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5-09-06

1975-09-06新闻联播 文字版

献给金太阳

第3版()<br/>专栏:<br/><br/>  献给金太阳<br/>  〔藏族民歌〕毛主席发出的号召,象金唢呐在雪山上吹响;翻身农奴学大寨,雪山峡谷变了样。金唢呐在雪山上吹响,梯田象彩绸绕在荒坡上;金色的青稞迎风起舞,采把青稞献给金太阳。金唢呐在雪山上吹响,翡翠般的草甸撒满牛羊;羊群象蓝天上浮动的白云,采朵白云献给金太阳。金唢呐在雪山上吹响,冰雪水象哈达流进发电厂;闪亮的星星落进藏家,摘颗星星献给金太阳。金唢呐在雪山上吹响,雪山峡谷天天在变样;千万件礼物表不尽心意: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br/> (德钦县文化馆收集整理)

千红万紫

第3版()<br/>专栏:<br/><br/>  千红万紫<br/>  〔藏族民歌〕咱公社象花园千红万紫,咱公社象格桑花香飘万里;因为雄鹰飞到了公社的天空,因为公社高举起大寨红旗。咱苦战三冬修起百里长渠,咱苦斗三年造出良田万顷;听,金黄的麦涛在云中欢笑,看,扬麦场上升起金色长虹!咱大战三春改造草场千克,咱大干三秋发展良畜万头;看,牛羊象彩云铺天盖地,听,笛声悠扬赞颂牧业丰收!咱艰苦奋斗建起电站,咱自力更生盖起加工厂;听,机器隆隆象节日般欢腾,看,山村灯火照得天地通明!咱公社象花园千红万紫,咱公社象格桑花香飘万里;因为党领导咱建设社会主义,因为北京的太阳亮在咱心里!

捎封信儿到我家

第3版()<br/>专栏:<br/><br/>  捎封信儿到我家<br/>  拉姆(藏族)北京的蓝天美如画,北京的彩云飞天涯,彩云彩云你等一等,捎封信儿到我家。请你捎到雪山下,孔雀河畔是我家,告诉阿妈别想念,这儿就象咱的家。我在北京制药厂,开门办学收获大!工人师傅教育我,句句都是贴心话:“草原北京千万里,汉藏人民是一家,学习本领为人民,回去当个好‘曼巴’①。”彩云彩云请记下,快快告诉老阿妈:寄条哈达到北京,献给工人“格根拉”②。<br/> ①曼巴:藏语,医生。<br/> ②格根拉:藏语,对师傅<br/> 的亲切称呼。

毛主席指引着我们前进

第3版()<br/>专栏:<br/><br/>  毛主席指引着我们前进<br/>  〔珞巴族民歌〕红太阳照亮了珞巴山村,千年的乌云一扫尽;砸碎了颈上的铁锁链,奴隶翻身作了新西藏的主人。过去我们被迫在密林里刀耕火<br/> 种,三大领主骂我们是“野人”;如今,我们自力更生挥铁臂,让沉睡的土地在手中回春。山顶是亮晶晶的白雪,山腰是青幽幽的松林;新开的梯田稻花香,新修的水渠绕山村……战天斗地夺高产,丰收的歌儿唱不尽。大寨红花结硕果,边疆面貌日日新。斟满香喷喷的青稞酒,向着明亮亮的北斗星,站在雪山顶上纵情歌唱,让颂歌驾着彩云飞北京:我们美丽的家乡日新月异,全靠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紧握枪杆保卫边疆,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珞巴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金光<br/> 道,永远跟党和毛主席胜利向前<br/> 进!<br/> (高鹰整理)

新开的春花

第3版()<br/>专栏:<br/><br/>  新开的春花<br/>  〔门巴族民歌〕在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大花园<br/> 里,门巴象一朵新开的春花;党的甘露把它浇灌,毛主席亲手栽培,使它长大。在社会主义祖国大花园里,门巴是一朵不谢的鲜花;它的根紧紧连着北京城,它的心向着太阳欢笑,永放光<br/> 华。在社会主义祖国大花园里,门巴是一朵傲寒的红花;搏霜击雪红似一团火,象哨兵守卫在祖国边陲,屹立<br/> 天涯。<br/> (钟明元整理)

雪山来信

第3版()<br/>专栏:<br/><br/>  雪山来信<br/>  格桑(藏族)<br/>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前夕,身在边疆,我多么怀念首都北京啊!我想,你也一定很惦记家乡的情况,所以特地给你写这封信。<br/> 从哪里写起呢?说到家乡,真能写一部书。经过民主改革,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家乡的变化,一点不夸张。幸福的生活使乡亲们越活越年轻。当我写这封信的时候,隔壁的尼玛大婶和她的两个小女儿正欢唱着“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的歌呢。<br/> 这封信就从尼玛大婶写起吧。尼玛大婶已是快六十的人了,她最爱唱这首歌,乡亲们也特别爱听她唱。有人说,这首歌是大婶的心声,这一点不假。解放前,大婶给领主朗扎当了近四十年的佣人,受尽了折磨。她从小连个名字都没有,村里没有人听她讲过一句话,没见她脸上有过一丝笑容。民主改革后她分得了土地、房屋和牛羊,还结了婚,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br/> 我从北京回到家乡的时候,尼玛大婶知道我见到过毛主席,就来问我:<br/> “毛主席的身体健康吗?”<br/> “毛主席非常健康!”我的回答使她高兴得热泪盈眶。<br/> 大婶是咱公社有名的老模范,事事跑在前头。我们理论组聘请她当顾问,政治夜校请她做辅导员,有人怕她文化低,胜任不了,她说:<br/> “文化低可以学。‘坚持数年,必有好处’,这是毛主席说的!”<br/> 她很会做思想工作。和别人谈话,总离不开“毛主席说的”。经她指点,原来对有些事情想不通的人,也想通了。有人说:“毛主席真伟大,能叫哑巴说话,能把人变聪明!”<br/> 尼玛大婶却说:“要说聪明,我够不上,应该表扬咱公社带头人巴登哪!”<br/> 巴登,就是我哥,现在是咱公社的党支部书记。尼玛大婶赞扬他,是有来由的。巴登和西藏百万翻身农奴一样,是在苦海里泡大的,至今他的额上还留下领主刀砍的伤痕。是毛主席,是毛主席派来的亲人“金珠玛米”,把巴登救出了苦海,使他这个会说话的牛马成了新西藏的主人。因此,人们常常听到巴登爱说“按毛主席的教导去做,就是胜利”这句话。当西藏高原燃起了民主改革的烈火时,是他带领着乡亲们顶住反动领主刮起的阵阵邪风,办起了咱家乡的第一个常年互助组;当互助组遭到严重的虫灾时,是他揭露牛鬼蛇神散布的谣言,带领互助组组员们扑灭虫害,保住了丰收;是他粉碎了反动领主的挑拨离间,把汉藏两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又是他带领乡亲们狠批反动的“天命论”和<br/> “神权”思想,砸碎精神上的沉重枷锁。<br/> 想必你已在报上看到西藏农业大面积、大幅度增产的喜讯了吧!这在内地也许不算什么,但在“世界屋脊”的西藏,这是一场多么深刻的革命啊!你记得,在旧西藏,三大领主除了运用藏军、反动《法典》和种种骇人听闻的酷刑进行镇压外,还竭力用“王权神授”等“天命论”来禁锢人们的思想,压抑人们的聪明才智,严重地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民主改革运动摧毁了“神权”的统治根基。但是,一小撮不甘心失败的阶级敌人,仍然在利用旧思想残余进行复辟活动。<br/> 我们家乡是一个世代被称做“有雨地冲光,无雨苗枯光”的地方。解放前,领主在山上立了块“命运柱”的巨石,乞求老天爷降雨。然而,求来求去,还是十年九旱。民主改革后,巴登哥哥提出建一座水库,拦洪蓄水,修渠灌溉。这时阶级敌人吹出冷风,说什么“神山”不能动,“神水”不能引。阿哥听了火冒三丈:“什么神不神!我今天就是要造这个神的反!”<br/> 第二天,他把民兵拉到工地,把领主立的那块“命运柱”掀倒,踩在脚下,亮开嗓门说:“什么‘神山’‘神水’,那都是骗人的鬼话。从来就没有救世主,要创造人间的天堂,全靠我们自己。我们要跟天斗,跟地斗,跟阶级敌人斗。按毛主席的教导去做,就是胜利!”<br/> 但是,光靠一个村的力量,要完成这样大的水库工程,困难是很大的。恰在这时,被掀掉的那块“命运柱”又复原了,接着谣言四起:“动了神石要遭灾”,“菩萨显灵把神石移回原处了。”有的人听了谣言,动摇了。<br/> 那些日子,巴登哥的担子可不轻啊!他整夜整夜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虽然身体消瘦了,但眼神却分外明亮,精力更加充沛。他说:“眼下,围绕‘天命’、‘神权’的斗争,是一场尖锐的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不运用马克思主义向‘神权’宣战,不彻底批判‘天命论’,翻身农奴的胜利果实就会丧失,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巩固,西藏就不能前进!”<br/> 他还发动群众,让尼玛大婶当组长。细察敌情,终于查明:“命运柱”是反动领主的代理人彭措移回的。<br/> 一天夜里,阿哥回家把嫂子叫醒,让她连夜赶做一面红旗,上绣“不信天命干革命”七个大字。<br/> 第二天,阿哥举着这面红旗,带领全公社的水利大军,浩浩荡荡奔向水库工地。民兵们押着彭措,在工地上摆开大批判的战场。乡亲们大讲唯物论,大批“天命论”,斗志昂扬,意气风发……<br/> 水库在斗争中建成了。<br/> 去年,咱公社的粮食生产比水利建设前增长了一倍以上。咱公社成了旱涝保收的“粮仓”。<br/> 尼玛大婶在政治夜校辅导了一课,她说:“从前相信‘天命论’,手里拿着讨饭棍;现在相信唯物论,生活幸福向前进。‘只有马克思的哲学唯物主义,才给无产阶级指明了摆脱精神奴役的出路’。”<br/> 现在咱村参加政治夜校的人更多了。就连中农旺杰大爷也拄着拐棍来听课了。尼玛大婶说:“大叔,你也来了?”<br/> “嗐,这话问的,‘命运柱’那件事可把我教育到家啦!”<br/> “那就叫做‘陈旧的东西总是力图在新生的形式中得到恢复和巩固。’”<br/> “尼玛呀,我服你了。往后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做。”<br/> “不!应该说,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br/> 尼玛大婶表达了百万翻身农奴的心里话。<br/> 今天,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百万农奴挣脱了农奴制的锁链,正以勤劳的双手,推动着西藏的历史车轮,在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上继续前进。等你过几年回到西藏的时候,迎接你的将是更新更美的景象了!(附图片)

在藏北草原上

第3版()<br/>专栏:<br/><br/>  在藏北草原上<br/>  解放军驻西藏部队某部 沈巧耕<br/> 我来到了藏北草原上的向阳公社。纵横的水渠在阳光下熠熠闪闪,牛羊蹦跳着撒欢,成群结队,密集得简直看不到成片的绿色草场了。鲜艳的红旗在牧民定居点的新房上飞舞,满载的汽车在新公路上奔驰。牧民们有的搬运着金灿灿的酥油,放进墙壁上写着“备战、备荒、为人民”大字的仓库,有的正将白花花的羊毛一捆又一捆地装上汽车。笑声、歌声响成一片。这一切,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看着社会主义牧区的这种兴旺景象,谁能想到,一九五九年民主改革以前,这“千里羌塘”原是“牧主皮鞭满天飞,牧奴白骨遍地抛”的荒野啊!<br/> 公社党支部书记洛桑一见到我,连肩上的一大捆羊毛也顾不得放下,就亲热地招呼:“来的正是时候啊!带来精神食粮没有?”他说的精神食粮,就是指有关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我赶紧朝“北京牌”越野车一扬臂说:“带来啦!够理论骨干和社员群众每人一套。不少吧?”洛桑爽朗地大笑着,他以笑声代替了这样的话:今年牲畜增长率和羊毛、酥油的产量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这是学习理论的成果,今后深入开展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一定会取得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br/> 八年前,我到这里来帮助办社,认识了洛桑。就是他,带着广大贫下中牧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粉碎了反动牧主的破坏阴谋,建立了向阳人民公社。公社成立后不久,遇到一场特大的雪灾,大雪覆盖了公社的所有草场。牧民们自然地联想到四十年前同样的雪灾,使百分之九十七的牲畜被冻死饿死的情景,也不能不为新生的人民公社担心:这一大群牛羊能保住吗?洛桑指着茫茫大雪,坚定地回答:“能!时代不同了,党的阳光照在草原上,毛泽东思想给了翻身牧民战天斗地的无穷力量!千百年来,藏北草原象一张白纸,上面写着‘靠天养畜’;如今,我们革命牧民要把那四个字抹掉,写上‘牧业学大寨’!”<br/> 这是贫下中牧的钢铁誓言!洛桑和共产党员们是牧业学大寨的先锋,向阳公社的社员们也都是牧业学大寨的闯将。他们拿起扫雪工具,冲到积雪深陷膝盖的牧场,铲哟,扫哟;为了保护牛羊,争着把自己的皮袄、垫子拿出来做集体牲畜的暖垫;得了雪盲症,手脚冻肿了,谁也不叫一声苦,反而豪迈地唱道:“人民公社力量大,天大灾害踩脚下;自力更生学大寨,牧场盛开幸福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春风,吹遍了千里草原,带来了无边春色;人民公社化的革命热潮,在广大牧民心里产生着无穷的热力。他们的心声是:战斗!战斗!战斗!就这样,他们发扬大寨的革命精神,依靠公社的集体力量,保住了百分之九十七的牲畜,在大灾之年夺取了大丰收。<br/> 洛桑从内地参观大寨等先进单位回来后,又带领贫下中牧大干苦干,打响了草场基本建设的战斗,揭开了科学放牧的新篇章。他们的汗水,溶进近百条水渠的渠水。他们的脚印,踩遍千万亩新生的草场。看吧,兽防网布满草原,公社培训的兽防人员成了防治牛羊痢疾、肺丝虫、脑包虫的土专家。看吧,良种在迅速推广,羔犊膘肥体壮。听吧,年老心红的放牧员在介绍经验:“夏秋放远处,冬春放近处;春放水边夏上山,秋放山坡冬放滩……”。听吧,广大社员群众在畅谈体会:“多一头公社的牲畜,对国家就多一分贡献,就多一发打击帝修反的子弹……”。<br/> 今天,在迎接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节日的时候,我走进向阳公社最新最美的图画中,站在贫下中牧的英雄队伍里,和洛桑同志一起,和欢乐的社员们一起,扛起大捆大捆的羊毛,装满一辆辆“解放牌”汽车,我的心情怎么也平静不下来。在西藏万里高原上,何止一两个“向阳公社”!我肩上扛的又何止捆捆羊毛!我只觉得肩头越来越重,那是比喜马拉雅山还要重的翻身牧民热爱党和毛主席的阶级感情,是走社会主义金光大道和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强意志啊!<br/> 牧业学大寨——这五个闪光的大字,写在藏北草原上,也写在每个翻身牧民的心上!(附图片)<br/>  春到草原 仁真朗加(藏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