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

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华国锋率中央代表团到达拉萨
  西藏人民热烈欢迎毛主席党中央派来的亲人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率领中央代表团,前来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今天乘专机从成都到达拉萨。中央代表团受到拉萨各族人民三万多人隆重、热烈的夹道欢迎。
到机场欢迎中央代表团的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代理主任、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第一政治委员任荣,正在拉萨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阿沛·阿旺晋美,西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革委会、西藏军区、拉萨市的负责人天宝、封克达、高圣轩、巴桑、郭锡兰、李本善、陈卓、孙玉山、郄晋武等。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西藏军区司令员陈明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热地,专程前往成都迎接中央代表团,今天同机到达拉萨。
拉萨机场上阳光灿烂,红旗飘扬,彩门上挂着“热烈欢迎中央代表团”的巨幅标语。当华国锋团长,姚连蔚、严政、司马义·艾买提、宝日勒岱、何正文、孙玉国副团长,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走下飞机时,任荣、阿沛·阿旺晋美等负责同志迎上前去,热烈欢迎。藏汉族儿童向代表团全体成员献了鲜花。在一片鼓乐声中,五百多名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翻身农奴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挥动花束,一群藏族儿童跳起了欢乐的舞蹈,热烈欢迎毛主席和党中央派来的亲人。
由三万多人组成的盛大欢迎队伍,在市区夹道欢迎中央代表团。在这里欢迎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央宗,人大常委会委员错其,西藏自治区党、政、军的其他负责人杨宗欣、南海、仁增旺杰、郝平南、马瑞华、次仁拉姆等,以及有关方面人士阿沛·才旦卓噶。今天,高原古城拉萨打扮得五彩缤纷。家家户户门前插着红旗,窗台上摆满了鲜花,林荫道上空悬挂着用藏、汉文书写的欢迎标语,欢乐的鼓乐声在空中震响,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欢迎的各族人民很早就聚集在街道两旁。当华国锋团长等在任荣、阿沛·阿旺晋美等负责同志陪同下乘坐敞篷汽车进入拉萨市区的时候,夹道欢迎的人群沸腾起来,欢呼声响彻云霄。革命文艺工作者跳起了欢乐的民族舞蹈。从郊区赶来的翻身农奴们挥动着刚收下的一束束青稞和冬小麦,欢欣鼓舞地向中央代表团报告农业丰收的喜讯。人们用各种民族语言不断高呼:“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央代表团从机场前往市区的途中,受到了沿途正在田间劳动的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九月五日乘专机到达拉萨,参加九月九日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图为中央代表团在机场受到拉萨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
  陈锡联乌兰夫率党政代表团回京
  邓小平、张春桥、李先念、吴德、徐向前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讯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同机回到北京的代表团团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和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长乔冠华,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王海容、马文波、何英,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正在北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成功等,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是四日从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回到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的。
代表团回到南宁时,在机场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主任韦国清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党政负责人刘重桂、安平生、乔晓光、覃应机、肖寒、廖炜雄和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阮荫的欢迎。(附图片)
以陈锡联同志为团长,乌兰夫同志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九月五日乘专机回到北京。邓小平、张春桥、李先念、吴德、徐向前等同志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到达北京
  纪登奎同志会见并设宴欢迎维尔德茨等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讯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伊利耶·维尔德茨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在参加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罗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国防部最高政治委员会书记格奥尔基·戈莫尤,罗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瓦西里·桑德鲁。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郭玉峰,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欢迎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伊利耶·维尔德茨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
会见和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纪登奎同志在宴会上讲话,对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赞扬勤劳勇敢的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捍卫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纪登奎同志说,中罗两国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一贯互相鼓舞、互相支持。我们相信,以维尔德茨同志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为加强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让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伊利耶·维尔德茨同志在讲话中谈到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同志般的关系。他说,罗马尼亚党、政府和人民对罗中友谊的发展给予高度的评价。罗马尼亚人民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创造性的活动所取得的成就。
他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指出,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有力地证明,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使一个决心保卫自己、作自己命运主人的人民屈服。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郭玉峰,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克明、邢竹芳、谷力虹等。(附图片)
  纪登奎同志会见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