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广东屯昌县委认真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
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农民
编者按:屯昌县委学大寨,抓到了根本。
学大寨,学根本,就是要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农民,不断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人有了觉悟,农村社会主义阵地才能巩固。人变、地变、产量变,人变是根本。地是靠人种的,人有了社会主义干劲,才能作到地变,产量变。
只要每个县委认真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全国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必将出现一个更加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中共广东省屯昌县委认真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满腔热情地向农民群众灌输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具体、生动、活泼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调动了广大社员和干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屯昌建设成广东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
屯昌县位于海南岛中部丘陵地带,过去生产比较落后,一九七○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量只有五百一十三斤。怎么改变屯昌的后进面貌?县委学习了《人民日报》的《农业学大寨》社论,认为:在农村,百分之五十的人学大寨和百分之百的人学大寨,效果显然不一样;因此,一定要象大寨大队党支部和昔阳县委那样,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农民,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一九七二年,县委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发动广大社员和干部,广泛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实践证明,这条路子,方向对头,效果显著。由于团结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社员,大家劲往社会主义上使。这个只有四万多个劳动力的小县,几年来农田基本建设完成的土石方就达二千多万立方米,使全县灌溉面积从原来的六万亩扩大到十二万五千亩。生产条件逐年改善,粮食产量也逐年上升。一九七四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上升到九百八十五斤,总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九十二点一。今年早稻总产量比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比一九七○年增长一点七倍。同时,经济作物也有很大发展。
在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过程中,屯昌县委有一种看法:在农村,搞社会主义的多一个人,搞资本主义的就少一个人;在农民群众的头脑里,社会主义多一分,资本主义就少一分,社会主义阵地就更加巩固。从一九七二年下半年以来,屯昌县委派出大批干部到农村长期蹲点,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县委的这种指导思想,依靠当地党组织,满腔热情地向农民群众灌输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具体、生动、活泼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几年来,全县多次教育了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资本主义倾向的社员和干部,他们大多数都有显著的转变。教育这些社员和干部的情况说明:从旧社会走过来的农民群众,还保留着小生产的某些固有特点,容易受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但是,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是热爱社会主义,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枫木公社市坡大队第一生产队的一个贫农社员,前些年不好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大部分时间去搞资本主义的歪门邪道。有人劝他,他不听。公社和蹲点干部为了教育帮助他,深入调查,了解他的历史和现状。原来,他是三代贫农,在旧社会,祖父是抬轿的,被地主打死;父亲也是抬轿的,活活饿死;他自己十四岁被日本侵略者拉去挖矿,被活埋过,没埋死。他对旧社会有着深仇大恨。这样的人是能够教育过来的。于是,公社和蹲点干部就动员一批人来帮助他,一是发动那些知道他底细的左邻右舍,二是请他已经结婚的姐姐,三是请他当年在日寇矿上被活埋时把他救出来的同伴。大家一起和他回忆对比,诉旧社会的苦难,说得他痛哭流涕,终于觉醒过来。从此他心向集体,心向社会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多次受到公社的表扬。类似他这样的人,枫木公社都一一耐心细致地进行帮助,大部分都有很大进步。
开展基本路线教育,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必须有满腔热情的愿望,针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在屯昌农村,教育农民的方法不只是新旧社会的回忆对比,还有先进和后进的对比。在乌坡公社,有两个土地改革时的积极分子,在几千人的大会上比,一个讲:在旧社会,你是长工,我也是长工,一样吧?土地改革时,你和我一起带领贫农斗地主,一样吧?农业合作化时,我俩都是骨干,一样吧?我是党员,你也是党员,一样吧?现在呢,我四、五点钟起床,你也四、五点钟起床,这也一样吧?但是,我起床打钟带社员出工学大寨,搞集体;你起床是担蔬菜上集市贸易市场为自己抓现金收入,心不在集体,这就不一样了!这样的对比,有力地启发了那个后进的贫农社员继续革命的觉悟,很快改正了缺点、错误,在学大寨运动中,也和先进社员做到一个样。
屯昌县委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农民,经过几年实践,感到教育上中农,比贫下中农要难一些。对于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严重的上中农,屯昌县委认为,同样必须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帮助他们。屯昌县的经验是,为了团结他们,必须向他们严肃指出:资本主义道路行不通,赶快回头,回到社会主义大道这边来。这也是满腔热情教育农民的一个方面。枫木公社南岭大队有一个上中农,在生产队种蔬菜。他为集体种的冬瓜,四个加起来不到三十斤;但是,他用队里的肥料浇自留地长的冬瓜一个就三十斤。公社党委对他进行教育,使他认识了错误。
屯昌县委同志常说:我们想的,不仅要让资本主义臭,而且要让社会主义香,使社会主义在农村这个阵地占上风。在屯昌农村,有许多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敢于同资本主义作斗争的先进人物,县委和各级党委在政治上表彰他们,在农村墙壁上和工地墙报上,宣扬他们的事迹。通过这些工作,使社会主义在农村香起来,资本主义渐渐臭了。
事实证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枫木公社木赖生产队,是个先进队,二十多个劳动力种一百亩水田,一百多亩坡地,还有大批橡胶、果树,又养了大批牲畜和鸭群,一户每年提供给国家八千斤粮食。这个队有个“老愚公”陈如锦,八十多岁了,看到队里劳力紧张,自告奋勇管好林木,而且十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都在荒坡上劳动。他被群众评为先进人物,去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老愚公”的先进事迹传播后,那些自发思想严重的、出勤不出力的人,思想震动很大,有了不同程度的转变,社员群众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几年来,全县表彰了一千七百多名这样的先进人物。枫木公社开展了向这些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总结了几个好处:一是群众、干部中间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人多起来,社会主义香起来,许多人争着当先进;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什么样子,有榜样,很具体;三是干部的助手多了。过去生产队常常是少数干部忙碌,现在有这些先进人物做骨干,容易把群众带起来。
几年来,屯昌县委由于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农民,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蓬勃开展。

邓小平李先念同黎笋黎清毅举行会谈
会谈在兄弟般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兄弟般的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经济和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阮文柯,以及窦玉春、阮兴定、黄保山、黄仲儒、陈忠、阮庭榜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沈平、朱传贤、魏玉明、梁枫、高璐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认真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
上海调运大批日用工业品供应全国城乡市场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推动下,上海市商业部门积极调运大批日用工业品,供应全国城乡市场。今年头八个月,上海调出的日用工业品的总值,超过了历年同期的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上海运往各地的商品数量大,新的花色品种多。据统计,花布、涤棉布、棉毛衫裤、卫生衫裤、汗衫、背心、毛巾、床单、自行车、缝纫机、电子管收音机、灯泡、肥皂、洗衣粉、塑料凉鞋、热水瓶、搪瓷面盆、牙膏、胶鞋等五十多种主要商品的调运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有的商品增长百分之八十以上;这些商品中,新的花色品种增加了三千一百多种。
上海市商业部门职工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认真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政经济工作总方针,提高了支援工业生产的自觉性。今年以来,各商业采购供应站组织大批职工下工厂参加生产劳动。仅百货采购供应站今年就有二百多名职工深入工业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近二万五千个工时。他们通过劳动了解生产,熟悉生产,并积极采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上的困难,配合工人开展技术革新,提高生产,增加商品调拨量。今年头八个月,这个百货站调拨供应各地的塑料凉鞋就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为了更好地调拨日用工业品供应各地市场,上海商业部门加强了调查研究工作。今年以来,各采购供应站先后派出一批职工,分赴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调查研究,了解各地对上海日用工业品需要的情况,并同有关工业部门密切配合,妥善安排吃、穿、用商品的生产和供应工作。上海纺织品采购供应站会同上海印染工业部门组成访问小组,带着新设计的二、三百个花布图案,深入到贵州、广西等省、区的一些城镇和农村调查研究,并在当地商店举办上海花布展览销售专柜,广泛征求工农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他们把这些意见反映给有关工厂以后,又协助这些工厂及时设计、生产出了一千一百多个新花色的花布,供应各地城乡市场。上海医药采购供应站今年也多次和有关制药厂、医疗器械厂联合组织调查组,分赴江苏、江西、福建、安徽、河南、辽宁等省的广大地区,听取工人、贫下中农社员和赤脚医生对上海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意见,并根据广大工农群众的需要,生产了复方氯喘片、硝酸异山梨醇片、丹皮酚针、核酪针等许多疗效好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上海商业部门职工在调查中了解到,今年许多兄弟民族聚居的地区,需要更多更好的民族特需用品,便大力支持工业部门扩大生产,增加调运供应量。今年头八个月,上海商业部门调往新疆、西藏、青海、宁夏、内蒙古和广西等兄弟民族聚居地区的工业品,比去年同期都有所增长,其中供应新疆、西藏的日用百货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八。供应边疆各少数民族地区的铝茶壶、搪瓷咖喱锅、塑料弯插梳、乔其纱、精丝绒、软缎、羊毛大方巾、大红棉毯、提花浴巾和各种花边等特需商品的数量,比去年同期都有增加。特别是维吾尔族妇女喜爱的锦纶丝头巾,今年头八个月,上海调往新疆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八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