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孟加拉国贵宾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将军,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定于今日到达北京。齐亚·拉赫曼将军首次来我国访问,带来了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国政府和人民满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孟加拉国贵宾。
孟加拉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有着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一九七五年下半年孟加拉国政局发生了变化。一年来,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自己国家,进行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孟加拉国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反对外国干涉孟加拉国内政,支持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主张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为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反帝反殖反霸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孟加拉国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坚决支持孟加拉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世界在动乱中前进。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洪流,气势磅礴,奔腾向前。南亚的形势也越来越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方向发展。但是两个超级大国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特别是那个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超级大国更是野心勃勃,阴险毒辣,严重地威胁着南亚各国的独立和安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识破了那个超级大国的狰狞面目。我们深信南亚各国人民只要继续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加强团结,就一定会挫败超级大国的任何阴谋活动。
中孟人民之间具有悠久的传统友谊。我们两国同属第三世界。中国人民一向对孟加拉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一九七五年,中孟两国建交后,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加深。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决心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继续加强同南亚各国人民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坚决支持南亚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反霸斗争。
我们相信,齐亚·拉赫曼将军的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中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预祝齐亚·拉赫曼将军访问取得圆满成功!(附图片)
齐亚·拉赫曼少将 新华社发

洛阳黄河公路大桥胜利建成
在三门峡以东、郑州以西的黄河中下游分界处,我国目前最长的公路桥——洛阳黄河公路大桥胜利建成。
洛阳黄河公路大桥是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兴建的,是敬爱的周总理亲自批准建设的,是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排除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提前完工的。英雄的建桥工人吟诗作歌,纵情欢呼,放声歌唱:
华主席领咱除“四害”,横扫乌云见太阳。
建桥儿女心欢畅,黄河又谱新篇章。
在旧社会,中原黄河千里线上没有一座公路桥,只有几个渡口用木帆船来回渡运人畜车辆。每逢洪水季节,一遇狂风恶浪,不是船翻人淹,就是渡船停驶,交通中断。黄河两岸人民多么盼望有座大桥啊!
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盼望已久的喜讯传来了。敬爱的周总理亲自批准兴建洛阳黄河公路大桥,国务院派来了有丰富经验的铁道部大桥工程局第一工程处建桥队伍,黄河两岸人民欢欣鼓舞,踊跃报名参加大桥建设。一九七四年春,大桥动工不久,祸国殃民的王张江姚“四人帮”就千方百计进行干扰和破坏。三年来,这个工程被迫断断续续停工达八个月。
在那乌云乱翻的日子里,工人们决心不辜负毛主席、周总理的殷切期望,在工地党委的领导下,同“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坚守生产和工作岗位,坚持抓革命,促生产,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工地上干得热火朝天。
这座桥采用跨度五十米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梁架设桥面,这是桥梁建设中出现的一项新技术。过去,我国在铁路桥梁建设中,最大只制造过三十一点七米的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梁。
正当洛阳黄河大桥进入紧张架设的时候,传来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特大喜讯,大桥工地一片欢腾,人们热情歌颂英明领袖华主席,愤怒声讨“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广大工人和干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大家决心把被“四人帮”干扰破坏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在一九七七年新年前建好大桥,为毛主席争光,为周总理争光,以新的优异成绩向华主席报喜。工人们打破工种界限,抢任务,挑重担,全局一盘棋,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使工程进度不断加快。尽管天寒地冻,桥面垫层混凝土和铺筑沥青路面,施工困难较多。但是工人们干劲冲天,施工速度越来越快,原计划一天铺筑两孔,实际铺筑五孔,工效提高一倍半。洛阳市公路段的工人也以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完成沥青路面的铺筑任务。大桥南北两岸新建的长达八公里的引线工程也同时迅速完工。
(据新华社)

从零点开始就跑步前进
本报讯 上海高桥化工厂党委成员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八点钟集中收听了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乘胜前进》,又学习了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他们兴奋地回顾全厂一年来的战斗历程,迎接新的一年。
这个厂一九七六年生产上打了一个大胜仗:提前四十二天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总产值比一九七五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六,利润增长百分之四十六点七,劳动生产率增长百分之十九,还完成了二十七项技术革新。在一九七六年中,全厂干部、群众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按照大庆经验办事,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揪出“四人帮”后,干部、工人意气风发、干劲冲天。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在学习讨论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和元旦社论时,党委成员提出:“揭批‘四人帮’,生产要大上,横下一条心,力争一年办成大庆式的企业。”
钟声打了十二下,新的一年来临了。党委成员立即分头去各车间向工人祝贺新年,同工人开座谈会,把党委的打算告诉工人。工人的战斗热情更高,早已下定决心,从新的一年零点开始就要拿出成绩来。他们把全厂所有装置全部开动起来,投入生产,开创了一九七六年未有的新纪录。零点刚过几分钟,六车间的高浓度含酚污水处理首战告捷,一次开车成功。接着四车间也传来了捷报,试制成低压聚乙烯高效催化剂。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向前移动,捷报一个接着一个传来。在人们的欢笑和机器的轰鸣声中迎来了一九七七年第一个阳光灿烂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