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

文化大革命带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
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发行量大幅度增长
十年来,适应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需要,总共发行四十八亿册,比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发行量增长七倍,反映了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号召深入人心,“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的革命洪流势不可当。这是对刘少奇、林彪、邓小平贩卖修正主义、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致命打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一日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强劲东风,带来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我国的空前大普及。文化大革命十年来,适应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需要,全国新华书店共计发行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四十八亿册,比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发行数量的总和增长七倍。其中,《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和《列宁选集》共计发行一千三百万部,比前十七年发行数量的总和增长七十倍;《毛泽东选集》发行二亿二千五百八十万部,比前十七年发行数量的总和增长二十倍。
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发行数量的大幅度增长,反映了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号召深入人心,“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的革命洪流势不可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果,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也是对刘少奇、林彪以及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贩卖修正主义、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致命打击。
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大量出版发行,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控制了文化宣传工作的大权,疯狂地反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公然下令,马列的选集和《毛泽东选集》“不准多印”。在他们的重重压制下,群众要买到马列和毛主席的光辉著作非常困难。可是与此同时,他们却放手让封、资、修的黑货大量出笼,充斥着书店柜台。对此,广大工农兵群众非常气愤。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在出版界的反革命专政;之后,又粉碎了林彪一类骗子破坏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出版发行的罪恶阴谋。我国出版发行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印行规模之大,速度之快,发行之广,效果之好,都是我国出版发行史上前所未有的。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从天山南北到乌苏里江边,从内蒙古草原到南海诸岛,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发行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欢腾。广大工农兵群众双手接过他们渴望多年的革命宝书,激动得热泪盈眶,连声欢呼:“毛主席万岁!”“文化大革命万岁!”
“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亿万革命群众在斗争中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自觉地运用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同党内外资产阶级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广大工农兵群众认真看书学习的革命热情,使图书发行人员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舞。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急工农兵之所急,供工农兵之所需,自觉地把发行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工作放在首位。为了加强农村发行工作,全国还有近十万处供销社兼起了图书发行任务。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新华书店和供销社密切协作,由领导带头,常年累月,上山下乡,把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送到工农兵手里。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图书发行人员更加斗志昂扬。他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加强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发行工作,源源不断地向广大工农兵提供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思想武器。新疆、西藏、内蒙古等自治区的图书发行人员,为了把少数民族文字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及时送到辽阔的边疆牧区,克服了重重困难,风餐露宿,长途跋涉在茫茫草原上。在云南、贵州、广西、四川的一些山区,新华书店和供销社的职工身背书箩,攀高山,过溜索,涉急流,专程给一些偏僻的生产队送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浙江、福建、广东一些沿海地区,书店的发行人员驾着机帆船,乘风破浪,把批邓的思想武器送到海岛哨所和渔船。发行人员在发行图书的过程中,还跟工农兵一起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共同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罪行。
在热烈庆祝文化大革命十周年的时候,广大图书发行人员回顾战斗历程,更加豪情满怀。他们决心进一步加强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宣传发行工作,让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发挥出更大的威力。

批邓步步深 形势日日新
——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进一步发展了山东省工交战线的大好形势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一步发展了山东省工交战线的大好形势,党中央的两项英明决议,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一百五十多万革命职工的战斗豪情。在这些日子里,从炮声隆隆的百里矿山到乌金滚滚的千顷煤海;从钢花怒放的炼钢车间到原油喷射的辽阔油田;从灯火通明的建筑工地到火车飞奔的铁路沿线,处处是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战场。势不可当的革命大批判洪流滚滚向前,充分体现了全省广大工人阶级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奋勇前进的钢铁意志。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山东省工交战线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学习摆在首位,带领广大职工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广大职工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我党历次路线斗争的历史,联系苏联变修的教训,联系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反革命政治事件等严峻的阶级斗争事实,深刻地认识到: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革命的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济南铁路局党委组织广大职工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剖析党内产生走资派的阶级根源、思想根源、经济基础和国际根源,进一步弄清楚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这个重大问题,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来,山东省工交战线各级党组织通过层层举办学习班、政治夜校、理论讨论会等多种形式,培训理论骨干三十多万人。这支宏大的理论队伍学在前,批在前,积极对群众进行辅导,推动了理论学习和革命大批判的步步深入。济南汽车制造厂工人理论学习小组,采取分科研究的方法,认真学习革命导师的有关教导,深入批判邓小平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理论队伍成员中,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的,就侧重剖析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反动性;研究政治经济学的,就侧重剖析唯生产力论的荒谬性;研究哲学的,就侧重剖析折中主义的欺骗性。工人们普遍反映,这是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的一种好方法。
党中央的两项英明决策,是继续深入批邓、把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进行到底的战斗号令。山东省工交战线广大职工同仇敌忾,集中火力,迅速掀起了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动罪行、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新高潮。
毛主席指出:“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是阶级斗争嘛。刘少奇说阶级斗争熄灭论,他自己就不是熄灭,他要保护他那一堆叛徒、死党。林彪要打倒无产阶级,搞政变。熄灭了吗?”广大职工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指示,联系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深入批判邓小平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阴谋,决心时刻提高警惕,把同走资派的斗争进行到底。广大职工在斗争实践中体会到:只有狠狠批判邓小平鼓吹的“唯生产力论”,才能更好地端正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充分调动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生产力的飞速发展。济南钢铁厂通过深入批判邓小平散布的“不管白猫黑猫,捉得住老鼠就是好猫”等反动谬论,进一步摆正了政治与业务、领导与群众、人与物的关系,自觉地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夺得了钢铁生产的节节胜利。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的钢、生铁、中板、焦炭生产,提前六天到十一天完成了国家计划。淄博矿务局党委在深入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同时,加强了对生产的具体领导,促进了煤炭生产的蓬勃发展。
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节节胜利,给山东省工交战线带来了革命、生产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各行各业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更加茁壮地成长。许多企业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进一步充实加强,工人理论队伍不断成长壮大,“七·二一”工人大学迅猛发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高潮,工人参加管理、干部参加劳动出现了新形式:有的单位派工人代表到科室“蹲点”,干部轮流下放劳动,还有的组成“工人理论检查团”,直接检查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
在革命的推动下,生产捷报频传。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工业总产值完成了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三点四八,比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全省二十四种主要产品,有十七种达到和超过年计划的进度要求。产品质量普遍提高,成本显著下降,技术革新成果大量涌现。全省交通运输也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计划。许多企业的职工发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革命精神,创造了先进生产水平。枣庄矿务局先锋三队的甲队和乙队,把在批邓中焕发出来的革命热情变为抓革命、促生产的巨大动力,千方百计夺高产、攀高峰,分别创造了半煤岩下山单头月进九百二十四点三米和九百五十米的全国最高纪录。今年,胜利油田连续遭到黄河凌洪、暴风雪侵袭等自然灾害。二月中旬,一场持续几十个小时的暴风雪袭击了胜利油田。各级领导干部迎着七、八级暴风,顶着飞舞大雪,亲临油井、泵站,带领群众昼夜不停地奋战,很快就使停产的油井恢复正常生产。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山东潍坊拖拉机配件厂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分析问题,决心为革命当好配角。 本报通讯员摄

第一重型机器厂以阶级斗争为纲
深批唯生产力论生产就发展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第一重型机器厂党委带领全厂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鼓吹的唯生产力论,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全厂形势一派大好。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批判邓小平时指出:“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第一重型机器厂的职工们说,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地揭露了邓小平的反动本质。邓小平否定阶级斗争为纲,把发展生产提到纲的位置上,不问方向、道路,不讲社会主义革命,按照他的那一套去做,其结果只能是“卫星上天,红旗落地”,他要搞的四个现代化,只能是资本主义的现代化,决不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为了深入批判邓小平鼓吹唯生产力论、破坏上层建筑领域里社会主义革命的罪行,这个厂的职工,还学习了革命导师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有关论述。他们认识到,如果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领域里放松了社会主义革命,放松了对资产阶级法权的批判和限制,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就会变为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就要遭到破坏。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第一重型机器厂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更加自觉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认真解决工厂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厂干部更加严格地执行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政治部门和技术部门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做到政治工作、生产指挥、技术服务、后勤供应到现场,使社会主义企业的人与人之间关系,不断得到改善。
为了加深对唯生产力论的反动性和危害性的认识,这个厂的职工还回顾、总结了本厂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变化。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这个厂推行了物质刺激、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结果使企业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压制,生产发展缓慢。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职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去年,全厂不仅全面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而且在一年的时间里试制了多种国家急需的大型关键设备。
由于全厂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今年一至四月份,总产值和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