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工人阶级在各条战线取得辉煌成就
  各地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积极围海造田发展农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八日电 今年来,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遵循朝鲜劳动党关于在经济上坚持自立的方针,以高昂的斗志和冲天的干劲,在工业生产的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辉煌成就。
冶金工业部门的职工采用先进技术,改造旧设备,改善生产工序,使钢铁和有色金属的产量稳步上升。早在今年初,黄海钢铁联合企业、降仙炼钢联合企业等主要企业就取得了良好的生产成绩。今年下半年以来,钢铁生产又继续增长,钢和铁的平均日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目前,全国每三天的钢、铁产量就等于解放前一九四四年全年的产量。
采掘工业部门的职工大搞技术革新,使各地矿山的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增加了各种矿砂的产量,有力地支援了国民经济其它部门的生产。殷栗矿山在今年六月份建成了长达四点六公里的大型运输带。这项工程竣工投产后,一天内就能处理五万吨剥离土,可使铁矿石产量增加一倍。今年三月,在大岱里矿山和南浦冶炼厂之间还建造了长距离索道。索道建成后,矿石的运输量比以前提高了两倍。为了满足农业部门对磷肥不断增长的需要,今年初,朝鲜矿业委员会建成了丰年等几个磷矿,并已开工投产。各地煤矿今年采用了新型的采掘设备,生产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二点七倍。
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今年来除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外,还加强协作,大搞技术革新,制成了六十吨自卸货车等新产品。金钟泰电气机车厂的职工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制成了新型的二千五百马力的“金星”号内燃机车。造船工人今年制造了二万吨位的“大同江”号货轮,为发展海上运输事业作出了贡献。
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把促进农业机械化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他们除完成国家规定计划任务外,还积极主动地生产各种农业机械和配件。今年一月,平壤三月二十五日工厂的职工在生产计划外,生产了十三万个拖拉机和汽车的轴承,向全国农业大会献礼。接着,全国各地的机械工厂也开展了支援农业的群众运动,生产了许多农业机械、农业用电气设备、汽车和拖拉机的零配件以及中小型农具,及时支援了春耕春播。
纺织工业部门的生产形势一直很好,早在今年二月底就提前完成了国民经济六年计划,其中平壤综合纺织厂的工人还提前四个月完成了今年生产计划。
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大力发展铁路、公路、海上运输事业。今年上半年,他们完成了平壤至马洞间的铁路电气化工程。
今年,朝鲜工业部门的各级党组织遵循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大安工作体系,普遍加强了党的领导作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在现场指挥生产。这些干部向职工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同时和工人群众一起劳动,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激发了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促进了生产。在“象抗日游击队那样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战斗口号下,干部和群众努力改变生产面貌。例如鸭绿江轮胎厂党委成员深入车间,参加班组劳动,向职工宣传开展技术革新的重要意义,发动大家投入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中去。职工们的认识提高了,人人献计献策,提出了大量技术革新建议,使生产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七十。
不久前,朝鲜工业部门在平壤举办了三大革命展览会,展出了各地工厂企业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取得的成果,促进了技术革新运动的发展。
目前,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正在为取得更大的成绩,为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十月十日)而继续努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八日电 朝鲜人民在共和国北半部几百公里海岸线上围海造田,取得了可喜成就。最近四年来,他们围垦海涂的面积相当于一九七○年以前围垦的总面积的两倍,为发展农业生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参加围垦海涂的建设者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建立了器材事业所和修理工厂,不断改进设备,使作业的机械化比重达到百分之九十五,每年采石七十万立方米。平安北道海涂建设综合事业所的职工制造了自卸船,在汽车和拖拉机上安装自动卸车装置,使作业能力提高了一至二倍。
平安南道温泉海塘建设者四年来建造了十几个排水闸,围海造田二千多町步。各地围海造田的建设者们在新垦区内积极整理农耕地、养鱼场和苇地,同时,为完成开垦十万町步的海涂的前景规划而正在积极努力。(附图片)
朝鲜“五月十日”工厂工人和技术人员在研究新的技术革新方案,争取为采煤工业提供更多的现代化煤矿设备。 新华社发

老挝琅勃拉邦等地集会庆祝建立新政权
  各地举办学习班效果良好 法庭缺席宣判叛国犯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和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最近以来,老挝许多地方的人民群众纷纷举行集会,热烈庆祝琅勃拉邦省、市和万象省、市建立革命新政权。
琅勃拉邦省芒艾和乌多姆塞县解放区的干部、战士和人民群众两千多人八月二十一日分别举行庆祝集会并且通过决议,热烈支持琅勃拉邦省、市人民八月十八日胜利进行夺权斗争,建立了新的革命政权。
沙湾拿吉省、川圹省和乌多姆塞省解放区的数千名干部、战士和群众纷纷在八月底举行集会和通过决议,热烈欢呼继琅勃拉邦省、市建立新政权之后,万象省、市人民在八月二十三日也夺权成功,建立了革命新政权。
老挝《每日新闻》九月三日发表社论指出,八月二十三日万象人民奋起斗争,夺取了万象省市的一切权力。从此在老挝全国范围内已结束了美国新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腐朽没落的旧制度,普遍建立了革命新政权。
社论说,但是,不能认为斗争已经结束,大家可以高枕无忧。敌人失败以后,现在仍在千方百计地破坏老挝人民用鲜血换来的胜利成果。
社论号召老挝人民提高警惕,努力捍卫新生的革命政权。
据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九月六日电 据老挝《每日新闻》和巴特寮电台报道,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为原万象方面控制区公务员、军人、警察和其他人民群众举办学习班,取得良好效果。
在各地新政权领导和组织下,老挝原万象方面控制区的军警继续参加学习班学习。此外,广大工人、农民、学生和其他劳动群众七月份以来也积极参加学习班。七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万象市二十二个行业的一百三十六名工人举办了万象市第一期工人学习班。七月三十一日,琅勃拉邦市学生一千多人利用假日开办了政治学习班。政府各部门和其他各省市的学习班也正在大量开办。七月下旬以来,政府各个部分别为本部的公务员举办了学习班,参加人数较前大为增加。
原万象方面广大公务员和军警人员等在参加学习班以后,纷纷把过去极右反动派发给的武器和弹药交给了新政权。
据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九月四日电 根据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司法部第二○四号命令组成的中寮特别刑事法庭,九月三日缺席审判了犯有叛国罪行的三十一名原万象方面极右军、政、警头目。
中寮特别刑事法庭根据老挝国家法律判决原伪议会主席培·萨纳尼空、原王国总监文翁·纳占巴塞、原第二军区司令王宝、原万象军队副总司令库帕拉西·阿沛、原国防部总局长乌敦·萨纳尼空、原第五军区司令通立·觉宾本为死刑;判决原伪议会副主席昭索·赛萨纳、原财政大臣贡·萨纳尼空、原国防大臣西苏·纳占巴塞、原万象军队副总参谋长艾当·辛冯萨、原高等军事学院院长西拉·巴塔马冯为无期徒刑;判决占通·占塔拉西、洪潘·赛雅西、坎派·阿沛等二十人为二十年有期徒刑。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号召人民奋起反对美帝霸占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美帝霸占南朝鲜三十周年发表社论,谴责美帝霸占南朝鲜和朴正熙集团投靠外来势力的罪恶行径,号召南朝鲜人民奋起斗争。社论在揭露美帝三十年来侵略朝鲜一系列罪行后说:“美帝国主义是阻挠我国统一,策划分裂的罪魁祸首。”
社论指出,今天,在南朝鲜,民族的尊严被践踏,朝鲜紧张局势在加剧。朝鲜人民面临永久分裂的危险。社论说:“这种险恶的形势完全是由美帝的侵略和战争活动造成的。”
社论说:“我国人民密切注视着美帝的侵略和战争活动,并严阵以待作好了一切准备。”“我国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对南朝鲜的霸占和进行北侵威胁的阴谋活动。”社论说:“今天摆在我国人民面前的重大而又光荣的任务是,迫使美帝侵略者撤出南朝鲜,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迫使美帝国主义者从南朝鲜撤出、停止其干涉是捍卫民族自主精神、实现祖国统一的先决条件。”
社论最后号召南朝鲜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把美帝赶出南朝鲜,为彻底粉碎美帝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卖国活动,为建立民主政权积极开展反美救国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