就灰心丧气,不听医嘱,胡吃乱来。糖尿病研究小组同志认真研究了病人精神状态和病情变化关系,决定从转变青少年思想入手,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医疗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帮助这些病人树立为革命治病的思想。在这一基础上,推行重脆型糖尿病人学习班治疗经验。
青年工人小洪得病初期,认为:“反正这辈子就这样了,爱吃什么就吃什么,怎样痛快就怎样干呗!”因此,一次又一次地被送到医院急诊室抢救。一九七一年六月,小洪参加了学习班,积极同医生配合,认真观察病情变化,钻研治疗措施,病情很快稳定下来,走上了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成为一名热处理工人,入了团,还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研究小组同志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在《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的鼓舞下,他们决心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把重脆型糖尿病的研究和治疗推向新的高度。 本报通讯员

谷牧副总理会见日本化工界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以长谷川周重为团长的日本化学工业界友好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伴正一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有关方面负责人赵茂春、吴曙东、陈木等。
谷牧副总理会见以长谷川周重为团长的日本化学工业界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十二月七日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黑森州副州长兼经济技术部长卡里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澳大利亚女子体操队十二月八日晚在首都体育馆同中国女子体操队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八千名观众热烈欢迎。客队是五日到达北京的。
新西兰前贸易工业部长弗里尔十二月七日乘飞机离京经广州回国。外贸部王润生副部长、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曾分别会见过客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震危险谘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学会理事长顾功叙等二人十二月八日离京赴巴黎出席该谘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由新华社国内部副主任冯健率领的中国记者组八日乘飞机离京前往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据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主动上门负责到底编辑同志:
我部有一种设备是陕西千山机械厂生产的。最近我们检查这种设备时,发现其中一台有故障,下了很大功夫也查不出问题所在,大家都很焦急。就在这节骨眼上,上级机关打来了电话,说是千山机械厂来人了,这真使我们喜出望外。工厂同志虚心听取了对产品的意见,了解了几年来的使用情况,回厂后向领导作了汇报。厂领导又立即通知正在外地出差的技术员高知新同志,马上来我部帮助修理那台设备。高同志下了火车,顾不上休息,同有关同志一直奋战到晚上,终于排除了故障,第二天就回去了。
原来,由于受林彪和“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千山机械厂过去制造的某些设备质量不符合要求。最近厂党委决定,对过去交付使用的产品进行一次调查,派出一些质量调查员分赴各使用单位,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或回厂反映,再派人解决。这种主动上门,帮助使用单位解决问题,对产品质量负责到底的精神,深受指战员的赞扬。我们希望在报上表扬千山机械厂的好作风。
解放军某部 高瑞昌 王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