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极其沉痛地获悉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逝世的消息,我们谨代表全体党员和全体泰国革命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人民,并通过你们向朱德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朱德同志始终坚决地献身于为共产主义而斗争的事业。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朱德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对创建和发展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朱德同志光荣战斗的一生,为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朱德同志的逝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包括我们泰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损失。
朱德同志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献身的革命精神和高尚革命品质,将永远是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榜样,并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泰国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惊悉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不幸逝世,我们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朱德同志的家属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朱德同志是中国人民伟大的革命战士和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党、国家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之一。几十年来,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朱德同志为争取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胜利,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朱德同志的逝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我党和我国人民的巨大损失。
朱德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他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和高尚革命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永垂不朽!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

法国马列革命共产党政治局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一日讯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共产党政治局六日致电毛泽东主席、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对朱德同志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
唁电说,朱德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者。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奋斗终生。朱德同志在欧洲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以后,他就贡献出自己的全部才智和毕生精力,为中国人民服务,鞠躬尽瘁。作为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朱德同志始终忠于毛泽东主席制定的革命路线。
唁电说,朱德同志革命的一生将永远作为榜样活在全世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战士的心中,将被铭记不忘。当然我们懂得,首先是中国人民将遵循他的榜样,继续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挫败修正主义分子复辟资产阶级政权的一切企图。
唁电最后表示,今天,我们同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一样,对朱德同志的逝世感到悲痛。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开展革命斗争。

巴列维国王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一日讯 伊朗国王巴列维七月八日致电毛泽东主席,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我深为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逝世。他在阁下卓越的领导下,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业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谨向阁下,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和哀悼。
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

鲁巴伊主席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
我们怀着深切悲痛的心情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朱德同志逝世。请接受我个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这一巨大损失所表示的哀悼。对于朱德同志的逝世,我们和友好的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悲痛。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
萨勒姆·鲁巴伊·阿里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亚丁

哈姆迪主席的唁电北京毛泽东主席阁下:
我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的逝世,向阁下、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转达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政府和人民的哀悼,并向阁下和友好的贵国人民表示我们同你们一道分担这一沉痛不幸的悲哀。谨致最崇高的敬意。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
武装部队总司令
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哈姆迪中校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萨那

史蒂文斯总统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
我深为悲痛地获悉朱德同志逝世,他是你们国家最伟大的军事英雄之一。他的逝世是一个不可弥补的损失。可以说,红军从此失去了一位元老。中国人民在历史中将永远记得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四十一年前曾率领过史诗般的长征的军人。请阁下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逝世者的家属和中国人民转达我本人和塞拉利昂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衷心慰问。
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 西亚卡·史蒂文斯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弗里敦

马西埃总统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毛泽东主席阁下:
我沉痛获悉伟大的友好国家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逝世的噩耗。对伟大的中国革命中你的一位最杰出的战友的逝世,我谨代表我国人民、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劳动党、革命人民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以及逝世者的家属表示最深切、最沉痛的哀悼。
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共和国终身总统
马西埃·恩圭马·比约戈·涅格·恩东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莫尼河省巴塔

马卢姆国家元首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逝世,我们在乍得深感悲痛。我谨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且代表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乍得临时政府和全体乍得人民,向阁下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请向杰出逝世者的家属转达我们最深切的悼念。朱德先生阁下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你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人民中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
费利克斯·马卢姆将军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恩贾梅纳

米孔贝罗总统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阁下:
沉痛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不幸逝世。朱德同志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革命战士。他的逝世不仅是从他领导国家的经验中直接获得教益的中国党和人民军队的巨大损失,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他在建设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事业中建立了不朽的功绩,人们将永远怀念他。布隆迪人民、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和政府以及我本人怀着诚挚的沉痛心情向阁下、向全体中国人民和蒙受不幸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顺致崇高的敬意。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总书记、
布隆迪共和国总统和政府首脑
米歇尔·米孔贝罗中将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布琼布拉

达达赫总统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逝世。我谨代表毛里塔尼亚人民、毛里塔尼亚党和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国人民、中国党和政府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对于这位杰出政治家的逝世,我和你们一样深感悲痛。朱德先生阁下和毛泽东主席一起,为我们两国人民在争取解放、和平和进步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贡献了自己的一切力量。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
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努瓦克肖特

马科斯总统的唁电北京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和马科斯夫人以极为惋惜的心情获悉朱德委员长突然逝世。去年访华期间,我们非常荣幸地会见了他,他对我们热情亲切的接待使我们深受感动。
我们清楚地知道,已故朱委员长将他一生的绝大部分精力用来为祖国和祖国人民谋幸福。他在中国革命的关键年代所表现的英勇不屈和爱国主义精神将长期铭记在人们的心中。
他是阁下的一位亲密同事,你本人对他的逝世,想必感到巨大悲痛。因此,请允许我代表菲律宾人民和马科斯夫人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就朱德委员长的逝世向你,并通过你向伟大的贵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和慰问。
菲律宾总统 费迪南德·埃·马科斯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马尼拉

拉齐拉卡总统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马达加斯加人民、马达加斯加革命先锋、最高革命委员会和政府以及我本人十分震惊、深为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逝世。在这沉痛的时刻,我谨向你、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表示诚挚的哀悼,并请向逝世者家属转达最深切的慰问。
顺致崇高的敬意。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 迪迪埃·拉齐拉卡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塔那那利佛

谢尔总统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收到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谢尔的唁电。电文如下: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的逝世,我本人,并以德意志人民的名义向你们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朱德先生早在生前即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一个象征,他的逝世使贵国失去了一位重要人物。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 瓦尔特·谢尔

明托夫总理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马耳他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战士和党的杰出领导人之一朱德的逝世,向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朱德的亲属表示诚挚的哀悼。
马耳他共和国总理 多姆·明托夫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马耳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