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全运会比赛和表演已进行三分之二
运动员不怕疲劳,连续战斗,取得令人鼓舞的好成绩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第三届全运会的各项比赛和表演到今天已经进行了三分之二以上。各地运动员在比赛中不怕疲劳,连续战斗,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好成绩。
最近几天里射击比赛捷报频传,今天又刷新了三项全国纪录。在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三乘二十射击复赛中,由内蒙古庞立勤、解放军李晓惠和山东冷桂英组成的联队,由金东翔、杜爱红、秦伟组成的辽宁队,由甘肃闵繁荣、河北杨晓萍和四川张萍组成的联队,由北京赵璧、江苏杨惠宁和内蒙古苏日娜组成的联队,由新疆张新华、湖北胡东方和山西韩凯萍组成的联队,由青海罗筱蓉、广西于秋萍、青海花木措组成的联队,分别以一千七百零三环、一千六百九十六环、一千六百八十环、一千六百七十九环、一千六百七十三环、一千六百七十三环的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一千六百六十七环的全国纪录。其中辽宁金东翔和内蒙古庞立勤还以五百七十三环和五百六十九环的成绩,刷新这个项目五百六十八环的个人全国纪录,分别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
在男子大口径手枪慢加速射复赛中,由青海孙东、解放军梁长义、吉林苏晓安和四川朱华宇组成的联队,由湖北罗天盛、北京张鈜、河南苏之勃和四川杨如清组成的联队,分别以二千三百二十八环、二千三百二十二环的成绩,打破这个项目二千三百二十一环的团体全国纪录。
水球比赛全部结束。广西队、广东队和上海队分别获得前三名。
赛车场自行车比赛今天进入第三天。参加女子两公里团体追逐赛、男子四公里追逐赛和男子一千米争先赛的各地选手,经过两天到三天的角逐,比赛结果今天下午全部揭晓。山西女队、北京王福祥和张立华分得第一名。北京老将张立华在男子一千米争先赛中战胜江苏选手黄康林。
今晚在工人体育馆进行乒乓球男、女单打第三阶段的比赛。有三十二名运动员参加。
羽毛球成年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比赛进入了高潮。羽毛球五个单项经过三天的单淘汰制比赛,进入前八名的运动员已经揭晓。羽毛球女子单打陈玉娘二比一胜潘祝英,进入了前四名。进入前四名的,还有李芳、刘晓征和梁秋霞。男子单打汤仙虎、栾劲、周克俭、侯加昌进入前四名。
今晚,一万八千多名观众怀着极大的兴趣,在首都体育馆观看了北京男、女篮球队同解放军男、女篮球队的两场比赛。这四个队都是我国篮球劲旅。全运会篮球决赛以来,两个男队都取得全胜战绩,两个女队都是十胜一负。因此,这两场比赛,成为争夺冠军的关键性的一战。解放军女篮以五十七比六十败于北京队。
解放军男队阵容整齐,发挥了快速、准确的特点,结果以九十四比七十战胜了北京队。
全运会排球(成年组)决赛,从九月九日到二十二日,已进行了十一轮、共一百二十二场比赛,形势越来越明朗。在十二个女队中,唯一保持不败纪录的只有四川队,她们虽然九战九胜,但还要和两个强队相遇。解放军队和北京队都是十战八胜二负。女队将来那个是冠、亚军,目前还难以预测。男子排球打得也难解难分。广东队十战九胜一负,战绩最好,解放军队和福建队都是十战八胜二负,辽宁队十一战八胜三负。整个比赛要到二十六日才能结束。
武术中南拳的比赛前两名的获得者是广东的邱健国和浙江的颜建国。

面向工农兵 依靠工农兵
任平
第三届全运会组织了三百多名群众体育先进基层单位的代表和一千二百多名工农兵评论员,参加体育竞赛的评论工作。他们活跃在各个比赛场地,对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的思想、作风和技术上的优缺点进行评议。他们的工作,对开好这次全运会,起了促进作用。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的一切革命工作都有为什么人、依靠什么人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工作就没有明确的方向。我们无产阶级的体育事业,是为工农兵服务的。因此,我们要求体育工作必须面向工农兵、依靠工农兵。组织工农兵参加评论体育竞赛,就是体育工作面向工农兵、依靠工农兵的一个重要措施。在举行各种体育活动中,组织工农兵参加评论工作,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和广大运动员、体育工作者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路线,一起参加体育工作和竞赛活动。这样做,有利于广大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肃清“技术第一”、“锦标主义”等修正主义思想的影响,不断提高运动竞赛水平。工农兵评论员同运动员、体育工作者一起参加活动,一起评论,使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能够更多地、更直接地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更好地改造世界观,促进思想革命化。
实践证明,工农兵评论员对这届全运会是作出了贡献的。但是,这项工作现在仅仅开始。我们应该认真总结经验,抓好典型,使这一工作逐步完善,并且长期坚持下去。(附图片)
首钢工人评论小组在对全运会福建、上海女子排球队运动员的思想、作风、技术进行评论。新华社记者摄

需要这样的风格
第三届全运会群众体育先进基层单位代表 上海评论组
十九日解放军队同辽宁队的足球赛,是一场争夺激烈,气氛友好的比赛。解放军队和辽宁队都是我国足球劲旅,一开赛,双方都积极主动,勇猛顽强,每球必争,扣人心弦。解放军队在时间不多、比分落后、顶着逆风的不利情况下,发扬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奋起猛追,终于在离终场只有六分钟时,射进一球,扳成平局。
这场比赛是紧张的,但气氛却十分友好,经常出现团结友爱的动人场面。比如解放军队队员放弃有利战机,搀扶滑倒在地的辽宁队队员。辽宁队一个队员在迅速冲向对方禁区时,见对方守门员已迎面跃出抢扑险球,他马上主动回让。这种“宁失一球,不伤战友”的优良作风,是对“锦标主义”的有力批判。它反映了我国运动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焕发出来的新的精神面貌。
每个运动员都能尊重裁判,服从裁判。裁判员偶尔出现误判的情况,虽对本队有利,但都主动提出,帮助裁判纠正。比如,在离终场还有五分钟,场上比分一比一时,裁判员判辽宁队发界外球,而辽宁队队员却主动举手示意,向裁判员说明这个球是他碰出界外的,应由解放军队发球。这种高尚的风格受到观众热烈赞扬。
我们为两个队的优良技术和高尚风格而欢欣鼓舞,希望他们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发扬好风格,提高本领,创造好成绩,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赞“锲而不舍”的战斗精神
空军体育馆工农兵评论员
参加体育运动与从事其它革命工作一样,都要有一种“锲而不舍”的战斗精神,以一个无产阶级战士的革命坚定性和“一拚到底”的战斗意志,去夺取胜利。年轻的湖南男排在九月十四日迎战广东男排的比赛中,充分发扬了这种战斗精神。
这次比赛前,湖南男排已是三战三负,现在对手又是三战三胜的劲旅广东男排。开赛十几分钟,湖南队就先失一局,接着第二局又以五比十一落后。观众席上议论纷纷,有的人认为,这场比赛,胜负已成定局。但多数人却不这样看。大家看到,湖南队尽管处于不利局面,但每个运动员斗志昂扬,敢扣敢封,每球必争,为了救起一个险球,湖南队几个运动员相继扑摔在地。遇到对方用大力发球破坏进攻时,队员们就互相鼓励:“顶住!”果然,他们顶住了广东队的凌厉攻势,逐步由被动变主动,争回了这一局。接着他们又一鼓作气,连胜两局,以三比一反败为胜。
湖南男排的胜利,是发扬“锲而不舍”的战斗精神的成果。这使我们联想到中国登山队的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光辉业绩。英雄的登山队员就是怀着这种“锲而不舍”的战斗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世界的顶峰踩在自己脚下。
“无限风光在险峰”。在革命征途上,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艰险。一个革命者,在认清了革命方向后,就要朝着胜利的目标,奋勇地战斗下去,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这才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的战斗风格。在赶超世界体育先进水平的征途上,在我国广大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面前,同样有着种种困难。我们希望运动员同志们,沿着毛主席的革命体育路线,在赶超世界体育先进水平的征途上,“锲而不舍”,一拚到底,夺取更大的胜利。

专栏:第三届全运会

工农兵评论员好
新华社记者述评
“工农兵评论员好!”这是广大观众和参加第三届全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们的共同赞语。
第三届全运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一支来自各地群众体育先进基层单位的代表和北京市厂矿、农村、部队基层单位的一千三百多名工农兵评论员登上了体育论坛。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以来体育战线出现的新事物,是体育领域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一个重要措施。
工农兵必须占领体育阵地,工农兵也一定能够管好体育。他们对于每场比赛首先从路线上、思想上进行分析,既评政治、评思想、评风格,又评技术,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到比赛场上去,使体育场变成了宣传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的大课堂。解放军足球队在同陕西足球队比赛中,表现了“宁失一球,不伤战友”的高尚风格。工农兵评论员立即进行表扬和评论。体操比赛的裁判员在比赛后主动协助工人整理器材和场地,工农兵评论员也及时写评论稿进行表扬。这些鲜明、生动的小评论,不仅教育了运动员,也教育了广大观众。
在比赛中,锦标主义等不正之风一出现,工农兵评论员就抓住苗头分析批判,进行深入细致的路线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男子五千米竞赛中,一位名次比较落后的运动员,不愿去领奖。在现场担任评论工作的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工人王润岗和解放军某部战士王志鹏,抓住这个锦标主义思想的苗头,去找领队和运动员了解情况,认真地进行了帮助。工农兵评论员对这位运动员说:“这次大会为了落实体育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破例在晚上举行田径比赛,目的是使更多的工农兵能够看到,这是过去所没有的。今晚观众这样多,情绪这样高,运动员们为革命而比赛的劲头这样大,前四名都破了全国纪录。可是你的思想情绪却同广大工农兵不大一样,这是为什么?”工农兵评论员这番话,深深触动了这位运动员的思想,使他受到了一次生动、具体的路线教育。在后来举行的一万米赛跑中,他鼓足干劲,顽强奋战,克服了体力不好等困难,跑出了自己几年来的最高水平,取得第三名,受到广大观众的赞扬。
工农兵评论员还结合比赛,帮助运动员、裁判员学习唯物辩证法,具体划分为革命力争上游同锦标主义的界限,正确处理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方针同发扬勇猛顽强风格的关系,正确处理政治同技术的关系。吉林女子篮球队对广西女子篮球队的比赛,双方打得既友好又勇猛顽强,都发挥了自己的技术。在场担任评论的北京四季青公社、东升公社的评论员刘万祥、何旺热情赞扬了双方的良好表现,并且指出:我们就是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比赛,为革命苦练技术,为革命打好每场球,发扬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把友谊和比赛对立起来,实质上是锦标主义的影响。这种理论结合实际的评论,对运动员很有启发。
工农兵评论员怀着高度的革命责任感,把参加体育评论同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任务联系起来,站得高,看得远。他们既评论体育,更关怀广大运动员政治思想上的成长。运动员们亲切地称赞工农兵评论员是:“我们的政治指导员”。北京新华印刷厂的老工人拿起刚刚印出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对运动员们说:要打好球,首先要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这样才能方向明,路子正。运动员们表示,一定要把工农兵代表的嘱咐永远记在心里,象大庆工人、大寨社员那样艰苦奋斗,在体育战线上为革命做出新贡献。
参加三届全运会的许多老裁判员和老教练员,结合切身的经历,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看工农兵评论体育这一新事物,更加认识到它的强大生命力。老体育工作者马启伟深有体会地说,对一场比赛的输赢,我们往往从技术上去找原因,结果总是看不到事物的本质;而工农兵评论员则首先从路线和思想上来看问题。这正是我们的不足之处。
广大工农兵评论员的实践,以及这届全运会上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反映,都说明向工农兵学习,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开展工农兵评论工作,对于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体育队伍,进一步贯彻毛主席的革命体育路线,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报有删节)

专栏:第三届全运会

足球、篮球、排球、射击、摔跤二十二日成绩公报
足球 湖北胜天津(三比一)、河北胜湖南(二比一)。
篮球 男子篮球:广东胜江苏(九十七比九十五)、吉林胜台湾(八十七比六十七)、解放军胜上海(九十七比六十)、北京胜湖北(一百零二比六十八)、河北胜四川(八十三比八十一)、辽宁胜山东(九十四比八十二);
女子篮球:河南胜广西(七十一比六十七)、江苏胜江西(七十四比五十八)、吉林胜台湾(一百零三比六十七)、浙江胜四川
(七十五比六十六)、北京胜陕西
(八十七比七十)、山东胜辽宁
(五十九比五十四)、解放军胜黑龙江(七十一比六十五)。
排球 男子排球:上海胜广西(三比○)、陕西胜山东(三比○)、北京胜辽宁(三比○)、湖南胜安徽(三比一)、解放军胜江苏(三比○)、广东胜台湾(三比○);
女子排球:北京胜辽宁(三比一)、四川胜陕西(三比一)、天津胜安徽(三比二)、江苏胜解放军(三比一)、广西胜上海(三比一)。
射击 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三乘二十(团体)前八名:辽宁(一千七百环)、内蒙古(一千六百九十四环)、青海(一千六百七十三环)、上海、云南、江苏、解放军、陕西;
男子大口径手枪慢加速射前八名:青海孙东(五百八十五环)、解放军梁长义(五百八十三环)、吉林苏晓安(五百八十二环)、四川朱华宇、湖北罗天盛、北京张鈜、河南苏之勃、云南秦维国;
男子多向飞碟二百个靶前八名:陕西张枢(中一百五十九靶)、广东李建国(中一百五十五靶)、黑龙江李伟光(中一百五十一靶)、河北邵晖、山东张会群、河南于海泉、辽宁孙盛伟、四川祝长富。
中国式摔跤 次最轻级前七名:河北王彦会、内蒙古马权、青海罗培、内蒙古马尔宁、山西孙全书、新疆道力特汗、河南李永安;
最轻级前八名:内蒙古董雅臣、北京韩和亮、山西王培贤、黑龙江朝鲁、北京刘洪顺、安徽黎克燮、河南马尔德、宁夏杜建义;
次轻级前八名:山西卜建伟、山西张成龙、河北张建忠、北京刘晓雨、北京吕济民、吉林王宪义、青海鲁鸿亮、浙江戴元铭;
轻量级前八名:内蒙古李斌、吉林刘泽有、河北穆怀书、黑龙江嘎拉森尼玛、河北周璞、山西崔明海、浙江何小兔、内蒙古郭正侠;
次中级前八名:内蒙古高京、北京王跃维、吉林白拉、北京王洪振、河北董久德、河南白文亮、安徽谷和永、河南索宪卿;
中量级前七名:吉林孙克勤、河南白复兴、山西郭贵成、北京李明元、青海马占清、安徽成国玺、黑龙江王之河;
次重级前八名:河北张维生、黑龙江图布敦、安徽石亮纯、北京刘玉森、安徽李发启、内蒙古毕力格图、吉林朴清植、青海加倍尔;
重量级前六名:山西张玉明、黑龙江达格登、河北刘焕利、安徽杨冬生、内蒙古苏古尔、新疆耿祥林。
游泳(二十一日成绩公报)
女子团体前六名:云南、广东、解放军、北京、广西、四川;
男子团体前六名:广东、天津、广西、解放军、上海、黑龙江;
女子二百米仰泳前八名:北京高凯(二分三十六秒○九)、广东程凤英(二分三十九秒五四)、广东李桂香(二分四十秒四一)、山东刘菁如、辽宁王笑、天津钱惠、天津姚丽娜、湖北杨志华;
女子二百米蛙泳前八名:广东梁秀琼(二分五十一秒一六)、辽宁马红力(二分五十四秒六八)、河北张海英(二分五十四秒八一)、湖南刘继云、江西汪莎莉、辽宁陈少薇、上海胡晓凤、浙江谢金波;
女子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前八名:解放军(四分二十四秒○二)、云南(四分二十五秒一六)、北京(四分二十六秒四四)、四川、上海、广东、江苏、天津;
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前八名:广东罗兆应(十七分四十七秒九六)、广西黄卫东(十七分五十五秒一二)、广西张小军(十七分五十八秒○八)、黑龙江张承远、浙江傅水生、广东曹汉明、北京乔勇、江西谭清元;
男子四乘一百米混合泳接力前八名:上海(四分十秒一六)、广东(四分十秒七一)、天津(四分十三秒九六)、解放军、广西、北京、黑龙江、福建。
击剑(二十一日成绩公报)
男子重剑前八名:上海崔一宁、上海陈静析、辽宁佟伟、天津郭东升、江苏郭毅能、辽宁高维林、云南刘宝林、广东谭志辉;
女子花剑前八名:江苏庄杏娣、上海袁月美、天津白淑凤、江苏栾菊杰、天津朱庆元、上海万惠萍、广东梁三妹、北京吴秋花。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