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委员、人大代表、福州部队党委第一书记、福州部队司令员
皮定均同志追悼会在福州举行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共中央送了花圈
华国锋王洪文叶剑英张春桥刘伯承李先念陈锡联徐向前聂荣臻谭震林等也送了花圈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福州部队委员会第一书记、福州部队司令员皮定均同志,于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十一时十五分不幸殉职。终年六十二岁。
皮定均同志的追悼会七月十三日在福州举行。
会场里摆着伟大领袖毛主席送的花圈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送的花圈。
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华国锋、王洪文、叶剑英、张春桥、刘伯承、李先念、陈锡联、徐向前、聂荣臻、谭震林送了花圈。粟裕同志也送了花圈。
送花圈的还有:人大常委会,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海军、空军、兰州、沈阳、南京、新疆等部队领导机关,中共福建、江西、甘肃、安徽省委和省革命委员会,福州部队领导机关及领导同志、驻福州地区陆、海、空军各单位,中共安徽省金寨县委和县革委会,以及皮定均同志的生前友好。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的代表参加了追悼会,并向皮定均同志的家属张烽同志及其子女表示亲切慰问。
追悼会由福州部队副司令员朱绍清同志主持,福州部队政治委员李志民同志致悼词。
悼词中说:“皮定均同志是安徽金寨县人,一九一四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佃农家里。从十四岁起,他就献身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一九二八年七月,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一年三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战士、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营政委、营长、团长、军分区司令员、支队司令员、旅长、纵队副司令员、军长兼政治委员、福建军区副司令员、福州部队副司令员、福建省革委会第一副主任、兰州部队司令员等职务。他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皮定均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是我军的优秀指挥员。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毛主席和党的领导下,他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英勇作战,积极工作,为党为人民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等路线斗争中,他立场坚定,坚决同错误路线作斗争。”
悼词中说,“皮定均同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战斗的一生,是坚持继续革命的光荣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一个损失。我们沉痛悼念皮定均同志,要学习他刻苦攻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自觉斗私批修;学习他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学习他坚持革命原则,光明磊落,襟怀坦白的高尚品德;学习他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志,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在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做好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歼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努力奋斗。”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在福州的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福州部队的领导同志,中共福建省委和省革委会的领导同志,以及中共江西省委和省革委会、中共安徽省委和省革委会的代表,福建省军区、江西省军区和福州部队各军、兵种的领导同志,驻福州地区部队团以上单位的代表和群众代表,共一千五百多人。
皮定均同志逝世后,福州部队、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革委会的负责人和人民解放军驻福州的机关、部队干部和战士代表,前往医院向皮定均同志的遗体告别。(附图片)
皮定均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达乌太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三周年
徐向前等应邀出席 达乌太和彭绍辉先后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达乌太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三周年。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徐立清,总后勤部副部长孙洪珍,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忠全、吴富善、迟浩田、李钟奇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达乌太武官和彭绍辉副总参谋长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
达乌太武官在祝酒时说,我们同你们,亲爱的中国同志,我们同一个战壕的战友,共同庆祝这个节日,感到非常高兴。在这个光辉的日子里,我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周围,到处呈现出一派令人鼓舞的革命景象。我国人民意气风发地投入为贯彻劳动党“六大”决议和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几次中央全会决定的斗争,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在国内开展激烈的阶级斗争,在国际上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包围,不断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和巩固国防,把保卫祖国视为重于一切的任务。
达乌太武官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两个超级大国正在欧洲和地中海炫耀武力,但是他们吓不倒爱好自由的革命人民,并将激起爱好自由、争取独立和社会解放的全世界人民对他们更大的仇恨和斗争。
他说,国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人民和世界革命的方向发展。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两国人民、两党、两国军队不断加强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
彭绍辉副总参谋长在祝酒时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在革命斗争烈火中成长起来的一支英雄军队。她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无论在民族解放战争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创建了光辉的业绩,为祖国为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近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的“六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开展革命化运动,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霍查同志著作,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时刻保持高度革命警惕,进一步加强战备,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斗争中,作出了新的贡献。
彭绍辉副总参谋长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军队是我们为共同目标而斗争的亲密战友,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永远同阿尔巴尼亚战友团结战斗,携手前进。

张春桥副总理会见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讯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休·斯科特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在友好的气氛中,张春桥副总理同斯科特参议员等美国客人进行了坦率的谈话。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盖茨参加了会见和谈话。
会见和谈话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有关方面负责人唐闻生、马家骏。(附图片)
张春桥副总理会见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
新华社记者摄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墨西哥《太阳报》社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下午会见墨西哥《太阳报》社长本哈明·黄·卡斯塔涅达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民日报》总编辑鲁瑛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彭迪、王珍、肖航等。(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七月十三日会见墨西哥《太阳报》社长本哈明·黄·卡斯塔涅达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泰国国会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今天下午会见以上议员坤仁·蓬塞·那瓦翁为团长、众议员坤仁·播乔·朗甲西里为副团长的泰国国会议员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有关方面负责人康岱沙、徐光等,以及北京市各界妇女代表。(附图片)
李素文会见泰国国会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日本爱知县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今天上午会见以仲谷义明为团长,三宅重光、石井健一郎、铃木俊雄、冈谷康治为副团长的日本爱知县友好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永亭,外贸部副局长吴曙东等。(附图片)
李素文会见日本爱知县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群众隆重集会
欢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电 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群众两千多人,今天下午在沈阳中华剧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安北道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姜东彦为团长、朝鲜劳动党新义州市书记金春吉为副团长的朝鲜平安北道友好代表团,以及在沈阳的其他朝鲜战友,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沈阳部队政治委员曾绍山,辽宁省和沈阳市党政军负责人李伯秋、魏秉奎、刘盛田、张树德、尹灿贞、孙玉国、傅奎清、杨大易、吴玉德、李治文、郑翔九,以及辽宁省和沈阳市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中共沈阳市委书记、沈阳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李治文主持大会。曾绍山主任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年来,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曾绍山主任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坚持反帝、反殖斗争和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精神。他说,我们坚信,这一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曾绍山主任热情赞扬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领导下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千里马的速度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姜东彦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使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艰苦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这一条约是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同志般合作的原则基础上签订的。十五年来,对维护我们两国安全,捍卫社会主义建设成果,成为可靠的保证。他热情赞扬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光辉成就。
姜东彦团长向辽宁省和沈阳市人民介绍了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高举主体思想的革命旗帜,把曾经是落后的殖民地农业国,建设成自主、自立、自卫的工业国的情况。
姜东彦团长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是牢不可破的。
讲话后,双方互赠锦旗。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乐曲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