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我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的光荣传统
  解放军为保卫和建设新西藏作出重大贡献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五年九月八日电 驻守在西藏高原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发扬我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的光荣传统,与当地各族人民亲密团结,并肩战斗,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作出重大贡献。西藏各族人民在欢庆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日子里,载歌载舞地唱道:高山雪水流不尽,草原花儿数不清;心中的歌儿唱不完,金珠玛米是毛主席派来的造福人!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从进驻西藏的那天起,为了保卫祖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一九五九年,他们平息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发动的武装叛乱,维护了祖国的统一。在党的领导下,他们和百万农奴一起推翻了最反动、最黑暗、最残酷、最野蛮的封建农奴制度,向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迈进。一九六二年,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又胜利地进行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以伟大中国人民不可侮的英雄气概,英勇地打击了印度侵略军的挑衅和进攻。在守卫边疆的日日夜夜里,他们也是百倍警惕,不畏艰辛,出色地完成了边防哨兵的职责,保卫了西藏人民的革命成果,为祖国、为人民立下了不朽功勋,涌现了许多英雄人物和连队。今年七月,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某部工程团副连长洛桑单增为“爱民模范”的光荣称号,成为全国各地部队学习的榜样。荣获国防部授予“高原红色边防队”的查果拉边防队,常年驻守在海拔五千多米的雪山上。指战员们说:“风雪再大没有边防战士保卫祖国的决心大。我们一定要在这冰峰雪岭上站好岗,放好哨,让毛主席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各边防部队还帮助当地加强民兵工作,搞好军民联防。军民团结一心,并肩战斗,在漫长的风雪边防线上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驻藏部队指战员为了扎根边疆,保卫边疆,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建设营区,开荒修渠,种粮种菜。拉萨驻军在西郊乱石累累的荒滩地上建起了“八一”军垦农场,连年创造了高产成绩。藏北驻军某部在时风时雪、时霜时雹的恶劣气候下开荒种菜,夺得了蔬菜丰收。驻守在喜马拉雅山和高寒山区的部队,在许多四季不见青的“不毛之地”种出了“第一代”粮食和瓜菜。雪山脚下,营区周围,到处郁郁葱葱,瓜果飘香,一派兴旺景象。
驻藏部队广大指战员在警惕守卫边防的同时,把支援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光荣责任。他们同藏族同胞一道艰苦奋战,把跨越“世界屋脊”的川藏、青藏公路修到拉萨,藏族人民亲切地称这些公路是“金色的飘带”、“幸福的金桥”。各部队还在地方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经常派出宣传队、群众工作组深入农村和牧场,宣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经常抽出大批人力、物力,热情支援驻地人民开发边疆,改造山河,实行科学种田,发展农牧业生产。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各部队支援地方农田基本建设的劳动日就有二十三万九千四百多个,帮助群众耕地、垦荒造田、平整土地二万五千四百多亩,修水渠九万六千多米,积肥三百六十四万四千多斤,修理和赠送农机具一千八百二十三台(件)。某边防部队驻地是个“滴水贵如油”的穷山沟,大片土地不能耕种。指战员们主动翻山越岭找水源,开山凿石修水渠,奋战一个多月,在悬崖峭壁上修筑了一条二千七百多米长的盘山水渠,使附近村寨四千七百多亩土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大寨田。某边防部队驻在海拔四千七百米的高寒山区,土地荒凉贫瘠,很难进行农业生产。指战员们深入村寨,同藏胞一道开垦荒地,修渠筑坝,反复试验,试种青稞成功,促进了当地农牧业的发展。驻雅鲁藏布江下游墨脱县的边防部队,因地制宜地协助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人民打破迷信,解放思想,试种双季稻成功,取得了亩产八百多斤的好收成。驻守在“西藏江南”察隅的边防部队,专门成立了农业技术指导小组,通过办短期训练班,种试验田等办法,帮助各族人民掌握先进的种植技术,推广优良品种,使全县粮食由原来亩产二百多斤连续三年上《纲要》,去年又跨过了“黄河”。驻藏北千里草原的指战员,同藏族牧民一道,战天斗地,建设牧场,使牧场面积不断扩大,牛羊大幅度增加。某生产建设部队积极培育适合高原生长的苹果树苗,帮助社队培训栽培、嫁接果树的藏族技术员,使许多荒山野岭变成了果园、茶园和各种药材的种植园。
随着西藏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驻藏部队广大指战员还在协助各族人民发展社会主义的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他们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下,大力协助地方兴办学校。他们还经常举办短期学习班,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为各族人民培养了一批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辅导员。他们每年都要派出大批巡回医疗队(组),深入广大农村、牧区,积极为各族人民防病治病,为边疆村寨培训赤脚医生,建立卫生所、医疗站,使各族人民都有了自己的第一代医务人员。驻日喀则地区某部医务人员,先后为当地县、公社举办了二十五期赤脚医生学习班,培训了二百六十多名赤脚医生。山南地区部队卫生队,帮助驻地许多公社建立了卫生院,队队都有赤脚医生,翻身农奴高兴地说:“解放军给我们留下了常驻的阿姆吉(藏语:医生)!”
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指战员,在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一元化的领导下,全心全意为保卫和建设祖国边疆出力,加快了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前进步伐,增强了军政、军民团结,各族人民都称他们是自己的子弟兵,全力支援他们守好边防。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各种集会上,广大军民一致表示,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一步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繁荣美好而共同奋斗!

第三届全运会排球(成年组)决赛开始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九日讯 第三届全运会排球(成年组)决赛继篮球、足球之后,今天在北京六个场地同时开始举行。
今天有二十二个男、女队举行十一场比赛。台湾省男队对江苏省男队的比赛,是一场团结、友好,互相学习的比赛。台湾队的良好风格和打出的好球,受到观众的热烈赞扬。江苏队技术比较全面,战术变化较多。比赛结果,江苏队以三比一获胜。
浙江省女队对福建省女队的比赛,打得十分紧张、激烈。双方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平均年龄只有十九岁的浙江省女队发挥了较好的进攻和防守水平。福建省女队打得朴实稳健,技术比较全面。比赛结果,浙江队以三比二获胜。
参加这届全运会(成年组)排球决赛的男、女队共二十五个。他们是今年六月份在西安、长春、成都三个赛区获得预赛前四名的男、女队。此外,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台湾省男队也参加了这次决赛。为了推动青少年排球运动的广泛开展,这次全运会还有十二个少年男、女队参加比赛和表演。少年组的比赛将在十三日开始。
这次排球决赛采用单循环的办法进行,共进行一百七十四场,其中有将近一半的场次在工厂、农村、部队等基层单位进行。比赛将在九月二十六日结束。
今天其他各场比赛的结果是:
辽宁男队以三比○胜湖南男队;北京男队以三比○胜陕西男队;广东男队以三比一胜福建男队;解放军男队以三比○胜安徽男队;上海男队以三比○胜山东男队;辽宁女队以三比○胜天津女队;北京女队以三比一胜陕西女队;解放军女队以三比一胜安徽女队;四川女队以三比○胜上海女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举办第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节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九日讯 为了及时报道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的盛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一日到二十九日举办第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节目,原有的体育节目,也将广播全运会的内容。每天广播的时间是:
全运会专题节目:22∶00—22∶30
(第一套节目);
体育节目:12∶15—12∶30(第一套节目);
19∶15—19∶30(第二套节目)。
在全运会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将转播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以及部分比赛和表演的实况。

中朝友谊万古长青
  ——记朝鲜平壤杂技团在北京访问演出
初秋的北京,阳光灿烂,风和气爽。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朝鲜平壤杂技团来我国访问演出,不仅为中国人民带来了精湛优美的、具有革命内容和民族特色的杂技艺术,而且更为珍贵的是,朝鲜战友们又一次同中国人民一道,辛勤浇灌了中朝友谊之花。
艺 术 使 者 传 深 情
朝鲜平壤杂技团是在一九五二年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烈火中,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自关怀下诞生和成长起来的。它自从成立以来,足迹遍及亚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数十个国家,早已在国外为朝鲜的艺术赢得了高度的荣誉。
中朝两国人民生死相依、情同手足。因此,当朝鲜平壤杂技团的艺术家们一踏上中国国土,就感到无比的亲切。朝鲜同志经常说,到了中国就好象回到自己的家里一样。他们刚到北京,人们顿时活跃起来,首都的工农兵早就渴望能亲眼看看朝鲜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在短短的几天里,有十万以上的观众直接欣赏了平壤杂技团的演出。朝鲜的杂技艺术,在金日成主席文艺思想的指引下,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内容和民族形式相结合的革命艺术,成为鼓舞人们革命和建设的有力武器。这些高超、优美的杂技艺术,反映了朝鲜人民勤劳、勇敢、智慧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每次演出都强烈地感染了观众。每一次演出结束时,场上都响起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朝鲜战友歌唱《东方红》和《金日成将军之歌》的歌声回荡在首都宁静的夜空,也激荡着中朝两国战友的心。
朝鲜杂技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为增进中朝友谊,辛勤地工作。表演幕间插剧的演员申哲模等同志,为了使演出效果更好,他们勤学苦练,用很短的时间就学会了舞台上用的中国话。为了尽快地把舞台布置好,表演《走绳》的李义锡同志嗓子都累哑了,但他不顾中国医生的劝告,继续和中国同志一起坚持工作。朝鲜战友每天上午参观访问,晚上还演出到深夜,但他们仍情绪高昂。他们说,能为中国人民演出,能为朝中友谊贡献力量,再苦再累也觉得高兴。他们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受到中国同志的钦佩和赞扬。
友 谊 种 子 代 代 传
在北京的日子里,朝鲜战友进行了参观、游览和访问。他们所到之处,受到中国人民热烈而亲切的欢迎,一直沉浸在中朝友谊的海洋之中。
在雄伟壮丽的万里长城上,朝鲜战友精神饱满,兴致勃勃,和中国同志手拉手,肩并肩地共同攀登;长城上到处是愉快的歌声、欢乐的谈笑。表演《双层秋千》的演员姜贞淑同志登上烽火台后,满怀深情地说:以前只是从历史书上知道万里长城,今天能和中国同志一起登上长城,我永远不能忘怀。祝朝中两国人民友谊象这巍峨的长城一样永世长存。
在碧波粼粼的昆明湖畔,朝中两国艺术家们在一起亲切交谈,畅叙友谊。北京杂技团演员李途幸,虚心地向表演《愉快的电工》的朝鲜演员李昌熙学习走钢丝的经验。表演魔术的朝鲜演员李凤烈,向北京杂技团魔术演员张力学唱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插曲。在游船上,朝中两国战友唱起了两国革命歌曲。体现中朝人民伟大友谊的歌声,在景色秀丽的颐和园上空荡漾,把中朝两国战友的心更加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朝鲜战友参观了北京针织总厂,给人们留下难忘的印象。当他们来到工厂幼儿园时,一群孩子用清脆的童音唱了朝鲜电影《一个护士的日记》中的插曲。表演完毕,朝鲜同志们兴奋地抱起这些儿童,热烈地亲吻。他们说:“通过中国孩子们的演出,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已把朝中友谊的种子播在下一代的心田上。朝中两国友谊必将与日俱增,前途无量。”
两 国 战 友 心 连 心
朝鲜战友访问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时,出现了激动人心的情景。
这天,公社一片节日气氛。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当朝鲜战友来到时,欢呼声、锣鼓声震天动地。社员们挥舞花束,载歌载舞,夹道欢迎。
在公社的庭院里,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今年四月亲手栽种的三棵松树,已经枝叶茂盛,挺拔苍劲,成为中朝友谊的一个美好象征。张春燮团长等贵宾满怀喜悦心情,为三棵友谊松浇水,让这些象征两国人民友谊的松树茁壮成长。
公社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吕春林向朝鲜同志们介绍了公社的情况。他说:“金日成主席今年四月到我们公社检查工作,是对我们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公社取得的成就,是与金日成主席的关怀和朝鲜同志的帮助分不开的。”公社今年夏粮获得大丰收,总产量达四千七百万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五。一季完成全年征购任务的一点七倍。张春燮团长兴奋地说:你们的成就,也就是我们的成就。我回国后一定要向金日成主席汇报,并转达公社同志们的亲切问候。
朝鲜战友参观了水稻田和奶牛场。他们看到水稻丰收在望和奶牛场的一片兴旺景象,感到无比的高兴。朝鲜战友们又来到公社的苹果园。一排排苹果树上结着累累硕果,满园飘香,沁人肺腑。朝鲜战友和年青的女社员们一边笑谈,一边采摘苹果。公社的姑娘们把又大又香的红星苹果送到朝鲜艺术家的手中,让战友们分享丰收的喜悦。
朝鲜艺术家们还为社员演出了精彩的杂技。公社里万人空巷,广场上人山人海。在杂技演出之前,公社的宣传队先为朝鲜同志演出了自己排练的音乐节目。她们用朝鲜语演唱了《将军走过的地方》、《敬祝领袖万寿无疆》,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朝鲜同志向宣传队员们热情鼓掌致意。
朝鲜艺术家高超、优美的杂技演出,博得了社员们雷鸣般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公社社员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热烈欢送朝鲜战友。车已经走远了,人们还站在路旁不停地招手。
朝鲜艺术家的演出,对社员们是很大的鼓舞,大白楼大队党支部书记郭丽云同志说出了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社员的心里话,她说:“在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前夕,朝鲜战友们到我们公社访问,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祝愿中朝友谊象金日成主席亲手栽下的松树一样万古长青!” 本报记者(附图片)
高超的技艺,优美的姿态。朝鲜平壤杂技团的艺术家在表演《双层秋千》。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