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马总统和夫人访问韶山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六年八月三日电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塞雷茨·卡马和夫人等贵宾在交通部长叶飞和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振军陪同下,今天访问毛主席的家乡韶山,受到韶山人民的热烈欢迎。
今天,韶山阳光灿烂。当卡马总统和夫人等贵宾从长沙乘汽车到达韶山时,韶山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毛泽普、副主任张汉斌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数百名欢迎群众和挥舞着花束、彩带的少年儿童,在欢快的鼓乐声中载歌载舞,向贵宾致意。
卡马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讲解员详细地向贵宾们介绍了毛主席少年时代的生活、学习、劳动的情况,介绍了毛主席在韶山领导农民运动的伟大革命实践。
在毛主席旧居的前面,卡马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同叶飞、李振军、毛泽普等一道合影留念。
在参观过程中,卡马总统高兴地说,我们到毛主席旧居来参观访问,感到很荣幸。毛主席是世界上一位受尊敬的领袖。我们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我们赞赏毛主席教导的自力更生精神,这对发展中的国家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下午,卡马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在返回长沙途中还参观了韶山灌区的银田寺渡槽。

姚文元同志会见巴西新闻界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今天下午会见以阿纳尔多·德卡斯托罗·诺格拉为团长的巴西新闻界人士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解力夫、负责人彭迪。(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会见以阿纳尔多·德卡斯托罗·诺格拉为团长的巴西新闻界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深入批邓 促煤炭生产
梁洼煤矿一对年产六十万吨主焦煤的现代化矿井投产良庄煤矿“乘胜”采煤队创中厚煤层工作面月产原煤全国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郑州电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河南省梁洼煤矿一对年产六十万吨主焦煤的现代化矿井——军营沟矿井最近胜利建成投入生产。这对矿井的采掘、运输、提升、排水和通风等整个生产系统,全部采用机械化操作。经过试生产,各种机器设备运转情况良好,经有关部门鉴定验收,证明各项工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梁洼煤矿原来只有一对年产十五万吨的小井。矿党委为了给国家生产更多的煤炭,支援工农业生产,决定兴建军营沟井。在建井过程中,矿党委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批判刘少奇、林彪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激发了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工人们学习大庆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在设备、人员、物资缺乏的情况下,采取“以小养大”、土法上马的办法。没有经验,他们就在干中学。没有施工设备,就自己改制,经过二年的艰苦奋斗,完成了二百五十多米的主、副井井筒工程的建设任务。同时,这个矿还成立了由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小组,开展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活动。全矿为建井工程实现了二百多项技术革新,其中自己设计制造的井架、皮带运输机、摇台等专用设备就有十七项,从而加快了工程的建设进度。
据新华社济南电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山东省新汶矿务局良庄煤矿“乘胜”采煤队的职工,发扬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光荣传统,六月份在一个中厚煤层工作面上,采用国产机组采煤、水沙充填的办法,创造了月产原煤十万○五千三百四十一吨的全国最高纪录,用实际行动回击了右倾翻案风。
“乘胜”采煤队是全国煤炭工业战线的先进集体之一。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来,“乘胜”采煤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队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理解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等重大理论问题,集中火力批邓。工人们在斗争中坚定地表示,一定要学好理论,分清路线是非,同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六月份要拿下月产原煤十万吨,攀登煤炭生产的新高峰。
十万吨原煤相当于平时三个多月的工作量。靠什么来实现这一奋斗目标?“乘胜”采煤队党支部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们坚持政治挂帅,以批邓斗争为动力,充分调动广大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队六月份井上大批判洪流滚滚,井下工作面煤浪翻腾。队干部和工人一起战斗在生产第一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干部的带动下,共产党员王柱善和青年工人宋宪伦、张淑廷、郑德胜四人,主动承担起原来十二个人干的打点柱的任务,他们以出色的工作成绩,为机组高速度采煤创造了有利条件。由于“乘胜”采煤队干群一心,英勇奋战,在兄弟单位的大力配合下,终于突破重重困难,创造了中厚煤层工作面月产原煤十万○五千三百四十一吨的全国最高纪录。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巴西新闻界人士访华团离京回国
巴西新闻界人士访华团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首都新闻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彭迪、崔奇等前往机场送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离京回国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菲利普斯二日乘飞机离京回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李川副主任到机场送行。菲利普斯是作为贸促会的客人于七月十九日到达北京的。二十日,贸促会王耀庭主任会见并宴请了他。在京期间,菲利普斯分别同有关单位洽谈了业务,并参观了北京大学和地铁。 (据新华社)

贵州省化肥工业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贵阳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贵州省化肥工业迅速发展。目前,全省化肥企业由文化大革命前的五个发展到六十三个,遍布全省四十多个县、市,县、社、队办的腐植酸类肥料厂达一万四千多个。去年,全省的化肥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四倍。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锻炼,贵州省化肥工业战线职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积极发展化肥生产,支援农业。他们根据全省磷、硫、煤、钾资源比较丰富,分布较广的有利条件,在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土洋结合的方针,因地制宜地大办小氮肥厂、小磷肥厂、小硫铁矿和发展腐植酸类肥料,大力支援农业生产。遵义、湄潭、贵阳和松桃苗族自治县等地一些社队,依靠人民公社的力量,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办起了九个小磷肥厂。织金、习水、福泉、余庆、丹寨等县办起了小磷矿。这些小厂、小矿不仅地区和县办,公社、生产队也能办。它们因陋就简,土法上马,花钱少,见效快,方便群众,有利生产。贫下中农赞扬这样的化肥厂说:“这真是咱们贫下中农的积肥队。”
在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贵州省化肥工业战线的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贯彻“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今年一至五月,全省化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两成多。

团结战斗 人定胜天
——地震灾区人民在毛主席、党中央的关怀和全国人民支援下英勇抗震救灾
毛主席和党中央对灾区人民的亲切关怀,给灾区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开滦煤矿唐山矿的干部、工人在一起深入学习党中央慰问电,决心以搞好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报答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新华社记者摄
医务工作人员来到灾区,为受伤的群众及时进行治疗。 本报记者摄
一方有困难,八方来支援。大量的药物、食品、衣物、建筑材料等救灾物资,从祖国各地源源运往灾区。
新华社记者摄
唐山市民兵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地震发生后,他们迅速组织起来,开赴现场,为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防止阶级敌人的破坏,做出了贡献。 本报记者摄
解放军某部舟桥部队指战员开赴天津市宁河县,在很短的时间内架起通往灾区的浮桥,使大批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灾区。 本报记者摄
各级党组织千方百计安排好群众生活,依靠集体力量战胜自然灾害。这是丰南县稻地公社桥东大队第三生产队的社员在食堂就餐。 新华社记者摄
一面抗震救灾,一面恢复生产。丰南县田庄公社东田庄大队的干部、社员不误农时地在棉田整枝,加强棉花田间管理,争取今秋获得好收成。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