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团结战斗 继续前进
——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侧记
在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一般性辩论期间,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高举着反殖、反帝和反霸的旗帜,在国际经济领域内展开了一场气势磅礴的斗争。反控制、反掠夺、反剥削,要求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的呼声,成为这次会议上的最强音。
来自亚非拉三大洲的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共同探索一个问题:亚非拉国家,人民勤劳,资源丰富,为什么仍然贫困落后。许多人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压迫和剥削是发展中国家贫困落后的根源,也是他们发展民族经济的最大障碍。
正如人们指出的,两个超级大国是当代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和掠夺者。美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有巨大的投资,每年获得巨额的利润,而苏联也极力从第三世界国家掠夺和搜刮战略原料和农产品。在贸易方面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七三年的十六年中,美国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顺差共达二百八十一亿美元,苏联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顺差也日益增加。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使发展中国家清楚地认识到,当前发展问题的实质,就是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控制、掠夺和剥削,彻底打破建立在这种基础上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列举了大量事实,揭露使发展中国家被剥削、被掠夺的旧的国际经济制度。一位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说,超级大国的所谓“繁荣”,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搜刮第三世界的财富,剥削第三世界人民的劳动得来的。一位非洲国家的代表指出,占世界人口十分之七的第三世界人民,仅仅占有世界收入的十分之三,由此可见旧的国际经济制度是多么不合理。
不少代表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同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不是互通有无、平等互利,而是不等价交换,成为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剥削、掠夺第三世界的一个重要手段。据统计,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七二年间,第三世界由于不等价交换而蒙受的损失竟高达一千二百二十二亿六千九百万美元。这个庞大数字比一九七二年亚非拉全部出口值还多五百十四亿六千九百万美元。
辩论中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不少第三世界国家都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的重要性。阿尔及利亚代表指出,第三世界要把自力更生的原则和依靠自己本身的力量作为发展战略的基础。坦桑尼亚、马尔加什、马来西亚、柬埔寨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都一致强调自力更生、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的重要性,并指出发展农业、增加粮食生产的意义。
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在会上就有关国际贸易、金融货币、工业化、科技、粮食和农业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正当主张和合理建议。它们坚决要求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维护经济主权,反对一切外来资本特别是“跨国公司”的操纵控制。它们力主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发展国际贸易。总之,要在国际经济领域中来一场破旧立新的大变革。
第三世界国家要求改造旧的国际经济制度的斗争,触动了超级大国的根本利益。它们在会上跳了出来,玩弄阴谋与伎俩,企图干挠破坏。在辩论中,一个超级大国的代表重弹“缓和”和“裁军”等滥调,企图转移会议的方向。它还起劲地反对第三世界联合起来进行斗争,要发展中国家同它“互相依靠”,同它进行“国际分工”,对它不要“歧视”等等。另一个超级大国的代表,对发展中国家又是分化,又是引诱,同时极力挑拨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还胡说什么当前的世界经济危机是由于石油国家提高石油价格造成的。
超级大国的这些谎言和卑劣行径,遭到了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迎头痛击。布隆迪代表驳斥了“裁军”的滥调,他指出军备竞赛首先是在世界寻求霸权的大国的一个属性。许多代表指出,大国口谈裁军,实际上在扩军。圭亚那的代表驳斥了所谓“互相依存”的谬论,他说,让我们提高警惕,不要让互相依存的概念变成新的依赖形式和新的附属形式,或是维持原有形式的粉饰物。许多代表在发言中对把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的责任归咎于石油出口国的企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科威特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有人说,经济危机是由于石油出口国擅自提高垄断价格造成的,没有比这种说法更不符合实际的了。两个超级大国在特别联大会议上的倒行逆施,只不过搬起石头打了它们自己的脚。
为了粉碎超级大国企图破坏会议和在第三世界国家中挑拨离间、制造不和的阴谋伎俩,以七十七国集团为中心的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结成了一个坚强的集体,加强协作,互相支援,团结战斗。它们就国际经济领域内如何打破旧制度、建立新秩序的问题,进行了频繁的接触和谈判。第三世界国家在这次大会上发挥出主力军的作用,推动着特别会议向着第三世界国家所希望的目标前进。
团结起来,争取胜利,这是亚非拉三大洲国家代表在会上所表达的共同愿望。圭亚那的代表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是使变革的进程引向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最好的保证。”毛里求斯代表指出,穷国和被压迫者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对付强者。极为可贵的是,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阿拉伯酋长国和卡塔尔等石油生产国家在发言中主动表示,愿意帮助一些困难的发展中国家克服困难。
一些发展中国家对石油生产国的斗争表示热情声援和坚决支持。他们表示,要以石油斗争为榜样,团结起来,采取联合行动。许多国家的代表表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民族经济和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剥削的斗争中应该互相支援,广泛地进行区域性的合作。
还值得指出的是,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芬兰、瑞典等一些第二世界的国家,也在发言中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一些要求,主张同第三世界国家继续进行对话,进一步建立合作关系。它们这种积极的态度,受到了第三世界国家的欢迎。
旧的国际经济制度是注定要灭亡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一定会在第三世界反殖、反帝和反霸的战斗暴风雨中诞生。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三日电)

捍卫国家主权 维护自然资源 加强地区合作
拉美国家反对经济霸权主义斗争不断高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四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一年多来,特别是讨论原料与发展问题的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以来,拉丁美洲局势发展中的一个值得注意的新现象,是拉丁美洲国家反对经济霸权主义的斗争越来越高涨。
当前,“争取经济独立”、“结束经济依赖状态”的强大呼声在拉丁美洲激荡着。三分之二以上的拉美国家在保卫经济权益和维护自然资源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有些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限制、监督和管理帝国主义跨国公司的积极措施,包括限制投资范围和股权、规定纳税标准和利润汇出比率等。有些国家加速了对控制重要自然资源(如石油、铜、铁、钨、铝土等)的外国垄断企业实行国有化的进程。值得指出的是,拉美国家反对帝国主义跨国公司的斗争已经从石油、矿业和公用事业方面扩大到商业、银行和运输方面,从个别国家的单独行动发展到许多国家的联合斗争。今年三月,墨西哥、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和委内瑞拉等国联合成立软咖啡公司;今年五月,加勒比和中美洲一些国家成立了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这都是拉美国家联合起来,以集体力量反对跨国公司的控制和剥削、保卫本国民族权益的新步骤。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拉美国家官方和民间的接触空前频繁,单是今年上半年各国领导人或高级官员的互访和聚会就达二十多起。他们在这些会晤中就保卫主权和经济利益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协调了彼此的立场和行动。今年七月举行的讨论修改《泛美互助条约》的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会议,显示了拉美国家团结战斗的威力。拉美国家对这个条约作出了若干重大的原则性的修改。它们以二十票赞成、美国一票反对通过一项决议,把保证该组织成员国的“集体经济安全”列入《泛美互助条约》,其中规定,各国有权选择自己所希望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并把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列为条约的条款。此外,拉美国家正在现有的地区性经济合作与一体化组织(如安第斯条约组织、加勒比共同体等)的基础上,酝酿成立完全排除美国的、更高一级的经济合作与协商机构——“拉丁美洲经济体系”。二十五个拉美国家已经在今年八月举行了一次部长级会议,达成了成立这个经济体系的正式协议。这表明,拉美国家正在进一步加强反对经济霸权主义的联合斗争。
拉美国家在反对经济霸权主义斗争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进展,都是同超级大国进行尖锐斗争的结果。美帝国主义施展了种种破坏和捣乱的阴谋,力图保持它在拉美的霸权地位和经济利益。例如,它公然否定拉美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对本国资源行使主权、以及对帝国主义跨国公司实行限制和国有化的权利,硬把它们为反对帝国主义掠夺而建立的各种原料生产国组织同帝国主义垄断同盟
“卡特尔”相提并论。它颁布了歧视性的贸易法,悍然宣布在贸易方面不给那些参加石油或其他原料生产国组织、以及把美资垄断企业收归国有的发展中国家以“关税特惠”的待遇,甚至一再对石油输出国进行武力威胁,等等。但是,拉美国家不畏强暴,以坚决的行动回击了美帝的挑战。今年一月,当美国贸易法一出笼,二十多个拉美国家的官方人士和公众舆论发出了愤怒的声讨。委内瑞拉在美国的武力恫吓面前,坚持了把外资石油企业收归国有的步骤。巴拿马、圭亚那等国政府和人民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斗争,击败了美资跨国公司破坏拉美香蕉和铝土生产国征税的阴谋。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拉美国家反对经济霸权主义的斗争玩弄种种假支持、真破坏的伎俩,表现得特别阴险、卑劣。它口口声声表示“尊重”发展中国家对本国资源的主权权利,但在海洋权问题上却公然鼓吹“工业利用能力决定自然资源主权”的谬论,同拉美广大沿海国家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相对抗。它表面上声称“支持”拉美国家在国有化和限制跨国公司问题上的立场,但实际上却仿效西方跨国公司,通过贷款、“援助”等方式在拉美大搞经济渗透。它装出“支持”石油生产国提高油价的姿态,乘机大发“石油财”,但是,一旦发展中国家保卫原料价格的斗争威胁到它对外扩张和掠夺的利益,它又跳出来横加指责,说什么石油“单方面提价”只“打击了消费者”等等,对发展中国家的正义斗争进行恶意的攻击和破坏。苏修还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反复兜售它那套假和缓、假裁军的黑货,妄图使发展中国家离开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大方向。但是,拉美国家的官方人士和公众舆论正越来越识破苏修的真面目。圭亚那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克里斯托弗·纳西门托说得好:苏联和另一个超级大国都“处心积虑要对第三世界的经济保持一种致命的束缚”。《墨西哥先驱报》在评论苏修对第三世界石油斗争的伪善态度时说:“俄国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同俄国人打交道,千万要注意这一点,否则就会有遭到极不愉快的意外打击的危险”。

险滩未过,又遇暗礁
西方资本主义经济还在危机的深渊中挣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当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还在危机的深渊中挣扎的时候,通货膨胀又在咄咄逼人,使西方经济陷入险滩未过,又遇暗礁的困难的局面。
西方国家目前正在经历的这场经济危机的特点是生产过剩和严重的通货膨胀交织并发。去年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都达两位数字。一些国家为了对付通货膨胀威胁,采取了一些人为紧缩措施,使通货膨胀率一度有所缓和。可是,这样作的结果却更难摆脱生产下降的危机。因此,又不得不采取措施刺激生产。结果是生产没有刺激上去,通货膨胀的威胁又在发展。美国《新闻周刊》最近就忧郁地指出,在美国出现的物价上涨对消费者来说“可能发展成为一种新的通货膨胀心理,而这种心理将使最好的(经济)预测告吹”。这家周刊认为,这表明“经济可能再度遇到暗礁”。
就工业生产的情况而言,八月份的美国《幸福》杂志说:“一九七四年各工业国经济增长率总和几乎等于零。今年是接连第二个坏年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经济挫折几乎没有一次这样严重”。据各国官方公布的数字,美国、西德和法国的工业生产比危机前下降了近百分之十五;日本和意大利下降了近百分之二十。最近几个月,日本和美国的工业生产虽然略有上升,但是一些主要工业部门的生产颓势仍在发展,各国钢铁产量还在下降,英国七月份钢产量已降到一九五一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各国仍然保持着很高的失业率。美国八月份的失业人数达七百八十万人,比一年前增加了三百多万人,西欧经济共同体七月份失业率达百分之六点五,比一年前增加了一倍多。
就在工业生产等仍然是一片愁云惨雾的景况下,却又传来了“引起消费者、工人、企业家和投资者这样多的不安的”消息:美国七月份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二,折合年率达百分之十四点四;英国七月份消费物价比一年前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三,超过去年全年物价的上涨水平;加拿大、挪威、新西兰等国六、七月份物价上涨幅度也有增加。
引人注目的是,这次通货膨胀再度加剧的趋势是由食品价格猛涨为先导的。以美国为例,七月份谷物的批发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八,食品零售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九。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二十二日的社论认为:“造成这种上升的一个原因是(美国)对苏联出售了大量粮食”。美国很多人担心,苏联“输出粮荒”的结果,将导致“一九七二年历史重演”。当时苏联大量抢购粮食,曾引起国际市场粮价上涨两倍多,加剧了各国的通货膨胀。
西方各国为刺激经济、扩大政府开支而形成巨大的财政赤字,也使人们担心通货膨胀再度加剧。到今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美国一九七五财政年度赤字达四百三十六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十一倍;现行财政年度赤字估计将超过八百亿美元。西德联邦、州和地方政府今年预算的总赤字将高达二百八十亿美元。九月初,西德政府为刺激经济又决定再扩大财政支出二十三亿美元。法国政府在九月四日也宣布了一项总额达六十九亿美元的扩大开支计划。日本、英国和意大利政府也用大量扩大政府支出的办法来刺激经济。这种饮鸩止渴的措施所带来的后果也引起了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的焦虑。
目前西方舆论普遍担心通货膨胀的再次加剧将使经济摆脱衰退局面的希望渺茫。西欧共同市场执委会在九月一日的报告中承认:“在今年余下的这段时间里,经济活动不会有恢复的显著迹象。”

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美国十多万中小学教师罢教
澳大利亚工人罢工斗争此伏彼起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中、小学校教师的罢教斗争已经扩展到十二个州数十个城镇。在纽约市六万五千名中、小学教师九月九日加入罢教行列后,罢教教师已达十一万五千多人。
在经济危机的沉重打击下,美国许多城市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之中。为了弥补财政赤字,地方当局采取了一系列紧缩开支的措施,其中包括大量削减教育经费,关闭数百所中、小学校,解雇数以千计的教师。纽约市教育当局计划削减二亿五千万美元的中、小学教育经费,解雇一万七千名教师,并且延长教师工作时间,冻结教师工资。
这些紧缩开支的措施不仅使许多教师失业,而且恶化了在职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影响了学生学习,因而引起教师和学生的抗议。据不完全统计,上学年美国中、小学教师罢教达一百零六起,本学年(截止九月八日)教师罢教次数比上学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纽约市的数万名中、小学教师,在他们提出的增加工资、改善工作条件等要求被拒绝后,八日晚聚集到麦迪逊广场公园及其附近,一致决定第二天举行全市规模的罢教斗争。当局扬言要通过法院下达罢教禁令和扣发罢教教师工资,对教师进行威胁。但是纽约市的中、小学教师六万五千人仍按原定计划于九日全部罢教,使全市九百八十所中、小学校实际上全部停课。
在美国第二大城芝加哥,二万七千多名中、小学教师,以绝对多数否决了市教育局提出的把原有合同再延长一年而不保证增加工资的建议,坚持罢教斗争。由于教师罢教,全市六百六十六所中、小学校已关闭近一周。
此外,宾夕法尼亚州二十三个学区的七千八百名中小学教师、罗得岛十几个城镇的二千二百多名中小学教师、马萨诸塞州林恩市和新贝德福市的一千八百名中小学教师、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和圣何塞的一千三百多名中小学教师、新泽西州的九百名中小学教师以及密执安、特拉华、俄亥俄、蒙大拿、华盛顿、纽约等州的许多中小学教师,从九月初开始都进行了罢教斗争。
中、小学教师的罢教斗争得到许多学生及其家长的同情和支持。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电 澳大利亚劳动人民为反对经济危机进行英勇的斗争,罢工浪潮此伏彼起。
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的一万七千名煤矿工人已经罢工两个多月,要求增加工资。愤怒的矿工占领了两个矿井,抗议资方破坏罢工。
由于罢工,纽卡斯尔市的公共汽车已经停驶,当地报纸停止出版,啤酒供应也减少了。
墨尔本市六百名报纸印刷工人在八月份罢工十三天,使当地报纸停止出版或减少了印刷量。警察对罢工纠察队进行镇压,逮捕了七名纠察队员。这个城市的五百名屠宰工人于八月下旬开始罢工,要求提高工资。罢工工人还组织纠察线禁止运送肉类。他们的罢工得到三千名肉类加工厂工人的支持。
悉尼市九百名驾驶起重机的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已经进入第三周。新南威尔士州一家最大炼油厂的保养工人也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了罢工。
肯布拉港一家机器厂的五金工人举行了七个星期的罢工。达尔文市的医院服务人员、杰隆市的汽车工人、新南威尔士州的酿酒工人和阿德莱德市的五金工人在上星期都举行了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