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党举行五届十二中全会
金日成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总结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六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劳动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十月十一日到十四日举行了第十二次全体会议。
全会是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主持下进行的。
全会讨论了列入议程的下列问题:一、关于一九七六年度农业工作的总结;二、关于彻底贯彻党所提出的改造自然的五点方针,以便提前占领一千万吨粮食高地。
据《劳动新闻》十月十六日刊登的新闻公报说,金日成同志在全会上作了重要的总结。这一总结是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加速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南。
新闻公报说:“全会十分满意地指出,全体农业劳动者和人民遵循党的‘今年再次占领八百万吨粮食高地’的战斗口号,展开有力斗争,战胜了不利的自然气候条件,在全国所有地区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粮食生产大丰收,从而胜利地占领了八百万吨以上的粮食高地。”
新闻公报说:“全会提出了在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和具体措施的问题。”
新闻公报说:“全会认为,我党提出改造自然的五点方针,是更加圆满地解决对粮食迅速增长的需要、彻底贯彻农村提纲提出的技术革命任务的重要措施。全会提出了实现这一方针的具体任务和办法。”
新闻公报说:“全会指出,根据党所制定的改造自然五点方针,必须积极进行下列工作。第一,在丘陵和山区积极采用旱地灌溉体系;第二,广泛进行开垦新地、平整土地和改良土壤的工作;第三,把坡地改变成为梯田;第四,继续促进开垦海滩的工作;第五,搞好治山治水,疏浚河川的工作。”
新闻公报说:“全会认为,只有在人民发挥政治热情和爱国忘我精神时,才能够胜利地实现我党提出的改造自然的方针。”
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和全体人民根据这次全会的决定,再次开展一次全民运动,建设四十万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旱田灌溉系统,建设十五万至二十万町步梯田,开垦十万町步新田。
公报说,“全会通过了相应的决定。”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各地农村的广大农业劳动者满怀丰收喜悦,积极进行秋收战斗。
今年,朝鲜各地农村普遍受到春季低温寒冷、入夏干旱缺雨等不利气候条件的影响,给春播、育苗、插秧以及田间管理造成了不少困难。但是广大农场员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城市人民的大力支援下,战胜了自然灾害,在粮食、蔬菜、水果和其它经济作物等方面又获得了好收成。
朝鲜的主要粮食作物是水稻和玉米。今年各道的粮食产量预计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截止九月底,黄海南道的玉米收获作业已经基本结束,水稻收割也正在顺利进行。这个道的载宁郡今年水稻和玉米产量预计比去年平均每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分别增产一吨和两吨。平安南道是朝鲜的主要粮食产区之一。进入秋收以来,这个道的农村掀起了秋收突击战。全道每天收获五千多町步以上的玉米和完成大面积水稻收割任务。其它如江原道、平安北道、平壤市郊区和开城地区今年农业生产也都获得了好的收成。
九月中旬和下旬,金日成主席曾分别视察了平安南道、黄海南道和黄海北道的农村,给正在秋收的广大农业劳动者以巨大鼓舞。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举行六届十中全会
通过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将分别在党的七大作的报告
劳动青年联盟中央举行全会 广大青年积极参加义务劳动迎接党的生日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四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十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主持下,举行了第十次全体会议。
会议讨论并一致通过了将在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作的如下报告: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作的《关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活动》的报告;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作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九七六——一九八○年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的报告。
霍查同志在会议结束时作了重要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一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最近在地拉那举行了全体会议。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卢姆图里·雷扎在会上讲了话,联盟中央书记艾特米埃·泽纳利在会上作了报告。
泽纳利在报告中谈到劳动党注意培养青年热爱农业劳动、热爱农村的感情。她说:“党要求青年为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和农村社会主义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她说,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一万零八百名城市青年志愿走上农业战线。此外,矿山、基建、大型项目等也是需要青年做出贡献的重要战线。
泽纳利在报告中最后强调:阿尔巴尼亚各级劳动青年联盟组织要遵照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更好地组织全国青年进行各种形式的义务劳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并使自己受到锻炼。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青年为了迎接劳动党建立三十五周年,积极参加各项义务劳动。
今年一开始,成千上万的青年踊跃参加修建工厂、铁路和公路,修筑梯田和水利设施以及平整土地等各种义务劳动,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
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厂区铁路是阿尔巴尼亚青年的一项重要的义务劳动。全国八千名青年经过辛勤的劳动,终于在今年八月十五日胜利建成了这条铁路。
广大青年还响应劳动党提出的大力发展农业的号召,积极参加支援农业的义务劳动。马蒂区布雷利和克洛西两城市的青年同泰克地区的青年一起,开山劈岭,修建了一条长达十七点五公里的引水渠,解决了这一地区七十公顷土地的灌溉问题,对发展当地农、牧业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
据有关部门统计,到今年八月为止,阿尔巴尼亚全国已有六万八千八百多名青年参加了各种义务劳动。青年们在劳动中炼思想,炼作风,培养革命的劳动观。不少青年学生通过在农村参加义务劳动,认识到青年对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作用和意义。
广大青年通过参加义务劳动,还提高了对于在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包围的条件下、在建设和保卫祖国的斗争中执行自力更生方针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目前,阿尔巴尼亚广大青年正进一步发扬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的光荣传统,决心把这一革命化运动深入地进行下去。

越南水稻获得好收成
许多地区人民积极发展农村交通事业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的早春稻和南方的夏秋稻获得好收成。
越南北方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战胜了去冬今春的严寒和霜冻,取得了今年早春造的好收成。
太平省东兴县和兴河县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四点四吨。不少合作社达到每公顷五吨至六吨。义静省早春稻平均每公顷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增产零点二吨。琼琉、安成、兴源等县,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四至五吨,全省早春稻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万三千五百吨。
越南南方一些省、县的夏秋稻也获得好收成。解放后,南方广大农民在兴修水利和开荒的同时,积极种植生长期短的夏秋稻和冬春稻,扩大复种面积,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冬今春,仅南部地区就种了二十六万多公顷冬春稻,比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扩大近十万公顷,总产量达到八十多万吨。越南南方农民还在湄公河三角洲种了五十多万公顷夏秋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
九龙省泳濂县的八千八百多公顷夏秋稻已经全部收割完毕。据初步估计,全县平均每公顷产量达三吨半。到七月底为止,同塔省洪御县和三农县,收割了五百公顷夏秋稻,有些乡平均每公顷产量达五吨多。
另据越南统计总局公布,到八月七日为止,越南北方各省晚稻插秧已达到计划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八。平原地区大面积种植晚稻的海兴省和河南宁省达到了计划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地处山区的莱州省超额百分之二点一完成了计划。
新华社河内电 今年年初以来,越南许多地区人民积极发展农村交通事业,为农林业生产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各省人民今年以来共用了近九百万个工作日,挖筑土石八百多万立方米,新建和修理农村道路一万多公里,桥梁和涵洞七千多座。
太平省人民把农田水利建设同发展农村交通事业结合起来,至今已建成四千七百多公里农村水陆运输线,其中包括可供载重一至三吨的船只行驶的河渠一千七百多公里,使手推车、小型水泥船等简易运输工具可以直达田头,为进一步提高农村运输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莱州省各族人民,今年头七个月,共新建和修复公路近一百公里,农村道路一千三百公里,涵洞二百个,暗桥和吊桥五十多座,使物资运输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两倍。
越南南方人民在修复各条重要交通线的同时,也纷纷大办农村交通。嘉莱—昆嵩省人民仅今年头五个月就先后建成全长二百多公里的七条公路。广南—岘港、多乐、林同等七个省新建和修理了一千多公里的山区公路。

乔冠华外长离开巴黎回国
在法停留期间与法国外长举行了两次会谈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五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乔冠华十月十五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巴黎回国。乔冠华外长在参加第三十一届联大会议后回国途中曾在巴黎停留。在停留期间,他于十三日和十四日同法国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举行了两次会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中法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问题,交换了意见。
路易·德居兰戈外长十三日举行宴会,招待乔冠华外长。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法国卫生部长西蒙娜·韦伊、工业和研究部长米歇尔·多尔纳诺、三军参谋长居伊·梅里上将等法国高级官员。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十四日晚,乔冠华外长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设晚宴招待法国外长路易·德居兰戈。
乔冠华外长离开巴黎时,法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让—弗朗索瓦·努瓦维尔等官员到机场送行。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也前往送行。

坦桑第一副总统琼布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桑给巴尔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布德·琼布十月十五日在这里的国家宫接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春,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琼布在他的谈话中,再次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琼布对刘春大使说:“我们要和你们一起化悲痛为力量,在共同的斗争中互相合作,进一步发展坦、中两国之间的友谊。”
参加会见的有: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负责住房和建筑的主席卡西姆·阿里,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驻桑给巴尔参谋长哈菲德·苏莱曼,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桑给巴尔警察部队司令卡西姆·阿里,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桑给巴尔警察部队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司令哈米斯·达韦什。
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刘胥吉也参加了会见。

英萨利副总理访问南斯拉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四日电 应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米·米尼奇的邀请,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十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友好的访问。
访问期间,英萨利副总理同米尼奇副主席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十月十四日,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接见了英萨利副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在所有这些会谈中,“双方对两个不结盟国家间友好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决心为进一步全面发展和扩大各方面的合作做出努力”。“双方强调决心为彻底贯彻不结盟国家科伦坡会议的决议作出贡献”。

亚非拉乒赛男子团体第二阶段比赛结束
运动员们在比赛中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五日电 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子团体第二阶段比赛十月十五日晚全部结束。中国、加纳、印度尼西亚和日本队分别获得第二阶段四个小组的第一名,取得了半决赛权。今天的紧张比赛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热情的群众对运动员们的良好风格和球艺,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男子团体第二阶段比赛中,平均年龄不到十六岁的大批优秀选手引人注目。加纳队在第二阶段小组循环赛中,以五比○的同样比分分别战胜了巴拉圭队和埃及队后,接着又以五比一的战绩胜了突尼斯队,从而由上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第九名跃居为本届的前四名。今年刚满十二岁的罗贝特·凯菲为加纳队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埃及队在第二阶段小组循环赛中,以五比一的同样比分分别战胜了巴拉圭队和突尼斯队,获得了本届邀请赛的复赛权,从而由过去的第十二名进入了前八名。这些可喜的进步反映了非洲乒乓球运动技术水平的发展和提高。
巴基斯坦队在第二阶段小组循环赛中再接再厉,以五比二的比分战胜了上届邀请赛获得第八名巴西队之后,又战胜了马来西亚队,从而由上届第二十一名跃居到前八名。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男队用多变的削球和突然起板的打法胜了秘鲁队,并同战胜阿根廷队的墨西哥队一起进入了前十二名。
在十月十五日上午已进入前十六名的男子各队的比赛中,一百多名运动员挥拍上阵,他们热烈友好的比赛气氛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中国男队和东道国墨西哥男队,在第一阶段中分别获得小组第一名。今天上午两队相遇,两国运动员都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东南亚的强队新加坡男队和南美乒坛劲旅阿根廷队的交锋,也打得很紧张。双方鏖战四小时,打满九盘,阿根廷队才以五比四险胜新加坡队。
波多黎各队和尼加拉瓜队是拉丁美洲乒坛上的新军。两队打得友好、认真,结果尼加拉瓜队以五比三取胜。
十四日下午,秘鲁队与实力雄厚的日本队对垒。秘鲁运动员不畏强手,敢打敢拚。埃西奥·斯科蒂尼是一名握横拍拉弧圈结合快攻的选手,面对日本直拍快攻型选手阿部胜幸,毫不畏惧,打得积极主动。他时而发球抢攻,时而拉正手弧圈球,迫使对方不能发挥快攻的特长。结果以21∶17、21∶16取胜,为秘鲁队先得一分。之后,日本队加强攻势,连胜五盘,从而结束这场比赛。秘鲁队运动员在这场比赛中的果敢精神博得观众的好评。(附图片)
来自亚、非、拉三大洲的乒乓球运动员,比赛前在墨西哥奥林匹克运动中心练习馆,畅叙友谊,交流球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