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伊朗国王和巴林国埃米尔发表谈话
  海湾国家加强睦邻合作对付超级大国威胁
  阿根廷《不妥协报》载文抨击两霸在欧洲争夺势力范围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五年九月八日电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九月八日在德黑兰说:“波斯湾的安全只有靠沿岸国家来保证。”
巴列维国王在新的一届伊朗议会开幕典礼上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在印度洋问题上持有相似的观点,我们相信这一地区不应受到干涉,不应成为超级大国争夺的对象。”
他还谈到伊朗将继续在国际上奉行民族独立的政策。他说,通过执行这项政策,伊朗发展了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友好的共处和合作关系,改善了同邻国伊拉克的关系。
巴列维国王说,工业化国家的通货膨胀自然会引起那些受到影响的国家的反应,对这些反应,不应该用过时的所谓“炮舰外交”来制止。伊朗过去一贯支持合理的解决办法,今后也将这样做,但是伊朗显然永远也不会放弃它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电 据黎巴嫩《安瓦尔报》九月二日报道,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最近在谈到超级大国的舰队不时窜入海湾威胁海湾地区的安全时说,正是为了这个原因,伊朗欣然接受了伊拉克提出的关于签订海湾安全条约的主张。他还说,正是为此,伊朗建立起自己的军队。
他在谈到伊朗同邻国的关系时说:“我要同阿拉伯世界保持良好的关系,因为阿拉伯世界位于伊朗西部边界的那一边。我们已经解决了同伊拉克人的争端。”他还谈到了伊朗同土耳其的睦邻关系。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九月三日电 据科威特《火炬报》九月二日报道,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在一次谈话中说:“我们相信海湾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协调。我们努力通过彼此之间的访问、会晤和接触来实现这一合作。”
这位埃米尔是在接见科威特《火炬报》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我们认为互访是非常必要的,那些对这个地区抱有野心的强国企图利用我们之间的误解。要是这个地区所有国家团结起来的话,这些野心勃勃的强国就没有可乘之机了。”他说,正是为了这个目的,他将访问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
他说:“我们支持召开海湾国家最高级会议,因为我们相信这个会议能加强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团结。”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四日讯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党机关报《不妥协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强调指出欧安会通过的文件“只不过起到了蛊惑人心的作用”。赫尔辛基会议“远没有给(欧洲)大陆带来更大的安全,而恰恰是与此相反”。
文章说:“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十分重视欧洲问题,这是因为它们在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中,双方都很清楚,谁要是能把欧洲(或者是欧洲的大部分地区)置于自己的势力范围之下,谁就能在国际霸权的微妙的天平上占上风。”文章指出,通过对它们之间的矛盾以及象在葡萄牙、土耳其、塞浦路斯等一些地区的紧张局势的分析,可以预见,有可能在欧洲发生战争。
文章强调说,欧安会通过的最后文件“根本没有提到两个‘大国’的几十个军事基地,也没有提到在地中海游弋的几百艘舰只和驻扎在不属于这两个‘大国’的土地上的成千上万名士兵”。文章认为避开军事问题不谈,等于给美、苏的占领政策开绿灯,是掩盖超级大国推行军事霸权的烟幕。
文章还指出,赫尔辛基文件认可了战后的边界,并承认了美苏的势力范围。文章在谈到文件对任何签字国都没有约束力时指出:这清楚地表明,唯一的结果是“承认了超级大国在欧洲的政治和军事统治。”

苏美在葡萄牙的争夺日益剧烈
  苏联干涉和觊觎葡萄牙的大规模活动遭到强烈反对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八日讯 苏联加紧插手葡萄牙,企图在北大西洋集团欧洲防区的西南部打开一个缺口,进一步同美国争霸欧洲。美国则寸步不让,双方争夺激烈。
随着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葡萄牙争夺的加剧,苏美两家相互指责对方干涉葡萄牙的言论越来越激烈。苏修开动了塔斯社、《消息报》、《真理报》等宣传机器,连续地指责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干涉葡萄牙;美国则由总统、副总统和国务卿亲自出马,公开指责苏联插手葡萄牙。彼此针锋相对,反唇相讥。八月十九日苏联《真理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责“国际反动派”“干涉葡萄牙内政,企图使政治事态的发展转到有利于它们的方向。北大西洋集团军事政治机构的领导人粗暴地攻击葡萄牙。”几个小时以后,美国总统福特就在一篇讲话中说,美国正在仔细注视着苏联在葡萄牙局势中的活动。他还警告苏联,不许利用“缓和”来“浑水摸鱼”。八月二十七日苏联《真理报》又发表文章,指责“西方某些资本主义集团企图把(葡萄牙)这个国家革命进程发展的敌人所喜欢的那种政治选择,强加于葡萄牙人民”。美国副总统洛克菲勒立即在当天反驳说,苏联人的指责是“为了掩盖他们在那里的所作所为的一种烟幕”。他直截了当地说:“正是苏联在插手葡萄牙,进行干涉。”在粉饰太平的“欧安会”首脑会议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对葡萄牙的激烈争夺更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美国《纽约时报》说:“赫尔辛基宣言的墨迹未干,从粉饰门面的友好态度中就已经可以看出严酷的现实情况了。目前欧洲大陆上最敏感的国家葡萄牙正在迅速成为看来好象是典型的苏美对抗局面的焦点。”
各国报刊近来纷纷报道苏联插手葡萄牙的情况。据报道,苏联在里斯本有一个庞大的大使馆。被英国驱逐出来的伪装成外交人员的苏联特务,也到葡萄牙积极活动。据报道,莫斯科还利用亲苏修分子来为它的野心服务,它通过各种途径给他们大笔经费,甚至运去武器。由于苏联浑水摸鱼,引起葡萄牙政局越来越动荡。勃列日涅夫集团还通过塔斯社和《真理报》封这个为“左派”,骂那个为“右派”,挑拨离间、推波助澜、兴风作浪。
苏联统治集团力图把葡萄牙这个地处战略要地的国家纳入自己的轨道。这一行径,在葡萄牙国内遭到越来越强烈的不满和反对。以前外长安图内斯为首的九名军官不久前发表了一个文件,据法国《世界报》报道,这个文件指责一个自称为“革命先锋队”的“人数极少的社会集团”正“以粗暴的宗派主义方式把它的政治教条强加于人”。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则指责贡萨尔维斯政府的路线和政策“将会使葡萄牙在国际上更加完全孤立,进一步加剧我们国家对于某特定国家集团的依赖性”。葡萄牙陆军参谋长法比昂也说,有人企图把所有表示不同意(贡萨尔维斯政府的路线)的人划为右派,把所有表示同意的人划为左派,这是“企图制造混乱”。
苏联对葡萄牙的觊觎在西欧国家中引起了关注和不安。法国《震旦报》九月二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委员会的调查肯定了苏联卷入了葡萄牙的事务,调查结果是“极其令人震惊的”。西班牙《堡垒报》八月二十二日发表的文章说:“苏联对葡萄牙的威胁就是一种明显的干涉,是企图把葡萄牙变成华沙条约组织的藩属的一种行动”。
勃列日涅夫曾经说过,葡萄牙发生的事件“具有全欧意义,甚至具有世界意义”。这句话暴露了社会帝国主义的勃勃野心。奥地利《争取人民政权》的文章说:“今天,葡萄牙明白无误地是两个超级大国——美帝国主义和俄国社会帝国主义——争夺欧洲和非洲霸权的斗争的焦点之一。”文章强调指出,“葡萄牙的例子使人看得很清楚,今天,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主要危险,因为俄国社会帝国主义非常懂得用‘口头上的社会主义’来麻痹各国人民”,然后它就可以“更加容易压迫和掠夺他们”。

保加利亚改建和更新生产设备
  对苏联提供陈旧和低劣的设备表示不安和不满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七日讯 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正采取一些经济和技术措施,改建和更新现有的生产设备。
保加利亚现有的生产设备,大部分是苏联近些年来通过“经援”和“贷款”提供的。由于这些设备陈旧、低劣,使保加利亚的工业生产耗费原材料多,产品成本高,质量差,在国外市场销路窄。
保加利亚对这种情况表示不安和不满。一九七三年三月保加利亚领导人就曾说,在保加利亚建设大型生产能力和企业时,如果保加利亚自己不能生产先进的技术设备而又不能从社会主义市场(指“经互会”)得到满足的话,那么“我们必须全部地或部分地从资本主义国家购买”。
为改建和更新现有生产设备,保加利亚政府采取了不少措施,如限制建设新的企业,增加用于设备更新的投资等。保加利亚报刊最近发表文章,强调“全部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实现这一(改进和更新设备的)大规模计划”,“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主张“用廉价材料代替贵重材料,用合成材料代替天然材料,用国产原材料代替进口原材料”。同时,保加利亚也扩大同西方国家的贸易,向它们购买一些技术设备。
据报道,在改建和更新设备以及采用先进技术的过程中,保加利亚维丁州维丁化工厂的职工取得了良好的成就。这个厂是一九六九年投产的,许多设备由苏联提供,以生产汽车轮胎和人造纤维为主。今年七月,这个厂职工“依靠自己的力量改建和更新”了企业内的部分设备,用国产材料代替某些进口的化学制品和材料,用较现代化的技术代替陈旧的技术,并对原来一些不合理的机器安装加以改装,改进了加工工艺,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目前,维丁化工厂的经验正被推广到其他工厂。索非亚电话电报器材厂和季米特洛夫化肥厂等也提出要“用自己的力量对现有的生产能力进行改建和更新”。

执行有利于苏联渗透扩张政策遭到激烈反对
  葡萄牙贡萨尔维斯政府垮台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八日讯 里斯本消息:据葡萄牙总统府七日发布的一项公报说,总统戈麦斯已接受了以贡萨尔维斯为总理的第五届政府的辞职,从而结束了第五届政府的全部工作。
从一九七四年四月推翻卡埃塔诺法西斯政权以来的葡萄牙第五届政府是在今年八月八日就任的。由于总理贡萨尔维斯继续执行有利于苏联渗透、扩张的政策,武装部队运动内许多军官和社会党等政党继续强烈要求贡萨尔维斯下台。在武装部队运动内部斗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八月二十九日,总统戈麦斯宣布任命若泽·皮涅伊罗·阿泽维多海军中将为总理,责成他组织新政府,同时宣布任命贡萨尔维斯为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随后,戈麦斯总统并表示,在阿泽维多组成新政府之前,贡萨尔维斯将留任总理。这一决定当即遭到激烈反对。武装部队的一些军种和军区的军官坚决反对任命贡萨尔维斯为总参谋长。社会党和人民民主党也表示,除非撤销贡萨尔维斯的总理和总参谋长的职务,否则拒绝重新参加政府。因此,原定于九月二日举行的阿泽维多就任总理和贡萨尔维斯就任总参谋长的就职仪式被迫推迟。
九月五日,戈麦斯主持召开了葡萄牙武装部队运动大会。大会发表的公报宣布,组成了二十一人的新的革命委员会。贡萨尔维斯未当选为新的革命委员会委员。按照规定,总参谋长必须是革命委员会成员。贡萨尔维斯在未当选为革命委员会委员的情况下被迫表示“拒绝”接受担任总参谋长职务。贡萨尔维斯原为今年七月成立的葡萄牙最高领导机构三人执政局成员。三人执政局的另一成员德卡瓦略将军九月五日在答记者的问题时说:“执政局已不复存在了”。
以贡萨尔维斯为总理的第五届政府随即在九月六日举行会议提出辞职。戈麦斯总统接受了政府的辞职。

两个超级大国是国际贸易中的最大剥削者
  第三世界国家奋起反抗开展反掠夺反控制反转嫁危机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八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当前,在资本主义世界处于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情况下,超级大国加紧争夺原料产地、商品市场和势力范围,加紧转嫁危机,对第三世界的巧取豪夺变得更加残酷和疯狂,第三世界在贸易领域的反霸斗争也越来越高涨。
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在贸易领域剥削和掠夺发展中国家的一个惯用手法,就是扩大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商品价格和从发达国家进口的商品价格的“剪刀差”,通过贱买贵卖的不等价交换,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敲骨吸髓的剥削。它们为了向第三世界国家转嫁经济危机,这种剥削正在日益加剧。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统计材料,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初级产品(燃料除外)价格(以美元计算)一九七五年四月比一九七四年同期竟下跌了百分之五十六之多。其中,伦敦国际市场上的铜价从每公吨一千二百六十八英镑猛跌为五百六十一英镑;菲律宾的椰干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从每公吨七百美元下跌到二百八十七美元;西非的棕榈仁油则从每公吨一千四百五十五美元跌至四百四十四美元。其他如棕榈仁、天然橡胶、棉花、羊毛、可可、咖啡、食糖和椰油等第三世界的重要出口商品的价格也都大幅度下跌。但与此相反,本来价格一直高昂的工业品却不断上涨。根据联合国《统计月报》的材料,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工业品的价格指数,如以一九五○年为一百,一九七三年则为一百九十三,一九七四年高达二百三十,其增长幅度超过了过去几年。需要指出的是,在各种工业品当中,第三世界国家大量需要的品种价格上涨幅度更大。据东南亚国家的报纸报道,一九七四年六月同一九七三年同期比较,东南亚国家从发达国家进口的化肥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一百以上;钢铁上涨了百分之六十五;金属制品上涨了百分之五十一;机械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三。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版的《国际金融统计》的资料,一九七四年发展中国家从发达国家的进口中,由于价格上涨因素而多付出的费用约达二百三十多亿美元。
在这方面,两个超级大国是最大的剥削者。美帝通过加强不等价交换的剥削,掠夺了第三世界的大量财富。据统计,近几年来,美国通过这种剥削方式平均每年从发展中国家攫取约二十亿美元左右的巨额利润。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则利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时刻,混水摸鱼,通过不等价交换疯狂地掠夺发展中国家。据统计,发展中国家一九六○年用一点七公吨茶叶可换回一台苏联的金属切削机床,但到一九七四年,却要用三点八公吨茶叶才能换回一台这种机床;发展中国家一九六○年用四公吨天然橡胶可换回一辆苏联的载重汽车,到一九七四年却要用十点一公吨才能换回一辆。据伊朗《世界报》揭露,苏修卖给伊朗的硝酸铵价格从一九七三年每吨七十五美元上涨到一九七四年的二百四十美元;每根枕木的价格从六美元增至二十三美元。此外,苏修还用军火套购阿拉伯石油,然后高价倒卖,转手之间,获得高达百分之三百的利润,成为最贪婪、可耻的国际投机商。
超级大国在贸易方面对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剥削与掠夺的另一手段,是通过扩大出口和限制进口来实行商品倾销。据《国际金融统计》报道,美国一九七四年向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达三百一十七亿美元,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另据美国商务部最近公布的材料,美国对亚洲和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顺差一九七五年上半年达三十二亿美元,为一九七四年同期的六亿多美元的五倍多。美国还制订《一九七四年贸易法》,规定对凡是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原料生产国联合组织的国家以及把操纵本国国计民生的美资企业的资产收归国有的国家,一律不给予“关税优惠”的待遇。苏修更是到处伸手,见缝就钻,向第三世界倾销工业品,同美帝争夺销售市场。据苏联《经济报》报道,苏联一九七四年向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达四十六亿二千万美元,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六亿三千万美元。由于出多进少,苏修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顺差一九七四年达十三亿六千万美元。为此,苏修集团自己也得意洋洋地说,苏联“无论对亚洲国家,近东国家,还是任何其他国家,我们从来没有所谓‘赔本地’出售商品”。
但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情况却与这两个超级大国截然相反,形成了鲜明对照。据《国际金融统计》的材料,一九七四年,第三世界国家即使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出口额有很大增加的数字在内,其出口额在世界出口额中所占的比重还未达到一九五○年的水平。如果把为数不多的上述产油国除外,第三世界国家的出口额所占的比重更是微弱,仅占世界出口额的百分之十二点四。而这些国家一九七四年的进口额却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九。
为了取得廉价劳动力和掠夺自然资源,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国家近年来大大地加快了资本输出的步伐,并且以此带动商品输出,这是它们在贸易领域向第三世界国家进行敲诈勒索的又一手段。据报道,美国在第三世界开设的跨国公司控制和操纵着许多原料的生产和贸易,保证着母公司的销售市场和高额利润。仅美资跨国公司就控制着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贸易的近百分之三十。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这方面也毫不逊色。它一方面通过贷款、“援助”、“合作”等形式大肆向亚非拉输出资本,进行高利盘剥;另一方面则仿效西方跨国公司,大搞所谓“合股公司”、“联合企业”,把魔爪伸进发展中国家的开采、加工、运输、贸易等重要部门,通过高价倾销陈旧低劣的机器设备和其他工业品,低价收购农矿原料,疯狂掠夺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和财富。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自从这一次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以来,超级大国大做军火生意,把第三世界作为它们推销武器的主要市场。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一九七四年度,美国的军火出口达八十三亿美元,比一九七三年的三十九亿美元增加了一倍还多,其中大约七十亿美元的军火是输往中东地区的。在这方面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也不甘心落后。据日本《东洋经济》周刊报道,一九七四年苏联的军火出口达到五十五亿美元,比一九七三年的二十五亿美元增加一倍以上。而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在苏联一九七四年输出的军火中,百分之四十五是出售给中东国家的。它们从卖军火中大发横财。例如,据日本《东洋经济》周刊报道,就在初级产品在国际市场大幅度跌价的一九七四年,美国F—14型飞机的出口价格却提高了一倍以上。苏修更是把陈旧武器高价出售给发展中国家。据阿曼苏丹国《阿曼报》八月十六日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兼总参谋长艾哈迈德·侯赛因·加什米说,苏联给他的国家的武器是“陈旧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有些甚至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破烂货。这些东西可以送进军事博物馆了”。所有这些充分表明,苏美两霸都是当代世界最大、最贪婪的军火商。
正是由于苏美两霸在贸易领域对第三世界国家这样的敲骨吸髓的掠夺和剥削,饱受苦难的第三世界国家不得不奋起反抗,展开了一场反剥削、反掠夺、反控制、反转嫁危机的持续斗争。这场斗争沉重地打击了超级大国的经济霸权主义,正在为打破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