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波共中央向波兰工人和劳动者发出号召书
团结一致加强斗争反击统治集团反革命进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讯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六月二十六日向波兰工人和劳动者发出号召书,号召他们保持警惕,团结一致,依靠自己的力量,以革命的反击来回答统治集团的反革命进攻,用新的斗争来巩固已经取得的胜利。
号召书说,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华沙和全波兰的正在战斗的工人阶级致敬!
号召书说:“在最近五年内,盖莱克集团朝着把波兰变为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半殖民地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国家套上了帝国主义债务的枷锁,变为国际资本的廉价市场,资产阶级思想和文化在这里占着统治地位。”
号召书说,波兰统治集团对沿海工人们的血腥屠杀才过去五年多,这次,又是工人,是英雄的首都工人、乌尔苏斯拖拉机厂的职工表现出革命的首创精神,首先投入了反对反革命势力的战斗,保卫工人阶级和全体被剥削的劳动人民的利益。华沙、罗兹、拉多姆和弗罗茨瓦夫、沿海和西里西亚以及全国各地的伟大革命堡垒,以各种形式反击了修正主义的资产阶级对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进攻。无产阶级这一战斗的和果敢的行动取得了辉煌胜利,涨价的决定还未来得及实行就完蛋了。光荣属于乌尔苏斯和泽兰工厂的革命职工,光荣属于华沙和全波兰英雄的无产阶级。他们表现出敢于斗争和胜利的革命意志。
号召书说:“一九七○年,哥穆尔卡象小偷一样,想用涨价从工人口袋里捞一百五十亿兹罗提,但他挨了一巴掌。盖莱克向无产阶级提出的帐单,一下就是九百七十亿兹罗提,生活费用的上涨超过百分之十六。尽管他是个高明的煽动家,同样得到的不是钱,而是巴掌。”
号召书在揭露波兰政府关于“保持着基本食品价格的稳定”的谎言之后说,政府“借助不断涨价对无产阶级和最广大劳动群众进行不断掠夺的政策。因此,人民说:够了!工人阶级以冻结工厂来对付取消冻结物价的冒险做法,这是正确的!”
号召书说:“工人们!劳动者们!你们取得了伟大的革命胜利,你们证明了沿海工人的斗争既不是偶然的事件,也不是孤注一掷的行动,而是整个波兰无产阶级为争取自身应有的政治和经济的权利而斗争的觉悟和意志的表现。乌尔苏斯、泽兰工厂和全波兰的工人向世界表明,他们是人民和英雄的工人阶级的伟大革命传统的当之无愧的继承者。
“战斗虽然还没有结束,但这一胜利具有重大的意义,它显示了无产阶级的伟大力量及其在斗争中的团结一致,使整个工人阶级都战斗化和革命化了。它撕下了盖莱克资产阶级集团的假面具,暴露出盖莱克本身的弱点,大灭了他在革命群众中的威风。然而,资产阶级在革命的无产阶级压力下被迫退却了,但并没有放弃下一步的斗争,它还宣布要提出涨价的新方案。”“工人们!你们要警惕,要准备进行斗争,不要受资产阶级制度维护者的欺骗。”
号召书指出:“新资产阶级专政统治下的波兰的经济形势是不会改善的,而只能是逐年地恶化。因此,如果工人阶级相信共产主义叛徒们欺骗性的宣传,象温顺的绵羊一样,那么,盖莱克集团就会无情地将工人阶级掠夺一空……能够决定最终胜利的不是妥协,也不是阶级的调和,而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
号召书说:“波兰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号召工人阶级在斗争中保持警惕性和团结一致。无产阶级只能自己解放自己!因此,首先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对反革命的进攻,工人阶级只能而且应当以革命的反击来回答。工人阶级,要么革命,要么一无所有!”“阶级敌人只有在力量面前才会退却。迫使盖莱克集团延长冻结基本食品价格期限的,绝不是什么关心工人阶级的利益,而是无产阶级为保卫自己的权利而进行坚决斗争的战斗性和准备。”
号召书呼吁波兰工人和劳动者“用一切力量来保卫已经取得的胜利”。号召书指出,波兰统治集团采取的分裂无产阶级的团结或种种镇压手段并“不能挫伤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斗争意志、统一与团结”。波兰工人和劳动者“要以革命和进攻的方式,用一切力量和合法的、非法的手段,包括组织罢工和示威游行来保卫自己的领袖和组织者。对于反革命的进攻,无产阶级必须用双倍的打击予以回答。”
号召书说:“波兰无产阶级只有在政治上组织在自己的革命政党之中才能成为强大的力量。这样,才不仅能够胜利地回击修正主义的反革命进攻,而且能够赢得反对资产阶级专政的最后胜利和把整个政治权力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苏修把科学技术主要力量用于扩军备战
打着“科学组织劳动”旗号,残酷压榨本国劳动人民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宣称,发展科学技术在苏联“具有符合人和社会的利益的正确方向”,“加速科学技术进步”是“一项首要任务”,等等。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在今天的苏联社会里,科学技术究竟是为谁服务的,符合什么人的利益?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阶级社会里,科学技术总是为一定的阶级服务的。人所共知,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集团篡夺党政大权后,在国内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全面复辟资本主义,使苏联蜕变成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在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代表的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统治的这个国家里,科学技术成为社会帝国主义疯狂扩军备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沙皇为了对外侵略扩张和争夺世界霸权,一直把扩军备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科技也被纳入准备战争的轨道。勃列日涅夫最近还一再强调,要“竭尽全力”去加强苏联“武装部队的现代化武器和战斗技术的装备”。苏修军事头目也赤裸裸地叫嚷,要“利用科学技术进步的成果制造有发展前途的武器”,要“完善洲际弹道导弹”,要“制造新的和完善现有的常规武器”,“科学研究工作应该首先服从于进一步加强陆海军的利益”,“深入而全面地研究武器和战斗技术装备的功效,制定并实际掌握新的战术方法,这是科学工作的基础之基础”,等等。
为此,苏修把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扩充军备。在苏联,有庞大的从事研究和试制各种武器和装备的军事科研机构。苏联科学技术的主要力量用在研制各种“现代化武器”上。在苏修以科学研究为名发射的各种航天器
(人造地球卫星、飞船和星际探测器等)中用于军事目的的占百分之七十。苏修还拨出大量资金作为军事科研费用,据统计,苏联的军事科研费约占全国科研开支总额的五分之四左右。随着各种武器和技术设备的研究与设计范围的扩大,这方面的开支还在不断增多。
与此同时,与人民生活有关的工农业生产的科学研究却严重落后。例如,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俄罗斯联邦非黑土地带分院院长最近透露,“近五年来,每五个研究所中,就有四个研究所没有完成任何一项达到专利发明水平的研究,有十二个研究所甚至没有完成任何一项达到发明水平的研究。达到了设计阶段的完整的工艺研究只有百分之二十七,能进行国家试验的新机器只有百分之七。”伊尔库茨克大学的一个副教授透露,在苏联远东地区近二十多年来有许多人获得博士和副博士学位,但这期间这个地区的大豆单位面积产量却连一克也没有增加。苏联的粮食近五年中有四年减产,去年粮食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甚至比沙俄时代的一九一三年还低。居民所必需的工业消费品不仅产量少,而且质量非常低劣。为了摆脱国内的严重经济困境,这个军事技术上的“巨人”不得不越来越多地从国外乞求大量贷款、进口工业技术设备和抢购粮食。
列宁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技术和科学的进步意味着榨取血汗的艺术的进步。”(《榨取血汗的“科学”制度》,《列宁全集》第18卷第594页)今天苏联的科学技术也是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剥削、榨取更多剩余价值的一种手段。近年来,苏修在全国普遍推行以追逐利润为核心的“经济新体制”,打着“科学组织劳动”的旗号,炮制和推广名目繁多的“科学”剥削手法。他们用电影摄取和研究工人劳动时“手的动作停歇次数”,制定“工人手的动作图表”,再迫使工人按照这种“图表”分秒不停地紧张操作,不断提高劳动强度。一种所谓劳动心理学和生理学的“新科学”,是用强烈刺激性的声音和光线把工人的每根神经都动员起来,使工人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为苏修卖命。此外,他们还用电子仪器对工人的劳动过程实行监督。
由于实行这种种“科学方法”,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四年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掠夺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增加了近两倍;现在苏联工业部门的剥削率比二十世纪初沙俄工业部门的剥削率还高一倍多。
勃列日涅夫集团为了腐蚀和笼络科学技术人员,在科技界也大搞物质刺激,推行以利润为核心的新体制。学位学衔制越来越繁琐,成为培植新资产阶级的一个重要措施。有学位学衔的科研人员不仅实行有津贴的“高职务工资”,而且规定了各种兼职附加工资和奖金。苏修制订的科研人员工资制度规定,获得副博士学位的人每月工资增加五十卢布,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增加一百卢布,获得通讯院士和院士的人增加三百——五百卢布。此外,还有兼职工资、高额的科研报酬、演讲报酬和各种奖金等。目前,苏联一个院士每月的收入比一个勤杂人员的工资要高出五十倍到一百五十倍以上,有的甚至高出二百多倍。有学位学衔的所谓高级科学家不仅有大量的货币收入,而且还享有政治、生活等方面的特殊待遇,高踞于劳动人民之上,过着豪华奢侈的生活。正是因为一旦获得学位,就可身价倍增,名利双收,所以在苏联,有些人为了追求学位,竟不惜采取各种卑劣的手段。据苏联报刊透露,苏联出现了“生产假学者和冒牌科学博士的‘工厂’”。一小撮学阀凭借手中职权,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把剽窃来的论文交给用金钱换取学位的人,让他们在自己主管的学位答辩委员会上通过。据报道,这种通过营私舞弊、剽窃抄袭等手段获得学位的人目前占苏联博士、副博士总人数的百分之十。
近年来,苏修还在科研部门大力试行所谓“经济刺激和物质刺激新体制”,规定科研单位可以“自由地”同工厂签订合同,科研单位的物质奖励基金主要取决于“采用研究所科研成果企业的利润提成”。这样,苏联的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正在“更坚决地发展”那些利润大的研究题目,对赚钱少的则“更快地放弃”,完全是围着利润打转。不仅如此,苏修还公开鼓吹以共青团名义组织“科学生产公司”,主张青年在业余时间招揽科研合同,捞取外快,以此腐蚀青年,培植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内外政策效劳的新学阀。
事实充分表明,今天苏联的科学技术完全是为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及其社会帝国主义政策服务的,而给苏联劳动人民带来的只是更加残酷的压迫、剥削、贫困和灾难。勃列日涅夫之流所说的“人和社会的利益”,其实就是苏修统治集团和社会帝国主义的利益,而绝不是苏联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发扬斗争传统 警惕外来入侵
今年七月四日,南斯拉夫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了战士节。随后,南斯拉夫各共和国也陆续庆祝人民起义三十五周年。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霸的今天,南斯拉夫人民这些纪念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将使人民记住过去的光荣历史,坚定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决心。
最近,记者走访了塞尔维亚西部地区。这个地区的人民在一九四一年夏季首先同法西斯军队进行了英勇的武装斗争。这里地形险要,山高林密,人民有同入侵者顽强斗争的光荣传统。访问期间,有关人员向记者讲述了这一地区人民抗敌斗争的英勇事迹。
一九四一年四月,希特勒调动了三十多万陆军,一千五百架飞机,大举进犯南斯拉夫。从占领军进入南斯拉夫的第一天起,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就奋起反抗,展开一场轰轰烈烈的反侵略战争。
同年六月二十七日,南斯拉夫成立人民解放游击队总司令部,并号召全国人民举行武装起义。
七月七日,曾经参加过西班牙战争的游击队员、人民英雄日·约瓦诺维奇在瓦列沃附近的贝拉茨尔克瓦向敌人开了第一枪,从而吹响了全国武装起义的号角。从此,南斯拉夫便燃起反抗外国入侵者的熊熊烈火。
九月二十四日,塞尔维亚西部的中心城市乌日策(后改名铁托乌日策)获得解放,约有一百万居民的解放区——乌日策共和国的建立,标志着一九四一年南斯拉夫人民起义的高潮。十月中旬,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游击队总司令部迁到这里。它成为当时全国抗敌和组织武装的重要基地,从这里领导着全国各地的武装斗争。
当年乌日策共和国的兵工厂,是南斯拉夫解放区人民建立的第一个生产军火的工厂,在敌机疯狂轰炸下从未停止生产,对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战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反法西斯战争一开始,南斯拉夫人民就提出了气壮山河的口号:“给人民以自由,消灭法西斯!”它鼓舞了人民的斗志,而使敌人闻声丧胆。
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工人游击队营的全体战士在卡迪尼亚查写下了英勇壮烈的诗篇。这一天,德国侵略军和傀儡军十万多人向游击队根据地乌日策进攻。游击队总司令部决定派工人游击队营掩护主力部队转移。在距乌日策十四公里的卡迪尼亚查要塞,二百多名工人游击队员在敌我力量十分悬殊的情况下,发扬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全部壮烈牺牲。他们用生命完成了阻击敌人的任务,使主力部队安全转移。这个营的全体战士实现了他们从乌日策出发前的豪迈誓言:“我们全部牺牲之前,德国侵略者休想打进来。”他们也出色地实现了南斯拉夫游击队员誓词中的“顽强、无畏地,不惜付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彻底消灭法西斯侵略者和一切叛徒而斗争”的豪言壮语。
南斯拉夫人民以自己的英勇斗争保卫了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并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南斯拉夫是为取得反法西斯胜利付出重大牺牲的国家之一。每十个南斯拉夫人中,就有一个人在这一斗争中献出了生命。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十分珍视反法西斯战争的光荣历史。但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战胜法西斯三十周年的时候,却公开跳出来,别有用心地歪曲历史,不仅贬低,甚至无视南斯拉夫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行径激起了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愤慨和抗议。铁托元帅严肃指出,“这是对我们作出的牺牲的污辱”,“我们对这种情况再也不能沉默了。我们应该代表献出生命的死者来说话。并对上述作法提出抗议”。
在南斯拉夫各地,到处可以看到游击队烈士墓和烈士纪念碑。南斯拉夫各族青年经常成群结队地到游击队战斗过的地方举行纪念活动,请老游击队员向他们介绍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揭露侵略者犯下的罪行。位于铁托乌日策市区的“一九四一年人民起义博物馆”和游击队兵工厂旧址,斯托利策举行全国第一次军事会议的建筑,贝拉茨尔克瓦向敌人发出第一枪的广场……,今天都成了对青年进行反对侵略、维护独立和主权教育的课堂。为了纪念工人游击队营全体烈士,一九五一年曾在当年同敌人搏斗过的地方竖立了一座纪念碑,每年约有八万名青年前往参加纪念活动。最近,有关方面已作出决定,在卡迪尼亚查修建了一座大型纪念馆、一条“工人游击队营”林荫道和纪念广场,以缅怀先烈,教育后代。
南斯拉夫位于巴尔干半岛,属地中海国家,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霸欧洲及地中海地区,近年来不断对南斯拉夫进行渗透和干涉,其中的一个超级大国对南斯拉夫更是虎视眈眈,施加种种压力,甚至在南斯拉夫边界附近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严重地威胁着南斯拉夫的安全。有着反法西斯斗争光荣传统的南斯拉夫人民不断提高警惕,加强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对青年进行反侵略斗争传统的教育,加强各民族的团结,随时准备给敢于来犯的敌人以应有的回击。     新华社记者

委内瑞拉报纸揭露苏美《和平利用地下核爆炸条约》
苏联在“和平”幌子下加强战争力量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六年七月四日电 委内瑞拉周报《怎么办》最近一期刊登一篇题为《虚假的和平》的文章,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最近签署的所谓《和平利用地下核爆炸条约》的欺骗性。
文章说,苏联修正主义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把两个超级大国签署的这个新条约说成是“为了遏制军备增长”的“又一环节”。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谎言”。
文章强调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实际上是在加强其战争力量。他们签订条约和进行谈判,“是企图欺骗大多数不掌握核技术的国家”。
文章说,今天两个超级大国正在进行争夺。
文章指出:“正当苏联大大增加它的军事实力的时候,勃列日涅夫大谈‘遏制军备增长’,他的话值得相信吗?”
文章在列举了苏修加紧扩张它的军备力量的一些事例之后指出:“所有这些材料是令人不安的”,因此,对发生一次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要保持警觉。
文章最后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在大声叫卖“全人类的和平”的同时,却利用它们的大炮来瓜分世界,为此,世界各国人民应对这种虚假的“和平”保持警惕。

苏联又向美国购买七十万吨大豆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七月六日宣布,苏联又向美国购买七十万吨大豆。
这是继七月二日苏联向美国购买八十万吨大豆以后达成的第二笔交易。在四天之内,苏联共向美国购买了一百五十万吨大豆。
据报道,苏联在上星期还向巴西购买了大豆二十万吨。
美国农业部的官员认为,苏联在一个粮食年度内向美国购买如此大量的大豆是前所未有的。这反映了苏联今年国内葵花籽(按:苏联国内主要的油料作物)的生产前景是糟的。由于苏联大量购买大豆,已引起国际市场上的大豆价格猛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