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切行动听指挥 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武际良
伟大领袖毛主席为我军制订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体现了无产阶级的建军路线,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三大纪律的第一条,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根据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谱写的红军歌曲,一开头就响亮地唱出一个伟大的真理:“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这就是说,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都必须加强纪律性,听毛主席的指挥,听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历史已经证明,并且将继续证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只有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步调一致,才能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
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一贯重视加强我党我军的革命纪律性。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亲自为工农红军制订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九四二年,毛主席亲自领导的延安整风运动,清算了错误路线,克服了宗派主义倾向,坚持集中统一,坚持党的纪律,使全党空前团结起来,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准备了条件。在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的大好形势下,毛主席指出:“必须提高纪律性,坚决执行命令,执行政策,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民一致,军政一致,官兵一致,全军一致,不允许任何破坏纪律的现象存在。”一九四七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重新颁布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军广大指战员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命令,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队伍整齐,步调一致,推翻了蒋家王朝,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毛主席根据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需要,反复强调提高革命纪律性,要求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统一行动,共同对敌。在反对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中,毛主席重申要“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战士,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教育党员和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彻底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的反革命阴谋活动,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今天,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在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等各条战线上,都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和复杂的斗争。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和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总是千方百计地在我们党内寻找代理人,妄图把历史拉向后退。小生产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和旧的习惯势力,也在经常地浸染着我们。如果没有严格的革命纪律,革命队伍的步调不一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不能贯彻执行,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巩固,社会主义革命就不能取得胜利。列宁在总结俄国无产阶级专政经验的时候,曾经指出,“无产阶级的无条件的集中制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由此可见,加强革命纪律性,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深入发展的需要,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思想基础。我们要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我们强调加强纪律性,是为了保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离开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不可能有革命的纪律。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同党内一切机会主义头子一样,竭力反对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妄图破坏革命纪律,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由他“指挥一切,调动一切”,推行他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林彪还大肆宣扬“不同心也要协力”的谬论,这完全是骗人的胡说!没有共同的革命思想基础,就不可能有真正统一的革命行动。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完全违背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中间不得人心。林彪一伙只好依靠法西斯的纪律,网罗死党,妄图篡权复辟,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结果,只落得个折戟沉沙、遗臭万年的可耻下场。
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必须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列宁指出,否认党性,否认党的纪律,“这就等于完全解除无产阶级的武装而有利于资产阶级。”(《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毛主席教导说:“应该提高共产主义精神,防止宗派主义倾向,使我们的党达到队伍整齐,步调一致的目的,以利战斗。”资产阶级派性是放大了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是宗派主义的一种表现。它分裂革命队伍,破坏党的团结,干扰和破坏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贯彻执行。极少数闹资产阶级派性的人,违反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是同共产党人的党性不相容的。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有远见、最大公无私的阶级,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和纪律性。我们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我们的军队是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我们的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不是为着少数人的或小团体的私利,而是为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服务的。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整体利益出发,讲路线,讲大局,讲党性,讲团结,讲纪律,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团结战斗。首先要执行毛主席、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指示。同时,必须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斗争实践说明,哪个单位坚持了无产阶级党性,克服了资产阶级派性,那个单位就安定团结,步调一致,党的战斗力就不断增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就能顺利贯彻执行,革命和生产就能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
根本在路线,关键在领导。党的各级领导班子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因此,党的各级领导班子首先要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要模范地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在我们国家里,由于商品制度和货币交换不可避免地存在,资本主义的商品交换原则就会侵入我们的政治生活和党内生活。一些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严重的人,为了谋取个人私利,就会利用职权搞特权,搞不正之风,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纪律。因此,各级领导班子的成员,都要不断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模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模范,遵守党的纪律的模范。凡是要求党员和群众做到的,各级领导成员首先要以身作则,做出表率。这样,各级党组织才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迈着整齐的步伐,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是建立在高度革命自觉的基础上的。列宁教导我们:要加强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第一、是靠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觉悟,它对革命的忠诚,它的坚韧性、自我牺牲精神和英雄气概。第二、是靠它善于同最广大的劳动群众,首先是同无产阶级劳动群众,但同样也同非无产阶级劳动群众联系、接近,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同他们打成一片。第三、是靠这个先锋队所实行的政治领导正确,靠它的政治战略和策略正确,而最广大的群众根据切身经验也确信其正确。”(《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列宁还指出:要造成这些条件,必须有正确的革命理论来指导。因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特别是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刻苦改造世界观,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步调一致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

永远保持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
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党委常委 李景荣
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又必须看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只有一心为公,不谋私利,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才能永远保持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反修防修,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我认为,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论办什么事,都应该认真想一想,这样做符合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违背不违背党和人民的利益?对资产阶级法权是扩大还是限制?有一段时间,社会上有一种说法:“手握方向盘,挂钩最方便”。我们感到,这种说法是想使我们运输队伍中一些旧思想严重的人,利用社会主义的汽车去谋私利。运输部门同社会各个方面有广泛的联系,能不能保证我们的车辆永远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这是关系到企业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我们运输处党委给自己作了一个规定,不私自用车。有一位党委副书记,住家离厂很远,每天上下班,他同工人一样乘公共汽车,从不搞特殊化。干部的模范行动,就象无声的命令,使广大工人也都自觉地起来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工人们说得好:“宁肯为公跑万里,决不为私跑半米。”“手握方向盘,永远把车开在社会主义大道上。”
保持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必须坚持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的制度,处理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毛主席指出:“人们的工作有所不同,职务有所不同,但是任何人不论官有多大,在人民中间都要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十几年来,我注意坚持参加生产劳动,既当领导,又当乘务员、驾驶员、修理工,时刻注意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中。我原是一个工人,当了干部还是一个工人,千万不要忘了这一点。如果当了干部就脱离劳动,就会忘本,就要变修。有一段时间,我身体不好,组织上叫我去外地疗养,但我考虑到当时工作正忙,没有去。过了一段时间,同志们干脆不让我上班了。党和同志们的关怀,使我十分感动。我想到过去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为了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战斗;想到今天,不少老同志仍然保持过去革命战争年代那种革命热情,那种拚命精神,忘我工作。想到这些,我在家就怎么也呆不住了。我从废料里找来一个破钢盔,做了一个掏大粪的勺子,到居民区掏厕所。我在家休养了三个月,为农业生产积了许多肥料。
我决心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永远保持无产阶级政治本色,做一名自觉的反修防修的战士。

努力做反修防修的战士
广东省肇庆市滨河饭店 徐洁芳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我联系几年来的实践,反复进行了学习,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财贸战线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个党员干部,只有正确认识商品制度和货币交换,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才能不被商品、货币之类的花花世界弄昏头脑,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我是一九七一年从学校毕业来到饭店的。一九七三年,我刚满十九岁的时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饭店的领导职务。过去,尽管我整天与商品、货币打交道,但是我对商品、货币缺乏全面的认识:只看到它们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而看不到它们还存在着消极作用。因而对商品、货币交换中的资产阶级法权缺乏认识,对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抵制、斗争不很自觉。通过学习理论,我的认识有所提高。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由于还存在着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这两种社会主义所有制,我们就还必须实行商品制度、货币交换。在社会主义社会,由于“所有制变更了”,我们实行的商品制度、货币交换,反映着不同的生产关系,这是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商品制度、货币交换不同的。但是,商品、货币的基本属性和特点总是同旧社会的商品、货币差不多的。商品制度、货币交换所体现的平等权利,按照原则仍然是资产阶级法权。“在货币消灭之前,平等始终只能是口头上的、宪法上的,同时每个有货币的人都有实际的剥削权利”。因此,商品制度、货币交换的资产阶级法权的实质,是在平等的口号下实行不平等的制度。在社会主义社会,商品制度、货币交换的存在,是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这种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又必须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
认识提高后,我对限制商品制度、货币交换中的资产阶级法权,进行反修防修,就自觉的多了。我给自己“约法三章”: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不把职权当特权,坚持参加店里生产劳动,同工人一起做好营业工作;不用公家的东西去徇私情,谋私利;自己和亲友在店里吃东西,坚持不搞特殊,公事公办。我的一个舅舅在饭店旁的船队工作,经常到店里来喝茶吃点心。每次他来,我除了热情招呼外,正忙什么依然忙什么,对他跟普通顾客一样进行接待。有一天早晨,我妈有事来找我。当时她没有吃早饭,有的同志劝我拣几样优质的点心或另外搞点好的招待一下,我婉言谢绝了,象招待普通顾客一样招待了妈妈,并如数付了钱。事后,有人说我太“古板”。我回答说:全店几十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亲戚朋友。如果大家都“特殊”照顾亲友,社会主义的饭店岂不成了“亲人店”、“朋友店”!在我们干部的自觉带动下,饭店的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抵制资产阶级不正之风。大家都努力按照社会主义经营原则做好营业工作,社会主义的新风尚在饭店里进一步发扬。

专栏:名词解释

第二国际
第二国际是各国社会党的国际组织,于一八八九年七月十四日在巴黎国际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上宣告成立。在恩格斯的指导和影响下,第二国际初期基本上执行了马克思主义路线,对传播马克思主义,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和无政府主义,团结工人阶级队伍,促进各国工人运动的发展,起过积极的作用。一八九五年恩格斯逝世后,第二国际逐渐分化为三派,即:以卡尔·李卜克内西、卢森堡等为代表的革命左派,以伯恩施坦等为代表的修正主义的右派,以考茨基等为代表的用马克思主义伪装的“中派”。由于以伯恩施坦和考茨基为首的修正主义者把持领导权,他们反对无产阶级专政,惧怕革命,用“资本主义和平长入社会主义”和“阶级合作”的理论,来代替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的理论,第二国际蜕化变质了。以列宁为首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曾经联合左派,同第二国际机会主义者展开了不调和的斗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首领们公开背叛无产阶级,堕入社会沙文主义,支持本国资产阶级政府参加帝国主义战争。这样,第二国际终于彻底破产了。
《马克思 恩格斯 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语录第九条中说的“第二国际中的一切英雄”,指的就是以伯恩施坦和考茨基为首的修正主义者。
(李习)

广西柳州拖拉机厂党委分期分批举办党员理论学习班,组织广大党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高了党员继续革命的觉悟。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