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自力更生发展中小工业
  尼泊尔和坦桑尼亚重视通过发展小型工业促进农业生产
  墨西哥举行中小工业会议谴责跨国公司排斥墨西哥中小工业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近年来注意自力更生地发展乡村工业,取得显著成就。
据统计,尼泊尔现有小型乡村工厂两千个,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比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增加了六百多个。
这些小型乡村工业,以当地农产品、木材和矿产品等为原料,就地取材,能生产纸张、地毯、布匹、石料、皮革、传统草药、编织品和传统手工艺品等约五十种产品。
尼泊尔乡村工业的特点是,投资少、收益快、容易取得原材料。乡村工业的发展,给当地农副业的发展带来好处,还能为大中型工业企业准备技术力量。产品除供当地市场需要外,还可以出口。据统计,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乡村工业产品的出口总值达二千五百万卢比,为国家增加了外汇收入。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最近在国民议会上,要求坦桑尼亚人民自力更生,克服由于西方世界通货膨胀以及国内连续几年的干旱等原因引起的经济困难,并且强调指出优先发展农业、消费品工业以及重视小型工业的必要性。
尼雷尔总统说:“我们的目标是自力更生。……自力更生就是:只能由我们自己来承担发展的责任,用我们自己的汗水来发展,我们必须利用我们自己的资源,并且,用这样一些办法,我们将能够买到我们自己没有的但又是我们消费和发展所需要的东西。”
他说,因此必须优先发展粮食生产,其他必需的消费品生产,和简单的生产资料如锄、犁、大车、水管、砖瓦等的生产,以及棉花、椰子和供本地工厂和出口需要的其他产品的生产。
尼雷尔总统称赞坦桑尼亚人民在发展农业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说,农民扩大了粮食作物耕种面积;城市、军队、学校、工厂也开始为自己生产粮食作物。
在谈到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时,他强调要使用牛拉犁来耕地,而不是依赖拖拉机;要使用驴车或牛车作短途运输之用,而不是依赖卡车。尼雷尔总统说,“我们曾经被强行灌输一套关于大规模生产的经济效益的思想。”他接着说,我们不能靠进口拖拉机来增加我们的农业产量。他要求小型工业组织帮助农村建立简易的木工和金属修配车间,修理犁、自行车、碾磨机等。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最近在普埃布拉城举行了中小工业会议。五百多名与会代表强烈谴责外国跨国公司排斥墨西哥中小工业的行径,并且要求摆脱对外国的依赖,以便更好地发展中小工业,特别是发展农村的中小工业。
墨西哥工商部长何塞·坎皮略·赛恩斯代表埃切维里亚总统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谴责外国投资者排斥墨西哥的中小工业。坎皮略·赛恩斯指出,现存的制度要求第三世界必须团结起来,为建立一个更加合理的制度,为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剥削的一切残余而斗争。在会议过程中,代表们也强烈谴责了跨国公司对墨西哥市场的垄断和对墨西哥中小工业的排斥。他们说,跨国公司控制了国家市场的百分之八十,因而影响了本国工业的发展。外国大批投资特别是大垄断资本的不断渗入,对于墨西哥的中小工业说来意味着一场灾难。因此,他们提议制订一项反垄断的法律,以便保护和发展民族工业。
最近几年,由于墨西哥政府积极发展民族工业,墨西哥的中、小工业得到了发展。据报道,目前,中小工业已占加工工业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三点六,并占加工工业产值的百分之九十一点二。十五年前,中小工业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八,而最近几年来,已经增长到百分之二十二。在一九七四年,工业部门出口的产品大约值十五亿美元,其中制造业产品在出口额中所占的比例为百分之五十二,而十年前,只占百分之十七。(附图片)
牙买加一纺织厂工人在染印花布。 新华社记者摄

为了克服苏联经常削减供给粮食的困难
  东欧一些国家注意发展粮食生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讯 近年来,东欧一些国家分别采取各种措施,发展本国的粮食和饲料生产,以减少粮食进口。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粮食和牲畜饲料目前还不能完全自给,必须从国外进口,而且长期主要从苏联进口。据《苏联外贸统计汇编》材料,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四年期间,苏联每年平均向波、捷、东德三国约提供粮食四百万吨。但是,苏修常常由于政治上的或其他原因,甚至不顾已经签定的协定和合同,减少对这些国家的粮食出口。一九七二年,苏联大幅度削减对东欧一些国家的粮食出口。一九七一年,苏联向波兰出口的粮食在波兰粮食进口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为百分之七十六,而一九七三年锐减到只占百分之三十五。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它每年供给东德一百六、七十万吨粮食,而一九七三年减少到大约一百万吨。它还违约大大削减了原计划提供给捷克斯洛伐克的粮食。
为了摆脱对进口粮食的依赖,近年来,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普遍加强了对发展粮食和饲料生产的注意。去年,波兰举行各种会议,讨论发展农业生产、保障食品和牲畜饲料的供应问题。《华沙生活报》还开辟了“我们可以自己养活自己”的专栏,公开讨论“吃饭问题”。目前,波兰正在采取增加高产作物的播种面积、加强土地经营管理、限制基建用地和增加农业投资等措施。捷克斯洛伐克近年来采取了发展粮食生产的措施,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提出争取“在几年内逐步达到粮食生产自给”。东德为提高粮食生产,决定将增加十一万六千公顷的粮食播种面积,同时注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保加利亚在五十年代中期,曾按着苏修所谓“国际分工”的规定,减少了粮食生产集中经营蔬菜和水果,而由苏联供应粮食。但当一九六三年保加利亚遭受自然灾害粮食发生困难时,苏联却对保加利亚需求的粮食不予满足。这以后,保加利亚舆论就不断强调,只要粮食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它就必须成为保加利亚农业的主要任务。保加利亚政府曾提出要在一九七五年大幅度提高玉米和小麦产量。今年二月,全国专门召开会议,决定使玉米种植面积比一九七三年扩大近一倍。

专栏:工农兵论坛

发展民族经济的康庄大道
  山西省大同市姜家湾煤矿工人理论小组
近年来,第三世界许多国家在发展民族工业的过程中,重视发展中小型企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坦桑尼亚的民族工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已经建立了纺织、制糖、农具、水泥、炼油、五金、轧钢等中小型企业,工业品的自给率由百分之二十五增加到现在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盛产铜的赞比亚建立了年产一千吨铜丝和铜缆的工厂,满足了本国需要,改变了铜制品靠进口的状况。斯里兰卡已拥有小型工业单位七百多个,能够生产农机具、肥料、药品、皮革和多种生活必需品。阿富汗盛产棉花,适于发展纺织工业,但过去纺织品大部分靠进口;由于大力发展自己的纺织工业,去年的棉布产量,约为三年前的两倍。秘鲁兴办了电力、水泥、木材加工和鱼产品加工等中小工业项目。从印度洋到加勒比海,从安第斯山到乞力马扎罗山,这样努力发展中小工业的例子不胜枚举。
第三世界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民勤劳,蕴藏着无穷的潜力。但是,由于遭受数百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和掠夺,许多国家只能发展畸形的单一经济,民族工业极为薄弱。他们在取得政治独立后,面临着掌握自己的经济命脉、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艰巨任务。立足于本国的条件,面向本国的需要,利用本国的资源,大力发展中小工业,是完成这项任务的可靠途径。中小型企业一般投资少,见效快,积累多,能加速整个工业和民族经济的发展。第三世界的国家,依靠自己的力量都能办得起来,办得很好。因此,发展中小型企业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的康庄大道。
可是,两个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们的心肠比煤炭还黑,手段比瓦斯还毒,千方百计地企图扼杀发展中国家的民族工业。特别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打着第三世界“天然盟友”的招牌,通过搞大、洋、全工业的所谓“援助”,达到推销笨重过时的机器设备、掠夺和控制别国的卑劣目的。苏修为印度“援”建的波卡罗钢铁厂就是一个证明。为建这个厂,印度借苏修的债近十七亿卢比。该厂的第一期工程原定在一九七一年完工,但至今已延期八次。即便投了产,按规定生产的钢锭必须运往苏联。实际上,波卡罗钢铁厂完全被苏修操纵,而印度却因此背上了一身“驴打滚”的阎王债。这个事实,向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反面教材。它告诉人们,第三世界国家一定要警惕超级大国的“援助”骗局。
我们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过去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解放后,我们又遭到帝国主义的封锁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破坏。但是中国人民是有志气的。我们不靠天、不靠地,下定决心靠自己。毛主席制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国民经济的根本方针以及在工业方面采取大中小结合的方针,使我们的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了起来。
我们姜家湾煤矿就是全国千千万万个中小型企业中的一个。我们这个矿是这样发展起来的:一九六四年,一名干部和七名工人来到姜家湾,着手恢复一座二百多年前水淹报废的小古窑。当时的条件可困难了,荒窑残破,乱石成堆。但我们一不等,二不靠,三不伸手向上要,没有条件就创造,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手握锹镐,肩背煤篓,日夜奋战,排除了大量的积水和泥浆,迅速地使小古窑恢复了青春。当年就生产了原煤四万二千吨。然后,我们靠小古窑恢复生产后积累的资金,特别是靠在这期间得到了锻炼的一支坚强的工人队伍,又建设了一座年产能力为三十万吨的中型斜井。我们一边建矿,一边生产,苦干五年达到了设计能力。建矿十一年来,一座小古窑发展成了一个中型煤矿,原煤产量增长了十二倍,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三十三点八。职工队伍由最初的八个人扩大到现在的一千三百多人。这期间,我们只花了国家两万元的投资,而上交国家的利润达四百五十余万元,矿山的固定资产价值一千余万元。我们姜家湾煤矿的全体职工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胸怀远大的革命理想,在前进道路上永不停步,今年正为实现“一矿变两矿”,使产量达到六十万吨而努力。
事实告诉我们:自力更生地发展中小型企业,是建设民族工业的一条完全正确的道路。我们坚信,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必将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第三世界打破旧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重大战役
  坚持石油斗争 打击霸权主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自去年五月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以来,第三世界石油生产国坚持团结战斗,并同其他原料生产国一道,相互支持,紧密配合,矛头直指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夺取了反对霸权主义的新胜利。
一年多来,石油斗争主要是围绕着石油价格问题进行的。随着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深化和世界石油市场销售量有所缩减,美帝趁机大肆喧嚷“石油过剩”,妄图压产油国降价;苏修也一再鼓吹石油价格要“对一切国家有利”,指责产油国“单方面提高价格”。因此,维护合理的石油价格,既关系到产油国对本国资源行使主权的问题,也关系到反对超级大国的掠夺、剥削和转嫁危机问题,成了第三世界产油国同霸权主义斗争的一个焦点。
在这场激烈复杂的斗争中,第三世界产油国加强团结,以主动减产抗压价,以维护油价和石油收入的实际购买力反对转嫁经济危机,以手中的“石油美元”增强联合反霸的实力;同时,加快石油国有化的进程和进一步限制外资活动,积极发展本国石油工业,从根本上打击石油霸权。这一系列措施的结果,使“石油武器”得到更广泛的运用,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更加猛烈地冲击了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并且从政治上沉重地打击了超级大国。
一九七四年,由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处于严重经济危机,美国、西欧、日本的用油量合计下降了百分之五,约八千万到一亿吨。美国借此对第三世界产油国施加经济以至军事压力,妄图压低油价。面对超级大国的胁迫,石油生产国并没有屈服,纷纷主动减产,以维护石油价格。今年来,美帝又操纵“国际能源机构”以全年削减石油进口一亿吨,即每天二百万桶相威胁。对此,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普遍以减产来回击,第一季度共减产百分之十以上,即每天约四百万桶,从而有力地挫败了超级大国的阴谋。正是由于第三世界产油国加强团结,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原油标价从一九七四年一月提高到每桶十一·六五一美元(比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前提高近三倍)以后,基本上一年冻结未变。同时,产油国不断提高石油税率,一年中把外国公司油矿地租税从百分之十二·五提高到百分之二十,石油税从百分之五十五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五,以限制外资的利润,保证实际收入的增加。
但是,由于资本主义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第三世界产油国进口的工业品价格猛涨(仅一九七四年一年就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六),石油收入的实际购买力大幅度降低了。为了反对转嫁经济危机,保障石油收入的实际购买力,石油输出国组织今年六月在加蓬举行的部长会议上决定,从今年十月一日起再次调整油价;并决定以“特别提款权”取代不断贬值的美元,作为石油贸易的计价单位。
与此同时,一年多来,第三世界产油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在加速石油国有化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国垄断石油公司股份的控制方面,步伐加快了。一九七四年,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突破一九七二年底同西方石油公司签订的协议,提前八年掌握了外资股份的百分之六十。其中,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已从今年一月起将外资百分之百收归国有。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在石油工业大部国有化基础上,继续把一些外资公司或外资股份收归国有。尼日利亚已掌握外资股份的百分之五十五。委内瑞拉已经在今年八月二十九日正式批准,从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起对全部石油工业实行国有化。目前,第三世界产油国已掌握所产原油的大部分,其中产油国可以自由销售、不必回卖给原来的外国公司的份额,已上升到其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左右,约达三亿多吨。不仅如此,产油国还在积极地逐步掌握石油的勘探、开采、加工、储运、销售和利用等环节,发展地区性合作。这些巨大变化,标志着几十年来帝国主义强加在产油国头上的石油租让制的崩溃,也是石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动向,从根本上动摇和打击了超级大国的石油霸权。
石油提价的结果,使第三世界产油国的收入大大增长。一九七四年,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个成员国的石油收入总计达一千多亿美元,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三倍多。这笔“石油美元”,有力地冲击了旧的国际金融体系,增强了第三世界反霸的经济力量。这不仅有利于产油国发展民族经济、加强国防建设,也有利于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相互支援和开展经济互助合作。一九七四年,石油输出国组织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承诺的各项援助达一百七十亿美元,已经拨付三十八亿七千万美元,这就有力地加强了第三世界的团结,给了阴谋分裂第三世界的两霸以沉重打击。值得指出的是,阿拉伯等产油国财政收入的增加,使一些阿拉伯国家有条件广开军火和技术设备来源,减少对超级大国、特别是对以推销陈旧武器和劣等机器来牟取暴利的苏修的依赖,加强了它们在反抗苏美霸权主义控制斗争中的地位。
石油斗争取得的新的伟大胜利,是产油国以及整个第三世界团结反霸斗争的伟大胜利。第三世界广大国家和人民在石油斗争的节节胜利中看到了自己的希望和榜样。今年二月在达喀尔举行的有八十多国参加的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专门作出支持石油斗争的决议,并且宣告把石油斗争同其他原料斗争联结起来。现在,在石油斗争的推动下,整个第三世界又新成立了一批原料生产国组织,区域性的合作组织也在发展。这些斗争正在汇成一股改造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洪流,有力地冲击着世界上最大的原料掠夺者美国和苏联。
一年多来,第三世界产油国欢迎第二世界一些主要石油消费国所采取的“对话”政策,反对超级大国的“对抗”政策。今年四月在巴黎举行的“由法国总统建议召开的国际会议”上,石油输出国联合愿意同第三世界“对话”的欧洲国家,同美国的顽固立场进行了斗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第二世界同第三世界之间的“对话”忧心忡忡,一再声称它“希望以产油国和消费国的双重身份在这些谈判中找到一个位置”,千方百计想插一手。苏联的这一险恶用心,已引起第三世界石油生产国的警惕。目前,西欧一些国家正撇开超级大国,纷纷发展同产油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从签订用军火、机器设备换石油的以货易货协定,发展到建立长期的经济贸易、技术合作关系。而石油供应一贯依赖苏修的一些东欧国家也正争先恐后地参加到这个同产油国“挂钩”的行列中来。这种倾向已经使苏修惶恐不安。
当前,斗争形势大好。第三世界正在进一步团结起来,坚决反对超级大国在经济领域的霸权主义。尽管在石油斗争的道路上还存在着种种障碍和曲折,只要第三世界产油国和第三世界广大国家和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继续挫败美苏两霸的反扑和破坏,不断取得反霸斗争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