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等举行联席会议
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爱国者的暴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九月五日在平壤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了关于反对朴正熙傀儡集团在南朝鲜进行的法西斯镇压和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问题。
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徐哲、黄长烨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八月二十八日悍然对南朝鲜知名人士金大中等十八人判刑的罪行。
会议指出,金大中等南朝鲜知名人士和爱国者进行的斗争是争取朝鲜祖国统一斗争的一环。会议号召全体南朝鲜人民展开强有力的共同斗争,争取释放被关在狱中的知名人士和爱国者。
会议强调说,统一被分裂的祖国是同整个民族的生死利益有关的全民族的事业。
会议通过了致世界各国民主团体的信,信中呼吁世界各国的民主团体和爱好和平人民坚决谴责朴正熙法西斯集团的法西斯镇压,继续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为救援被捕和监禁的民主人士和爱国者的正义事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电 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九月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对金大中等南朝鲜民主人士非法判刑的罪行。
声明说,朴正熙集团不顾朝鲜人民和世界进步舆论的反对,于八月二十八日悍然对发表《民主救国宣言》的南朝鲜十八名民主人士判处了二年到八年的徒刑。声明说,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坚决谴责朴正熙集团这一新的犯罪行径。
声明说,朴正熙集团这次镇压南朝鲜民主人士的目的在于“制止要求民主与和平统一的、具有影响的民主人士的活动,以便在南朝鲜扼杀爱国民主运动,挽救自己的统治危机,更进一步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效劳。”
声明说,朴正熙集团“在南朝鲜捆绑住几个民主人士的手脚并不能阻挡人民长期积累的愤怒,相反地只能加速他们的垮台。”
朝鲜《劳动新闻》九月四日就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民主人士的罪行发表评论。评论说,朴正熙集团的这一罪恶勾当,只能激起南朝鲜人民群众更加强烈的反抗。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任委员会八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民主人士的法西斯暴行。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六年九月一日电 《新尼日利亚人报》九月一日发表社论要求美国撤出其驻扎在南朝鲜的军队。
社论谴责美国继续资助象朴正熙这样的独裁的、采取高压手段的政权。
社论指出:“腐败的朴正熙政权迟早要垮台而朝鲜终将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
社论强调说,美国必须“使它自己适应这个事实,从而撤出它在南朝鲜的四万二千名美国兵”。

欢迎访华回国的四个代表团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各界举行集会
热情赞扬孟中两国日益增长的友好关系和深厚友谊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电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各界人士五百多人九月四日举行集会,欢迎最近访华回国的孟中友协代表团、新闻代表团、乡村发展代表团和贸易代表团。
孟加拉国—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米尔扎·吴拉姆·哈菲兹主持会议。四个代表团的团长和团员在会上发表的讲话中,热情赞扬孟、中两国日益增长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米尔扎·吴拉姆·哈菲兹在讲话中说:人民中国已建立了一个能对付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各种压力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工业城市唐山遭到强烈地震破坏时,中国人民表现出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证明了他们社会制度的威力。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珍视对孟加拉国的深厚友谊。
乡村发展代表团团长阿桑说,中国人民对孟加拉人民怀着深厚的友好情谊。他说,中国妇女表现出的力量给人印象十分深刻。妇女的解放对中国的进步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新闻代表团团长依纳叶图拉·汗在发言中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胜利。他说,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建成了一个真正自力更生的国家。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庄焰应邀在会上讲话。他高度赞扬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坚决维护他们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以及他们在发展民族经济中取得的新胜利。他说,我们坚决支持孟加拉国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正义事业是不可战胜的。
会后,孟加拉国—中国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朝鲜和塞舌尔建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九月五日报道,朝鲜和塞舌尔建立了外交关系。
朝塞两国建交联合公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舌尔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四日决定,在相互尊重主权、平等、合作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不畏强暴 不受欺骗 反对种族主义
南非人民抗暴斗争方兴未艾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讯 南非(阿扎尼亚)人民不畏强暴,不受欺骗,反对沃斯特种族主义统治的抗暴斗争,此伏彼起,方兴未艾。
据报道,从八月末到九月初的一个星期里,在南非的重要城市开普敦,群众举行的抗暴示威活动,遍及市区和郊区,此呼彼应,每天都在发生。示威群众提出明确的斗争口号,在标语牌上写着:要求结束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
八月三十一日和九月一日,开普敦郊区锡尔弗顿和阿思隆的有色人先后举行示威游行。阿思隆区的几百名有色人青年抗议反动当局的血腥镇压,奋起袭击反动当局的汽车,火烧当局的大楼。示威者越聚越多,在阿思隆体育场附近汇集了近一千名示威群众,南非反动当局出动警察进行野蛮镇压,并且逮捕了一批示威者。阿思隆有色人青年的抗暴斗争,得到非洲工人的支持,他们从一座正在修建的楼房上用砖块作武器,袭击追捕示威学生的警车。
同一天,开普省赫拉夫里内特市镇和约翰内斯堡郊区莱纳西亚镇的非洲人学生举行示威。
南非反动当局的司法、警察和监狱部长九月二日宣称,把八月五日公布的禁止一切室外集会的禁令延长到十月底。但是,禁令、镇压都阻挡不住非洲人抗暴斗争的迅猛发展。
九月二日,开普敦郊区的三千名有色人青年举着谴责种族隔离的标语牌,浩浩荡荡地开进开普敦市区。惊恐的反动当局,急忙出动警察,对示威群众投掷催泪弹,挥舞警棍,并且开枪屠杀了四名示威者。
敌人的血腥镇压激起了广大非洲人的强烈愤慨,示威怒潮迅速扩及许多地区。九月二日,开普敦郊区兰加火车站、开普敦附近的布里奇敦和贝尔格拉维亚,都发生了非洲人的抗暴示威活动。
九月三日,群众示威行动从市区开始,然后扩展到郊区的梅特兰、第六区、兰加等地。在第六区,反动警察向参加示威的特拉法尔加中学的学生开枪,打死一人,打伤二人。
九月四日,南非西北部的马弗京和东南部的伊丽莎白港市区的群众也举行了抗暴示威。
南非(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仍在持续发展。沃斯特政权的日子将越来越不好过。

瑞士苏黎世群众举行示威游行
抗议苏美干涉南部非洲事务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电 九月四日,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总理沃斯特在瑞士的苏黎世举行会谈的时候,苏黎世举行了有几千人参加的示威游行,抗议苏联和美国两个超级大国干涉南部非洲事务。
示威群众抗议基辛格同沃斯特在苏黎世举行会谈,并且散发传单,谴责苏联干涉南部非洲事务。他们举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国和苏联停止干涉南部非洲的事务!”示威群众在两个小时的示威过程中不断高呼“沃斯特——杀人犯”等口号。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一位代表在向示威群众发表讲话时强调说,南非问题的答案“要产生于枪杆子”,“只有武装斗争才能结束种族隔离和殖民主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一位代表也在讲话中指出:“只有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才能实现他们的解放。”

专栏:孟加拉国通讯

访问阿达姆吉黄麻厂
孟加拉国最大的黄麻工厂阿达姆吉黄麻厂,座落在素有黄麻工业中心之称的纳拉扬甘吉的地方距首都达卡东南十一英里,靠近西塔拉卡河西岸。
今年七月下旬一个晴朗的日子,我们访问了这家工厂。一排排整齐的厂房,高耸云霄的烟筒,隆隆作响的机器,运输车辆穿梭往来,构成一幅繁忙而生机勃勃的景象。
工厂的经理和其他负责人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全厂情况。这家工厂拥有三万名工人,是孟加拉国产业工人比较集中的地方。厂内共有六个大车间,三千二百六十三台机器,生产着不同规格的麻布、麻袋、麻毯和其他黄麻制品。从一九七五年以来,由于孟加拉国政府的重视和广大工人们的努力,生产逐渐上升。这一年共产五万七千二百二十九吨,而今年一月到七月就达到三万七千七百九十三吨。厂负责人很乐观地对我们说,今年下半年生产情况会更好起来。
我们来到黄麻制品生产车间,在高大宽广的厂房里,工人们在机器旁紧张而有秩序地工作着。只见干硬的原麻通过传送带送进巨大的卷压机里,经过处理,去掉污质,变成松软的细纤维,然后送进织线机编织成细麻线,再经过织布机织成各种幅度的麻布,据介绍,厂里有许多老工人,有些已有二十多年的工龄了,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在他们正将这些经验传授给青年工人,使他们尽快掌握生产技术,同老工人一起,生产出各种麻织 品。
阿达姆吉黄麻厂还开办了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训练班,正在培养自己的干部。在政府统一安排之下,这家工厂在全国十九个县中设有代理行,每年黄麻收割季节,这些代理行直接收购黄麻,并贮存在仓库里,这些仓库的容量可供全厂半年生产。
我们还参观了靠近工厂的西塔拉卡亚河岸的一个码头。站在码头上放眼望去,只见河两岸有一排贮藏黄麻制品的仓库。河中停泊着六、七艘大型货轮,它们通过恒河到达这里,运进原麻,运出麻制品。
孟加拉国种植黄麻有着悠久的历史。远在十六世纪初,当时的东孟加拉地区的农民就已普遍种植黄麻,捻麻线织麻布、麻席。每年二月下种,八、九月间就可以收割。我们从达卡去工厂的途中,公路两旁,一片片绿油油的黄麻长得粗壮茂密,高达三、四米,孟加拉朋友高兴地说,这些黄麻丰收在望了。
我们在参观过程中,不仅为孟加拉国独立自主,努力发展民族工业取得的可喜成果而高兴,而且为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所感动。我们每到一个车间,都有一群群工人在车间门口,向我们频频挥手,热情欢迎来自中国的朋友。一个车间经理把我们领到一个麻布机旁,指着生产的麻布对我们说,这麻布是向我们友好邻邦中国出口的。他表示相信,随着孟中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将不断增长。
新华社记者

我帮阿富汗建设棉纺和造纸厂的换文签字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六年九月三日电 关于中国政府帮助阿富汗政府建设一个拥有二万五千个纱锭的棉纺、印染厂和一个日产能力为八吨的造纸厂的换文签字仪式,九月二日在喀布尔举行。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和阿富汗计划部长阿里·艾哈迈德·胡拉姆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在换文上签了字。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南非(阿扎尼亚)人民的新觉醒
最近几个月来,在种族主义统治下的南非(阿扎尼亚),接连爆发的抗暴斗争猛烈冲击着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搅乱了它竭力维持的阴森森的统治局面,使整个南非(阿扎尼亚)沸腾起来了。
这场斗争,使南非(阿扎尼亚)人民壮大和发展了自己的力量,加强了自己队伍的团结,大大鼓舞了他们坚持不屈不挠的长期斗争,去争取民族解放完全胜利的坚强意志。
抗暴斗争的勃然兴起,是南非反动当局实行残酷种族压迫和暴虐统治的必然结果。长期以来,白人种族主义者恣意鱼肉阿扎尼亚人民。从一九一○年南非联邦成立、特别是沃斯特上台后,制定了上百项种族歧视法令和条例。它象幽灵一样,触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把广大非洲人民抛入受苦受难深渊,使他们属于一切权利和自由被剥夺殆尽的奴隶地位。按照臭名昭著的“种族隔离法”,南非(阿扎尼亚)这块土地上的主人——一千六百多万非洲人,被强行分割、圈居在只占土地总面积百分之十三的贫瘠而又互不相连的“保留地”上,而不到四百万的白人却占有全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土地,特别是占据了所有的好地和城市工矿中心。非洲人的行动还要受“通行证法”的禁锢和制裁。这条法西斯法律规定,非洲人外出必须携带身份证、迁移证、寻职证、纳税证、居住许可证等十多种证件,如证件不全,就予以逮捕,服刑期间还要被“出租”给矿场主和农场主从事奴隶劳动……。种族主义统治给非洲人民带来的苦难是何等地深重呵!在最近的抗暴斗争中,一块标语牌上醒目地写着:
“我们自由生下来,但我们到处都被锁上枷锁!”对于野蛮的种族主义制度,广大南非(阿扎尼亚)人民早已忍无可忍,怒不可遏。他们从痛苦的经验中看清楚了:种族主义制度是深重灾难的根源。祸根不除,便永无自由之日。于是,他们要奋起斗争,要砸碎种族主义枷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六月中旬,以反对在非洲人学校使用南非荷兰语教学为导火线,一场声势浩大的黑人抗暴斗争,“象火山一样爆发了”。不可遏止的怒火,直冲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坐在火山口上的南非反动政权,慌了手脚,急忙调动全副武装的军警进行血腥镇压。但是,镇压只能激起更加激烈的反抗。旧恨加新仇,广大非洲人义愤填膺,同仇敌忾,迅速行动起来,投入更炽烈的战斗。抗暴斗争很快从一个非洲人聚居区,扩展到南非四个省中的三个省;从青年学生扩大到工人和其他阶层的群众;从几千人发展到数十万人。其斗争持续时间之长,波及地区之广,参加人数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非洲工人投入斗争后,和青年学生紧密配合,互相声援,使抗暴斗争得到了显著加强和深入发展。索韦托区十多万非洲工人连续三天的大罢工,使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的工厂和机关陷于严重瘫痪。南非(阿扎尼亚)人民的新觉醒和团结战斗的生动景象引起全世界的瞩目,革命人民为之赞誉。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和南斯拉夫等国的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指出:越来越多的南非非洲人参加和坚持抗暴斗争表明,革命形势在发展;任何东西都阻挡不住南非人民奋起斗争。一些非洲国家的报纸指出:“形势的发展证明了南非黑人已经有了鲜明的政治觉悟”;抗暴斗争“是发出的警告信号,即种族隔离政策再也不会不受阻碍地存在下去了”。
南非(阿扎尼亚)人民在斗争中清醒地看到:敌人扼杀他们斗争的一个恶毒手段,就是施展
“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在非洲人之间制造分裂,破坏团结,转移非洲人的斗争方向。但是,其结果却是:敌人从反面教育了南非(阿扎尼亚)人民。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部最近发表声明指出:南非人民的革命队伍正在这场斗争中“动员起来,发展壮大并且继续得到锻炼”。毛泽东主席曾经指出:“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在斗争中,不断积蓄和壮大革命力量,组成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大军,是今天南非(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斗争的需要。事实还是这样:南非(阿扎尼亚)工人、学生和各阶层、各部族群众一致奋起,团结对敌,就能为自己的解放事业开创出新的局面。
种族主义者沃斯特之流的反动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它也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最近,南非当局的司法部长还在狂叫:他们“不会放弃种族隔离政策”;“白人的地位是不能谈判的”。这再一次证明:在南非实现多数人的统治,既不会从“谈判”中轻易得来,沃斯特反动政权也不会“让与”和“恩赐”。对付它的办法,只能是用革命的暴力去反对反革命的暴力。胜利来自枪杆子,这是南非(阿扎尼亚)人民用鲜血换来的历史经验。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南非人民在斗争中已日益认识到:在争取民族解放的道路上,正面临着来自两个超级大国的严重威胁。一个超级大国正在千方百计维护南非种族主义统治,借以保住它自己在南部非洲的既得利益;另一个超级大国则更加阴险,打着“反对种族主义”的幌子,实际上却干着扩张自己势力范围的罪恶勾当。南非人民决心冲破超级大国的阻挠和破坏,在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援下,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将解放斗争进行到底。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的领导人指出:从来没有一个国家是依靠外来的力量而得到解放的。他庄严申明:阿扎尼亚人民有决心有能力自己解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