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

向“拔根”复辟的罪魁祸首邓小平猛烈开火
——辽宁省吴献忠等十九名下乡知识青年给全省人民的信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电 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支持还是拆台?是鼓励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干革命,还是鼓励倒退,搞“下乡镀金”,千方百计地“拔根”?如何对待这样一个路线是非问题,出席辽宁省召开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代表座谈会的吴献忠等十九名知识青年,最近联名给全省人民写了一封《向“拔根”复辟的罪魁祸首邓小平猛烈开火》的信。全文如下:
这封信,完全是党内资产阶级逼出来的,因为邓小平及其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大搞“拔根”复辟活动,妄图扼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面临这场关系到我们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的两个阶级大搏斗,我们的回答是:勇猛进攻,顽强战斗,保卫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我们的行动是:坚持乡村干一辈子革命,做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
我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形势和全国一样,一派大好。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前景。特别是开展反击右倾翻案的斗争以来,形势更加喜人。广大知识青年和革命人民,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加深了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认识。这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更加深入人心,越来越清楚地显示出它的伟大、深刻的革命意义。顶着右倾翻案的反革命妖风,同邓小平搞“拔根”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从辽东的偏远山区,到广阔的辽西大地,从百里渤海之滨,到迢迢昭盟草原,出现了一批又一批自觉坚持乡村铁心务农的“扎根”派。复员战士争当农民,大学毕业社来社去,有志青年勇挑重担,敢斗敢闯,成为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一支生气勃勃的新军。
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关怀我们,各级党组织坚决支持我们,贫下中农热心教育我们,革命老前辈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回乡当普通农民,给我们做出榜样,革命家长由送子下乡到教子扎根,为我们创造条件。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革命洪流,以磅礴的气势,冲决了刘少奇、林彪、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传统观念的罗网,以不可遏止的力量奔腾向前,为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茁壮成长,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共产主义光辉的未来,开辟了充满无限希望的灿烂前景。
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胜利,同时又面临着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当前,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突出表现在:是坚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正确方向,发展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还是千方百计拆台,搞倒退;是支持和鼓励知识青年扎根乡村大有作为,还是大搞“拔根”,诱使知识青年把下乡当“镀金”,“早下早上来”。
回顾我们走过的道路,那一步不充满着斗争?不斗争就不能进步。过去,刘少奇搞“下乡镀金”,我们斗过来了;林彪骂我们“变相劳改”,我们顶过来了;今天,邓小平代表党内外资产阶级又大搞“拔根”,倒退,我们还要和他对着干!去年七、八、九三个月,邓小平刮起了一股右倾翻案风,气势汹汹的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他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叫嚷一切“围着四个现代化转”,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是他狂叫“要挑中学生好的,直接上大学”,妄图腰斩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是他死抱着资产阶级法权不放,把它作为护身的“通灵宝玉”,对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必欲除之而后快。他和刘少奇、林彪一样,一直在仇视和反对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邓小平就是“拔根”复辟的总代表,是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罪魁祸首。现在,邓小平虽然被罢了官,撤了职,但他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还散发着臭气。党内资产阶级和社会上的阶级敌人遥相呼应,串通一气,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进行种种破坏,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有些领导同志对这种形势认识不清,对斗争的严重性估计不足,有的甚至麻木不仁。在他们看来,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不过是“下去锻炼两年就回城”,“知识青年工作就是做好一下一上的工作”;他们认为知识青年是“飞鸽牌”,靠不住,不敢放手使用;他们违背党的路线和政策,置以农业为基础和培养革命接班人的大业于不顾,搞“割韭菜”,“连锅端”。邓小平在“拔根”,他们在自觉不自觉地跟着“扒土”。毛主席指出:“民主革命后,工人、贫下中农没有停止,他们要革命。而一部分党员却不想前进了,有些人后退了,反对革命了。为什么呢?作了大官了,要保护大官们的利益。”在这里,我们不能不向这些人大喝一声:“同志,你们这样干危险啊!”那些被传统观念、习惯势力束缚的同志,也该是迅速提高觉悟分清是非的时候了。应当看到,如果我们不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不深入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不分清路线是非,就会给邓小平一类人物留下空子,这难道还不应当引起我们深思吗?!在这场“扎根”与“拔根”的激烈斗争中,对每个人都是严峻的考验,都应当认真想一想:自己究竟站到了那一边?使的那股劲?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牵动着整个社会,涉及千家万户。我们希望一切革命同志都来向邓小平“拔根”、倒退的修正主义路线猛烈开火,以关心共产主义幼芽的高度革命责任感积极投入这场大讨论:如何做知识青年扎根农村的促进派?怎样把这场伟大的革命进行到底?我们特别希望各级领导带好这个头。关键在你们身上。在这里,我们以十分恳切的心情请你们再读一遍《触詟说赵太后》,会从中吸取些有益的东西。我们热情希望全省下乡知识青年战友,把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只有学得好,批得深,才能认清“扎根”与“拔根”斗争的实质,提高扎根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的自觉性。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我们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感到无比自豪,为走上坚持乡村的革命道路感到无比骄傲。我们对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充满着必胜的信心。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青年一代寄以无限的期望,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他老人家争气!十二级台风动摇不了我们的决心,搞修正主义的大官压不垮我们的斗志!我们要一反潮流几千年,用不停顿的进击去夺取新的胜利。我们一定要发扬当年红卫兵的革命造反精神,拿起笔作刀枪,向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开战,大造党内资产阶级的反!斗争将使我们更加心明眼亮,挺拔坚强。
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不可战胜的!未来属于朝气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们!
致坚持乡村的战斗敬礼!
出席团省委、省知青办召开的“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深入批邓,扎根农村干革命座谈会”的代表:
吴献忠、柴春泽、张铁生、刘香玉、战凤梅、戈克俭、郑延军、张强、高晓天、姚德纯、孙贵勤、王冬梅、刘继业、许雅娟、王永革、李成农、林春才、汪涛、王玉梅。
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

玄峻极大使为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举行宴会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不断发展
陈锡联、乌兰夫等同志应邀出席 宴会充满着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长乔冠华,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李克,有关部门负责人丁国钰、石少华、鲁瑛、林林等。
玄峻极大使和陈锡联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玄峻极大使在讲话中说,朝中两国之间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使两国人民在反对美日帝国主义的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烈火中用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它显示了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斗争中共同斗争到底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和牢不可破的团结,给予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以沉重打击。它对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反对各种形式的侵略和干涉,促进新兴力量国家人民建设新社会的共同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玄峻极大使介绍了朝鲜人民高举自己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主体思想的革命旗帜,有力地开展思想、技术、文化的三大革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辉煌胜利。玄峻极大使在表达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决心时说,我国人民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局面,一定要实现迫使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滚出去,用自主和平的方式统一被分裂的祖国而进行的神圣事业。
玄峻极大使赞扬中国人民在自己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使得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各个领域掀起新的革命高潮,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加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玄峻极大使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是阶级兄弟之间的战斗友谊,是崇高而伟大的友谊。他说,在艰难的革命斗争烈火中结成的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今天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得到加强和发展。他说,为促进反帝的共同事业,为实现社会主义的最后胜利,朝鲜人民将同革命战友中国人民携起手来,战斗到底。
陈锡联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签订的,它充分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说,十五年来,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他指出,金日成主席去年四月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又大大地增进了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陈锡联副总理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以千里马的速度前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一个坚强的社会主义堡垒,巍然屹立在反帝革命斗争的东方前哨。
陈锡联副总理说,朝鲜人民渴望实现国家的统一,并为此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金日成同志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阐明了朝鲜统一的正确途径,获得了朝鲜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国际上的广泛支持。他指出,美国的侵略和干涉是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美国必须按照三十届联大的决议,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把它的军队全部撤出南朝鲜。朝鲜问题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任何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都必定失败。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河山必将重新统一。陈锡联副总理最后说,中朝两国是兄弟邻邦,两国人民是亲密战友。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并将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道,为不断巩固和增进这种战斗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不懈的努力。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两国战友不断举杯,祝贺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祝愿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克雷库总统率贝宁国家代表团明天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阁下和由他率领的贝宁国家代表团将于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抵达北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加强对批邓斗争的领导
海南岛驻军某守备团党委成员深入基层总结经验,推动批邓斗争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海口电 人民解放军驻海南岛某守备团党委成员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集中群众创造的先进经验推动运动向前发展。今年以来,他们总结推广了十几个有关学习和批判的典型经验,促使全团学习活动和批邓斗争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这个团的部队分散驻守在海防前哨的三十多个点上,给领导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团党委“一班人”清楚地认识到,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各级领导必须坚持政治挂帅,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长期努力作战。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党委决定,除留两名常委在家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委员都到基层去蹲点、调查研究;能在下面召开的会议尽量分片召开,保证党委成员在下面蹲得住;党委不定期召开形势分析会,党委成员亲自向会议汇报运动开展情况,提出问题,研究措施。党委成员发扬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打起背包,跋山涉水,深入到前沿小岛和分散执勤、施工单位,带头学习,带头批判,虚心向群众学习,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党委成员深入基层后,都把抓好干部和战士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放在首位,帮助干部和战士解决学习中的难点,掌握好批邓的锐利武器。
团党委领导成员发扬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进行调查,扎扎实实地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团党委书记、政委田生针对不少连队在外施工,只有少数人在家留守的情况,深入到部队营房,过细地了解留守人员的学习和批判情况。他对八连等许多连队的留守人员进行了调查,发现有的单位由于党支部重视,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在人少的情况下学习和批判搞得生动活泼。党委及时推广了先进单位的经验,较好地解决了留守和其他零星人员学习和批判中存在的问题。
守备团党委成员在基层注意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群众有话愿意找他们说,有问题愿意向他们请教,使他们对基层的情况获得了真知,取得了领导运动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