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河内隆重集会并举行盛大招待会
  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等领导人出席 范文同总理在集会上讲话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九月二日上午在巴亭广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今天河内市到处是一派节日的欢乐气氛。穿着节日盛装的群众一清早就从四面八方涌向巴亭广场。巴亭广场上鲜花、红旗、标语汇成了欢乐的海洋。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
上午六时三十分,越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黎德寿、阮维桢、黎清毅、黄文欢、陈国环、文进勇等登上了主席台。登上主席台的还有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越南南方代表团团长范雄、副团长黄晋发,武志公、陈南忠;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陈锡联,副团长乌兰夫;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西哈努克亲王,副团长乔森潘副首相;老挝人民代表团团长苏发努冯亲王以及其他各国代表团正、副团长。
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今天的集会。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在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回顾了越南人民三十年来的战斗历程并热烈赞扬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在抗法战争和抗美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范文同总理说:“抗美战争的伟大胜利带来了一个必不可少的结果:统一越南祖国。而这次统一祖国的事业是建立在全国独立、自由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基础上的。”
他说,“从现在起,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和通过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之间的紧密合作,从全国新阶段的革命形势和任务出发,解决同两方有关的一切问题。”
他说,“在南方,我们必须努力清除由于美国进行侵略战争和推行新殖民主义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思想各个领域里所造成的十分严重的后果。我们必须在所有各地迅速稳定社会秩序,巩固治安,成立和健全革命政权。我们努力采取许多有效的措施关心劳动人民的生活,为旧制度和战争留下来的几百万失业者解决工作问题。”范文同总理号召城市和农村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通过更好的劳动体现自己在新制度下当家作主的权利;号召民族资本家热情为民族事业服务。
范文同总理指出,在全国完全独立、自由和走向社会主义的时候,社会主义北方更要为恢复和发展南方经济作出有力的贡献。他说:“北方必须努力发展已经合作化的农业,提高粮食和其他各种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更加重视消费品的生产和迅速地发展重工业部门。
范文同总理说,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努力加强我国与老挝、柬埔寨两个兄弟邻邦的伟大友谊和更为密切的关系,我们希望与东南亚各国发展多方面的友好关系,扩大与不结盟国家、与第三世界各国的一切良好关系。“我们在互相尊重独立与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正在与其他所有国家建立正常关系和扩大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关系。根据这一精神,越南民主共和国随时准备在巴黎协定的基础上,与美国建立正常关系。”
范文同总理最后说:“在祖国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在爱国主义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相结合的旗帜下,我们越南人民稳步前进,圆满地实现敬爱的胡主席的最后希望:‘我们全党、全民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而奋斗,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范文同总理讲话后,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检阅了越南人民武装力量。阅兵式以后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政府会议、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九月二日晚在主席府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黎德寿、阮维桢、黎清毅、黄文欢、陈国环、文进勇等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还有以范雄为团长,黄晋发、武志公、陈南忠为副团长的越南南方代表团。
以陈锡联为团长、乌兰夫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以苏发努冯亲王为团长的老挝人民代表团和其他许多外国代表团以及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越南人民三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招待会后,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国来宾在巴亭会堂一起观看了文艺演出。
二日晚,河内市人民在还剑湖、西湖和统一公园举行焰火晚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九月二日发表社论,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社论指出,抗美战争的胜利是越南飞跃发展的开端。经过几十年的战争,和平已经在越南得到恢复,殖民主义已被清除,国家已经重新获得完全独立,分割的祸害已被排除,越南革命已经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阶段。
社论说,在党的领导下,英雄的越南民族具有充分的条件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论说:“在反侵略抗战时期,我们的中心行动口号是: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今天,我们的中心行动口号是:一切为了发展生产和建成社会主义。一个富强的社会主义越南,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和理想。”
社论说,越南革命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最后嘱咐就是越南每一个人的奋斗目标:“我们全党、全民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而奋斗,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附图片)
  八月三十一日,越南党政领导人接见中国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开幕
  布特弗利卡当选主席并发表讲话强调为第三世界的发展作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九月一日电专门讨论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九月一日上午在联合国总部开幕。
一百三十多个联合国会员国的代表、一些国家的观察员、解放运动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以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为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英萨利为团长、外交大臣沙林察为副团长的柬埔寨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在柬埔寨合法席位被朗诺卖国集团非法窃踞五年之后,重新恢复了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当英萨利和其他柬埔寨代表来到会场时,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与他们热烈握手表示欢迎。
开幕会议通过了经社理事会的建议,选举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勒拉齐兹·布特弗利卡为本届特别联大主席,并且任命了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的成员和特别会议副主席。
然后,布特弗利卡致开幕词。他从各方面论述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以及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问题。他指出,在经济关系方面应该来一个革命,以便赢得为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而进行的斗争。
他说,召开这次特别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把第三世界国家“从强加于他们的不公平的和具有压迫性质的关系中解放出来”。
他说,“早在一九七三年阿尔及尔会议几星期后,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就通过决定,由它们自己作为主权国确定石油资源的价格,以结束历时几十年的掠夺。这突出地证明了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建立新关系的必要性。”
他继续说,“现在已经很清楚,西方的繁荣大部分是从搜刮第三世界的财富和剥削第三世界人民的劳动而得来的,而西方的经济结构,看起来似乎是庞然大物,实际上是建立在脆弱的基础上的。”
布特弗利卡指出,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联大第二十九届会议通过的《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为国际经济磋商提供了最好的依据”。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的一个同样重要的结果是援助受经济危机最大影响的发展中国家的决定中所表现的团结一致的精神”。
他说,第三世界国家面临的任务是为新的目标而工作,这些新的目标“要求更加公正和更加团结一致,特别是对那些最贫穷的国家;要求尽快结束对发展中国家的剥削,并且要求消除现存国际关系体系在第三世界发展努力的道路上所设置的障碍”。
他说,“长期遭受挫折和剥削的经验教育了发展中国家,使它们认识到团结的重要,它们没有别的选择,而被迫采取对抗的态度,以维护它们的切身利益和它们的人民的幸福和发展的神圣权利”。
在谈到国际合作时,他说,“第三世界一方面把相信自己和依靠自己力量的原则作为它们发展战略的基础,同时正在坚持不渝地为真正的合作”和“互相有利的基础而斗争和工作着”。
布特弗利卡还指出,现存的国际经济体系使得即便资源最富饶的发展中国家也不能控制它们的生产和投资计划并促进对外贸易正常和稳定增长。他敦促采取行动改变这种情况和改造现存的国际贸易方式。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发言中祝愿特别会议取得成功。
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将就国际贸易、国际货币制度改革、转移实际资源以资助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科学和技术、工业化、粮食和农业、以及改革联合国系统各经济和社会部门等问题进行讨论。

李强和黄华宴请英萨利和沙林察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和副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八月三十一日晚宴请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副首相英萨利和副团长、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席间宾主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大使向博茨瓦纳总统卡马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一日讯 加博罗内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博茨瓦纳特命全权大使赵政一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向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塞雷茨·卡马递交国书。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代表外交部长的总统办公厅公共事务和新闻部长克韦拉戈贝。
卡马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赵政一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随后,总统夫人举行茶会招待中国大使和全体中国外交官员。
赵政一大使八月二十五日抵达博茨瓦纳首都加博罗内,八月二十八日上午拜会了克韦拉戈贝部长。

瑞士联邦主席格拉贝尔接见我大使
  我大使陈志方离任回国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陈志方八月三十一日离任回国。
在陈志方大使离任前,瑞士联邦主席皮埃尔·格拉贝尔二十六日在伯尔尼接见了他,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十九日,瑞士联邦委员会为陈志方大使离任举行午宴,联邦委员会主席兼政治部长皮埃尔·格拉贝尔、副主席兼军事部长鲁道夫·格内吉出席了午宴。
二十日,陈志方举行告别招待会,皮埃尔·格拉贝尔、瑞士军队总参谋长约翰·雅各布—菲舍尔、联邦政治部秘书长欧内斯特·台尔曼和其他瑞士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在瑞士的中国人民的朋友埃德加·斯诺的夫人洛伊斯·斯诺以及其他友好人士,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赛艇队离开伦敦回国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电 以陈镜开为领队的中国赛艇队九月一日离开伦敦回国。
中国赛艇队在英国参加了由国际赛艇联合会举办的世界赛艇锦标赛。这次锦标赛于八月二十日至三十日在英格兰中部的诺丁汉举行。
中国赛艇队在八月十七日由罗马尼亚抵达英国。

第一届亚洲排球锦标赛闭幕
  我国运动员参加比赛,同各国运动员增进了友谊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第一届亚洲排球锦标赛,经过十二天激烈的比赛之后,于八月二十八日晚上结束。
比赛是从八月十七日开始在墨尔本举行的。日本男、女排球队分别获得了本届锦标赛的冠军。中国排球运动员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同参加比赛的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及教练员建立了友谊,交流了经验,提高了球艺。比赛结果,中国男女排球队分别获得第三名。
在闭幕式上举行的决赛中,曾获上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排球冠军称号的日本男队,以三比一胜南朝鲜男队。
女子队的冠、亚军的争夺也在日本队和南朝鲜队之间进行。上届奥运会亚军、去年世界排球锦标赛第一名的日本女子排球队,以三比零胜南朝鲜女队。
中国男子排球队在这次比赛中,曾先后以三比零的同样比分,分别战胜澳大利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新西兰队,最后以四胜二负的成绩获得第三名。中国女子排球队分别同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朝鲜队进行比赛,以二胜二负的成绩取得第三名。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弗·希尔曾在八月十七日会见了中国男女排球队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专栏:联合国通讯

柬埔寨人民的真正代表重返联合国
九月一日,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英萨利为团长和外交大臣沙林察为副团长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至此,曾经被朗诺卖国集团窃踞了五年之久的席位,又回到了柬埔寨人民的手里。这是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胜利。
上午,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光荣使者满怀胜利的喜悦健步走进联合国大厅时,大厅里立即出现了一片欢腾的景象。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走到柬埔寨代表面前,有的同他们紧紧握手,有的同他们热烈拥抱,祝贺柬埔寨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祝贺柬埔寨人民的真正代表重返联合国。英萨利团长和沙林察副团长一再感谢这些友好国家和人民的支持,表示要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在这次大会上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奋斗。
五年前,美帝国主义支持朗诺卖国集团发动了反动政变,派遣了十多万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大举入侵柬埔寨;而另一个号称“社会主义”的超级大国也同朗诺卖国集团勾勾搭搭,为它撑腰打气。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也被朗诺卖国集团非法窃踞。从那时起,许多友好国家为了申张正义,每年会议期间都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提案,主张把朗诺卖国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驱逐出去,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合法席位。但是,这些合理要求由于遭到超级大国的一再阻挠而未能实现。
在朗诺卖国集团非法窃踞联合国席位的五年里,克里姆林宫的社会帝国主义老爷们把全部赌注押在朗诺卖国集团的身上,反对柬埔寨爱国军民进行的正义战争。正是他们,在一九七○年柬埔寨的民族解放战争刚打响不久,就迫不及待地在联合国鼓吹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叫嚷要“彻底消除”在柬埔寨的“战争策源地”,妄图保住朗诺集团的反动政权,把人民的解放战争扼杀于摇篮中。也正是他们,在柬埔寨民族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朗诺卖国集团龟缩金边、岌岌可危的情况下,却一个劲地叫嚷要“尽快停止柬埔寨军事冲突”,使“柬埔寨的炮声沉静下来”。然而,社会帝国主义老爷们的如意算盘却被柬埔寨人民的胜利铁拳打得粉碎!
柬埔寨的光荣使者重返联合国这一喜讯,使广大第三世界的代表们受到很大鼓舞。可是,今天在大厅里,却有人怏怏不快,躲在会场一隅,对柬埔寨代表团的到来默不作声,垂头丧气。他们为什么这样尴尬?只要看看他们过去五年的所作所为,就不言自明了。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