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力养猪 支援城市
——长沙县农民积极养猪供应长沙市肉食的调查
城市郊区多养猪、养好猪,为城市提供更多的肉食,是关系到改善城乡人民生活,巩固工农联盟,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湖南长沙县坚持城乡兼顾的原则,积极向国家出售肥猪,努力保证长沙市的猪肉供应,做出了显著成绩。
一九七二年以来,长沙县已连续三年实现一人一猪。一九七四年,生猪饲养量达到一百二十九万六千头,出栏肥猪五十八万一千六百头,交售给国家肥猪五十二万三千头,其中上调给长沙市三十五万头,占全市肉食总销售量的百分之八十,保证了有八十万人口的长沙市,每年每人平均供应猪肉四十斤左右。
近年来,经过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加强工农联盟的教育,全县贫下中农树立了郊区为城市服务的思想,积极养猪,供应城市。他们说得很好:“过去总认为长沙市的肉食供应是省里的事情,现在懂得了支援城市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城市源源供应农村工业品,对我们支援可真不小啊!我们养猪不能光想到自己吃肉,首先要想到城市吃肉。”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长沙县的生猪生产能够持续发展,是由于县委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大力发展养猪业,实行种植业与畜牧业并重的方针,把养猪业纳入了农业学大寨运动,把农、林、牧放在了同等地位。农牧互相促进,实现了猪多、肥多、粮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全县只养猪四、五十万头,粮食平均亩产六百斤;一九七○年养猪九十多万头,粮食亩产七百五十五斤;一九七四年养猪一百二十九万六千多头,粮食亩产达到九百四十七斤。
为了大养特养其猪,长沙县认真执行“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养猪”的方针。他们首先大抓集体养猪事业,引导各社队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集体养猪耗粮费工,不如外出抓现钱”的资本主义倾向,克服了“集体养猪亏本”的错误思想。全县各级党组织还针对部分社队干部中存在的“一无资金二无栏,三无饲料怎么办”和“少养可以,多养不行”的畏难情绪,组织大家学习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广大农村干部认识到,必须按照总路线精神,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革命多养猪,养好猪。
全县还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是土法上马修建集体猪场,目前,全县已办起集体猪场九百八十多个,可养猪四十二万头。二是大养母猪,现在集体养的母猪已占全县母猪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三是拿出一些土地建立饲料基地,广辟饲料来源,采取地里种,水面养,山里采,加工粉碎和醣化等办法,基本上解决了集体养猪的饲料问题。四是加强集体养猪的经营管理,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
长沙县委在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继续鼓励社员养猪。他们从实践中体会到,社员养猪是集体经济的补充,肥料交给集体,对集体生产有利,肥猪卖给国家,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好处。因此,他们把鼓励社员养猪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开始,有的人一度错误地把社员养猪当作资本主义倾向来批判,有的人对鼓励社员养猪抱着消极态度,怕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县委为了纠正这些错误思想,从县到生产队层层举办学习班,组织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经过学习,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政策观念,明确认识到,社员养猪是在集体的帮助和指导下进行的,是党的现行政策所允许的正当家庭副业,要继续鼓励其发展。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县委领导全县各社队继续鼓励社员养猪,落实了饲料奖励、投肥报酬、仔猪价格等政策和措施。对困难户养猪给予扶助,对社员养猪防疫治病,实行具体帮助,从而调动了社员养猪的积极性。过去养猪有困难的社员养上了猪,养猪少的社员多养了猪。目前,全县养猪的社员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八,每个农户平均养猪三头多,养猪的潜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目前,全县广大社员群众正在继续努力为革命多养猪、养好猪,支援城市,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城市郊区和工矿区周围农村要多养猪
积极提倡城市郊区养猪,积极提倡工矿区周围农村养猪,这是当前需要充分重视的一项工作。长沙县大力养猪,积极供应城市,在这方面做出了榜样。
他们的经验说明,只要不断加强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的教育,不断加强工农联盟教育,把支援城市、工矿区的重要意义讲深讲透,认真落实养猪的方针政策,广大社员群众为革命养猪、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养猪的积极性,就一定会迅速调动起来。同时,城市和工矿企业也要运用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大力支持农村养猪。城乡共同努力,工农相互支援,就可以使郊区养猪业来个大发展。

集体养猪和社员养猪一起抓
山东阳谷县石门宋大队养猪业连年大发展
山东阳谷县石门宋公社石门宋大队社员,为革命养猪很有成绩。一九五六年,毛主席写了光辉的批示,赞扬了他们的养猪经验。十多年来,他们不满足于已有成绩,坚持发展养猪事业。一九七四年,生猪饲养量达一千二百五十头,出售平均每头重二百一十五斤的大肥猪五百零七头。今年上半年,生猪饲养量达九百九十五头,比去年同时期增长百分之三十。
猪多、肥多、粮多,这个大队粮食平均亩产连续五年过千斤,棉花平均亩产连续四年过百斤。今年夏收小麦平均亩产七百五十一斤,比去年增加二百二十四斤。
为了发展养猪事业,石门宋大队很重视发展集体养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干部和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狠批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认清了发展集体养猪对于加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力量、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意义,大办集体养猪场。大队党支部切实加强对养猪事业的领导,同时选派一些热爱集体、有革命干劲的贫下中农和青年,组成一支老、中、青三结合的饲养队伍。他们还不断改进饲养管理,实行科学养猪,改良生猪品种,大搞醣化饲料,推广快速育肥法,促进了集体养猪的迅速发展。目前集体饲养的生猪数量已占全大队养猪总数的百分之六十。
他们坚持自繁自养、队繁户养的原则,首先发展集体母猪,使集体牢牢把握住猪源。这样,既保证了集体养猪有计划地持续发展,又有效地扶持了社员养猪。去年,大队集体养猪场的五十头母猪所产的仔猪,不仅满足了集体和社员养猪的需要,还支援兄弟单位五百零五头仔猪。今年,大队集体养猪场饲养的母猪已增加到八十头,上半年产仔猪五百二十一头。集体养猪场同时积极养育肥猪,卖给国家,供应市场的需要,每年出售大肥猪一百五十到二百头。集体养猪业的发展,每年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肥料和资金。去年集体养猪场积猪肥二万方,向农业投资八千元,促进了粮食生产的发展。
要发展集体养猪,没有一定数量的精粗饲料是不行的。因此,大队党支部把大搞饲料生产作为促进养猪事业发展的一项关键措施来抓。他们首先合理安排饲料和烧柴。从一九六六年起,先后种植了八万多棵树。每年修枝可以解决一部分烧柴,把过去用作烧柴的那部分秸秆顶替出来粉碎,搞发酵饲料喂猪。另外,他们还拿出一部分土地建立饲料基地,解决精饲料问题。
这个大队还注意鼓励社员养猪。大队党支部经常教育社员群众树立为革命养猪的思想,帮助社员群众划清正当的家庭副业和资本主义倾向的界限,认真落实政策,调动社员养猪的积极性。他们还采取一些具体措施,扶持社员养猪:一、帮助社员解决仔猪问题。大队集体养猪场积极繁殖仔猪,保证社员养猪有可靠的猪源;对于贫下中农困难户需要仔猪,适当给予照顾。二、帮助社员解决饲料问题。各种农作物的秸秆和麦糠,按规定分给社员作饲料,由集体养猪场饲料加工厂帮助社员加工饲料。三、帮助防治猪病。大队配备赤脚兽医,实行生猪合作医疗,定期给猪防疫治病。四、帮助社员建圈。社员搭猪圈有困难,大队适当给予人力、物力的帮助。大队还认真落实养猪积肥政策,规定合理的饲料粮奖励和粪肥报酬,进一步促进了社员养猪积肥的积极性。
本报通讯员

农业学大寨
广东海丰县梅陇公社东港大队第四生产队,平均每人养猪两头。这是队里的一个集体养猪场。    新华社记者摄

各级领导对养猪一定要抓得很紧
辽宁岫岩县抓养猪工作效果显著
中共辽宁省岫岩县委近几年来加强对养猪事业的领导,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效果。一九七四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三十四万七千头,比一九七三年增加百分之十六点三,全县平均每个农户饲养生猪四点六头。猪多、肥多、粮多。去年,全县粮食作物平均亩产达到五百四十二斤,跨过“黄河”。今年到七月底,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三十六万头,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近两年来,全县生猪收购任务都超额完成。
岫岩是个山区县,养猪的条件很好;但是,过去有的干部错误地认为,发展养猪事业会影响粮食生产,只顾抓粮食,忽视养猪事业。结果,猪少肥少,粮食产量提不高。一九七三年初,县委召开了三级党员干部大会,认真总结了前一段打农业翻身仗的经验教训,针对山区地瘦土层薄影响粮食增产的主要矛盾,确定了“保土改土”为全县农田建设的主攻方向,把养猪积肥定为“改土”的重要措施。
养猪事业怎么抓?岫岩县委在实践中体会到,首先要抓好养猪问题上的两条道路斗争。县委组织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煞“重钱轻粮”的资本主义倾向。广大干部和社员明确认识到养猪是为了促进农业增产,支援国家建设,充分发挥了养猪的积极性。
坚持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养猪的方针,是使养猪事业迅速发展的重要保证。县委及时纠正了有些社、队不注意发展集体养猪的倾向,同时积极鼓励社员养猪,对困难户养猪给以扶持。养猪政策落实了,养猪事业迅速发展,到今年七月底,全县光是集体饲养的母猪就达二万五千多头,解决了猪源问题。
中共岫岩县委认为,要抓好养猪事业不是那一个部门的事,必须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各行各业支援。他们把养猪事业真正提到了县委的议事日程。县委书记不仅亲自主持养猪积肥会议,而且在下边蹲点时带头抓养猪,亲自调查落实养猪政策。现在,各公社都有一名常委,大队有一名副主任,生产队有一名副队长,专抓养猪积肥工作。全县还狠抓了饲养队伍、积肥专业队伍、兽医防治队伍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使他们成为发展养猪事业的骨干。
全县各行各业积极支援养猪。为了便于统一指挥,县、社两级都成立了畜牧业委员会和办公室;供销、银行、粮食、物资、医药、工业等部门,都在党委领导下,各负其责,协同工作,支援养猪。
(据新华社)

专栏:来信

注意秋季生猪防疫工作编辑同志:
根据以往生猪防疫工作的经验,秋季是各种病菌传播较快的季节,如不加强防治,势必影响养猪事业的发展。我们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贯彻执行以防为主的方针,实行群防群治,进行栏圈消毒。生产队和社员户都用生石灰和火碱,对猪场和栏圈内外严格消毒。赤脚兽医和防疫员普遍对生猪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防疫效果不错。
我们认为,要使养猪业来个大发展,防疫治病工作一定要紧紧跟上。希望各单位切实加强对生猪防疫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广大饲养员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他们为革命养猪,为革命防疫的自觉性。
山东招远县毕庄公社
大曲庄大队 刘国庆

赤脚女兽医
湖北石首县桃花山公社青竹沟大队的十八岁女青年胡学英,自告奋勇当了赤脚兽医。开始,有人带着讥笑的口气,当面喊她“猪医生”。有人说什么“大闺女学阉猪,名声多不好听!”“兽医不如人医”,“妇女不能当兽医”。总之,小胡学阉猪,搞防疫的事,引起了一些议论。面对着这些讥笑和阻力,小胡心里象开了锅的水,思想斗争很激烈。她想到:前几年,请兽医相当困难,猪一得病,毫无办法,贫下中农又急又心疼。大队的生猪发展不起来。今天,自己为贫下中农服务,为发展养猪事业当兽医,这是一项革命工作,应当把它做好。她决心同剥削阶级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
小胡这样想也这样做。为了掌握阉猪技术,她勤学苦练,克服困难,虚心向别人求教。她还想办法,用棉花做成假花,绑在筷子头上,休息时苦练拿花技术。为了使手指适应猪体内的高温,她把热开水盛到茶缸里,忍着痛烫手,增强手指耐温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和实际摸索,她逐渐掌握了阉猪的本领。小胡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办兽医。她从群众中了解到本地有很多中草药能防治猪病,就建议各生产队和社员开展“一根针,一把草”的活动,利用土方土法防治猪病。从去冬到现在,全大队生猪发病率显著下降。经过她亲手治疗的一百多头疫情较重的生猪,没有一头死亡。
两年来,小胡在搞好兽医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平时她看到生产队猪舍不干净,就主动帮助打扫。农忙时,她白天坚持劳动,晚上到各生产队搞防疫工作。贫下中农称赞说:“小胡真不愧是我们青竹沟的第一代赤脚女兽医!”
本报通讯员

大小沼气池相结合的办法好
四川蓬溪县星花公社星花大队的社员,普遍办起了沼气,解决了长期缺柴、缺肥等问题。但是,不久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在庄稼不需要大量用肥的季节,沼气池里肥料越积越多,陈料没处放,新料进不去,产气量越来越大;到了需要大量用肥的季节,沼气池又掏得空空的,供气不足,影响社员生活。为了解决这个矛盾,社员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坡地修建大沼气池,同集体养猪场结合起来,既蓄水,储肥,又产沼气。党支部经过研究,采纳了群众意见。
经过试点,取得了修建大沼气池的经验。队里结合改田改土、治山治水的规划,在坡地上规划修建五十个大沼气池。经过去冬今春的努力,建成五十至一百多立方米的大沼气池二十八个,即将完工的还有十个,总容积为二千六百立方米。全大队四百亩旱地,平均每亩有大沼气池六点五立方米。这批大沼气池,在春季备耕中初步发挥了作用。
今年二月,这个大队从社员沼气池中,取出上万挑沼气肥,储存在大沼气池里。播种前,就把肥料提前运上山坡储存,改变了过去播种时肥料缺、运肥忙的状况。同时,有了大沼气池,小沼气池就可每隔十天、半月出肥料一次,勤出勤添,使沼气池中的微生物经常得到新鲜养料,保证气足、火旺、灯亮,充分发挥沼气的效益,社员很满意。
实践证明,大小沼气池相结合的办法很好,可以解决用肥和用气的矛盾,兼顾了集体生产和社员生活。    本报通讯员

积极培训沼气技术员
湖北大悟县大新公社党委认真推广沼气,积极为各生产队培训沼气技术员,促进了全公社对沼气的利用和推广。
前几年,大新公社试办了几处沼气,由于领导重视不够,缺乏必要的物资供应和技术指导,没有坚持办下来。今年,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广大干部社员树立了改变农村面貌的雄心壮志,群众性大办沼气的活动再次展开了。公社党委加强领导,并在有关单位的支持下,接连办起了学习班,培训沼气技术员。在学习班上,大家认真学理论,认清大办沼气的意义,然后采取现场练兵的方法,弄懂沼气的原理、作用和办沼气的方法。公社干部亲自动手,掌握从破土砌池到烧饭照明全过程的技术。学习时,他们不满足于书本知识和外地经验,勤动脑筋,敢于创新。他们在新村大队建造的六个沼气池不仅个个管用,而且成本低,费用少。下乡知识青年黄亚平和同组学员一道,充分利用观音土、猪肝泥、硬石头作材料,减少了石灰、水泥和青砖的用量,以土代洋,做成一套沼气设备,只用十八元五角。大新公社党委正在进一步培养沼气技术员,争取尽快实现全公社沼气化。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