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驻广州、昆明总领事馆和驻南宁总领事举行招待会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讯 为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昆明总领事馆和驻南宁总领事分别在昨天和今天举行了招待会。
在广州,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广东省革委会主任赵紫阳,广东省革委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东省军区、广州市革委会负责人陈海涵、焦林义、王全国、李子木、杜祯祥等,应邀出席了黎光奠领事举行的招待会。黎光奠领事和赵紫阳同志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在南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韦国清,以及自治区和南宁市其他负责人刘重桂、安平生、乔晓光、覃应机、肖寒等,应邀出席了阮荫总领事举行的招待会。阮荫总领事和覃应机同志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在昆明,中共云南省委第二书记、云南省革委会第一副主任、昆明部队司令员王必成,以及云南省和昆明市的其他负责人刘明辉、七林旺丹、黎韦、朱刚、张冲、徐学惠、段宝珍、查玉升、王砚泉、高占杰、郭少川等,应邀出席了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馆举行的招待会。总领事馆武文映领事和刘明辉同志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在各地的招待会上,越、中两国同志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斗争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共祝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澳大利亚风景画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讯 《澳大利亚风景画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文化部部长于会泳,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铁夫出席了开幕式。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和大使馆外交官员,负责筹办这次风景画展览的汤姆斯先生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林林副会长首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澳大利亚风景画展览》在我国展出,和不久以后《中国工艺美术展览》在澳大利亚的展出,说明了中澳两国之间的友好和文化关系正在不断发展。
汤姆斯先生接着讲话。他说,这个展览象征着澳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它将有助于把澳大利亚介绍给中国。
开幕式后,中澳两国朋友一起观看了展览。展览会上展出了十九世纪以来澳大利亚一些美术家所创作的八十五幅油画、水彩画等作品。这些风景画作品展现了澳大利亚美丽的自然风光,描绘了勤劳的澳大利亚人民劳动和生活的情景,反映了澳大利亚风景画的发展历史。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美术工作者林平、吴凡吾、晏鸿亮、梁泽民、马济川、景玉书、邵宇、古元、王为政、邢仁先、陈大远、常玉林等。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这个展览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
今天下午,费思棻大使为展览会的开幕举行了招待会。

北京天文台发现一颗新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讯 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于八月三十日北京时间二十二时四十五分发现在天鹅星座出现一颗新星。这颗新星的位置是,赤经:二十一时十分;赤纬:北纬四十八度○一分。目视亮度为二等。照相观测表明,其光谱呈现宽而强的发射带。它是一九四二年船尾座新星爆发以来最亮的一颗新星。
江西省宁都县竹笮公社从小爱好天文的下乡知识青年段元星,在八月三十日北京时间十九时三十五分也发现了这颗新星。
新星是指短时间内亮度急剧增加的恒星,实际上是一种恒星的巨大爆发现象。新星爆发的研究对于认识恒星的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佩尼亚尔维部长等委内瑞拉客人结束对北京的访问前往上海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讯 委内瑞拉教育部长路易斯·曼努埃尔·佩尼亚尔维博士和夫人等一行七人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上海访问,然后离开我国。
我国教育部长周荣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委内瑞拉客人。
佩尼亚尔维部长等委内瑞拉朋友在北京期间就教育工作和卫生工作问题分别同周荣鑫部长和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进行了座谈。
他们还参观了北京医学院、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学院和四季青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朱穆之宴请日本共同通讯社编辑局长猪又久夫等
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二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共同通讯社编辑局长猪又久夫和外信部长胜冈宣。共同通讯社驻北京记者福原亨一和伊藤正,新华通讯社负责人彭迪等参加了宴会。猪又久夫一行是应新华通讯社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二日上午乘飞机到京的。
  王耀庭率贸促会代表团离京赴瑞典、瑞士访问
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为团长,辽宁省革委会副主任王凤恩、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郑志坚为副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应邀前往瑞典、瑞士进行友好访问,于二日乘机离开北京。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局长郑拓彬,贸促会副主任肖方洲、李川等。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赫德曼、瑞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毕安嘉等也到机场送行。
  我渔业代表团离京赴加拿大访问
以肖峰为团长、杨左生为副团长的中国渔业代表团一行八人,应加拿大环境部的邀请,九月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一位澳大利亚朋友访问我国
澳大利亚乐队指挥约翰·科罗于八月二十日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在北京期间,文化部艺术局负责人胡可会见并宴请了客人。科罗还同我国音乐界人士进行了专业交流和座谈。约翰·科罗于八月三十一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

第三届全运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本届全运会将于九月十二日在京开幕。三十一个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全运会的工作人员决心夺取新的成绩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讯 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将于九月十二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这次全运会,将进一步贯彻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革命体育路线,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促进体育运动技术水平提高,检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体育事业的成就。各地各民族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决心以新的成绩迎接这次体育盛会的召开。
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党委的热情支持下,这届全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现在,包括台湾省在内的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共组成了三十一个体育代表团。各代表团在准备工作期间,运动员和教练员们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联系体育战线的实际,批判修正主义体育路线,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他们团结一致,加强革命纪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进行严格训练。大家表示,一定要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学习中国登山队勇攀高峰的革命精神,开好这次全运会。
这届全运会将进行二十八个项目的比赛,其中二十三个项目在北京进行。在北京还将进行少数民族体育表演和军事体育项目表演。整个全运会总共近八百场次的比赛,将在一百九十多个场地进行,其中百分之三十多的场次,安排在北京城区和郊区的厂矿、农村、学校、部队等基层单位进行。这届全运会还从北京市的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和解放军部队聘请了一千多名工农兵评议员,分别在各个竞赛场地参加体育竞赛的评议工作。这些安排都是为了贯彻体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给运动员提供向工农兵学习的机会。
全运会的男女裁判员共有一千多人。现在,他们已从各地来到北京,举办学习班,进行赛前的学习和训练。
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昆明、西安、黑龙江、四川等地的工厂,为这届全运会生产了近二百种、数量达几万件的体育器材、设备和运动服装。全运会上将试用我国自己生产的田径比赛电子摄影终点记时设备、电动记分牌、电动记圈器和跳远光学测距仪,以及游泳比赛用的电子记时设备等。去年,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铺设的塑胶跑道,经过近一年的试用,质量良好,这次将第一次在大型体育比赛中使用。
第三届全运会主办的全国体育摄影展览,从九月一日起已经在北京展出。全运会的宣传画、纪念章,也将在全国各地发行。

为迎接第三届全运会
  全国体育摄影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日讯 为迎接第三届全国运动会而举办的全国体育摄影展览,九月一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会上展出的二百三十多幅作品,热情歌颂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体育战线上出现的新事物和新气象,反映了在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指引下我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
展览厅正面的鲜红丝绒屏幕上,悬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出席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巨幅彩色照片。两侧的四幅照片纪录了毛主席畅游长江、打乒乓球,以及接见乒乓球运动员和登山运动员时的情景。
在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革命体育路线指引下,全国群众业余体育活动出现欣欣向荣的局面。通过这次展出的许多生动的照片,人们可以看到大庆钻井工人在天然冰场上打冰球,女子采油队队员在油井前举行拔河比赛,大寨的业余小武术队迎着初升的朝阳练拳术,林县的人民公社社员在红旗渠畔跑步,以及昆明部队某团指战员夜间武装泅渡澜沧江等情景。有一幅照片纪录了开滦煤矿著名劳动模范、老工人侯占友辅导青年工人练摔跤的场面。这位“矿山铁汉”曾经获得过河北省摔跤冠军。他在业余摔跤培训班上,既教体育技术,又注意对青年工人进行思想教育。去年年终,这个培训班有百分之七十的学员被评为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分子。
展出的许多照片反映了工农兵群众在开展业余体育活动中,坚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勤俭办事业的精神。其中有广西的航运工人在比赛爬桅杆,广东琼海县养殖场的女工在椰树干上练平衡木,安徽省南陵县奎湖公社民兵利用渔船练强渡。还有一张照片介绍了驻守在珍宝岛的战士围着一张“冰雪球台”在观看乒乓球赛。他们在“身体练得棒,更能打胜仗”的口号下,在雪地上练摔跤,练跑步,小型多样的体育活动开展得很经常。一幅题为《田头小憩》的照片,反映湖北省麻城县中一公社社员正在两只粪筐间搭上扁担练跳高。这个公社是湖北省群众体育活动先进单位之一。全公社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有二万七千多人。
展览会上还展出了许多介绍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体育活动的照片。这里有湖南凤凰县的第一支苗族女子篮球队,有西藏牧民独特的赛牦牛,也有新疆牧民在天池湖面上练花样滑冰。一些介绍少年儿童体育活动的照片,反映了我国少年儿童在德智体三方面得到了全面发展。
许多照片还从不同侧面,生动地反映了我国各族运动员亲密团结的情景。其中表现台湾籍运动员参加全运会的题为《我们和祖国心连心》的照片,台湾籍棒球运动员在比赛后和观众亲切交谈的题为《骨肉情深》的照片,特别引人注目。
这次展览会,还反映了工农兵参加评议和运动员下乡下厂等许多新事物和新气象。有的照片介绍了北京郊区的老贫农正在评议一场比赛;有的纪录了运动员们行军到娄山关去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游泳运动员徐致祥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自愿申请回到广东东莞县农村,为发展群众体育活动贡献力量,并且培养出了一批游泳运动员。会上展出的一幅照片,反映了他出席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以后,回到基层同运动员们一起认真学习理论的情景。
有一些照片反映了我国运动员为革命刻苦锻炼,勇攀高峰的动人情景。其中有射击运动员董湘毅创造世界新纪录后和战友们总结经验的镜头,有我国男女登山运动员今年五月再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三十多幅照片。
这次展览的作品,是从全国各地选送的三千一百多幅作品中选出的。其中百分之八十左右是工农兵和其他业余摄影工作者的创作。
这次摄影展览预定在十月五日闭幕。

朝鲜平壤杂技团在京举行访华首次演出。演出结束后,张春桥、吴德、王震等同志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阮仲永大使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邓小平、姚文元、吴德、吴桂贤、徐向前等同志应邀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