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政府严斥以色列侵略乌干达的罪行
加强非洲和阿拉伯团结打击犹太复国主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讯 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政府纷纷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野蛮侵略乌干达的罪行。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七月五日在打给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三届首脑会议的电报中说:“马达加斯加人民、最高革命委员会和政府以及我本人,对针对乌干达兄弟国家的这一侵略罪行感到极端愤慨,我们最强烈地谴责这种国际强盗行为。”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七月五日打给乌干达总统阿明的电报中指出,以色列的侵略行径证明,它准备牺牲无辜者的生命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阿萨德表示坚信,以色列的野蛮行径必将受到国际上负责人士的谴责,因为他们意识到这种侵犯国家的完整和主权的严重性,意识到这一侵略开创了令人不能容忍的严重的先例。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在七月五日打给阿明总统的电报中说:“这一侵犯你的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应该受到所有爱好和平、尊严和进步的国家的谴责。”“我向你保证喀麦隆政府和人民的同情和声援。”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七月五日打电报给阿明总统,对乌干达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和完全的支持。他说,“(以色列)这一野蛮行径必将增强我们大陆和阿拉伯世界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正义斗争中加强合作的决心。”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七月五日在布拉柴维尔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说:“以色列是整个非洲的敌人”,“我们不容许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来凌辱我们”。刚果政府七月五日发表声明说:“非洲人民懂得,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和非洲的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都要扼杀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的自由。”声明谴责以色列对乌干达人民的野蛮侵略,并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的侵略行径。声明呼吁非洲人民团结起来,以对付破坏非洲人民独立的种种企图。
坦桑尼亚政府七月五日发表声明指出,以色列“使用武装力量入侵乌干达共和国”,“构成一次对一个非洲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明目张胆的侵犯”。声明说:“这事实上是对一个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和联合国成员国的十足的侵略行为。”坦桑尼亚政府“认为,以色列这样侵犯一个非洲国家的主权,是一个使整个国际社会、特别是使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严重关切的事件。”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法赫米七月五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对乌干达的军事侵略的矛头是针对整个非洲的,是对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挑战。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说,伊拉克强烈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者对乌干达的明目张胆的军事侵略。他指出,这不仅是对乌干达和非洲、而且是对整个第三世界的公然挑衅。他说,伊拉克政府呼吁国际团体惩罚犹太复国主义罪犯。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六年七月六日电据报道,乌干达官方宣布,七月四日凌晨一时,三架以色列飞机突然入侵乌干达,在恩德培机场着陆,进行袭击。在以色列这一侵略事件中,乌干达陆军许多官兵被杀害,多架飞机被击毁。
据非洲统一组织发言人奥努七月四日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乌干达总统阿明在打给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的电报中,对以色列的侵略行径表示强烈抗议,要求非洲各国国家和政府首脑无保留地谴责犹太复国主义的这一入侵行为,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开会讨论这一事件。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已经在七月五日通过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径,表示“完全支持乌干达”。
另据乌干达广播公司七月四日晚广播,阿明总统七月四日视察了机场,并指示机场立即重新开放,因为那里局势已完全得到控制,一切都已恢复正常。

非洲解放斗争洪流势不可当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三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侧记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三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七月二日至六日在印度洋上的美丽岛国毛里求斯路易港隆重举行。
本届首脑会议是在非洲反帝、反殖、反霸斗争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就在本届首脑会议开幕的前几天,又一个非洲国家——塞舌尔共和国,摆脱了一百六十多年的殖民统治,宣告独立,成为非统组织的正式成员国。南部非洲地区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发展。津巴布韦自由战士主动出击,不断给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以沉重打击。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英勇抗击南非当局的非法占领;阿扎尼亚人民反抗南非种族主义统治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沃斯特、史密斯玩弄的种种阴谋不断破产。
铲除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争取全部解放非洲大陆,是本届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在首脑会议之前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非统秘书长关于非殖民化的报告和非洲解放委员会的报告。三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和各解放运动的观察员,热烈发言,主张加强南部非洲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武装斗争,争取非洲的全部解放。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首脑会议上发言重申,非洲对解放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承担义务。他强调说,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选择。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南部非洲问题的一系列决议,谴责史密斯和沃斯特加强军事镇压的反动措施,决定增加对解放运动的物质和财政援助,使它们能加紧武装斗争;并认为有必要在政治上经济上加强对前线国家的支持,使它们有能力对付种族隔离政权的挑衅和侵略。
处于南部非洲解放斗争前线的自由战士,对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通过武装斗争,摧毁种族主义政权,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充满了信心。参加非统会议的各解放运动领导人宣布,津巴布韦人民的战斗口号是,“我们自己解放自己”,阿扎尼亚人民斗争的决心是“由我们自己去战斗!”
最近南非当局在索韦托大肆屠杀黑人群众的血腥暴行,激起了非洲各国代表的极大义愤。三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和阿扎尼亚解放运动领导人在部长理事会上发言,愤怒声讨南非法西斯政权的暴行,坚决支持南非非洲人的抗暴斗争。
非洲人民的斗争同阿拉伯人民的斗争是互相支持,紧密联系的。首脑会议在关于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中重申,以色列必须完全撤出它非法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的、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恢复。在首脑会议期间发生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乌干达,武装袭击恩德培机场的严重事件,激起了与会各国代表的强烈愤慨。首脑会议专门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这一新的罪行。
在首脑会议上,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发言还强调了非洲国家同其他不结盟运动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协调行动,以维护国家经济权益和民族资源,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中发挥作用。
斗争中的非洲国家和人民日益认识到,要夺取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新的胜利,把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推向前进,必须揭露和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对非洲的争夺和干涉。在非统的会议上的呼声越来越高。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在开幕式上强调说:“我们将作出不懈的努力,使国际舆论对那种由于违背时代潮流的统治迷梦而造成的局势保持警惕。”他还强调要毫无保留地谴责外国对非洲事务的干涉。
非洲大陆风雷激荡,印度洋上怒涛汹涌,非洲解放斗争的洪流势不可当,整个非洲必将站起来。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南非约翰内斯堡市的黑人群众愤怒示威,强烈抗议沃斯特种族主义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

巴勒斯坦突击队坚持武装斗争打击敌人
突尼斯总统强调阿拉伯团结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被占领的土地上继续开展武装斗争,打击敌人。
六月二十六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海法市以北基雄湾的一个以色列军事化工厂的一个工段放了定时爆炸物和燃烧装置,使这个工段爆炸起火,烧死烧伤了这个工厂的一些以色列军事专家。
六月二十日,巴勒斯坦的一支特别突击队向特拉维夫市政大楼投掷燃烧弹,使大楼起火,大楼门口大部分被破坏,并且烧死数名以色列卫兵。
六月十八日,另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雅法市的一个以色列情报中心,炸死和炸伤两名以色列情报人员,并且炸坏了情报中心的一辆汽车。
新华社突尼斯电 据突尼斯报纸最近报道,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最近在一次谈话中呼吁阿拉伯兄弟国家集中一切力量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他还强调指出,阿拉伯人必须团结起来维护巴勒斯坦革命,反对旨在消灭巴勒斯坦革命的种种企图。
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报纸七月一日报道,科威特内政和国防大臣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六月三十日向记者发表谈话时重申,科威特“支持巴勒斯坦革命直到胜利和解放”。
他重申:“科威特把它对巴勒斯坦的继续支持看作是自己的神圣的民族义务,直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的民族权利得到恢复。”(附图片)
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进行刺杀训练。
新华社记者摄

埃及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访问英国
贾马斯部长说埃英两国正在各方面进行合作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七月五日电 埃及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七月五日结束了对英国的正式访问。
贾马斯是在六月二十八日到达伦敦的。在英国访问期间,他和英国国防大臣罗伊·梅森、英国国防参谋长迈克尔·卡弗进行了会谈。他还访问了英国的某些军事设施。
贾马斯在离开英国以前向新闻界说,他访问英国有两个目的:从英国购买军事设备,同英国合作在埃及生产某些设备。
他说,他同英国国防大臣的会谈是有成果的。两国的“合作正在所有的领域中进行着”。
在谈到埃及军事工业的发展前途时,他说:“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慢一点,但是,从选择少数几种武器型号开始,然后逐步扩大。”
贾马斯部长还说,关于埃及从苏联买来的军事设备缺乏备件的问题,“正在用一切办法来解决,由本国解决和同友好国家一起解决,但是,肯定不求苏联”。

卢旺达首都集会庆祝独立十四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六日讯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军民七月五日举行盛大集会,庆祝卢旺达独立十四周年、卢旺达第二共和国建立三周年和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创建一周年。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哈比亚利马纳·朱韦纳尔,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外交使节参加了庆祝活动。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谈到了自卢旺达第二共和国建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

苏里南纪念奴隶解放日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七月二日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苏里南政府和人民在七月一日举行了纪念奴隶解放日的活动。
在首都帕拉马里博举行了群众大会,纪念在这个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废除奴隶制的日子(一八六三年七月一日)。
苏里南政府已正式宣布奴隶解放日为全国的一个假日,以纪念苏里南人民反殖、反帝斗争的胜利。
据历史记载,欧洲一些殖民主义国家从十六世纪初就开始争夺这个资源丰富的地区。为了开发那里的种植园、矿山和牧场,殖民主义者从非洲贩卖大批黑人奴隶到苏里南,他们受到种植园主的残酷剥削,许多奴隶被折磨致死。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奴隶们纷起进行武装斗争,围攻殖民主义者所筑立的堡垒。由于他们坚持不断的斗争,在苏里南的奴隶制终于在一八六三年七月一日被废除。

象牙海岸总统接见我国代表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六日讯 阿比让消息:象牙海岸总统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七月二日在阿比让接见了参加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六十一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安致远,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也门萨那中等工业技校举行毕业典礼
哈姆迪主席赞扬也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六年七月四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萨那中等工业技术学校七月四日举行第二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哈姆迪和政府总理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加尼,以及一些部长出席了典礼。
哈姆迪主席发表了讲话,他赞扬学生们在学习各项技术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他们同人民一起,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作出贡献。哈姆迪主席在讲话中也谈到了也门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学生们把自己设计和制造的一台用于电视的稳压器和一幅萨那中等工业技术学校的平面图分别赠送给哈姆迪主席和加尼总理。
萨那中等工业技术学校是中国政府赠送给也门政府的。一九七○年建成后,聘请了中国教学工作组协助教学。一九七五年九月在萨那举行了这所学校的交接仪式。
这所学校有汽车维修、电机维修、房屋建筑和道路桥梁等四个班。第二批毕业生共六十八名。

我体总代表团访问厄瓜多尔和巴拿马
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瓜亚基尔消息:由倪志钦率领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应厄瓜多尔全国体育联合会的邀请,于六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对厄瓜多尔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同厄瓜多尔全国体育联合会主席萨维诺·埃尔南德斯和厄瓜多尔体育界其他领导人就两国体育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进行了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六月二十四日结束对厄瓜多尔的友好访问后,即到巴拿马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由倪志钦率领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巴拿马的友好访问,六月三十日离开巴拿马前往墨西哥访问。
六月二十九日,巴拿马国民警卫队第二司令、巴拿马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戈·加西亚·拉米雷斯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六月二十八日,巴拿马全国立法委员会主席马塞利诺·哈恩会见了中国朋友。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还同巴拿马全国体育协会代主任恩里克·鲁伊迪亚斯等体育界领导人就促进两国体育交流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