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充分显示不结盟国家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的团结和争取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的坚定决心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日电 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八月三十日下午在秘鲁首都利马闭幕。会议的进程充分显示了不结盟国家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的团结和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坚定决心。
会议经过五天热烈和认真的讨论以后,八月三十日通过了两个基本文件——《关于团结与互助的利马纲领》、《关于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与声援和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中东、巴勒斯坦、印度洋和平区、南非等政治决议以及《关于建立促进不结盟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团结基金》、《关于建立发展中国家原料生产—出口协会理事会》、《关于建立促进柬埔寨、老挝和越南重建的团结基金》、《关于建立资助发展中国家出口原料和产品的缓冲储存的特别基金》等四项经济决议。
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重申秘鲁坚持“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和各种形式的国际压迫和剥削的立场”。
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主席、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发表了闭幕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是不结盟运动在通向其目标的征途上所迈出的重要一步。他说,经过这次会议,不结盟国家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量,更加团结了,并且意识到自己的力量,认识到不结盟政策作为建立新国际关系的工具的作用和能力。
秘鲁外长说,这次会议在拉丁美洲举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是一个沸腾的大陆,人民再也不愿同过去妥协,反帝、反奴役、争取我们的权利、保卫我们的财富、要求人们尊重我们的主权,是我们的基本目标”。他说,秘鲁站在遭到任何形式的外国统治的全体兄弟人民一边,执行着反帝、反殖的明确政策。秘鲁准备捍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并将和其他不结盟国家一起为不结盟事业而奋斗。
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是从八月二十五日开始举行的。八十一个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和组织的代表、二十多个国家和民族解放组织的观察员以及被邀请的来宾共六百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巴拿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被接纳为新成员,萨尔瓦多和格林纳达被接纳为观察员,罗马尼亚、菲律宾、危地马拉、澳大利亚、葡萄牙、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被接受为来宾。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关于团结与互助的利马纲领》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日电 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八月三十日在闭幕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团结与互助的利马纲领》。
纲领说:“外长们满意地注意到,从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以来,不结盟国家执行的政策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纲领说,利马会议是在民族解放和独立运动取得成就的世界形势下召开的。同时,“仍然存在着一系列冲突和紧张局势,在这种情况下,强权政策阻挠诸如中东、塞浦路斯、南部非洲问题以及在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仍然存在着的外国统治和依附状态得到真正的解决。”
纲领指出,外长会议热烈祝贺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三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它说,柬埔寨人民的胜利“被认为是希望和平和正义的世界全体人民的胜利而受到欢呼”。会议重申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在这个新的历史阶段所开展的维护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会议还决定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加入联合国。
纲领说,不结盟国家重申坚决支持东南亚国家为争取真正的独立、和平、自由和中立,为消除军事基地和帝国主义军事力量在这个地区的存在,为解散东南亚条约组织而展开的斗争。
纲领说,外长们对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佛得角、圣多美—普林西比和科摩罗等非洲国家取得独立表示满意。关于安哥拉问题,会议重申,“安哥拉人民享有独立、统一和国家主权以及在现行疆域内保持领土完整的不可让与的权利,享有解决他们自己问题的权利。”会议谴责外国对安哥拉内部事务进行的各种形式的干涉,同时要求安哥拉三个解放运动联合起来,“以便使安哥拉人民在团结和和平的情况下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一日取得独立”。
纲领还表示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独立的斗争。
在谈到中东局势时,纲领谴责“以色列顽固地继续侵占阿拉伯国家的领土并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它指出,“保持‘不战不和’的局面不能使问题得到公正的解决,因为一小撮国家正在插手这一冲突”。外长们重申:“中东的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必须建立在以下两个原则基础上:一、以色列立即和无条件地撤出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来所占领的全部领土;二、巴勒斯坦行使所有的民族权利,其中包括返回家园、自决和政治独立的权利。”
纲领说,“朝鲜问题的继续存在是由于国家依然人为地分裂着,这一局面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会议对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加入不结盟国家的行列表示满意,重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关于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内政的情况下和平自主地统一国家的政策,并且要求全部撤走在联合国的旗号下驻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以一项和平协定代替目前的朝鲜停战协定,以便创造有利的条件使朝鲜的停战变为持久的和平,并加速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
纲领说,外长们“呼吁所有国家尊重塞浦路斯共和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地位”。
纲领在谈到拉丁美洲问题时指出,外长们支持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在帝国主义的压力下保卫合法的民族利益的斗争。“同样也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了摆脱帝国主义的经济和政治控制、结束本地区的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斗争”。外长们还重申支持巴拿马政府和人民为了对运河区行使有效主权和全部管辖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支持拉美国家争取收回民族自然资源的斗争,支持波多黎各争取独立的斗争。
外长们表示要协调一致,采取联合行动“来促进和实现拆除那些根据不平等条约建立在不结盟国家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
纲领强调说:“外长们还保证加强合作和联合行动,使海洋不再成为大国之间角逐和竞争的目标,并反对把上述领域当作强权政治的战略地带。”
纲领说:外长们“一致同意采取联合行动反对大国危及不结盟国家在上述海域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的各种政策,并根据阿尔及尔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规定,保持高度警惕和密切的合作,争取在世界各地区建立和尊重和平和合作区”;“他们怀着深切的忧虑注意到,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宣言尚未得到大国的承认。”它指出,大国在印度洋的争夺和造成的紧张局势,“危及这个地区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外长们“呼吁沿海国和内陆国拒绝向大国的军舰和飞机提供用来进行争夺的设施”。
纲领说:“会议一致同意,当某个不结盟国家遭到使用武力或侵略的威胁时,或者在压力下遭受旨在阻挠其充分、自由和有效地行使本国的主权权利的措施时,应当认为这些措施是针对着全体不结盟国家的。”纲领指出,一经受害国的请求,将根据阿尔及尔经济宣言向该国提供援助。
纲领最后说,会议通过了斯里兰卡关于一九七六年八月十六日至十九日举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

专栏:国际资料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地处南亚次大陆东部,东、北、西三面与印度接壤,东南端与缅甸为邻,南濒孟加拉湾。面积十四万二千七百多平方公里,人口七千一百三十多万(一九七四年)。孟加拉族约占七千万人,讲孟加拉语。孟加拉语为国语。
孟加拉国是一个穆斯林国家。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印度教徒约占百分之十三。首都达卡,人口一百三十多万,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孟加拉国经济以农业为主。农村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五,耕地面积约占全国土地面积百分之六十。除东部为丘陵地区外,孟加拉国全境大部分是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冲积成的平原三角洲,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主要作物有稻米、黄麻和茶叶。在正常年景下,稻米年产量为一千万吨左右,黄麻产量占世界第一位,达一百二十万吨,茶叶年产量约二万六千多吨。工业方面主要是轻工业,有黄麻、纺织、烟草、制茶、造纸、火柴等,其中黄麻工业较发达。黄麻、麻制品和茶叶占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而粮食和石油占进口的大宗。孟加拉国成立后,由于印度对它进行不平等贸易,贱买贵卖,夺取它的黄麻国际市场,并且通过边境走私大肆掠夺它的大米和黄麻,加深了它的经济困难。
孟加拉曾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即东巴基斯坦)。一九七一年宣布成立了孟加拉国。孟加拉国成立之后,各阶层人民为反对扩张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侵略、渗透、剥削和掠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五日,孟加拉国发生军事政变,以穆吉布·拉赫曼为总统的政府被推翻。当天,新总统孔·穆·艾哈迈德宣誓就职,并组成新政府。艾哈迈德总统宣布新政府采取不结盟政策,同伊斯兰国家和不结盟国家保持友好关系,支持阿拉伯国家从以色列手中收复失地。他声明,不许外国干涉孟加拉国内政。
(新华社)

秘鲁总统莫拉莱斯发表讲话
  强调秘鲁将继续奉行不结盟政策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日电 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八月三十日下午在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时强调,秘鲁决心同第三世界国家站在一起,将继续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一切形式的对外国利益的依赖和屈从”。
他指出,秘鲁政府决心为继续实现不结盟运动的原则而斗争。
他说,不结盟国家应当“把我们的团结和我们的共同资源的无限潜力当作争取伟大历史变革的决定性的手段”。
他指出,这次利马会议的决议“对反映我们时代特点的政治和经济解放的滚滚向前的潮流作出了贡献,也反映了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和各种形式的国际压迫和剥削的唯一意志”。他说:“秘鲁坚信,不结盟运动必须对每一个军事、政治和经济集团保持独立立场,只有这样,这个运动才能保持其团结一致,成为一支能够抵制和压倒邪恶的霸权统治的力量。”
这位总统在结束讲话时强调说:“为了继续进行我们各国人民所坚持的斗争,秘鲁作为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不可动摇的立场,将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不移。”

国际时事讲话
反对经济霸权的激流
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第三世界在经济领域中反霸斗争的日益深入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反对经济霸权的斗争浪潮,猛烈地冲击着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死命要保住的国际经济旧秩序。
自从去年四、五月间召开了第六届特别联大以来,第三世界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反对超级大国掠夺、剥削和转嫁经济危机的斗争,又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许多国家都采取了有力的措施,以保护自己的民族资源和经济权益,加速限制外国资本和实施国有化的步伐,把本国的经济命脉进一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同时积极发展民族经济,特别是致力于争取粮食的自给,以增强它们反殖、反帝、反霸斗争的物质力量。为了打破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在原料生产和价格方面的垄断,第三世界国家坚决走联合斗争的道路。各种原料生产国组织已增加到十九个,有近八十个国家参加了这些组织。它们为了共同的利益,协调立场,采取统一行动,或者增加出口税,或者规定最低价格,或者制定生产和出口定额,或建立缓冲储存,有力地反击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操纵和控制发展中国家出口原料价格的霸道行径。第三世界国家大力增进双边、多边和区域性的合作。除了已有的地区性经济集团之外,今年又先后成立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非洲、加勒比、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等联合组织。拉丁美洲二十五国已决定在近期内正式建立拉丁美洲经济体系,加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也成立了贸易谈判机构,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六十年代形成的“七十七国”集团,力量不断壮大,成员国已增加到一百多个。这个集团在能源、原料、海洋资源、工农业发展、国际贸易、货币等各个领域的反霸斗争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第三世界国家在不断加强相互团结的同时,还注意同第二世界的国家展开双边或多边的“对话”,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以利于孤立和打击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范围内经济领域的斗争中,力量对比正发生有利于第三世界的变化,形势越来越好。
第三世界和超级大国在经济领域中斗争的实质,归根到底是要不要彻底改变现存的国际经济制度。第三世界国家坚决要求打破建立在不平等和剥削基础上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公正、合理、平等的新的经济关系。两个超级大国却竭力维护国际经济的旧秩序,反对建立新秩序。一个超级大国公开唱反调,说什么“目前的国际经济制度为这个世界服务得不错”,主张要使“这种经济制度继续发挥良好作用”,咒骂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勒索”。另外一个超级大国则挂羊头,卖狗肉,搞假支持、真破坏的勾当,千方百计想把第三世界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引向有利于它同美国争霸的方向,并且拚命兜售它那一套所谓“国际分工”、“经济一体化”的黑货,企图以偷梁换柱的伎俩,推行其社会帝国主义经济体系。因此,第三世界在国际经济领域中破旧立新的斗争,是一场长期的、艰巨的战斗。但是,两个超级大国的任何挣扎,都阻止不了第三世界国家在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斗争的又一个新回合
九月一日在纽约开始举行的第七届特别联大,是第三世界同超级大国经济霸权进行斗争的又一个重要的回合。
这是一次专门讨论“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它的议程包括国际贸易、国际货币改革、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资金、科学和技术、工业化、粮食和农业以及联合国系统的经济和社会部门的改革等问题。这个会议实际上是六届特别联大的继续。人们知道,六届特别联大,经过第三世界国家的坚决斗争,通过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确定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所必须遵循的一系列正确原则,包括各国有权对其自然资源和国内一切经济活动行使永久主权,发展中国家需要建立原料与初级产品生产国联合组织,各国拥有平等地参与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不容剥夺的权利,应当改造现存的国际货币制度和改变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出口商品之间现存的不合理关系等等。这些原则后来又在二十九届联大通过的《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中得到重申。七届特别联大的任务,就是要根据这些国际文件的基本精神,进一步解决经济方面的问题。
为了准备这次会议,今年曾经举行过多次筹备会议。人们从会议的准备过程就可以看到,七届特别联大中决不会是风平浪静的。会前,“七十七国”集团在一项《立场文件》中提出了实行“多种原料的综合安排”、“原料价格指数化”等有利于促进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合理主张。但是美苏两霸却竭力玩弄花招,以图阻挠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美国想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借口,取消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原则,并且别有用心地要在议程中增加所谓“较穷的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企图分裂和瓦解第三世界。苏修则强调要研究经济发展的“政治前提”,大肆叫卖它那些“缓和”、“裁军”之类的狗皮膏药,企图转移第三世界在经济领域中反霸斗争的方向,而且蓄意阉割新经济秩序的精神实质,提出所谓实行“社会经济改革”以及“在国际贸易中贯彻非歧视、平等权利和互利”等问题,企图为它进一步打进第三世界国家和扩大其“经互会”体系开辟道路。两个超级大国这些包藏祸心的鬼把戏,不能不引起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警惕和反对。可以预料,在七届特别联大上,势必出现尖锐复杂的斗争。
不结盟国家的响亮呼声
第三世界在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中的反霸斗争,是交织进行、互相推动的。而且发展中国家正日益紧密地把争取经济解放的斗争同反对超级大国争霸和扩张的斗争结合起来,推动整个反霸斗争的发展。最近一个时期,第三世界国家反控制、反干涉、反侵略的斗争此伏彼起。越来越多的国家强烈要求摆脱超级大国的控制,强调奉行独立自主、和平中立的政策。不结盟运动的日益发展,也正是这种趋势的一种反映。
八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在利马举行的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是第三世界的一次团结战斗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又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巴拿马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被接纳为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萨尔瓦多和格林纳达被接纳为观察员,罗马尼亚、菲律宾等国被接纳为来宾,使不结盟国家的队伍进一步壮大。会议讨论了当前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研究了不结盟国家面临的斗争任务和应采取的战略。各国代表在会上纷纷表示了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决心,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团结,为保证和平和安全,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奋斗。这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团结与互助的利马纲领》和《关于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与声援和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两个基本文件,以及一系列有关当前世界政治和经济问题的决议。这些文件和决议,反映了第三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坚强意志。
利马会议的胜利召开显示了不结盟国家日益增强的团结和力量,它表明,不管这个超级大国攻击不结盟运动是“僵硬的集团”也好,那个超级大国威胁不结盟国家不能“同苏联分裂开来”也好,不结盟运动继续朝着自己反帝、反殖、反霸的既定方向前进。两个超级大国要侵略,要扩张,要称霸;第三世界国家要独立,要自主,要发展。它们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随着苏美争霸的日益加剧,第三世界反霸斗争必将更加蓬勃地发展起来。两个超级大国想要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是肯定办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