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社尼总理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深为悲痛地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不幸逝世。
我谨代表国王陛下的政府和泰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及逝世者家属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和诚挚的哀悼。
泰国总理 社尼·巴莫亲王

马尔登总理的唁电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沉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于七月六日逝世。对于你们失去一位深受尊敬的同事和领导人,我们新西兰人向你和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朱德长期不知疲倦地致力于自己国家和人民的进步的业绩,将在史册中享有应得的地位。
罗·戴·马尔登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

赞比亚总统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总理穆登达,以及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内阁部长和其他高级党、政、军官员,七月九日上午到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卡翁达总统向正在赞比亚参加关于坦赞铁路第八次会谈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经部部长方毅和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说:我们代表赞比亚政府、党和人民,对朱德委员长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同一天,一些国家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南斯拉夫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茨·米亚托维奇代表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联邦主席团,七月九日到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议长基·格利戈罗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到使馆吊唁。
到使馆吊唁的还有许多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

瑞士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电 瑞士联邦委员会委员、联邦财政和关税部长乔治—安德烈·谢瓦拉七月九日到伯尔尼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悼念朱德委员长逝世。
到大使馆悼念朱德委员长逝世的还有瑞士军队副总参谋长埃德蒙德·米勒以及瑞士联邦政治部和军队的高级官员。
著名作家韩素音、瑞士—中国友好组织的代表、瑞士各界朋友和旅居瑞士爱国华侨也到大使馆悼念朱德委员长逝世。
各国驻瑞士的外交使节也到大使馆表示哀悼。
中国驻瑞士大使馆还收到了瑞士空军和防空部队司令库尔特·博利格尔、联邦院议长维利·文克等人的唁电和唁函。

英国官员和友好人士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电 英国政府官员和友好人士七月九日前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前来吊唁的有:英国国务大臣戈伦韦—罗伯茨以及外交部和政府其他官员。
还有英中了解协会副主席班以安,中英贸易协会主席纳尔逊,大不列颠—中国中心主任福特。
各国驻英外交官员也前来吊唁。
英国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主席伯奇和其他领导人也在七月七日至九日前来悼念朱德同志逝世。
许多友好人士还向中国大使馆发来了唁电。

日本官员和各界人士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日本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近几天来纷纷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三木武夫、外务大臣宫泽喜一,大藏大臣大平正芳等。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以及各界人士藤山爱一郎、保利茂、小坂善太郎、佐佐木更三、江田三郎、中岛健藏、黑田寿男、宫崎世民、冈崎嘉平太、古井喜实、田川诚一、园田直、川濑一贯、川崎秀二、稻山嘉宽等。前来吊唁的还有坂本德松、隅冈隆春、板井庄作、安斋库治、甲斐静马、河原崎长十郎、清水正夫、松冈洋子、内山嘉吉、萩原定司、兼田富太郎等。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议长李季白、白汉基,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五十五个国家驻日本外交使团的官员,以及爱国人士商震、徐逸樵等也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吊唁。

缅甸总理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一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吴盛温、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副总书记吴东季,七月十日到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同一天,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缅甸知名人士、华侨代表以及一些国家驻缅甸的外交使节。

圭亚那总理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七月十日上午到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圭亚那副总理、人民全国大会党总书记普托利米·里德,经济发展部长、代理外交、司法部长德斯蒙德·霍伊特,国民议会议长萨斯·纳拉因,圭亚那国防军参谋长克拉伦斯·普赖斯以及其他圭亚那政府高级官员。
前往吊唁的还有一些国家驻圭亚那的外交使节和华侨代表。

墨西哥外长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墨西哥外交部长加西亚·罗夫莱斯七月九日到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同一天,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参、众两院代表帕斯库亚尔·贝利西亚和曼努埃尔·拉莫斯,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吉列尔莫·纳塞尔,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席比希尼娅·查帕博士等政府官员和友好人士。
各国驻墨西哥的外交使节和华侨也前往吊唁。

突尼斯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府典礼官阿卜杜勒·马吉德·卡鲁伊代表布尔吉巴总统,七月十日到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突尼斯国民议会秘书长贝希尔·布阿里代表萨多克·莫卡德姆议长同日也前往吊唁。
前往吊唁的还有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各国驻突尼斯外交使节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突尼斯代表。

金日成主席设宴热烈欢迎克雷库总统
贝宁党政代表团抵朝鲜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七月十日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为团长的贝宁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东奎、朴成哲、金永南、郑浚基、许锬、孔镇泰、黄长烨以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出席了宴会。许多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金日成主席在宴会上讲话时赞扬贝宁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不结盟原则而奉行的反帝和独立的对外政策以及为促进非洲的完全解放事业而进行的积极斗争。
金日成主席说:“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企图保持南非和罗得西亚少数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把它们作为在非洲维持殖民统治的最后支撑点,并施展各种阴谋诡计。归根结底,这只能是自掘坟墓。”
他指出,朝鲜人民坚决站在为争取自由与解放而斗争的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人民和全体非洲人民的一边。
金日成主席说,贝宁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去年十月宣布断绝前政府同南朝鲜傀儡政权建立的一切关系。这一果断措施,是贝宁政府对朝鲜人民的有力支持和鼓舞。
马蒂厄·克雷库总统在宴会上讲话时赞扬了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贝宁人民和政府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阐明的五点纲领基础上为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而作出的不懈努力。贝宁人民共和国要求无条件地从南朝鲜撤走帝国主义的所有侵略军。
马蒂厄·克雷库总统说,非洲的形势很好。“国际帝国主义者无论进行何等野蛮的阴谋活动,非洲革命人民必将取得胜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以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为团长的贝宁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七月十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正式访问。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东奎、朴成哲、金永南、许锬、郑浚基、孔镇泰、黄长烨等前往机场欢迎。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马蒂厄·克雷库总统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贝宁贵宾乘车进入平壤市区时,受到了平壤市民的热烈夹道欢迎。

洪都拉斯马列主义共产党举行代表大会
通过新的党纲、党章,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讯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马列主义共产党于今年五月一日至三日举行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通过了新的党纲、党章,研究了当前的国内和国际形势,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并发表告洪都拉斯人民书。
告人民书指出,洪都拉斯国内危机日益尖锐,阶级斗争正在深入发展。美国公司、大庄园主和大买办资产阶级阴谋建立法西斯专政,取消劳动人民的起码权利,但是洪都拉斯广大人民要求实行民主改革,消灭大庄园制,尊重和扩大工人阶级的权利,收回美国公司霸占的资源,推动经济和社会进步,作为将来进一步实行革命改造,使国家取得完全主权和独立而采取的最初步骤。
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号召国内各政治和社会组织以捍卫民族和人民利益为基本目标,“结成一个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民族阵线,挫败极右派的法西斯企图,并在一个争取民主权益的共同纲领的基础上,为实施洪都拉斯人民迫切要求的对我国的腐朽结构和国家体制进行的改革而斗争。”
告人民书指出:“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人类最凶恶的敌人——正在走向全面崩溃,而各国人民,通过轰轰烈烈的民族和阶级斗争,正在取得新的胜利,向着争取和确立民族独立,实现民主改造,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势不可当地前进”。
告人民书接着指出:美国“尽管由于衰落,在战略上处于防御地位,但仍然保持其侵略、扩张和剥削的本性,仍然是侵略和战争的根源”。“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世界帝国主义体系的一部分。它与资本帝国主义受同样的规律支配,具有同样的经济基础,追求同样的扩张和剥削目标。社会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具有相同的本性。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也为其本身所固有的许多矛盾所动摇,处于危机、解体和垂死的状态。推翻修正主义官僚资产阶级、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和重建无产阶级专政是今天苏联各民族的工人、农民和人民提出的目标。”
“美国和苏联这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是帝国主义性质的。这种争夺可能导致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
“由拉丁美洲、亚洲、非洲的落后的和发展中的国家组成的第三世界,已作为当代的一支强大的革命力量而兴起。”
告人民书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开展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形式。通过这场革命,他们打败了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的篡权和复辟资本主义的企图,对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上层建筑和基础进行了深刻的改造,加强了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巩固了社会主义。”
告人民书指出,洪都拉斯马列主义共产党建立以来进行的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使党更加强大,思想上更加巩固,党的团结更加坚强。
告人民书最后说:“洪都拉斯马列主义共产党乘此机会重申它反对帝国主义、反动派和修正主义的坚定不移的战斗决心;重申它为劳动群众的经济社会要求和民主权利,为使洪都拉斯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对它的依附状态下解放出来,为将来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消除人剥削人的现象以及一切阶级和民族剥削现象而斗争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编辑部文章
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十一日就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发表编辑部文章,热情赞扬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文章说:“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由和解放的长期的艰苦的革命斗争的烈火中用鲜血凝成了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把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和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的划时代事件。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是以牢固的友谊纽带联结在一起的亲密战友和兄弟。”
文章在谈到两国人民互相支持与声援时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我国人民争取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完全胜利和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表示积极支持和坚决声援。”“朝鲜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表示全力支持和坚决声援。”
文章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的,正在日益巩固和开出灿烂的花朵。”
文章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把过去曾是落后的国家变成了日益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近年来,在中国,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加强了全国人民的团结,巩固了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文章说:“今天,中国人民正在积极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战斗任务,积极开展批判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并在革命和建设的一切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文章说:“朝鲜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象对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并表示热烈祝贺。”
文章说:“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正在对加强社会主义力量和反帝民族解放力量作出贡献。”
“在艰苦的革命斗争烈火中用鲜血凝成的、不断巩固发展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将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