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三言两语

强词夺理
苏联的喉舌《国际生活》最近发表长篇文章,气势汹汹地叫嚷“不容许对联合国宪章作任何修改”,说什么这是为了“绝大多数国家(无论大国,还是小国)的利益”,并且污蔑要求修改宪章的国家动机不良,活现出一副霸主的嘴脸。许多第三世界的国家要求对联合国宪章作必要的修改,以便真正体现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竟然是不符合绝大多数国家的利益的,而苏联竭力反对这种正当和合理的要求,企图保持超级大国控制联合国的局面,反而是替“绝大多数国家(无论大国,还是小国)”着想,这种强词夺理的逻辑岂不怪哉!怎奈联合国由一两个超级大国说了算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苏联这种蛮横态度只能暴露出它罪恶动机。

伊朗报纸发表社论指出
海湾和印度洋地区必须协力摆脱大国争夺
伊拉克分别同马来西亚、阿富汗发表公报强调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重要性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七日电 伊朗《世界报》(国际版)十一月七日发表社论指出,海湾和印度洋必须摆脱大国争夺,两个地区的沿岸各国应当为共同目标而努力。
这家报纸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对伊朗的访问发表的社论说,波斯湾沿岸国家共同关心着航道的安全和本地区的稳定。不使本地区卷入大国的争夺以及不使这种争夺影响本地区的和平和航行自由,这一直是伊朗和其他波斯湾国家关注的问题。达到这个目标的最有效办法是,承认波斯湾地区的防务是波斯湾沿岸国家的事。
社论还说,伊朗认为,世界工业所需要的石油的供应是否有保证取决于印度洋和波斯湾海道的安全与否。社论还说,印度洋沿岸国家必须确信为印度洋安全而共同努力的重要性。非印度洋沿岸的大国也必须明白,大国在印度洋的争夺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据新华社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和伊拉克最近在一份联合公报中说,两国领导人重申奉行不结盟政策。双方表示要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加强团结,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争取自由、解放和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
联合公报表示支持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
联合公报还说,两国继续努力加速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以符合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的利益。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伊拉克和阿富汗在一项联合公报中强调说:“伊拉克和阿富汗对在印度洋日益增加的军事活动表示关切,强调使印度洋成为没有外国军事基地、竞争和紧张局势的和平区的重要性。”
公报说,双方还强调发展中国家必须加强联合和团结,继续为建立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和加强它们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而努力。
公报说,双方表示支持亚非拉人民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外国统治、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而进行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表示决心加强两国的经济、文化和技术合作。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关于南非问题年度报告强调
南非人民有权用一切手段夺取政权
要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全面强制性武器禁运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六日电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在向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提出的一份年度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是“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的长期斗争中的一个重要阶段”。
报告谴责南非政权所采取的方针对于南非被压迫人民、对于同南非毗邻的非洲各独立国家以及国际和平都是一种严重的威胁。
报告说:“只要主张种族隔离的政权继续当政,南部非洲就不可能有有保证的和平。”
报告指出:在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六日在南非的索韦托发生大屠杀以后,南非被压迫人民投入了全国范围的、战斗性的反抗种族隔离运动,它所包括的阶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广泛,这反映了所有为解放而斗争的黑人群众的大团结。黑人学生反对臭名昭著的在教育中歧视
(黑人)的示威发展成了反对种族隔离的各种表现的群众运动,各行各业成千上万的男女参加到青年示威者的行列中来了。事实证明:民族解放运动不仅远没有被自从一九六三年以来接二连三地发动的镇压浪潮所压倒,反而获得了新的力量和信心。索韦托事件以后事态的发展显示了“长期受压迫的人民把他们自己从被侮辱和被剥削的地位中解放出来的一种新的决心”。
委员会建议,鉴于过去一年的事态发展,大会重申承认和尊重南非人民有权采用他们可以选择的一切手段,包括进行武装斗争在内,“夺取种族隔离政权的权力,以使南非人民作为一个整体得以行使他们的自决权”。
报告说,安理会呼吁的对南非自愿实施武器禁运的办法并没有阻止南非政权建立起大规模的军火库。西方的几个主要的武器输出国允许这个政权获得军用飞机、潜水艇、导弹和其他供应,并使得这个政权能够通过得到许可证、技术援助和资金转让等方式,去发展它自己的制造武器的设备。
委员会强调,需要实行全面的和强制性的对南非的武器禁运,不向南非提供任何军事供应,不同南非政权进行任何军事合作,包括不提供(武器)零件和武器生产的许可证,不为南非训练军事人员。
委员会还要求安理会采取强制性的措施反对同南非在核领域中进行合作。
委员会认为特别重要的是对南非实行有效的石油禁运,并建议大会要求所有国家为此而采取必要的措施。这份年度报告是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在十一月一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

萨达特总统宣布不同以签订单独协定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四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十一月三日宣布,埃及决不同以色列签订任何单独的协定。
萨达特总统在对随同他出访的新闻代表团发表谈话时说,埃及保证执行它先前明确宣布的路线。这一路线的基础是,以色列全部撤出它自一九六七年以来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

不屈的索韦托人民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五日讯 索韦托人民具有英勇的斗争精神。面对南非少数白人种族主义的残暴统治,他们不畏强暴,奋起抗争,今天已成为阿扎尼亚人民争取自由解放、反对白人种族主义斗争的一支坚强的力量。
索韦托成为南非种族隔离的一个缩影,它位于约翰内斯堡西南八英里,是南非最大的黑人聚居区。(索韦托一词是由英文的“西南市镇”中头几个字母组合而成的。)在沃斯特反动政权的统治下,整个索韦托就象一个庞大的牢笼,把一百二十多万黑人紧紧地禁锢在里面。他们被上百项种族歧视法令和条例剥夺了一切权利和自由,只剩下按照种族主义“劳工法”为白人种族主义资本家当牛做马的资格。他们的血和汗化作了约翰内斯堡白人资本家的高额利润。
几个世纪以来,索韦托人民和南非其他地区的人民一样,饱尝种族主义压迫的痛苦。他们每天到约翰内斯堡做工,但是无权在约翰内斯堡居住,只能住在索韦托简陋的屋子里,这种屋子又矮又小,拥挤得简直透不过气来。这里缺水缺电,缺乏必要的医疗卫生设施,经常疫病流行。在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工厂和矿山里,黑人们干的是最脏最累的笨重活,但所得的工资少得可怜。就是这样的工作也得不到保障,失业的幽灵经常威胁着他们。与白人同工种同技术的黑人,所得工资也大大低于白人。黑人儿童不能享受与白人同等的教育权利,南非当局拨给黑人学生的教育经费只及白人的十分之一。
不愿被奴役的索韦托人民用团结战斗来回答种族主义的压迫和剥削。去年六月十六日,数千名索韦托黑人中学生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反对种族歧视的“班图教育”制度,但遭到沃斯特反动政权的血腥镇压。反动当局出动上千名武装警察,并在直升飞机和装甲车配合下,对赤手空拳的学生进行大屠杀,打死一百七十多人,打伤一千多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索韦托惨案”。
然而,反动派的血腥镇压并没有吓倒不屈的索韦托人民。他们挺身而进,用石块、木棒和铁棍作武器同武装警察展开英勇的搏斗,还烧毁了一些警车。
索韦托学生的抗暴斗争是南非黑人长期以来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斗争的继续和发展。斗争的矛头直指沃斯特种族主义统治,代表了阿扎尼亚人民共同的利益和愿望,得到了广泛声援和响应。八月下旬,十多万索韦托黑人工人两次举行大罢工,反对种族主义制度,抗议当局的镇压暴行,使约翰内斯堡公路、铁路交通中断,商店停业,有的工厂停工,整个城市一度陷于瘫痪。
非洲舆论赞扬“索韦托人民勇敢地冒着子弹、警棍和警犬的威胁,在死亡面前无所畏惧地奋起反对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恐怖政权。”指出,“不管敌人多么强大,人类争取自由的精神和意志是不可征服的”。
不管南非种族主义统治者如何疯狂镇压,也扑灭不了索韦托人民反抗的烈火。自从去年“索韦托惨案”以来,索韦托人民的斗争从未间断过。今年六月,他们连续开展纪念“索韦托惨案”一周年的活动。绝大多数学生举行罢课,成百成千的学生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被南非当局八月间强行接管了的四十所中学的近三万名学生,几个月来,一直坚持罢课斗争。九月,沃斯特政权杀害黑人领袖史蒂夫·比科和最近取缔反对种族隔离的黑人群众组织的暴行,更加激起索韦托黑人学生的愤慨。反对“班图教育”制度的罢课运动日益高涨,到目前为止已有近二十万的中小学生参加罢课。许多黑人教师和家长也积极投入这一斗争。
索韦托黑人在斗争中日益觉醒。他们不断增强同南非其他地区的黑人的团结,共同对敌。敌人的法西斯镇压从反面教育了他们,越来越认识到必须以武装斗争对付万恶的种族主义制度,才能获得解放。

美国当前危险委员会执行主席罗斯托指出
“缓和”是臆想 冷战是现实
苏联对外政策变得更胆大妄为更富于冒险性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七日讯 美国耶鲁大学法律和公共事务系教授、当前危险委员会执行主席尤金·罗斯托最近在一篇论文中指出,“缓和是西方国家政策的一种企望,而不是政治现实。”政治现实是“冷战变得更加剧烈了”。
罗斯托在六十年代后期曾先后担任美国负责经济事务和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他十月间在美国斯坦福研究所在华盛顿举办的一次讨论会上宣读了一篇题为《美国在今后十年中的对外政策》的论文。他说:“认为已经实现了缓和的观点,是一种政治上的臆想。近几年来,苏联的对外政策并没有变得温和一些,也没有变得较持合作态度;除了变得更加胆大妄为、更富有冒险性之外,确实没有什么变化。苏联对外政策施加的压力比以前要更强烈、更加无孔不入,因为它有一支至少是十五年来一直在以惊人速度发展着的军事力量作为后盾,其发展速度在每个领域都远远超过美国及其盟国的军事力量发展的速度。简言之,冷战并没有结束,而是变得更剧烈了。但是,我们在谈论冷战时却采用一个新的、把人引向迷途的词汇。”
罗斯托还表示不同意在美国有人主张的认为“今后十年中(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问题将是南北方之间的问题而不是东西方之间的问题”。他说,“自从三十年代以来,人们还没有看到过美国对外政策象最近的态势那样阴郁、那样奇诞、那样几乎难以解释。”
罗斯托在谈到美国在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中东等问题上的表现时指出,在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上,“美国在谈判中表现出软弱无力,手忙脚乱,近乎莫名其妙”。而苏联人则“在谈判中进行精明、斤斤计较和有效的讨价还价”。他说,美国在三月份提出了一项建议,“当苏联人拒绝了这项建议,也没有提出他们的反建议时,我们于五月又提出一项软弱得多、甚至更不充分的建议来取代三月份的建议。同时,我们主动地取消或延迟了我们当时正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谈判的一些现代化武器和武器系统的生产计划。”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罗斯托说,美苏关于中东问题的“联合声明引起一些同样麻烦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对于美国的行动,除了解释为渴求不惜一切代价同苏联达成协议之外,是难以找到解释的”。“这个声明整个来说,将使谈判过程更为困难,要谈出成功的结果更是成问题了”。
罗斯托最后说:“美国的对外和防务政策应该基于对我们的安全利益作出现实的估计,同时要制订一项具有充分的战略与常规两方面威慑作用的政治军事计划。要恢复这种态势,不仅需要迅速地加强军事力量,而且需要在政治上作出努力,来加强我们的各种联盟的团结”。他说,“如果美国要在世界政治斗争中保护我们的国家利益,那么,除了上述办法以外,没有任何其他的现实办法。”如果继续处于被动地位,继续退缩,美国及其盟国就会随着苏联势力的扩张而被“窒息死”,并且“还会遇到苏联发言人所说的苏联在军备方面的‘明显的优势’这种最后的威胁”。

美国国务卿特别顾问舒尔曼高唱绥靖曲
鼓吹在美苏关系上“控制竞争”“扩大合作”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万斯的苏联事务特别顾问马歇尔·舒尔曼最近就美苏关系在国会作证时极力主张在美苏关系上“控制竞争”,“扩大合作”。
他说:“在这个历史时期中,苏美关系是竞争性的关系,它的基础是对世界的相当不同的看法和互相矛盾的长远目标”。但是他认为,美苏两国应当“设法控制这种关系中的竞争方面,以减少爆发战争的危险,同时,在两国利益不发生冲突的方面扩大合作领域”。
舒尔曼把建立这种关系的希望寄托在苏联采取“克制的和建设性的态度”上。
例如,在战略武器竞赛中,舒尔曼反对在军事上对苏联占尽可能多的优势,以免刺激苏联,而主张“通过同苏联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谈判谋求使战略军事竞争稳定在适当的程度上”。可是他在证词中也承认,尽管一九七二年双方达成了第一轮会谈的条约和协议,“双方继续以条约和临时协议不加限制的方式从质量和数量方面增加战略武器”。他也承认,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没有收到更大效果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和苏联的武器系统和地理状况不同,难以对战略均势的意义作任何确切的衡量”。他还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武器的技术有不平常的发明的时代,这使得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估计非常复杂”。
又例如,在苏美争夺的重点地区——欧洲,由于苏联散布了不少“缓和”烟幕,舒尔曼也就认为“美国和苏联之间可能发生对抗的极为重要的地区——中欧——已相对地稳定了”,“欧洲现在属于对抗的危险已大大减少的地区范围内”。但是,当他谈到欧洲的具体现状时,他又承认,“以欧洲作为打击目标的苏联武器至今大体上还未受到任何国际协定的限制。苏联研制日益现代化的武器系统,如SS—20……以及逆火式轰炸机,正在日益引起我们盟国的关注”。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舒尔曼说,“中东仍然构成一种可能发生牵涉到苏联和美国的敌对行动的巨大危险”。怎么办呢? 舒尔曼认为应该承认“这个地区对苏联具有相当大的重要性”,因而希望苏联“发挥建设性的而不是阻碍性的作用”。
谈到非洲时,舒尔曼小心翼翼地说,“应当说苏联在过去两年的行动表明是缺乏克制的”。他接着说,美国应当“鼓励苏联……采取建设性的态度”。
谈到经济关系时,舒尔曼说,“最近几年,苏联在扩大进口农产品、消费品、工业产品和先进技术方面表现出了一种积极的兴趣”。舒尔曼认为应该加强美苏经济合作,满足苏联的这些要求来求得稳定的作用,虽然苏联明明是要利用西方的农工产品、资金、技术来加强它的争霸地位。舒尔曼自己也承认,“在决定国家对待扩大同苏联的经济关系的政策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美国在政治上所冒的风险和所得的好处,而人们已经对就这种风险和好处是否平衡提出了问题”。
舒尔曼在概括他的这篇证词时说:“虽然根据现实态度,我们必须承认苏联和美国在世界各地的政治竞争是国际生活中的事实,但是,在把克制精神法典化方面已取得了某些有限的进展”。
舒尔曼是十月二十六日在美国众议院欧洲和中东问题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讲了这番话。据《纽约时报》报道,他的讲话事先得到国务卿万斯和白宫的批准。这种把希望寄托在苏联的克制上的政策,在美国舆论界早已引起议论纷纷。曾经担任过副国务卿的尤金·罗斯托教授最近在一篇论文中说:“近几年来,苏联的对外政策并没有变得温和一些,也没有变得较持合作态度;除了变得更加胆大妄为、更富于冒险性之外,确实没有什么变化”。舒尔曼在讲话中也指出,美国的舆论“在对苏联的看法上往往会发生大幅度地波动”。这场争论看来还要进行下去。

专栏:三言两语

一窍不通
美国国务卿的苏联事务特别顾问舒尔曼在国会作证时,大肆鼓吹美国要对苏联采取安抚和妥协政策。奇怪的是,他承认“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限制不了核军备竞赛,却仍然寄希望于这种谈判;他承认苏联在欧洲的军事力量并未减弱,却说什么在欧洲“对抗的危险已大大减少”;他承认苏联在扩张方面是“缺乏克制”的,却主张把希望寄托在苏联采取“克制的和建设性的态度”上,等等,等等。据他说,同苏联实行这样的“合作”,就可以“减少爆发战争的危险”。借用美国前副国务卿、现任美国当前危险委员会执行主席罗斯托的话来说,舒尔曼这种一厢情愿的主张,完全是建立在“臆想”而不是“政治现实”之上的。看来,这位“苏联事务特别顾问”,对于苏联事务其实一窍不通。

专栏:三言两语

强词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