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反对霸权为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
许多代表在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会议上要求改变旧的国际经济关系第三世界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舆论抨击现行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讯 西班牙港消息: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从五月六日到十五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举行。这次会议反映了广大拉美国家反对霸权,要求在经济上取得独立、自决权利的强烈愿望。
会议一开始,许多拉美国家就提出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问题。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威廉斯在开幕会上说,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就是要根本改变发达国家与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关系。他还建议建立一个拉美地区的专门机构来监督跨国公司的活动,并对跨国公司的重大违法行为采取国际协同行动。
会议通过几天的讨论最后通过了一项关于拉美地区今后发展的《查瓜拉马斯报告》,并决定成立一个完全由拉美国家专家组成的委员会来负责推行拉美地区的合作和发展计划。在通过这个决议时,美国代表表示强烈反对。一位拉美国家代表指出,他看不出美国有什么理由要参与制订拉美工业化的政策。会议同时通过了建立一个地区机构来监督跨国公司活动的决议。会议的另一项决议是在拉美经济委员会内成立一个加勒比特别小组,以研究加勒比地区的特别需要。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六月一日电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危地马拉总统基耶尔·欧亨尼奥·劳赫鲁德五月三十一日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必须积极参与同它们有关的问题的决定。公报指出了《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对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积极意义。
不久前,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和前来访问的伊朗国王巴列维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认为改组国际经济和货币体系是各国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之一。他们赞成以一种公正合理的方式建立一个考虑到各国的需要和愿望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拉各斯电 《尼日利亚观察家报》最近发表社论,要求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认为“在这种秩序下,基本商品和石油的价格将同制成品的价格通过指数而联系起来”。
社论还说,“应当作出安排来使工艺转移到第三世界和使石油交易中的巨额利润返回第三世界”,以利于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
新华社讯 《喀麦隆论坛报》不久前发表文章要求改变现行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
文章说:“第三世界多年来就想要日益增加在(世界)工业生产中的比重。今天,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生产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业原料(棉花、咖啡、铁、锰等),而生产的制成品只占百分之七。”
文章谴责某些大国竭力要控制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业化。文章还揭露说,一些人企图把发展中国家变成他们将来的谷仓。
文章最后表示,决心要为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而进行斗争。

坚决打破帝国主义跨国公司的控制
加勒比和中美洲国家组成多国海运公司
墨西哥报纸赞扬公司的建立将促进加勒比地区的独立发展和拉美一体化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为了打破帝国主义的跨国公司在海运方面的控制,加勒比地区和中美洲国家五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举行会议,组成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
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有: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哥伦比亚、古巴、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牙买加、巴拿马、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尼加拉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危地马拉以及委内瑞拉。
在五月二十六日举行的会议开幕式上,哥斯达黎加总统丹尼尔·奥杜维尔,会议主席、哥斯达黎加外长贡萨洛·法西奥和墨西哥代表团团长乌戈·塞万提斯分别发表讲话,强调指出建立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对促进拉美一体化的政治和经济的意义,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对加勒比海运的控制。
五月二十八日,牙买加、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古巴、巴拿马、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等八国在成立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的协议上签了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圭亚那、危地马拉、多米尼加共和国和萨尔瓦多等国家的代表表示,在他们的政府研究该公司的章程和国内的经济能力后将参加该公司。
会议决定哥斯达黎加为这家公司的临时所在地,并确定公司的资本为一亿美元,最初的资本为三千万美元,由各成员国均摊。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由各成员国代表组成的委员会来研究航线和船只数量等问题。
据墨西哥报纸报道,参加谈判这家公司章程的代表们在谈到成立这家公司的意义时表示,建立象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这样的多国联营机构,将加强第三世界的谈判能力,并将显示各国人民为反对不发达状态而斗争的新姿态。
据报道,目前,加勒比地区百分之八十八的海上货运控制在帝国主义的跨国公司手里。墨西哥外长拉瓦萨曾指出,加勒比地区各国间每年的贸易额已增加到一百亿美元,但是,这些国家向跨国公司支付的运费竟达二十亿美元。早在今年年初,墨西哥等国家就开始酝酿成立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为此,十七个加勒比海沿岸国家四月中旬在墨西哥首都举行了成立该公司的筹备会议,研究了加勒比地区海运、贸易和港口码头情况以及建立这家公司的规划。
墨西哥一些报纸近几天来连续发表社论或文章,支持加勒比多国海运公司的建立,赞扬参加国之间合作争取经济独立的行动。
《国民报》五月三十日的社论说,加勒比多国海运公司将成为加勒比地区独立发展的一个因素;不仅如此,它还将有助于拉美地区一体化。
《墨西哥日报》五月二十九日的社论说:多国海运公司的建立明确地表示了要求摆脱旧的压迫枷锁的一致愿望。“一面新的旗帜将在海洋上乘风破浪前进,这标志着这些国家的团结和新精神。”
《消息报》同一天的社论说:加勒比商船队不仅将使成员国每年至少节省二十亿美元的支出,它还将是拉丁美洲国家间坚强有力的联合的纽带。
《太阳报》五月三十日的社论指出,加勒比多国海运公司的建立,在反对依附和殖民制度残余的实际斗争中具有深远的意义。

日本社会党日中活动家党员全国联络协议会紧急会议
呼吁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坚决支持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和中日友协代表团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电 日本社会党日中活动家党员全国联络协议会,六月一日举行第三次全国紧急会议,呼吁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支持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和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代表团签署的联合声明,要求尽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来自全国各地的日本社会党活动家约一百人出席了会议。与会者认真讨论和学习了五月十二日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和中日友协代表团发表的联合声明,赞扬了以成田知巳委员长为首的社会党的代表团主张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以及发扬和继承“浅沼精神”,一致表示坚决支持这一联合声明,并为贯彻这一联合声明的精神而奋斗。
与会者还严厉谴责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日本社会党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与会者指出,苏联最近公开指名攻击日本社会党领导人,暴露了它的霸权主义嘴脸。
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作为一霸的美帝是战后最大的帝国主义,一贯推行全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炫耀霸权主义。因此保卫国家主权,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是理所当然的。另一霸,从苏联的一系列的具体行径中可以断定。例如,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非法占领千岛群岛,推行“亚安体系”等等,都属于霸权行为。因此,社会党从反对强权政治这种和平、中立政策的立场出发,反对和批判霸权主义是理所当然的。
与会者强调指出,从苏联手中归还千岛群岛必须实现,这是日本民族的重要的课题。
与会者一致指出,以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原则为基础,尽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社会党的政策的重要课题,不能从日中联合声明的反对霸权的条款后退,只能前进。

反对跨国公司的新步骤
新华社记者述评
五月下旬,加勒比地区和中美洲一些国家宣布成立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这是这个地区的拉美国家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跨国公司的一个意义重大的行动。它反映了拉美国家以集体力量发展海运事业、维护民族权益,反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垄断和控制的强烈意志。
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是在拉丁美洲和整个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斗争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诞生的。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和掠夺下,这些国家的海运事业和本国经济的其他部门一样长期以来处于落后状态,并因此而遭受巨大的损失。这个地区国家的百分之八十八的海上货运完全控制在跨国公司的手中,它们每年要向这些跨国公司支付高达二十亿美元的运费。近几年来,这个地区的国家在努力发展民族经济的同时,采取实际步骤来发展本国海运事业。有的国家在建立和发展本国造船工业、创立和扩大本国商船队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这个地区的国家还进一步认识到,有必要联合起来,成立地区性的海运组织,以便打破帝国主义对海上运输的垄断,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经济权益。在讨论成立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的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强调这个海运公司对争取和实现各国经济独立、促进各国贸易和实现拉美一体化的重大意义。他们认为,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的建立是对跨国公司活动的有力的打击。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最近在一项文告中指出,这家公司是本地区收回对资源的权利和谋求发展的重要工具。
近些年来,加勒比地区如同整个拉丁美洲一样,呈现出一片鼓舞人心的团结反霸的新局面;反对帝国主义跨国公司的斗争不断发展。加勒比地区和中美洲的许多国家互相呼应,采取了把外国垄断企业收归国有或限制其活动的措施;建立和发展了地区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以及各种原料出口国组织。它们还依靠本地区的资金、原料和人力,建立了自己的联合企业。在保卫香蕉和咖啡等初级产品的合理价格方面,它们互相支持,并同其他拉美国家以及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行动,坚决同国际垄断资本的控制、压榨、掠夺和转嫁危机作斗争。目前,加勒比地区和中美洲各国正和其他拉美国家一道,为建立拉美经济体系而努力。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的成立,又把它们反对帝国主义跨国公司和发展民族经济的联合斗争向前推进了一步。它再次表明,拉丁美洲国家正在成为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的一支生气勃勃的力量。

在美苏争夺中东霸权日趋激烈情况下
埃美两国总统就中东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萨尔茨堡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同美国总统福特六月一日至二日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就中东问题和埃美两国关系举行了会谈。
这次会谈是在美苏争夺中东霸权的斗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举行的。
萨达特总统五月三十日到达维也纳时说,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谈“讨论在基辛格使命失败后出现的各种影响以及美国政策的重新估价”。六月一日,萨达特在萨尔茨堡举行的午宴上发表讲话,要求有关各方,包括陷入这个问题的两个大国遵守一些基本原则:承认各国的民族权利和领土主权,承认用武力占领领土的非法性,接受和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和基本权利。
萨达特和福特在萨尔茨堡举行了两次正式会谈。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埃及外交部长法赫米、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等参加了会谈。
六月二日,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午宴上,福特说,他和萨达特“非常彻底地研究了中东的形势以及这种形势对中东地区和全世界的影响”,还“讨论了使谈判过程继续进行的途径”。福特还宣布,“美国准备向埃及提供目前的援助,以作为长期经济发展的基础。”
萨达特和福特在二日下午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福特说,在萨尔茨堡的会谈中,“考虑了对任何协议——不管是一项逐步的协议还是一项全面协议——来说是必要的一切情况。”他将在十一日至十二日在华盛顿同以色列总理拉宾举行会谈,然后,美国“将提出一项(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计划”。福特还说,他同萨达特的会谈“重新肯定了埃及和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萨达特和福特都向对方发出了访问本国的邀请。
在基辛格二日单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当记者问他是否有可能再次在中东进行穿梭外交时,基辛格说,“美国目前并不强求任何一种做法”,美国已再三声明“准备去参加日内瓦会议,……同时,我们深信应当采取最有希望的做法”。“至于下一步采取什么步骤,我们要等到我们进行其他会谈之后才作出判断”。据德新社报道,基辛格在这次美埃会谈前表示,他可能恢复他在中东的穿梭外交,因为同新的日内瓦中东会谈相比,这种做法“能够更严格地加以控制”。

美国总统福特访问西班牙
力图使西班牙同北大西洋联盟靠拢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五年六月一日电 美国总统福特在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后,五月三十一日从布鲁塞尔到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他同西班牙国家元首佛朗哥和总理阿里亚斯举行了会谈。
福特这次访问是在美苏两国对欧洲和地中海的争夺日益加剧、南欧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进行的。福特在五月二十三日对一些西欧记者发表的电视谈话中谈到他这次访问的时候说,“由于西班牙的地理位置和其他因素,我们认为西班牙在地中海、在欧洲是重要的。”他认为应当使西班牙同北大西洋联盟更靠拢。
据西方报刊透露,双方会谈的内容包括了西班牙的政治问题、两国关系问题、美国在西班牙的军事基地问题。

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南斯拉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电 应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邀请,埃及总统萨达特于五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友好访问。
据报道,访问期间,铁托总统和萨达特总统就国际问题和发展两国双边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会谈结束后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位总统认为,“当前的国际形势危险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侵略势力竭力维护旧有的从属关系并企图建立新的从属关系的行径,使目前形势进一步尖锐化,并且开辟了新的危机策源地”。
公报说,两位总统“对中东局势表示深切的不安”。公报接着指出,“以色列正在继续执行侵略政策,步步阻挠问题的和平解决并企图长期占领阿拉伯领土。”公报说:“继续容忍‘不战不和’的局面,必然导致进一步紧张。”
公报说,两位总统对越南和柬埔寨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表示祝贺,认为“这是对世界和平事业和争取平等关系的斗争作出的重大贡献。”
公报说,两位总统祝贺非洲非殖民化的胜利进展,表示相信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必将以非洲这一地区人民的胜利而结束。

希土两国总理同意和平解决争端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和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在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之后,五月三十一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会谈并且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两位总理决定,两国关系中的一些问题“应当通过谈判和平地解决”,“两位总理认为,双方应作出努力,在良好的气氛中创造和保持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以便使目前的问题能得到解决,使两国能重新建立互利的合作”。
公报宣称,关于爱琴海的大陆架问题,双方同意“应通过海牙的国际法院予以解决”。
据报道,在这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首脑会议期间,美国总统福特在两国总理之间进行了斡旋。西方通讯社认为,两国总理这次会谈的结果有助于解决“北大西洋联盟的南翼遭到削弱的争吵”。