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
  上海沪东造船厂工人理论组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九月四日《人民日报》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重要指示。我们上海沪东造船厂工人理论组和全厂职工一起认真进行了学习和讨论,深深感到:开展对《水浒》的评论是我国政治思想战线上的又一次重大斗争,是贯彻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重要指示的组成部分,对于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在现在和将来,在本世纪和下世纪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下去,都有重大的、深刻的意义。
毛主席最近指出:“《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毛主席又说:“《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屏晁盖于一百○八人之外。宋江投降,搞修正主义,把晁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堂,让人招安了。宋江同高俅的斗争,是地主阶级内部这一派反对那一派的斗争。宋江投降了,就去打方腊。”
毛主席的指示,揭露了《水浒》的本质,揭露了宋江的真面目,为我们评论《水浒》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水浒》极力美化的宋江,搞修正主义、投降主义,决不是什么“农民起义的杰出领袖”,而是腐朽没落封建王朝的鹰犬;决不是什么革命派,而是混进革命队伍的投降派。
揭露和批判古代投降派宋江,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现代投降派刘少奇、林彪的丑恶嘴脸。凡是要搞修正主义的人,总是要搞投降的。在我们造船工业战线上,刘少奇、林彪为了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拚命反对毛主席提出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他们妄图扼杀中国自己的造船工业,一再鼓吹“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的谬论。他们崇洋迷外,不正是投降主义的一种表现吗?我们要充分地利用《水浒》这部反面教材,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认清投降派的嘴脸。
最近,我们工人理论组和全厂职工一道抓革命、促生产,一手捏榔头,一手捏笔头,鼓足干劲造巨轮,积极参加评《水浒》。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厂和车间的许多理论小组举办了评论《水浒》的学习班。短短的几天中,全厂写出了几十篇评论《水浒》的文章。一些车间的理论小组还在群众中就《水浒》的评论问题进行了宣讲。有的车间把宋江、武训和林彪的言论对照起来批判。全厂出现了评论《水浒》的热气腾腾的局面。
我们决心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毛主席的指示,积极开展对《水浒》的评论、讨论,从这部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总结历史经验,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评论《水浒》 总结历史经验
  北京市朝阳区星火人民公社贫下中农理论小组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毛主席的指示,深刻地揭露了《水浒》宣扬投降主义的反动本质。当前,开展对《水浒》的评论,是政治思想战线上又一次重大的斗争,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重要指示的组成部分。我们贫下中农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决心积极投入到这场斗争中去。
《水浒》把宋江这个投降派打扮成英雄,把投降主义路线美化为正确路线,这是对我国历史上农民起义的极大歪曲。
在封建社会中,我国广大农民,不堪忍受地主阶级残酷的压迫和剥削,不断揭竿而起,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武装斗争。从陈胜、吴广到太平天国,其间数百次大大小小的农民革命战争,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光辉诗篇。在激烈的阶级搏斗中,他们冲锋陷阵,勇往直前,体现了革命农民“天不怕,地不怕,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虽然这些农民起义由于当时没有新的生产力和新的生产关系,没有新的阶级力量和先进的政党领导,总不免陷于失败,但都在不同程度上冲击了封建统治,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正如毛主席指出的:“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只有这种农民的阶级斗争、农民的起义和农民的战争,才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
《水浒》中的宋江这个投降派,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号,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接受招安,再去镇压农民起义。象这样罪大恶极的叛徒,哪有一点农民起义英雄的影子!
鲁迅先生指出:“革命的完结,大概只由于投机者的潜入。也就是内里蛀空。”轰轰烈烈的梁山泊农民革命事业,怎么会走上接受招安的道路的?就是由于象宋江这样的地主阶级分子钻进了革命队伍的内部,大耍阴谋诡计,搞投降主义,而革命派又未能识破,以致使革命事业付诸东流。
宋江的反革命道路表明:搞修正主义,必然要当投降派,充当反动派的走狗。刘少奇、林彪也正是这样的投降派。他们如果上台,对内必然依靠地主资产阶级,对外必然投降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举起屠刀,残酷镇压革命人民。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我们贫下中农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指示,从《水浒》这部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总结历史经验,提高识别投降派的能力。通过评论《水浒》,我们要进一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投降派岂容美化?
  天津国棉四厂工人 魏瀛荣 天津市文化局创评室 武培真
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地揭露了《水浒》宣扬投降主义的反动本质,揭露了宋江这个投降派的真面目,为我们正确地评论《水浒》,开展政治思想战线上又一次重大斗争,指明了方向。
《水浒》是一部为投降主义路线大唱赞歌的书,是一部为农民革命的叛徒树碑立传的书。它煞费苦心,不惜笔墨,着意刻画和讴歌宋江这个人物形象,把宋王朝的忠实奴才、农民革命的无耻叛徒吹捧为“仗义疏财”、“排难解纷”、“扶人之困”、“能救万物”的人民群众的“及时雨”。它通过宋江这个人物形象,宣扬对反动派造反无理、投降有理,造反有罪、投降有功的投降主义。这是对历史上农民革命斗争的歪曲。
《水浒》成书后几百年来,流传很广,影响很坏。值得注意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关于《水浒》的大量评论,都是违背鲁迅的论述和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的。有的为《水浒》中宋江的投降主义辩护,说什么“宋江的投降是由于农民的局限性”啊,什么“宋江功大于过”呀,什么“受招安是作者给梁山起义军安排的最好结局”呀,等等。这岂不是抹杀了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两个对立阶级、坚持农民起义的路线和坚持投降主义路线两条路线的原则斗争?难道象宋江这样的钻进农民革命营垒的地主阶级分子、蠹虫、野心家,对反动的封建统治者竭尽奴颜婢膝之能事的可耻奴才,也应当加以歌颂吗?《水浒》所着力宣扬的投降主义也值得加以提倡吗?谬种必须杜绝,流毒应当肃清,被颠倒的历史应该再颠倒过来。
开展对《水浒》的评论,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正确地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我们总结历史经验,学会在复杂的斗争中识别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知道什么是投降派,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通过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开展对《水浒》的评论,必将进一步提高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前进。
我们决心认真学习和领会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指示,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积极参加评论《水浒》这场政治思想战线上的重大斗争,为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进行到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马克思主义 批判修正主义
  北京市文化局创作评论组
在全党和全国人民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人民日报》发表了《开展对〈水浒〉的评论》的社论,传达了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重要指示。这是我国人民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如何看待《水浒》这部书,如何看待宋江这个人物,决不只是一个如何评价古典文学作品的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包括文学、艺术在内的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问题,关系到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问题。刘少奇、林彪为了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竭力鼓吹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拚命兜售某些古典文学作品中所宣扬的封建毒素。《水浒》研究中的阶级调和论,就是一个例证。因此,学习和领会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开展对《水浒》的评论和讨论,不仅对于古典文学研究,而且对于文学、哲学、历史、教育各个领域,对于全党和全国人民坚持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下去,都有重大而深刻的意义。
毛主席十分重视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新中国建立以后,毛主席发表了《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政治思想战线上的历次重大斗争。毛主席在批判《武训传》时告诫我们:要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研究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然后“决定什么东西是应当称赞或歌颂的,什么东西是不应当称赞或歌颂的,什么东西是应当反对的”。
当前开展的对《水浒》的评论,是我国政治思想战线上的又一次重大斗争。毛主席说:“《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毛主席的论述,深刻地揭露了《水浒》宣扬投降主义路线的本质,指出了宋江搞修正主义、投降主义的真面目。这样,就从根本上划清了投降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投降主义路线和农民革命路线的界限,有力地批判了《水浒》研究中的阶级调和论。
学习无止境,战斗无穷期。我们决心通过对《水浒》的评论,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积极投入批判修正主义的战斗,把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进行到底!

充分利用反面教材
  天安门前警卫连 于兴善 朱海平
《人民日报》九月四日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重要指示。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受到了深刻教育,决心积极参加对《水浒》的评论,投入我国政治思想战线上的又一次重大斗争。
毛主席指出:“《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毛主席的指示,揭穿了《水浒》宣扬投降主义路线的反动本质,揭穿了《水浒》的作者和几百年来吹捧《水浒》的人所制造的假象,还了《水浒》的真面目,还了宋江这个投降派的真面目。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充分利用《水浒》这个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什么是投降派,这对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下去,有着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一部《水浒》,“惟以招安为心,而名始传”。小说作者写《水浒》的目的在写招安。《水浒》所以受到地主阶级一些人的重视和赞赏,就因为它写了招安。今天,对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来说,《水浒》仍然是有用的,可以作为一部反面教材。
我们是毛主席身边的警卫战士,是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忠实保卫者。我们不但要练好杀敌本领,随时准备消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而且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我们要以毛主席的指示为武器,在评论《水浒》这部反面教材中,总结历史经验,努力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坚持反修防修的斗争。

评论《水浒》 反修防修
  北京大学中文系工农兵学员 张劲松 教师 张少康
我们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重要指示。毛主席深刻地指出:“《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毛主席的指示,揭露了《水浒》宣扬投降主义的反动本质,指出了这部书可以作为人们认识投降派的反面教材。
究竟应该怎样评价《水浒》?毛主席的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过去,有些人把宣扬投降主义的《水浒》说成是“农民革命的史诗”,把宋江这个钻进农民起义队伍的地主阶级分子说成是农民起义的“英雄”,混淆了革命农民和奴才的根本区别,抹煞了革命路线和投降路线的原则界限。这样重大的是非问题,是绝对不容许颠倒的,是必须彻底弄清楚的。我们要根据毛主席的指示,正确分析和评价《水浒》这部书,学会在复杂的斗争中识别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
我们教育战线的革命师生,一定要很好地学习和领会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重要指示,和广大工农兵一道,积极参加对《水浒》的评论,投身到政治思想战线上的这场重大斗争中去,做反修防修的坚强战士。

努力学习 积极战斗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文学研究所 范宁
《人民日报》九月四日社论《开展对〈水浒〉的评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重要指示。对毛主席的这一指示,我作为一个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工作者表示坚决拥护,决心贯彻到自己今后的研究工作中去。
我们要坚持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来评论古典文学作品,贯彻“古为今用”的原则。毛主席指出:“《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这就是要用《水浒》这部书作为反面教材,对人民进行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教育,学会在复杂的斗争中识别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知道什么是投降派。《水浒》中的宋江这个投降派,为了推行修正主义、投降主义的路线,耍两面派,搞阴谋诡计,分裂革命队伍,同当权的统治阶级代表人物暗地勾结,出卖了农民革命。从古代投降派的种种活动中,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现代投降派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头子的丑恶面目。
三十多年来,我一直从事古典文学的研究工作,但是,没有很好地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来分析和评价古典文学作品。在毛主席指示发表之前,我对《水浒》这部书的看法是不正确的。我曾错误地认为《水浒》是一部歌颂古代农民起义的优秀古典小说;对宋江也未能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观点来分析和评论。毛主席的指示,拨开了笼罩在我眼前的迷雾,使我认识到《水浒》这部书是宣扬投降主义的,它严重地歪曲了农民起义;《水浒》中的宋江,是搞修正主义、投降主义的,他是农民革命的不共戴天的仇敌。
当前报刊上开展的对《水浒》的评论和讨论,是我国政治思想战线上的又一次重大斗争。我决心积极参加这场斗争。在斗争中,进一步学习和领会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指示,向工农兵和其他专业理论工作者学习,认真改造世界观,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做一些对人民有益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