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空军某部增强各级领导班子
青年干部促进部队建设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九日讯 在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的大批年青的飞行干部,在斗争实践中茁壮成长,已经成为促进部队建设的一部分最积极的最有生气的力量。
这个部队各级党组织经常结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和老、中、青三结合的一系列指示,批判林彪、孔老二反对和扼杀新生事物、搞复辟倒退的罪行,批判因循守旧的传统观念,不断提高培养年青干部的自觉性。他们把帮助年青干部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水平和反修防修的能力放在培养工作的首位,普遍采取了这样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让他们分别参加团以上党委办的读书班,集中时间有计划地看书学习,使他们掌握反修防修的理论武器,提高识别能力;组织他们积极参加批林批孔等各种政治运动,带头批判、带头给干部战士作辅导,既提高自己,又带动部队;定期召集他们分析学习形势、座谈学习体会,检查他们的学习效果,向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他们搞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要他们用自己的学习成果来带动部队学习,又通过抓部队的学习来促进自己的学习。从一九七二年以来,这批年青飞行干部分别进了两期读书班,集中时间学习了《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论人民民主专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仅去年一年,这些年青飞行干部就写了读书笔记、大批判稿近三百篇,先后给干部和战士辅导了二百多次,不但有效地提高了自己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同时也推动了部队的理论学习的深入发展。
这个部队的各级党组织还注意放手使用年青干部,让他们在斗争实践中增长才干。他们让年青干部多参加上级和同级党委会议,参加研究重大问题,使他们开阔眼界,了解全局,锻炼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分工年青干部抓主要工作,锻炼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他们还让年青干部多参加各种战备演习、实弹考核和战备训练,提高作战指挥水平。航空兵某部一九七四年以来,先后分配七名年青干部分管飞行训练,九名大队以上干部带领飞行员驾机执行各种作战任务,使这些年青干部在斗争和飞行训练的第一线,全面接触各方面情况,提高组织领导水平和战时飞行组织指挥能力。目前,这些年青干部都能担任两种以上气象的飞行指挥,有的已成为“全天候”的飞行指挥员。
这个部队各级党组织中的老干部从各方面热情帮助年青干部尽快成长。战斗英雄刘玉堤经常利用下部队蹲点、调查研究、带飞和举办各种类型学习班等机会,给年青干部讲战例、谈体会和教方法,向年青干部传授我军光荣传统和战斗作风。航空兵某团副团长刘增贵是一位荣立过战功的老同志。他当副团长时,年青干部王春瑞、刘天和还是新飞行员,现在都成了他的同级干部。刘增贵对他们的成长感到十分高兴,认为这是革命事业兴旺的表现,更加热情地对他们进行帮助。在刘增贵的帮助下,现在王春瑞和刘天和在组织飞行中坚持抓理论学习,促战备训练,飞行人员们称赞他们是“文武双全”的指挥员。

东至县委站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
坚持老中青三结合 积极培养青年干部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安徽省东至县委遵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认真培养和选拔青年干部,搞好各级领导班子的老、中、青三结合。现在,县、区、公社、大队四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中,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有六百一十六名,占百分之二十九。县委注意培养和选拔青年干部,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
县委培养青年干部中遇到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有些人有“论资排辈”的思想,看不起“儿童团”。县委针对这种思想,利用各种会议,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意义,表扬青年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先进事迹,并且向基层党组织提出了培养青年干部的具体要求,帮助基层党组织落实培养青年干部的具体措施,总结、推广培养青年干部的经验。由于县委和各级党组织重视培养青年干部,这个县的新生力量成长很快。张溪公社党委去年培养了二十名青年干部,其中有十七人被选拔参加了大队领导班子,有两人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八人担任了支部副书记或大队革委会副主任。经过一年的实践,这些青年干部表现都很好。二十九岁的青年邱金树,担任石潭大队党支部书记后,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打击阶级敌人破坏活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大干社会主义,很快改变了大队的后进面貌。
东至县委培养青年干部的一个重要措施,是举办学习班,组织新干部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路线斗争觉悟。去年,县里举办了两期青年干部学习班。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一开始,县委就组织青年干部参加理论学习班。据统计,在最近三年多的时间里,全县青年干部短期离职学习的达九百多人次。各区、社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也举办学习班、训练班,召开读书汇报会,组织青年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方法。
这个县的大批青年干部,都是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激烈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分子。最近三年中,这个县从基层抽调了四百七十二名青年参加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宣传队,到生产队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这些青年在斗争中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其中有一百三十六人后来被选拔参加了大队领导班子。东胜公社东胜大队二十六岁的青年张银祥,一九七三年冬参加宣传队到这个县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林丰大队工作,经过锻炼,表现很好。回去后他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注意把在林丰学到的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带领干部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大搞科学种田,去年全大队粮食总产比前年增长二十多万斤。

黑河农场分局迅速建成各级骨干力量
从下乡知识青年中培养新干部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黑河农场分局各级党组织积极从下乡知识青年中选拔、培养新干部,使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迅速地、健康地成长起来,成为办好国营农场的一支骨干力量。目前,全分局十八个国营农场的一百六十七名领导干部中,有三十三名是从下乡知识青年中选拔、培养起来的,各个分场和生产队的主要领导干部中,分别有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六十已经由下乡知识青年担任。
黑河农场分局所属各国营农场,有七万多名下乡知识青年。几年来,这里的各级党组织选拔了一千八百多名经过锻炼的下乡知识青年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这些新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以后,大多数党组织对新干部都能做到大胆使用,坚决支持,热情培养。但是,也有些党组织满足于组织形式上配备了青年干部,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而放松了对新干部继续培养提高的工作。农场分局党委分析了这种情况,认为必须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充分理解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这一教导的重大意义,不能只满足于青年干部已经提拔,就放任自流,更重要的是要按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有计划地、不断地培养和提高他们,使他们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增长才干。为了切实做好培养、提高新干部的工作,黑河农场分局党委一方面帮助各级党组织提高思想认识,一方面认真总结和推广山河农场党委培养提高新干部的经验。山河农场党委几年来认真教育老干部,使老干部充分认识到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意义,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年轻的新干部。已故的五分场第二生产队党支部书记李兴业,在上甘岭战役中,七处负伤坚持战斗,成为原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转业到山河农场后,从来不提自己的功劳,兢兢业业为党工作。他通过言传身教,热情帮助青年新干部。知识青年李淑香、于天江都从他身上学到了优秀品质和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进步很快。现在,李淑香是山河农场革委会副主任,于天江是五分场的党总支书记,在领导岗位上发挥了作用。这个农场十二名领导成员中,有六名从下乡知识青年中选拔起来的新干部,分别担任了农场党委副书记、常委和革委会副主任。下面八个分场中,有五个分场是下乡知识青年干部担任党委的第一把手。全场各个生产队的主要领导干部大部分都是由知识青年担任。全场新老干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革命和生产都搞得很好,成为黑龙江省农场系统的先进单位。

常德纺织机械厂党委加强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建设
从工人中选拔年青干部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常德纺织机械厂党委满腔热情地从工人中培养选拔青年干部,加强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的建设,发展了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根据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从工人中培养、选拔了六十二名青年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厂党委认为,大批新干部的涌现,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表现。对待新干部是热情关怀,大胆使用,认真培养,还是漠不关心,百般挑剔,任意非难,这是对待各级领导班子实行老、中、青三结合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态度问题,也是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态度问题。一定要热情地关心、培养他们,大胆放手地使用他们,使他们在斗争实践中提高觉悟,增长才干,从而保证我们社会主义企业的领导权,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群众手里。因此,厂党委坚持把青年干部放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去锻炼,提高他们抓路线、抓大事的本领。批林批孔运动中,厂党委让十二名青年干部在车间负责抓运动,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了全厂批林批孔运动的发展。齿轮车间新干部朱玉堂是车间的党支部书记。在繁重的生产任务面前,他一度忽视了抓思想政治工作。厂党委负责同志发现这个情况以后,多次帮助他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正确理解革命与生产的辩证关系,使他逐步懂得生产要抓,但更重要的是要抓阶级斗争这个纲,以纲带目,用革命统帅生产。在实践中,朱玉堂提高很快。在他的带动下,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抓革命、促生产热气腾腾。去年这个车间担负的生产任务很重,党委准备给他们减轻一些压力,可是朱玉堂和全车间职工都决心为革命抢挑重担,他们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超额百分之三十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
常德纺织机械厂党委十分注意培养青年干部在复杂困难的环境下独立工作的能力。全厂有二十一名新干部被安排在一些重要的领导工作岗位上,分别担任了第一、二把手。厂党委常委邓庆元,是一九六六年才进厂的青年女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被选为厂党委委员,并且担任了厂团委书记。厂党委为了让邓庆元更快地成长,挑起革命重担,专门指定老干部给她当“参谋”,进行具体的帮助,并且经常让她完成比较艰巨的任务。一九七四年,厂党委把试制新产品双梳栉缝编机的任务交给她。邓庆元接受任务后,请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当顾问,带领全厂共青团员和青年组成突击队,白天坚持完成正常的生产任务,晚上搞新产品试制,奋战五十多天,终于完成了双梳栉缝编机的制造和装配任务。
由于这个厂党委热情帮助、大胆使用新干部,使全厂各级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更加生气勃勃。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厂连年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主要经济指标,社会主义企业越办越好。

旅居美国的台湾省籍同胞和华侨举行集会
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二十九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一日讯 纽约消息:旅居美国东部地区的台湾省籍同胞和华侨约四百人二月二十八日在纽约举行集会,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二十九周年。他们表示,要发扬“二·二八”起义的革命精神,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而共同努力奋斗。
许多台湾省籍同胞包括台湾省高山族同胞以及参加过“二·二八”起义斗争的台湾同胞和其他省籍华侨在会上发了言。他们在发言中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二·二八”起义的革命精神,把反蒋爱国的斗争继续进行下去,同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争取早日解放台湾,胜利实现统一祖国这一崇高的目标。一位发言者指出,盘踞在台湾的蒋帮内外交困,经济极为雕敝,政治上空前孤立。蒋帮虽然继续施展各种法西斯镇压手段并加重对台湾人民的剥削来维持其反动统治,但是这只能进一步暴露它的残暴、反动和虚弱的本质,终究逃脱不了彻底失败的命运。参加过“二·二八”起义的一位台湾同胞在发言中联系“二·二八”斗争的史实指出,只有继续团结广大台湾省人民,粉碎蒋帮的各种破坏和捣乱,无情揭露和粉碎任何分裂中国的阴谋,才能把反帝、反蒋爱国的斗争进行到底。一位台湾省高山族同胞在发言中愤怒地控诉了蒋帮对高山族同胞的残酷压迫和惨无人道的歧视,并且表示,高山族同胞同祖国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决心为推翻蒋帮的反动统治、统一祖国作出应有的贡献。一些曾经回到祖国大陆探亲、参观和参加过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的台湾同胞还在会上畅谈了祖国的大好形势,并且以亲身感受揭露了蒋帮的欺骗宣传。
会上宣读了旅居日本等地的一些台湾省同胞和华侨组织给大会发来的电报。
会场上展出了纪录“二·二八”起义的革命历史图片、台湾省籍同胞参加国内各种活动的图片、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的图片二百多幅。
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麦迪逊、加利福尼亚州的伯克利和新英格兰地区的波士顿等地,台湾省同胞在二十八日也分别举行了“二·二八”起义二十九周年纪念会。旅居美国中西部的台湾省同胞在举行纪念“二·二八”起义大会前还发表声明,决心为实现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崇高目标而斗争。

李宰弼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美国增强在南朝鲜侵略军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一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今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国进一步增强在南朝鲜的侵略军力量,加紧对朝鲜北方进行战争挑衅的罪恶行径。
记者招待会上,李宰弼宣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月二十七日就此发表的声明全文,并列举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向南朝鲜运进“F—111”型最新式战斗轰炸机,增强其侵略武装力量,加紧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战争阴谋活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酒会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一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陆、海、空)施勒特尔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后勤部副部长孙洪珍,有关方面负责人邱巍高、王迪康、尹佐珍、项钟圃。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武官应邀出席了酒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赫尔穆特·李伯曼出席了酒会。

北京、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女子篮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一日讯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女子篮球队同北京女子篮球队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八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家体委负责人田文惠,有关方面负责人魏明、牟作云、郭雷,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女子篮球队领队尼古拉·斯坦库,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的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和夫人等,观看了比赛。
今晚,中罗两国女子篮球队的友谊比赛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上半时比赛,北京队进攻速度较快,以快攻突破对方的联防,以三十九比二十九暂时领先。下半时比赛,比分一直落后的罗马尼亚队加强防守,积极争抢篮板球,进行反击,投篮连连得分。双方比分很快发生转化。最后罗马尼亚队以六十九比五十六反败为胜。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女子篮球队是出国访问途中路过我国,于二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二十九日,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欢迎罗马尼亚朋友,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