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努力办好广播,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在毛主席的光辉题词指引下
我国农村有线广播事业蓬勃发展
已拥有一亿多只广播喇叭,形成了遍及农村的有线广播网,对于推动农村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和农业学大寨运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四日讯 我国农村有线广播事业蓬勃发展,已经拥有一亿多只广播喇叭,形成了一个遍及广大农村,连结千村万户的有线广播网,对于推动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发展,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国农村有线广播网是二十年前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创建起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国各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努力办好广播,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使农村有线广播网的建设有了飞跃发展。目前,全国农村百分之九十二点七的生产队通了有线广播,百分之七十的农户安了广播喇叭,全国农村拥有的广播喇叭总数已达到一亿零六百多万只,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十二倍半,基本上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要求。
多年来,农村有线广播紧密结合当地实际进行宣传,成为各地党委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得力工具,被群众称为学习革命理论的辅导员,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阶级斗争的战斗员,科学种田的讲解员,不见面的好演员。山西省昔阳县委重视对农村有线广播网的领导,大张旗鼓地宣传农业学大寨,推动全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不断前进,不断高涨。他们善于抓住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选择代表性强、富有教育意义的典型事例,把农业学大寨的宣传同农村政治战线、思想战线、经济战线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宣传结合起来,从而使农村有线广播宣传更加深刻,更富于战斗性,也更为生动活泼。安徽省砀山县委从一九七○年以来,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抓住不同时期带倾向性的问题,发动群众运用有线广播先后开展了二十次大辩论,每一场大辩论都等于举办一期全县五十万人参加的学习班,进行一次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因此,有力地推动了每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的发展,加强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
农村有线广播网的根本任务是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近几年来,农村有线广播网举办了广播讲课。这是带动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革命理论的好办法。一九七三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郊区党委运用有线广播讲理论课,党委领导成员亲自讲课,推动了全郊区群众性的学习运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全国已有一千三百一十个县、市学习湘潭市郊区党委的经验,举办广播理论讲课。现在,广播讲课已成为落实毛主席关于“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这一重要指示的有力措施。群众高兴地说:“小喇叭,墙上挂,革命理论传万家,县委书记来讲课,山村盛开大寨花。”
许多县、市举办广播讲课以后,大大促进了领导班子自身的理论学习,加快了农村理论队伍的建设,推动了农村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地处西南边疆的云南省楚雄县,境内山峦起伏,交通不便,一张报纸从县城送到边远山区公社,至少也得七、八天。今年以来,楚雄县委学习湘潭市郊区党委的经验,举办广播理论讲课。全县百分之八十四的生产队通广播,百分之七十六的农户有喇叭,男女老少,识字、不识字的,都可以听广播,受教育。现在全县理论小组已经发展到二千一百多个,八千八百多人,比办广播讲课前增加了近十倍。许多县、市委领导干部为了把广播讲课讲好,做到联系实际,深入浅出,都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所属地区调查研究,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促进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化。
在我国波澜壮阔的“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许多地方的农村有线广播网发挥了组织、鼓舞、激励、批判、推动的作用。吉林省榆树县广播站,几年来努力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宣传社会主义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宣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推动了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
这个县从一九七○年起,粮食亩产连续四年上《纲要》,一九七四年又跨过了“黄河”,全年向国家交售粮食七亿三千多万斤。榆树县委的同志说:我们是人变、地变、产量变,连年获得丰收,这与十几万只喇叭天天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天天为农业学大寨造舆论是分不开的。安徽省巢县县委的同志说,县委工作千头万绪,最重要、最大量的工作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农民,而教育农民的最广泛、最经常的有力工具之一就是有线广播。几年来,巢县县委每年都要选择典型,运用广播进行几次比较集中的宣传,组织全县农民以亲身经历进行两条路线、两条道路、两种社会的对比,坚信“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
为了使农村有线广播网更好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各地党委都很重视有线广播队伍的建设。昔阳县委几年来组织有线广播人员学习革命理论,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接受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监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抓好专职广播队伍建设的同时,许多县、市的有线广播网还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为骨干的业余通讯队伍。在专职的和业余的广播队伍中,几年来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辽宁省海城、营口地区许多广播人员今年二月在抗震救灾的斗争中,临危不惧,坚守岗位,和广大贫下中农并肩战斗,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在我国农村有线广播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最近中央广播事业局在山西昔阳召开了全国农村有线广播网宣传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会议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为纲,总结交流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农村有线广播网宣传工作的经验,讨论了有线广播网当前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会议认为,当前农村有线广播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更好地为推动农村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发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服务,使农村有线广播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理论 抓路线 学大寨 为夺取明年夏季丰收打好基础
各地农村积极做好越冬作物播种准备工作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四日讯 秋季已经到来,我国农村的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积极进行小麦、油菜等越冬作物的播种准备工作,为争取明年夏季丰收打好基础。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农村广大群众积极抓革命、促生产,近几年来夏粮连年丰收,小麦在整个粮食产量中的比重越来越高,成为粮食作物增长速度最快的一种作物。小麦大面积高产稳产的典型也越来越多。据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江苏、湖北、湖南、陕西、广东、四川、江西、安徽、北京等十三个省、市的统计,今年小麦亩产四百斤的县就有八十五个,比去年增加三十二个;六百斤以上的县十二个,比去年多十个;三百斤以上的地区(市)二十二个,比去年增加四个。河南、河北、北京、陕西、甘肃等省、市,今年小麦一季产量就超过解放初期的全年粮食总产量。各地小麦连年大面积、大幅度增产,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抓好小麦生产的劲头越来越大。
今年夏秋以来,各冬小麦主要产区的各级党组织都纷纷召开会议,学理论,抓路线,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决心带领群众更加踏踏实实地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搞好小麦秋播工作。各级干部纷纷深入第一线,帮助社队总结经验,制定增产计划,落实增产措施,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资上做好种麦的准备。今年小麦显著增产的山东省,发动群众总结经验,进一步探索小麦增产规律,决心提高科学种田水平;一些低产地区也决心改革耕作制度,狠抓增产关键,力争多种、种好小麦。今年小麦一季产量过《纲要》的河南新乡地区,为了促进全区明年小麦平衡增产,今年夏收后,全区各级党组织,都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作指导,狠抓了小麦低产县、社、队的工作,力争明年的小麦产量赶上来。十年九旱的山西省,广大群众决心通过今年秋冬的水利建设,进一步扩大水地小麦面积,对无水灌溉的旱地麦,就准备推广深耕深耙保墒的经验,以提高旱地麦的产量。江苏省里下河、太湖地区为了解决涝渍为害,保证明年小麦增产,各社队都在准备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夏粮过《纲要》的河北省石家庄地区,今年夏收后,继续学先进,找差距,决心解决良种少这一薄弱环节,发动群众调剂良种,在今年秋种中进一步扩大良种面积。西藏自治区近几年来冬小麦生产一年比一年好,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一九七四年收获的三十二万克(相当于亩)冬小麦,平均克产三百五十斤,有十七个县产量上了《纲要》,九个县过了“黄河”,出现了克产千斤的高产纪录,今年即将收获的冬小麦也生长良好。最近全区总结了种植冬小麦的经验,准备进一步扩大冬小麦播种面积,争取明年增产更多的粮食。安徽省各级党委还组织各行各业支援种麦,工业部门努力生产化肥、农药、农业机械;供销部门提前进行物资调运,促进了秋种的准备工作。
在秋种准备工作中,各地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本着用地和养地相结合的原则和“一季增产,全年增产,全面增产,持续增产”的要求,合理安排秋冬种作物布局,合理安排各种作物茬口,正确处理好夏粮和秋粮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小麦生产和种植棉花、油菜、绿肥的关系。广东省根据近几年来增种冬小麦、油菜,加快了粮食和油料增产速度的经验,今年准备再多种一些冬小麦和油菜,进一步扩大三熟制面积,力争多种高产多收。
在秋种准备工作中,各地狠抓增产措施的落实。许多地区都在积极进行深翻改土、平整土地,兴修水利工程,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许多地区还利用夏季杂草茂盛的有利时机,组织各公社生产队建立积肥专业队,大割青草沤肥,同时大养其猪,大造农家肥,积极为秋种准备充足的肥料,决心实现明年小麦生产新的跃进。

宁夏灵式县委书记杨明(前)带领机关干部到基层蹲点,调查研究,坚持和社员一起劳动,做社员的知心人,深受社员群众好评。
     新华社记者摄

努力办好农村有线广播
——纪念毛主席为广播事业题词十周年
钟光
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五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我国人民广播事业写了极其重要的题词:“努力办好广播,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毛主席的光辉题词,指明了我国人民广播事业的发展方向,是全国广播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今天,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各条战线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大好形势下,重温毛主席的教导,对于进一步办好广播,特别是办好农村有线广播网,努力使农村一亿多只广播喇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年来,在毛主席光辉题词的指引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我国的广播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农村有线广播网的建设,基本上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第三十二条规定的要求。目前,全国农村拥有的广播喇叭总数,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加了十二倍半。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我国人民广播事业是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创建和发展起来的。有线广播是我国人民广播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因此,为了动员广大农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除了办好无线广播外,还必须建设面向广大农村、联结千村万户的有线广播网,把无线广播同有线广播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广播这一重要舆论工具的作用。这是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在广播事业建设上走自己的道路。
广播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工具。办好农村有线广播,是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农村基层的需要。农村有线广播不仅能够转播中央和省、市、自治区电台无线广播的节目,扩大无线广播的覆盖面,而且它还便于各地党委联系当地实际,交流经验,指导工作,因而成为各地党委,特别是县委直接掌握的重要宣传工具。实践证明,农村有线广播网在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改造小生产固有的狭隘心理和习惯势力,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等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群众热情地称赞有线广播是“学习革命理论的辅导员,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阶级斗争的战斗员,战天斗地的鼓动员,不见面的好演员”。
当前,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更加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要求农村有线广播为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服务。湖南省湘潭市郊区和全国其他许多地方的经验表明,运用农村有线广播网举办广播讲课,党委书记带头联系实际宣讲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重要指示的有力措施。举办广播讲课,大大促进了党委本身的理论学习和农村理论队伍的建设,对于农村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深入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大寨是毛主席亲自提倡的一面红旗。宣传农业学大寨,推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广泛深入的发展,是农村有线广播的一项主要内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山西省昔阳县委运用有线广播为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服务,集中地、大张旗鼓地宣传农业学大寨,着重阐明大寨大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遵循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办社会主义农业的经验,并把农业学大寨的宣传同农村政治、思想、经济战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宣传结合起来,这就使昔阳县的农村有线广播方向明确,中心突出,成了推动全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前进再前进的一股强大力量。
农村有线广播网在组织群众同台风、地震、冰雹等自然灾害作斗争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二月,辽宁省海城、营口一带发生强烈地震,由于有线广播在震前进行了大量的防震宣传和准确、及时地传达震情预报,大大减轻了人畜伤亡。广播成了各级党组织指挥防震抗灾,鼓舞群众斗志的得力工具。
我国农村有线广播网的建设虽已有了一定基础,但还不能满足党和人民的需要。要办好农村有线广播网,关键在于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各级党委,特别是县委,要重视掌握和使用有线广播网,经常研究有关广播宣传的方针、政策和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要重视和加强广播队伍的政治思想工作,把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经得起阶级斗争、自然灾害和战争考验的广播队伍,当作农村有线广播网组织建设上的一件根本大事来抓。要本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抓好广播事业的建设,继续巩固、提高和积极发展农村有线广播网。
在毛主席、党中央的关怀和领导下,我国的广播事业必将进一步蓬勃发展。一个以县广播站为中心,以公社广播放大站为基础,以专线传输为主的质量高、效能好、适应战备需要的农村有线广播网一定能全面建成。让我们学理论,抓路线,用办好广播的实际行动,纪念毛主席为人民广播事业题词十周年。

出席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后
我国代表团团长李强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四日讯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柴树藩,财政部副部长陈希愈,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毕季龙、高建中、王子川、刘冀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