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平安南道群众集会欢迎中共代表团
郑东益同志张春桥同志讲话共祝两党两国人民团结战斗共同前进
朝鲜劳动党平安南道委员会宴请中共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党平安南道委员会九月二十三日上午在南浦市体育场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以张春桥为团长、耿飚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参加大会的有五万人。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朝鲜工作的中国同志应邀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杨亨燮、李用茂、金永南以及平安南道和南浦市的党政领导人。
朝鲜西部海港城市南浦装饰一新,洋溢着朝中两党、两国人民亲切友好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市中心大街上悬挂起中、朝两国国旗,交通中心竖立起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巨幅画像以及写有“朝中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的巨幅标语。当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车队在清晨从平壤到达南浦市时,市民聚集在街道两旁,挥动花束和朝、中两国国旗,载歌载舞,夹道欢迎中国战友。
在群众大会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党平安南道责任书记郑东益和张春桥团长先后讲了话。
郑东益同志说:“在我们平安南道,朝中两党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开花结果。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和平安南道人民在朝鲜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结成的深厚友谊永远铭记在平安南道人民的心中。中国同志们为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而流血战斗的不朽业绩,在平安南道到处可以看到。平安南道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竭尽全力不断地发展同兄弟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永远做他们的可靠战友。”
他说:“目前,中国人民遵循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在全国范围内有力地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运动,继续高速度地发展国家的经济。中国人民解放军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建立了可靠的国防力量。中国人民遵循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提出的路线,正在普及、深入、持久地进行批林批孔运动,大力开展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今天,中国人民进入了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未曾有过的民族繁荣时期。”
郑东益同志在谈到平安南道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以后说,“共和国北半部人民生活得越幸福,越是时刻不能忘记那些在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统治下呻吟并且饥寒交迫的南方兄弟。为了有力地支援战斗的南朝鲜人民,有准备地迎接祖国统一的革命大变革,我们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掀起大高潮,进一步加强共和国北半部的革命基地。”
张春桥团长在讲话中说:“南浦市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英雄城市。南浦市工人阶级和全市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金日成同志的革命路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辛勤的忘我劳动,把南浦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港口城市,为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积极响应朝鲜劳动党五届十中全会的战斗号召,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旗帜,掀起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已经提前完成了国民经济六年计划并决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光辉节日。”
张春桥团长赞扬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他在谈到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决主张,朝鲜问题应当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必须解散,美国军队必须从南朝鲜撤走。
张春桥团长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一片大好时指出,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作为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巨大动力,猛烈地冲击着建立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基础上的旧秩序。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是当代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现在,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越来越激烈,它们的争夺重点在欧洲,同时,也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进行争夺,增加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超级大国的争夺是当今世界不安宁的根源。它们的争夺,已经激起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抗;同时,也遭到处于超级大国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发达国家和人民的抵制。因此,超级大国的狂妄野心是永远不会得逞的。如果它们敢于发动新的战争,必将加速自己的灭亡,促使世界人民革命取得新的胜利。
张春桥团长在讲话中还强调指出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是最宝贵的友谊。他说:“我们坚信,无论世界上出现什么样的风暴,中朝两党、两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永远团结战斗,共同前进!”
郑东益同志和张春桥团长的讲话受到与会群众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和欢呼。
张春桥团长以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名义向朝鲜劳动党平安南道委员会赠送了锦旗。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乐曲声中结束。大会结束后,南浦市几万名青少年学生为欢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表演了题为《伟大的友谊,战斗的团结》的大型团体操。青少年们在朝中两国革命乐曲的伴奏下演出的团体操,生动地反映了在金日成主席和毛泽东主席亲自缔造和培育下的朝中两国人民友谊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鲜明地展示了朝中友谊的瑰丽花朵永远盛开的情景。
演出结束时,背景台上出现了“朝鲜劳动党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的巨大标语。团体操的全体表演者聚集在体育场上,组成了一幅五彩缤纷的图案。他们和全体观众一起为朝中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永世长存而热烈欢呼。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党平安南道委员会九月二十三日中午在南浦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张春桥为团长、耿飚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朝鲜党政领导人杨亨燮、李用茂、金永南,朝鲜劳动党平安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郑东益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郑东益责任书记和张春桥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都热情地赞扬朝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郑东益说:“传统的朝中友谊任凭天塌地陷,将永不动摇;任凭日月流逝,将永葆万年春。”张春桥团长在讲话中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和南浦市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并衷心祝愿他们在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说:“我们深信,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同日月争光辉,同山河共长久。”
下午,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杨亨燮、金永南、郑东益等同志的陪同下,从平安南道回平壤途中,参观了金星拖拉机厂。
金星拖拉机厂是朝鲜最大的拖拉机工厂。这个厂的职工大力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使拖拉机产量大幅度提高,对发展朝鲜国民经济、支援农业生产起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受到了这个工厂职工的热烈欢迎。参观结束后,张春桥团长以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名义向工厂赠送了锦旗。(附图片)
图为朝鲜平安南道南浦市人民夹道欢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朝文化艺术部举行文艺晚会招待中共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文化艺术部九月二十三日晚上在平壤大剧场举行文艺晚会,招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朝鲜党政领导人杨亨燮、李用茂、金永南以及文化艺术部部长李昌善、劳动党中央副部长金勇舜等陪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观看演出。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晚会上演出了革命歌剧《党的好女儿》,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演出结束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向朝鲜文艺工作者赠送了花篮。张春桥团长等在杨亨燮同志等陪同下登上舞台,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朝鲜中央统计局发表新闻公报
朝鲜提前完成发展国民经济六年计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九月二十三日发表了朝鲜中央统计局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六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六年)提前完成的新闻公报。
公报说:“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发展国民经济六年计划,已经胜利地提前完成了。”
公报说:“工业部门在总产值方面提前一年零四个月完成了六年计划。”“在过去的四年零八个月期间,工业生产的每年平均增长率大大超过了六年计划规定的数字——百分之十四,达到了百分之十八点四。特别是今年,工业生产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
“这表明我国工业继续以非常快的速度向前发展,符合伟大的千里马运动和体现这一运动的速度战的要求。”
公报指出,到今年八月底,电力、煤炭、化肥的产量已达到了六年计划的指标,纺织品产量几乎提前两年达到了指标,水产品产量提前一年半达到了指标。
公报指出,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八月底期间,工业部门新建和投产了一千零五十五个现代化的工厂以及许多车间。通过开展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三大技术革命运动,工业部门在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工业部门积极地实现笨重体力劳动作业的机械化,广泛地实行生产工序半自动化、自动化和遥控化。
公报说:“我们的社会主义农村,在一九七四年已经生产了七百万吨以上粮食,从而提前两年占领了六年计划的粮食高地。”去年平均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粮食产量,达到水稻五点九吨、玉米五吨的高水平。“同粮食生产一道,畜牧业、果木业、养蚕业等农业经济的所有部门都得到了迅速发展。”
公报说,到今年六月底,在农村工作的拖拉机台数比一九七○年底增加了二点六倍,汽车辆数增加了一点五倍。在今年农事期间,化肥的施肥量比一九七○年增加一倍,平均每町步已达到一吨以上。
公报指出,在完成六年计划期间,铁路货运量增加了百分之七十,进一步增加了电气化铁路。
公报说:“一九七四年国民收入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随着人民消费品生产的迅速发展和劳动人民购买力的日益提高,一九七四年零售商品流通额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多。”
公报说:“在进行文化革命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公报指出,从今年起,已经普及了十一年义务教育制。
公报说:“由于完成了六年计划的宏伟纲领,我国人民在进行三大技术革命和争取社会主义完全胜利的斗争中取得了划时期的进展,我国的革命基地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坚如磐石地加强了。”
公报说:“我们的胜利将给战斗的南朝鲜革命者和人民带来更大的勇气和信心,将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

日本九州地区各界人士集会要求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三木首相应在“霸权问题”上作出决断
宫泽外相指出苏联必须归还日本北方四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日本九州地区各界人士九月二十日在福冈市集会,要求立即缔结明确地写进反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这次集会是由部分国会议员和九州地区各界人士联合发起的。约四百人参加了集会。
集会一致通过的致三木首相的要求书,引用了日中联合声明中关于双方不谋求霸权和反对霸权的条款。要求书说:“我们坚信,今天将这一条款明确地写进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和平友好关系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正文中去,不仅符合日中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是(日本)争取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以及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信任的措施。”
要求书说:“我们强烈要求三木首相在‘霸权问题’上作出决断,完成缔结基于日中联合声明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事业。”
大会通过的另一项呼吁书回顾了日中两国恢复邦交以来友好往来的发展情况。呼吁书说:“为了日中两国永远友好和亚洲的和平与繁荣,让我们在九州各县的各个地方掀起一个要求立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运动。”
日本《朝日新闻》前驻北京记者秋冈家荣在集会上发表讲话,阐述了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重要意义。秋冈的讲话受到了与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出席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的日本外务大臣宫泽喜一九月二十二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苏联必须考虑归还日本北方四岛。
他说,北方四岛明显地是日本领土,一百多年以前日本与沙皇俄国缔结的一项条约就曾规定,北方四岛是日本(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还指出,这些岛屿并不是日本通过战争获得的,而俄国对此也未表示过异议。
宫泽喜一表示,日本将以顽强的和耐心的态度继续同苏联谈判归还北方领土问题。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日本归还北方领土促进会二十日在东京散发传单,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占日本固有领土——北方四岛。
传单说:“战后三十年来,苏联一直非法占领着日本的固有领土齿舞群岛、色丹岛、国后岛和择捉岛等北方领土,因此,发生了渔民被苏联逮捕,渔民的宝贵生命被苏联夺去的悲剧。被夺去渔场的渔民、被赶出故乡的日本居民迄今一直强烈呼吁‘还我岛屿!’”
传单说,苏联反对日中缔结写明“反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本身清楚地暴露了它的霸权主义的本质。”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
我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一行到达纽约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及代表团成员,九月二十二日下午乘飞机到达纽约。
到纽约机场欢迎乔冠华团长一行的有阿尔巴尼亚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阿尔巴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拉科·纳乔,柬埔寨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外交大臣沙林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等。
已在纽约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联合国礼宾处负责官员阿里·泰穆尔。
代表团在前往纽约途中曾经在巴黎停留。

北京艺术团在日本京都、大阪演出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北京艺术团,从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先后在京都、大阪进行演出,受到广大日本观众和朋友的热烈欢迎。近一万名观众观看了表演。
京都市长船桥求己、大阪府知事黑田了一、大阪市长大岛靖、大阪市议会议长音在又一和京都、大阪的知名人士以及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大阪府本部、爱国华侨团体的负责人等观看了演出。
日本朋友观看演出后,纷纷发表谈话和文章,赞扬北京艺术团演出成功。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京都府总部会长、日本著名学者?本善隆说:“中国北京艺术团给我们带来了八亿中国人民的友情,送来了崭新的社会主义艺术”。
北京艺术团在京都、大阪停留期间,访问了日本朋友的家庭,参观了小学校、街道商店,并游览了京都的名胜古迹,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

我电视台代表团离开南斯拉夫回国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电 由北京电视台副台长王枫率领的中国电视台代表团结束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于九月十九日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
十九日,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联邦新闻委员会主席穆·贝尔贝罗维奇接见了代表团。
六日,南斯拉夫广播、电视联合组织管理委员会主席米拉丁·格沃兹丹诺夫设午宴招待代表团。十八日晚,张海峰大使为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