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发言强调
  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 优先发展农业争取粮食自给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九月四日电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九月四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要自力更生,利用本国的资源发展民族经济,优先发展农业,争取粮食自给。
秘鲁外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说,利马会议显示了不结盟运动将以牢固的团结和强有力的地位面对今后的重要谈判,并坚决利用他们的团结和资源的巨大潜力,为实现通向不结盟国家人民的最后解放的伟大的历史性转变而斗争。他说,不结盟国家的外长们认为,要改变现存的制度,首先要实行对自然资源拥有永久主权的原则。不结盟国家的外长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国家把发生经济危机的原因归罪于发展中国家的企图。他还说,不结盟国家外长们支持石油生产国利用石油武器所进行的斗争。
秘鲁外长指出,新的经济秩序和结构应有利于第三世界,并使它们拥有决策的权力。
扎伊尔外交国务委员曼顿古·布拉·尼亚蒂在发言中强调说:“扎伊尔人民坚信,对于不发达各国人民来说,首先是作出努力,以便摆脱他们所处的贫困局面……目前对于我们来说,问题是要自己组织起来,以便首先由我们自己来找到解决我们问题的办法。因此,我们必须首先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依靠我们自己的能力来把我们的自然资源改变成有价值的东西。”
尼亚蒂还说:“在扎伊尔,我们已把农业放在最优先的地位……。我们的农村人口已动员起来参加农业组织,自己生产作为头等必需品的粮食。一些农业生产队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鼓励城市居民回到农村从事农业劳动。向年轻的农业技术人员和兽医提供一些优越的物质条件。鼓励和加强对农业技术人员和兽医的培养。国家在农村地区建立许多社会设施,以便有利于农民定居。除了资金、肥料和其他便利条件的物质援助外,国家还保证收购农民的产品。这就鼓励农民生产更多的东西。”
塞拉利昂外长米纳赫指出,发展中国家的不发达并不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时代,我们中间大多数国家受到了人力和物力方面的双重剥削。“如今,即使在取得了政治独立以后,殖民主义时代那些惯用的伎俩仍旧很流行。”
塞拉利昂外长强调说:“我们发展中国家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并不是为了追求发达国家的家长式照料或施舍,而是要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实行一个正当的、比较公正的行为准则。”
米纳赫强调粮食生产和农业的头等重要性。他说:“我国现在执行的五年发展计划把农业放在最优先的地位就是一个证明。农业确实是我们的发展愿望的重点和宗旨,它是发展中国家大部分人的生产和收入的源泉,它是粮食供应和工业原料的来源,而在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它是取得外汇的主要手段。”
墨西哥外长埃米略·奥斯卡·拉瓦萨在发言中强调迫切需要确定关于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的原则。他说,“七十七国”集团的文件提出了关于实现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可行方案。关于国际贸易问题,本届特别会议应该批准“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方案。实行商品的综合方案必须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有利。
埃及石油部长艾哈迈德·伊泽丁·希拉勒说,“七十七国”集团的文件考虑了一些极其重要的措施,以期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其中包括改革世界贸易体系,包括建立发展中国家出口品价格和它们从工业国家输入的商品价格之间的公平合理联系。他强调发展中国家应当自己增加粮食生产,以减少对价格昂贵的进口粮食的依赖。
尼泊尔外交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亚尔指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原料价格不仅是由变幻莫测的供求关系来决定或影响的,而且也是由各种各样的操纵、限制和压力来决定或影响的。大多数原料的价格一直在下降,而制成品的价格却持续上涨。这种状况无非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一种剥削。他还指出,由于发达国家强加的限制性措施,以及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发展中国家在同发达国家进行贸易时遭到极大的困难。他敦促发达国家应当采取措施减少和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增加它们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
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在发言中指责某些发达国家设置障碍阻止发展中国家的原料、工业产品、特别是农产品进入它们的市场。他要求按照发展中国家从发达国家的进口品的价格指数来调整发展中国家出口品的价格。
摩洛哥外交大臣艾哈迈德·拉腊基在发言中揭露了存在于富国和穷国之间的极不公正现象。他说,占人类百分之七十五的发展中世界只占有世界工业生产的百分之七,以仅占世界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的收入来维持生存;然而四分之三的收入、投资、服务和几乎全部研究成果都集中在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人手中。
拉腊基说:“近几年初级产品、能源、肥料、制成品和设备在世界市场上发生的危机,随同世界通货膨胀严重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穷的发展中国家。”他说,这种危机也暴露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换中的不合理现象。他还指出:“应当作出巨大的努力来使每个国家在十分重视各国间的互助的同时,要依靠自己的力量。”
法国外长让·索瓦尼亚格在发言中要求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合作。他主张在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举行建设性对话以解决矛盾。他还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已经在同四十六个发展中国家签订的洛美协定中,同意建立保证发展中国家出口收入的制度。
在四日会上发言的还有阿曼、约旦、海地、丹麦和爱尔兰等国的代表。

布托总理复电感谢艾哈迈德总统对巴遭灾的慰问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九月三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九月三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布托电复孟加拉国总统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感谢他对巴基斯坦遭受水灾表示慰问,还感谢孟加拉国表示愿意派出医疗队到巴基斯坦灾区工作。
布托总理在电报中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已把你的电报所反映的亲切感情记在心里。”
他还说:“我们热烈地接受你所提供的帮助,这并不会使我们忘记,医疗服务在兄弟的孟加拉国有着更为迫切的需要。”

罗马尼亚、圭亚那和索马里等国报纸强调
  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掠夺建立新经济秩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九月二日就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开幕发表评论,强调指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意义。
评论说,目前,经济发达国家和后进国家之间的差距远没有缩小,而是进一步扩大了;在能源和原料问题、粮食问题、金融体制等一系列问题上,都存在着严重的困难和混乱。评论指出,“这种状况是不平等经济关系的直接结果,是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统治和压迫各国人民以及一些国家靠剥削另外一些国家而发展致富的政策的直接结果。”
评论说,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不能只改变其表面上的“旧装潢”,而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它的内容,“也就是坚决地把各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在民族独立与主权、权利完全平等、不干涉内政、互利、不使用武力和不施加形形色色的压力以及每个国家人民有权自由地选择自己所要求的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道路的不可动摇的权利等原则基础上。尊重每个国家人民自己掌握自己民族财富,根据自己的利益和愿望确保独立自主地使用这些财富以及享受自己劳动成果的权利,是确立新型经济关系的迫切需要。”
评论说,为了使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趋向一致,大力发展经济落后国家的生产力,加速这些国家的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过程,罗马尼亚认为,必须在国内和国际范围内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而依靠自己的力量则具有首要的作用。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九月四日电 圭亚那政府机关报《纪事日报》九月四日刊载一篇评论,强调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消除穷国同富国之间的差距,建立一种新的经济秩序。
评论指出,在当前的世界经济秩序下,穷国同富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在贸易条件方面是不平等的。评论说,这是因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是根据国际分工的原则来发展的,因而推动生产发展的主要不是国内消费,而是为了向富国出口”;同时,“国际贸易关系往往不利于弱国而有利于强国,不利于穷国而有利于富国”。
评论表示支持使发展中国家的初级产品的价格同发达国家的制成品的价格联系起来加以确定的主张。评论说:“争取建立新的经济秩序,反映了一种不仅要求改善现行国际贸易和援助制度,而且要为反对贫困和非正义而战斗的决心和政治愿望。”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电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九月二日发表社论说,不结盟国家只有加强经济、贸易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和联合反抗外国入侵才能打败造成它们经济困难的殖民主义政策。
社论说:下面这些情况把不结盟国家连结在一起:这些国家都是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取得政治独立的国家;这些国家由于旧的殖民制度和现在的国际帝国主义,经济上仍受掠夺,外贸上处于困难地位;这些国家人民生活水平还很低;它们都还面临着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种族主义的阴谋破坏。
社论说:所有这些事情促使发展中国家联合起来携手前进。它说,“它们应该共同准备寻找办法来改变存在于世界上的不公正的贸易制度,帮助那些依然在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下的兄弟。”社论最后说,不结盟国家能够获得经济进步是“由于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及种族主义。我们高兴地注意到,最近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合作已经得到加强”。

达达赫总统接见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八月三十日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康矛召,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邦戈总统接见我驻加蓬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三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九月一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同他进行友好谈话。

马西亚斯总统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一日讯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马西亚斯·恩圭马八月二十七日在巴塔接见了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晨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苏丹副总统阿利尔视察友谊厅建筑工地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五年九月三日电 苏丹副总统兼南部地区高级执行委员会主席阿贝勒·阿利尔九月三日在喀土穆视察了中国援建的友谊厅建筑工地,受到了热烈欢迎。
阿贝勒·阿利尔副总统是由苏丹农业、粮食和自然资源部长阿布·卡西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和南部地区农业部长加马·哈桑陪同视察的。他们在听取了苏丹政府驻建筑工地的代表关于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以后,以极大的兴趣仔细地参观了建筑工程。
阿贝勒·阿利尔副总统在视察结束时说,他和两位部长到这里来,是为了看看中国和苏丹工人怎样在密切和友好的合作中建设这个大厅的。当副总统获悉是用苏丹南部的木材来装饰大厅时指出:“能够为建设友谊厅和加强苏丹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我们感到骄傲。”

马尔加什政府为中国医疗队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五年九月四日电 马尔加什卫生和人口部长让·雅克·塞拉芬,九月三日晚以马尔加什政府的名义举行招待会,欢迎来马达加斯加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全体成员。
出席招待会的有:马尔加什军事发展委员会主席吉尔·安德里亚马哈佐,代理外交部长、司法和掌玺部长安皮·波尔托斯,新闻部长加斯东·拉哈,国防和武装部队参谋长菲利贝尔·拉马罗拉伊,塔那那利佛省长雷米·拉青巴扎菲,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马尔加什医疗界人士。中国驻马尔加什共和国大使田志东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中国医疗队是八月二十六日到达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的。

我贸易代表团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
  基基部长说两国不久将建立更密切友好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四日讯 莫尔斯比港消息:应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的邀请,由孙锁昌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于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至九月三日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国防、外交和贸易部,林业部,农业部,矿业能源部的官员就发展两国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参观了铜矿、林区以及港口设施,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接待。
中国国营公司的代表还就可可、铜矿砂等产品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有关公司达成了一定数量的交易。
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外交和贸易部长基基爵士宴请了代表团,并出席了代表团举行的告别宴会。
在宴会上,基基部长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他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对中国代表团访问的成果感到十分高兴,并相信不久的将来两国之间将会建立更加密切的友好关系和贸易联系。

天津杂技团在瑞典举行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九月三日电 以张继尧为团长、陈因为副团长的中国天津杂技团,九月二日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皇家体育馆举行首次演出,受到三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瑞典教育大臣贝蒂尔·萨克里松、国家银行行长克里斯特·威克曼、总参谋长埃克龙中将、陆军司令卡尔·埃里克·阿姆格伦中将、斯德哥尔摩市议会主席埃瓦尔德·约翰内松以及瑞典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名誉主席扬·米达尔、主席克里斯特·利奥波德和瑞典共产党代主席罗兰·彼德松。
演出前,教育大臣萨克里松致欢迎词,并且代表帕尔梅首相向杂技团献了花束和由首相亲笔签字的贺词,贺词上写着:“你们光辉的杂技艺术使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动人之处。你们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并增强了瑞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张继尧团长致了答词。
杂技团是在结束了对芬兰友好访问后于八月三十一日前来斯德哥尔摩的。

朝鲜劳动党领导人金永南接见我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一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九月一日接见了以中共广东省委委员、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坚真为团长,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和中共广东省委委员、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主任马甫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朝鲜国际旅行社社长韩炳云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在座。
中国友好参观团是八月十二日到达平壤的。

我铁路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电 由铁道部部长万里率领的中国铁路代表团,九月五日乘飞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铁道部部长康凤根、副部长徐南信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机场迎接。

我青年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电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景升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九月五日乘飞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文炳录、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池在龙、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崔成洙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等,前往机场迎接。

我艺术团访问南浦市后回到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四日电 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艺术团结束对南浦市的友好访问演出后,九月四日回到平壤。
中国艺术团九月一日到达南浦市时,受到平安南道党政领导人金光立、廉尚基,南浦市党政领导人金基善、白宗洽以及南浦市劳动人民及文艺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当晚,平安南道行政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中国艺术团。
九月二日,中国艺术团在南浦市演出,平安南道、南浦市党政领导人等出席观看演出。
九月三日,中国艺术团为金星拖拉机厂的工人和家属举行专场演出,有一万多人观看了演出。演出前,金星拖拉机厂厂长向中国艺术团介绍工人和技术人员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在生产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九月四日,中国艺术团在返回平壤途中,访问了青山里合作农场。一九六○年二月,金日成主席在这里总结出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工作方法。

我赴墨西哥滴灌实习小组离墨回国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由武敬诚率领的中国赴墨西哥滴灌实习小组在结束了对墨西哥的友好访问后于八月二十五日离开墨西哥城回国。
在访问期间,实习小组先后受到了墨西哥水利部长莱安德罗·罗维罗萨·瓦德和水利部副部长路易斯·罗夫莱斯·利纳雷斯、阿维拉多·阿马亚·布龙多以及赫拉多·克鲁克香克·加西亚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