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北约组织官员、意国防部长和比利时报刊强调
西欧必须放弃和平幻想对付苏联军事威胁
西德《经济周刊》揭露苏联去年一年中向西方借款约达一百三十亿美元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五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彼得·希尔—诺顿十月十四日在罗马的“北约防务学院”的一次会议上说,“缓和”是“我们的语言里最危险的词汇之一”。
彼得·希尔—诺顿指出,苏联对西欧的军事威胁正在加强。他说,华沙条约部队在最近几年内已经大大加强。他说:“苏联人当前能够通过空运在不到四十天内把十二万人运到他们想要运去的任何地方。六年前,苏联人在同样时间内运不了这个人数的一半。”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也在会上说,“我们的敌人准备从我们的弱点中得到好处,这就是我们要保持团结和保持完全一致的一个原因”。
意大利国防部长维托·拉坦齐奥在会上强调说,“意大利的政策仍然坚定地是北大西洋的政策”。他说,“今天地中海除了不稳定还是不稳定”,他希望加强地中海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加强地中海地区国家和其他西欧各国之间的合作。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五日电 比利时一些报刊指出,苏联正在加紧扩军备战,西方必须放弃和平幻想。
比利时《何故不?》周刊最近以《欧洲的忧虑》为题,接连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军队扩大兵员和军备已经达到了令人惊讶的程度”。苏联平均每年把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五用于军事预算,大力推行“要大炮、不要黄油”的政策。
文章认为,在“苏联人不断武装”、“华沙条约组织的常规力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西方不应该抱“和平主义幻想”。文章写道:和平主义的幻想和中立的愿望“根本没有阻止希特勒侵占比利时、荷兰、丹麦、挪威所有这些和平中立国家……在安哥拉,这些幻想和愿望也没有发生任何作用”。
《自由比利时报》十三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欺骗性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并不是真正的裁军措施”,在出现苏美“核均势”的情况下,“常规力量更形重要”。文章就此主张西欧国家“大力加强常规力量”并且努力实现西欧各国军备的“一体化”。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六日电 西德《经济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勃列日涅夫集团统治下的苏联,欠西方的债务逐年增加。
文章说,据统计,莫斯科在去年一年中“向西方借贷的款项就达到三百三十亿马克(约一百三十亿美元)”,而苏联和经互会国家“渴望取得西方金钱的愿望正日益强烈。据(德累斯顿银行总经理)银行家于尔根·庞托和(西德)总理施密特等专家们的估计,到今年年底,东方(苏联及东欧国家)向西方的借贷将达四百亿美元”。
文章还指出:“在这方面,西德人是最大方的债主。在德国(西德)银行和企业的帐上,东方集团国家所欠的债务约达二百亿马克(约八十亿美元)”。
这家周刊在谈到苏联的经济困难时指出:“仅仅由于去年的农业歉收,苏联至少要花费七十亿马克的外汇向美国和加拿大购买小麦、玉米、和大豆。”文章指出,今年苏联和大多数东欧国家的农业计划也将不能完成。文章认为,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的“外汇金库的漏洞将愈来愈大”,它们今后将向西方银行再次提出借贷的要求。

乌克兰地下组织揭露苏修实行民族压迫政策
号召苏联各族人民起来推翻新沙皇统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六日讯 乌克兰一个地下组织最近散发一份传单,揭露勃列日涅夫集团在苏联积极推行大俄罗斯主义,实行民族压迫政策。传单还号召苏联各族人民团结起来,推翻新沙皇的反动统治。
传单说:“我们目睹苏联完全变成了传统的大俄罗斯主义的各族人民的监狱。在耀武扬威地疯狂地展开军备竞赛的同时,在舰队航行于世界各个角落的喧闹声的伴奏下,对非俄罗斯人民实行民族和社会压迫与俄罗斯化,把俄罗斯人民套在帝国主义、沙文主义的大车上,不断对劳动人民进行残酷的剥削,国家工业、农业和整个经济经常遭受危机。”传单指出:勃列日涅夫及其同伙“不断践踏苏联各族人民的人权和民族权利,使监狱、劳改营和‘精神病院’中关满无辜的人们,对某些民族实行种族灭绝……以臭名远扬的缓和为掩饰,继续推行其疯狂的侵略和压力政策,而缓和事实上必然会导致下一场世界性冲突。”
传单接着说:“新沙皇们利用克格勃的恐怖、骗人的宣传和经济压力,力图使各族人民处在恐惧、屈服和隔绝的状态,竭力向他们和全世界掩盖自己内部的腐朽、矛盾和危机,而这种内部腐朽、矛盾和危机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列宁当初称之为革命形势的那种局面。事实上,新沙皇们正坐在人民愤怒的火山上,处于被推翻的前夕!”“新沙皇们意识到,只有当他们能把各族人民控制在恐惧、受讹诈和贫困状态下的时候,他们才能推行其压迫和剥削政策。因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才能奴役和剥削劳动人民群众。同时,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虚弱,他们并不怀疑,一旦苏联各族劳动人民开始反抗,不再服从他们的要求,并拒绝充当他们血淋淋的手中的玩偶时,这一切就将告终!”
传单呼吁苏联各族人民和东欧国家被压迫的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克里姆林宫新沙皇的民族压迫和社会压迫。传单说:“我们应当永远记住,真正的力量在人民手中,只要我们每个人团结起来,当局就得让步,直至它被人民愤怒的火山从地球上烧掉!”传单还说:“第三世界各国人民要警惕莫斯科沙皇们的阴谋”,“反对苏联对他们实行渗透、奴役和利用他们来达到自己的帝国主义目的的做法!勃列日涅夫及其集团时时处处鼓吹民族解放,那就让他首先解放处于枷锁下的苏联各族人民吧!”传单最后说:“我们再次告诫西方国家人民,骗人的单方面的缓和政策、西方国家给予莫斯科领导人的让步和贸易利益,一直在导致加强苏联的军事实力、加剧新沙皇的侵略冒险行径和下一场世界性冲突!”

南太平洋国家决定建立二百浬经济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六日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位于南太平洋的澳大利亚、新西兰、西萨摩亚、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图瓦卢群岛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十月十三日原则上决定要在各自领土周围建立二百浬经济区,并决定要研究警卫经济区的办法。
这一决定是在最近于斐济首都苏瓦举行的南太平洋论坛会议上做出的。
会议发言人、西萨摩亚总理图普奥拉·埃菲说,关于建立二百浬经济区的决定将在明年五月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后正式宣布。他说,与会各国正在考虑制订通过发给许可证允许其他国家在经济区内进行有控制的捕鱼活动的制度。它们还决定设立一个渔业机构来研究如何集中力量控制在遥远水域捕鱼的办法。
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在会议结束后说,南太平洋各国正在监视这一地区的大片水域,“因此,我们可以尝试在那个基础上扩大。”他说,斐济正在增建简易机场,新西兰最近购买了十二架侦察机。马尔登重申,他对苏联在南太平洋的活动感到担忧。他说,苏联的捕鱼活动是同它的全球战略计划密切相关的。
南太平洋论坛是南太平洋国家讨论区域合作问题的一个组织。今年以来,这个组织已经开过三次会议,每次会议上都谈到要警惕苏联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加紧活动的问题。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的工具
不久前在伦敦举行的一次国际海运会议上,苏联海运部的头目受到不少国家代表的抨击。有人指责苏联扰乱破坏世界航运市场,有人揭露苏联利用海运为它的政治军事目的服务。一些时候以来,世界许多国家的报刊也很注意苏联近年来在海运上的扩张。
十多年来,苏联在疯狂扩充海军的同时,建立了一支庞大的商船队。据英国方面的统计,一九六○年苏联商船总吨位只有五百万吨,居世界第十二位,但到一九七五年苏联已拥有七千多艘商船,总吨位已超过一千九百万吨,上升到世界第六位。苏联远洋货轮的载运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位。
人们如果要问,苏联为什么要大力扩充商船队,不妨看看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的新著《国家的海上威力》。戈尔什科夫在这本书里宣称:“海运是一个国家海上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输船队是“海军的重要后备力量”。戈尔什科夫还夸耀苏联商船队是“重要的经济手段”,“每年为国家的外汇平衡作出很大贡献”。
戈尔什科夫这番话,是苏联利用海运船队争夺世界霸权的自供状。事实也确实是这样。
苏联在国际航运业中拚命争夺市场,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突出表现之一。苏联利用急剧膨胀的商船队,包括西北、南方和远东三个海运局所属的十七家海运公司,近年来以削减运费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手法抢走了许多西方海运公司原来经营的生意,挤进了大西洋、太平洋和亚非拉的国际航运市场。苏联国家垄断资本在国际航运业上的大力扩张,从第三世界国家身上剥削了大量利润,沉重地打击了英国、西德、希腊、日本以及美国的海运公司。苏联不择手段地力图挤垮和取代西方国家的那股猖狂劲头,既反映了苏联这个帝国主义筵席迟到者的格外贪婪和勃勃野心,也暴露了苏联经济上的弱点。苏联由于从西方大量进口粮食和技术装备,造成巨额贸易逆差。利用海运业捞取外汇,恰恰反映了苏修这个纸老虎日益严重的财政经济困难。
苏联商船队还打着商业运输的招牌,进行渗透、干涉、间谍活动,担负着苏联海军舰艇不便承担的特殊任务。早在六十年代初期,苏联就利用东南亚国家反对西方航运垄断的斗争,以“援助”为名向东南亚派出大量商船,在一些国家建立航运公司。接着就以装卸货物、修理船舶、经管帐目为理由,千方百计地谋取港口使用权,在那里修码头、建船厂,办银行。在这些公开活动掩护下,苏联派出大批间谍,到处窃取情报,大搞颠覆和破坏活动。近年来,趁石油生产国要求运输独立之机,苏联又以援建海港、出售海轮、培训海运人员为名,把它的魔爪伸向中近东和非洲一些产油国,妄图逐步控制从那里到西欧、日本和美国的石油运输线。去年,苏联还以为其商船加油作借口,提出在葡萄牙的马德拉群岛上修建港口的要求。西方报刊指出,这是苏联阴谋控制地中海进出大西洋的战略通道的第一步。
苏联的商船目前出没在一百多个国家的一千多个港口,商船上的船员不时和海军舰队的官兵互相轮换。这些商船平时可以到处收集情报,需要时就可以转为军用。美国《新闻周刊》指出,苏联的“油船可以自动转为军事供应船,不少新式长舱货船可以装运飞机、坦克和其它重型武器装备。”在苏联前些日子干涉安哥拉的罪恶活动中,它的货船队担负了运送大部分武器的任务。苏联有些客船一次可运载近三万人,也是战时重要的后勤支援力量。
事实表明,苏联日益膨胀的商船队,是苏联进行经济扩张、政治渗透、间谍活动的重要工具,是苏联海军的预备队。大搞海运扩张,是苏联扩军备战,争夺海上霸权的重要手段,是为实现苏联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服务的。
值得注意的是:苏联目前拥有的民用船只大部分是从西方和东欧买来的。仅在一九七一到一九七五年,苏联就花了二十八亿卢布向国外购买了九百九十艘船只和大量海运设备。苏联从日本、英国、西德、瑞典、荷兰、丹麦、法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以及东德、波兰等东欧国家大量抢购商船和渔船,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集中它自己的造船能力赶造军用舰艇。十多年来,苏联已把它的原来只能进行近海防御的海军扩充成为拥有一千七百多艘舰艇的远洋进攻型的海军。利用从西方买来的大批船只,打击西方的航运业;让西方的造船厂替它生产民用船只,而它自己的造船厂却全力赶造大批军舰潜艇,用以威胁西方的海上交通命脉,争夺海上和世界霸权。这就是苏联的所谓“经济合作”和“缓和物质化”的内容之一。对于那些幻想通过“经济合作”来缓和西方的经济危机,并且制约苏联扩张步伐的西方人士来说,这是有助于头脑清醒的兜头浇下的一瓢冷水。
新沙皇变本加厉地进行海运扩张,它争夺海上霸权的野心,日益激起人们的抵制和反抗。西欧经济共同体九国最近曾为此会商对策。在日本,也发出了要同十多个其他海运国家联合对付苏联的呼声。不少第三世界国家已开始发展自己的海运事业并采取限制苏联渗透的措施。

日本舆论纷纷揭露苏联渔业霸权主义
苏联是大肆掠夺别国渔业资源的海盗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六日讯 东方通讯社最近在一篇报道中指出,苏联对日本侈谈什么“保护渔业资源”和苏日之间在渔业方面的“丰硕合作”,其目的“在于掩盖它的渔业霸权主义的丑恶面目,同时把‘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式的强盗逻辑强加于日本。”
报道强调说:“不管勃列日涅夫的代言人们怎样表演,怎样玩弄词藻,谎言总是骗不了人的。日本人民根据切身的体会知道,苏联才是在世界各海洋横行霸道、甚至冲到别国沿海大肆破坏渔场的海盗。”
报道指出,自从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集团把苏联变成社会帝国主义以来,苏联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渔业掠夺者。以大型渔船为中心的苏联渔船队,在亚非拉的海洋上横冲直撞,没有一个主要渔场见不到它们。
报道接着说:“苏联的长手当然也伸到日本,使日本沿海渔民蒙受巨大的损害。”“近十年来,从每年的秋天到第二年的春天,苏联渔船队都闯到从北海道到四国的日本太平洋沿岸,蹂躏日本沿海渔场,引起日本沿海渔民的强烈愤慨。”
报道列举了苏联蛮横无理进行捕鱼的种种行径,如:由大型渔船组成的渔船队逼近到日本的领海边缘,驱逐日本的小型渔船,在限制捕捞量和捕捞方法的日本渔场滥肆捕鱼,甚至闯进鲭鱼产卵场等。报道接着指出,这就是苏联的所谓“保护渔业资源”的真相!
报道在驳斥苏联关于日本渔业人员违反日苏渔业协定和捕捞螃蟹、海螺协定的诬告时说:“苏联所以特意喊叫日本渔业人员在西北太平洋、鄂霍次克海违反条约协定,是有其直接图谋的。那就是想以‘保护渔业资源’为名,把日本渔业人员排斥在西北太平洋、鄂霍次克海之外。”
报道说,“苏联另一个更险恶的用心,是想用此来掩盖其渔船在日本沿海极蛮横无理地违反协定,进行掠夺和横行霸道的事实。”实际的情况是:苏联渔船出现在日本沿岸以来的十年里,日本渔船不断受害。苏联船队撞毁日本渔船,扯破渔网、弄坏渔具,污染海水。为了躲避危险,日本渔船常常被迫停止出海捕鱼。
报道揭露,自从去年六月苏日政府间缔结关于在日本沿海捕鱼的协定以来,苏方不断破坏这项协定。“据北海道地方政府的调查,仅从作业协定生效到今年三月的五个月时间里,苏联渔船在北海道沿海违反协定事件达一百九十一起。”对此,“日本渔民说:‘要赶走苏联的强盗渔船,靠写在纸上的协定是不行的。大家必须起来斗争!’”
报道最后说:“不管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怎样耍弄花言巧语,进行什么样的威胁,日本人民一定能看清它的真面目,顶住它的威胁,并同世界人民一起进一步推进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五日电 苏联大型渔船队最近又在日本北海道南部近海猖狂活动,使日本渔民无法出海捕鱼。
据《朝日新闻》十月十五日报道,正在北海道近海活动的苏联渔船队的部分船只十月十二日闯入了日高地区近海。到十四日,共有二十一艘二、三千吨级的苏联大型拖网渔船在襟裳岬至样似沿岸近海活动。当天清晨,出海捕鱼的样似渔港的三十余艘日本渔船,因苏联渔船排成一列横队正在日本渔民下网的海域活动而无法进入他们的渔场。
这家报纸援引当地渔民的话报道说,日本方面根据“日苏渔业捕鱼协定”在撒下的渔网上都设置了标志,但是,苏联渔船不仅无视这些标志,反而以这些标志为目标进行拖网,使日本渔民不断受害,引起了日本渔民的气愤。
据《北海道新闻》最近报道,从去年十月“日苏渔业捕鱼协定”生效以来,日高地区渔民因为苏联渔船队的破坏而发生的受害事件已达二百八十起,损失共约一亿五千万日元。

一些美洲地区性会议通过决议
支持巴拿马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斗争
秘鲁等国反对美国准备提高巴拿马运河通行费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五日电最近举行的一些美洲地区性会议通过决议,表示支持巴拿马人民争取收回对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主权的斗争。
不久前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泛美工程师协会联盟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一项决议,支持巴拿马尽快地恢复对巴拿马运河的控制。决议谴责外国对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的霸占。它指出:“自由支配和开发本国自然资源,是各国人民的主权权利。”
在最近在巴拿马的阿穆韦耶斯港举行的拉丁美洲种植园工人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各国代表一致通过决议,支持巴拿马人民收回对巴拿马运河区的全部主权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智利驻美国的大使十月十五日向美国国务院递交照会,反对美国准备提高巴拿马运河通行费。
这些国家在照会中指出,提高巴拿马运河通行费将给这些国家的经济带来消极的影响,特别是这些国家的消费者和小生产者将因此由于提高运费而受到损害。
据报道,控制着巴拿马运河的美国当局不久前决定把运河通行费提高百分之二十,这一决定已提交美国政府最后批准。这个决定遭到拉美国家的强烈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